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王力雄在1993年拍摄的拉加寺




2007年7月间,我与王力雄走多卫康藏地,经过拉加寺。

在拉加寺,我们拜访了一位僧人。王力雄于1984年漂黄河时,在夏日乎寺认识了这位僧人,他曾邀王在寺院僧舍住过一夜。

旧地重游,故人重逢,而对往事抱有浓厚兴趣的我,则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回忆:

拉加寺,是黄河流域最重要的格鲁派寺院,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在1958年之前,有2500多位阿克(安多话,僧人),40多位阿勒合(安多话,朱古)。

1958年,“解放”藏地的中共,从拉加寺及附近抓走800多僧人、朱古和百姓,去荒凉的柴达木盆地挖盐、种地,二十多年后,回家的不到100人,其余人葬身于柴达木盆地。

王力雄认识的这位僧人,8岁出家,58年时才十多岁,也被抓到柴达木盆地劳动,在那里学会了汉话(北京话、上海话、广东话、四川话、西安话都会一点,跟管教人员和发配到那里的汉人“反动分子”学的)、蒙古话、撒拉话,等等。他身体好,活着回来了。但他的弟弟,虽然不是僧人,但因为识字,有文化,在文革挨斗,不得已跳黄河自尽了,而58年时,也有藏人被逼跳黄河自尽。这在“旧社会”,是从来没有过的悲剧。

文化大革命时,拉加寺被工作组发动的积极分子所砸,五个大佛殿只剩下一个,藏经阁里五万多本经书被焚,僧舍更是余剩寥寥,而僧人不足40名。

如今,拉加寺僧人约有七百多,主持是祥萨仁波切,在印度南部的色拉寺学习佛学。


因为时间短,我只来得及记录了这些,实在太少。事实上,走遍藏地,访问藏人,这五十年的劫难可谓罄竹难书。

以上文字以及这些图片,纪念玛曲(黄河)边上的拉加寺,纪念在58年、在文革跳入黄河自尽的藏人,纪念在2009年3月21日跳入黄河自尽的27岁僧人扎西桑波!



图为1993年的拉加寺。较之1985年,寺院有所修复,据悉是当地藏人自发捐款出力修复的。然而大殿墙上,那些一个个圆圈里,曾经写着文化大革命的标语。但在佛殿里,高高地悬挂着尊者达赖喇嘛的法像。












图为1993年的玛曲(黄河)和拉加峡。





图为2007年7月,在这位僧人的僧舍里,我在听他讲述过往(照片有处理)。

13 条评论:

  1. 你们为什么要杀害日本士兵,如果你们杀害他们,你们受到三光的惩罚就完全应该!对你们的无差别射击就完全合法。

    ===================================
    日本是入侵中国,中国反抗是正义的战争。中国解放西藏,是捍卫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西藏自元朝忽必烈时代就划入中国的领土,日本和中国是两个不同的国家。这就是差别。西藏独立的历史完全是你们藏人荒唐不经的臆想,经不起推敲,这是藏人作为神话民族的特点,没有汉人那样严肃的历史观。

    回复删除
  2. 楼上的,
    日本入侵中国,中国‘解放’西藏。怪不得,你是共党下长大的,咋会懂得真相?请访问以下链接就知道了:

    http://www.jamyangnorbu.com/blog/2009/02/25/a-losar-gift-for-rangzen-activists/

    1.国旗-(1916年)
    2.国歌-《雪山壁垒》(1745年),《世界和平与效益》(1959)
    3.地图-出现在1959年之前的世界各地的地图都显示了独立自制的图博。
    4.货币-叫做‘Tam' 和‘Srang',59年之前都是藏币。
    5.护照-图博政府签发的。
    6.条约-《藏中条约》(公元821-822),《拉达克条约》(1683)和(1842),《藏尼条约》(1856),《藏蒙条约》(1913),《西姆拉条约》(1914),等等。
    7.1942年建立了图博外事局来开展外交关系。
    8.David McDonald的《在藏20年》、Peter Aufschnieter的《在藏八年》、Heinrich Harrier的《在藏七年》都揭示了国家的正常运作,有秩序,和平,具有悠久历史和辉煌文化的政治独立国家。他们都是中共入侵之前来藏的。
    9.图博也同样入侵过中国以及影响过中国内政。例如:公元763年,图博部队占领中国当时首都长安,废黜了不跟图博友好的皇帝并任命了另一王室的儿子作为皇帝。
    10.中藏边境被公元821-822条约明显划分,以及决定两国将永远不会干涉对方的内政。
    11.还有语言,风俗,宗教,文化,民族,地理位置......不仅仅是不同,恰恰相反,相互对立。

    除此还有很多其它证据。由于空间,只是简略列出了几点而已。详细情况,请访问那链接就会清清楚楚看到黑白分明,水落石出的证据。

    因此,不要相信中共说的话。

    回复删除
  3. 无人能改变历史。真理超于一切!中共的历史改写不能永存。总有一日!老天爷呀,快睁眼吧!

    回复删除
  4. 怪不得,你是共党下长大的,咋会懂得真相?请访问以下链接就知道了:

    http://www.jamyangnorbu.com/blog/2009/02/25/a-losar-gift-for-rangzen-activists/
    =====================================
    还不如看范普拉赫《西藏的地位》这类文献更好,反驳的文章唯色要删除,其实藏独一样专断,建议你好好读读戈伦夫的《现代西藏的诞生》。

    回复删除
  5. 楼上这位既然如此欣赏戈伦夫对西藏问题的看法,我想你不妨看看最近他对西藏问题的看法
    ————————————————
    多维社记者柯宇倩报导/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日前发表《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指责西方试图在西藏制造紧张气氛。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帝州学院(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Empire State College)历史学教授戈伦夫(Tom Grunfeld)3月3日对多维社分析,目前北京当局的态度是,将控诉的苗头全指向中国以外的力量,若中国不改变政策、不重视藏人文化,则藏区骚乱还会发生。

    3月2日发表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指责西方试图煽动西藏的紧张气氛,同时赞扬中国在西藏的统治。目前在罗马尼亚的纽约州立大学帝州学院历史学教授戈伦夫认为,这份白皮书的目的是为了反对达赖喇嘛的宣传行动(propaganda)。“中国政府长久以来都是采用这种策略。”

    “问题在于,双方的宣传不是在同一个水平上,达赖喇嘛方面的宣传很有效,但中国政府的宣传却很糟,因此,中国政府的宣传对华侨来说会是有效的,但对其他非华人的西方人来说就达不到效果。”戈伦夫说。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帝州学院(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Empire State College)历史学教授戈伦夫(Tom Grunfeld)。(纽约州立大学帝州学院网站)


    而指责西方煽动紧张,戈伦夫则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道理来分析。“如果一切都很好,中国以外的力量就没有机会去煽动,就像那些反中国的力量没办法到上海鼓动示威,因为上海的情况相对稳定。”

    戈伦夫表示,毛泽东有一本书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若想燎原,草地必须是乾的。“如果局势稳定,就像草地是湿的,没有任何星火能燎原,因此,就我的观点,外来的力量可以是煽动的星火,但中国政策是造成整片乾草的原因。”

    戈伦夫说,目前北京当局里负责西藏政策的人,将控诉的苗头全都指向中国以外的力量,例如美国、达赖喇嘛和法国。“他们的想法是,中国的政策很好,问题都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但我不同意这个想法,我认为问题是中国的政策,中国政策制造了这种紧张,且持续制造紧张。”

    而“西藏农奴解放日”的设立,戈伦夫认为也只会让藏人更愤怒。“中国政府的政策是为汉人设计的,有时候这样的政策能嘉惠藏人,但有时候就不会,制订对藏政策者并未认真看待藏族文化,也未注意藏人真正的需要;1950与1980年代,中国政府曾关注藏人的需求,因此在这两个时期藏区的局势稳定。”


    但如今,戈伦夫对多维社说,除非政策改变,否则紧张情绪会加温,抗议事件会更多,问题也更多。他表示,青海、四川、甘肃藏人与汉人间的民族情绪非常紧绷,在这种气氛下,虽然不清楚短期内是否会有示威行动或是骚乱,但他认为一年、五年后终会出现,但也因为中国政府意识到这种紧张,才在当地派驻武警。

    而中国当局不只增加进驻西藏的警力,也禁止游客近期进入西藏。戈伦夫指出,中国政府一方面宣扬西藏的美,另一方面却又禁止外国游客进入、增加武警,若西藏如此美好,为什么需要武警呢?为什么不能像上海一样,对外国人开放,也没有如此多武警?(chinesenewsnet.com)

    “1980年代胡耀邦与赵紫阳当政下的中国对藏政策曾做出改变,其中最重要的是,承诺藏人文化上的安全,他们必须觉得自己的文化、语言、宗教安全了,经济发展才会达到效果。”戈伦夫对多维社说。

    “但中国1990年代以来的对藏政策看来对文化事物不在乎,中国政府过去15年的想法是,只要他们带来经济发展,藏人就会忘了自己那个西藏,同样的政策在世界许多国家都可见到,却没有一个成功。”戈伦夫说。(chinesenewsnet.com)

    戈伦夫举例,他现在在罗马尼亚,所处的是个少数民族区,虽然政府是罗马尼亚人,但人口大部分是匈牙利人。“这里比较像青海或四川西部,而这里的政策也是一样,强调经济发展,虽然他们也想要经济发展,但最重要的是文化上的安全感,如果他们担心自己的文化、语言、宗教将被消灭,不论多富裕,他们都不管。”(chinesenewsnet.com)

    戈伦夫认为,如果政府改变政策,告诉这些少数民族将保护他们的文化,则族裔民族主义反而会减低,作为一个更大国家的公民,他们也会觉得更舒坦。戈伦夫说,魁北克是个很好的例子,大部分的魁北克人想脱离加拿大独立,但加拿大政府承诺保留魁北克人的文化,每一年,想独立的魁北克人比例都在往下降。(chinesenewsnet.com)

    “我的观点与一些政府官员以及西藏专家的看法相同,但他们没有掌握实权,他们也曾试着去影响决策者,但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成功,因此问题是,他们何时能握有权力,如果他们做到了,中国的政策会转变,就好像奥巴马与布什政府的观点非常不同,因此新政府的政策产生大转变。”(chinesenewsnet.com)

    不过,美国政府不太可能去影响中国的西藏政策。戈伦夫说,西藏对美国来说不太重要。“这是一个内部政治问题,美国政府曾就西藏议题发表评论,是因为处在内部政治的压力下,但在对外政策上,西藏不是那么重要,它既没有经济利益也没有政治或战略利益。”(chinesenewsnet.com)

    加拿大籍的戈伦夫研究领域为现代东亚历史(中国、越南、日本)、美国历史、美国对外关系等,代表作为《现代西藏的诞生》一书,戈伦夫经常担任中国、西藏、美国关系议题的演说者,同时为美国历史协会、亚洲研究协会、20世纪中国历史社会的会员。(chinesenewsnet.com)

    回复删除
  6. 中国政府过去15年的想法是,只要他们带来经济发展,藏人就会忘了自己那个西藏,同样的政策在世界许多国家都可见到,却没有一个成功。

    ===========================

    别的国家不能成功,但是中国就可以。历史经验表明我们的蒙古政策和西南政策都达到了目的。

    回复删除
  7. 别的国家不能成功,但是中国就可以。历史经验表明我们的蒙古政策和西南政策都达到了目的。
    =================================
    西藏如果没有境外达赖集团的挑拨,也不会出现现在的局面。我赞同移民方案,毕竟自己人是最可靠的。

    回复删除
  8. 西藏如果没有境外达赖集团的挑拨,也不会出现现在的局面。我赞同移民方案,毕竟自己人是最可靠的。
    ==========================
    是的,我在海外遇到很多藏人,他们见到印度人十分亲近,对我们不理不睬,实在很难让我们觉得他们会不追求独立,会不偏向印度和西方。
    而且,满清,民国政府都给了西藏很大的自治权,但是藏人照样闹独立。所以,对中国政府来说,最一劳永逸,最有效的办法,确实是移民方案。
    但是,我很同情藏人,谁愿意被异族统治,谁愿意自己的文化一天一天的消失。换成藏人统治汉人,哪个汉人愿意。

    回复删除
  9. 但是,我很同情藏人,谁愿意被异族统治,谁愿意自己的文化一天一天的消失。换成藏人统治汉人,哪个汉人愿意。
    =====================================
    谁说汉人在统治藏人?中国是各民族平等的国家,每个民族都实现当家作主,谁统治谁根本都不成立。西藏好歹叫自治区,是不是真自治就不知道了,但行政主席总是藏族吧。

    回复删除
  10. 如果政府改变政策,告诉这些少数民族将保护他们的文化,则族裔民族主义反而会减低,作为一个更大国家的公民,他们也会觉得更舒坦。魁北克是个很好的例子,大部分的魁北克人想脱离加拿大独立,但加拿大政府承诺保留魁北克人的文化,每一年,想独立的魁北克人比例都在往下降。
    但是,如果共产党能听人民的声音,它就不是共产党了!

    回复删除
  11. 如果政府改变政策,告诉这些少数民族将保护他们的文化,则族裔民族主义反而会减低,作为一个更大国家的公民,他们也会觉得更舒坦。魁北克是个很好的例子,大部分的魁北克人想脱离加拿大独立,但加拿大政府承诺保留魁北克人的文化,每一年,想独立的魁北克人比例都在往下降。
    但是,如果共产党能听人民的声音,它就不是共产党了!

    =======================================

    那么多喇嘛可以合法的在汉地传教
    我们还不够保护吗?
    难道不比乾隆爷更保护吗?

    怎么,你想我们像蒙古人一样纵容你们亵渎我们的大好河山?

    回复删除
  12. 那么八十年代在西藏发生了什么事情?汉人都撤出了,党委书记都成了喇嘛书记了,为什么藏人还不安宁?

    不同地方的藏人要采取不同政策的。比如后藏和阿里的比较听话,不妨让着他们;安多康巴的某些地方要狠狠镇压,大力同化。

    回复删除
  13. 藏独只认枪杆子,在他妈的耳边放枪放炮,那群藏独王八蛋才听的入耳,杀的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