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赛格寺50名僧人抗议





去年6月的赛格寺。

赛格寺50名僧人抗议

2009年3月1日。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赛格寺(藏语赛贡巴)。约50名僧人举行了抗议。详情不知。

赛格寺距格尔登寺数公里,是藏传佛教觉囊派的重要寺院。而格尔登寺,是格鲁派寺院。

去年6月初我去多卫康藏地时,去了离阿坝县最近的赛格寺,一片空寂,无论佛殿还是僧舍,大都挂了一把锁在门上。遇见一位老僧,他趁便衣未到匆匆告诉我,在三月事件之后,阿坝县城里打死29人,赛格寺附近打死1人,格尔登寺有2个僧人自杀,果芒寺有1个僧人自杀。他还说,一些寺院的僧人都离开寺院回家了,只留年纪大的僧人守在寺里。后来,在久治遇见一个阿坝青年,他悄悄告诉我,就在前几天,赛格寺有100多僧人被捕。

5 条评论:

  1. 西藏之痛 来源:时代周刊

    2月25日是2009年藏历新年的第一天,海内外藏人群体和中国官方也迎来了“2008西藏危机”一周年最敏感的季节。时代周刊星期四(2月26日)刊发了记者埃列根(Simon Elegent)对于西藏问题的分析文章:西藏之痛(The Pain of Tibet):

    我在青海同仁县隆务寺(音译:Tong Ren Long Wu)大门口首次遇见多杰(Dorje),他像绝大多数的朝拜者一样,是个放牧的藏民。他很友好的向我这个外国人走来,并对着摄像机点着头说最好找一个隐私的地方采访,这是藏区一个残酷的证明,连一个牦牛的牧人,都知道要逃避视频的监控。在寺庙的一个墙角,多杰列举了种种中国官方对于普通藏人错误:毒打、肆意逮捕、长期监禁、敲诈勒索,以及强迫出席污蔑达赖喇嘛的公众集会,这样的活动到藏历新年时达到顶点。多杰和其他的藏民说,去年就是有些藏人拒绝这样做而遭到杀害,以至于拉萨爆发了骚乱。

    北京声称去年拉萨骚乱,19个汉人,大多数是商店工作人员,在骚乱中丧生,但这仍然没能说清到底发生了什么、究竟造成多少人死亡。这个真相恐怕与藏人的看法相差很大,就我在青海的经历而言,普通藏人都认为他们的同胞被杀了成百或者上千。我问多杰,去年的那场抗议示威是不是最终会被藏人遗忘?他摇了摇头说:即便我的儿子的儿子、和他们的后代都将会铭记在心,永不遗忘。

    官府和藏人双方都很强硬的态度显示了未来藏人仍将难以安顿下来,“我认为暴力不可避免”,哈佛大学东亚法律研究者Lobsang Sangay持这样的看法,双方都应尽快尽最大努力清除对话的障碍。中国方面,有一些官员怀疑内部镇压并拒绝海外对话,将会导致未来某一天后院起火。但正如哥伦比亚大学一位西藏问题学者Robert Barnett谈到的,他们对北京政策产生影响的机会正在趋向于零,“最终那些强硬派会因为他们拙劣的工作被扔出局,但到那时候,与达赖喇嘛对话的机会只怕已经没有了,中国将会在自己制造的沼泽中,难以泥足自拔。”

    藏人方面,由于京藏谈判长期受挫,流亡藏人正在越来越失去耐心,年轻一代试图放弃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而改走暴力路线。但暴动将会使藏民招致谴责,并使他们承受更大的苦难,看起来,没有更现实的办法能向北京施压。“中间道路”已经碰壁,达赖喇嘛最近甚至声称他已经放弃与中国的对话并暗示要下台,他担心“自己的位置越来越成为西藏问题的阻碍而不是解决办法”,也是的,作为国际名人和藏民心目中的神,他是唯一一个能够解开这个谜团的人,可是岁月不饶人,今年7月,他就74岁了。

    这或许就是达赖喇嘛宣布失败的合适时机,他把西藏问题国际化的成功努力,对于中国官方来说并没有很大的不同。现在是一个采取果断措施的时候了:宣布达赖喇嘛情愿不设任何先决条件回国。尽管中国官方说过“欢迎达赖喇嘛无条件回国”这些话,但北京的领导人,如果深切留意过霍梅尼回到伊朗的话,就会阻止他回国,或者拒绝承认北京之前“同意达赖喇嘛不预设条件回西藏”的承诺。但这样的结局,会使藏人赢得更广泛的支持和同情。

    而且还有更乐观的剧情:达赖喇嘛在国内将会改善藏人受虐待的处境。不管未来会出现什么结果,(达赖喇嘛)还不得不作出这个最终的、绝望的姿态。这是唯一一个办法,在共产党干部、可口可乐和汉族移民慢慢掐灭藏人独特文化之际,让多杰的儿子的儿子,及其他们的后代,能够继续生活下去的一线曙光。(博讯 boxun.com)

    回复删除
  2. 阿坝再度发生示威 藏区局势持续恶化
     
    挪威西藏之声挪3月2日报导, 位于西藏安多阿坝县境内的赛格寺僧众于昨天(1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当局破坏宗教活动,而中共政府正向各藏区增派军警实施军管,以防发生规模更大的抗议活动。

    居住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的西藏僧人次仁引述境内可靠消息向本台表示,虽然现在是西藏安多阿坝县各寺院举行传召法会时期,但当局提前下令要求各寺院停止举行所有法会。

    次仁表示,西藏安多阿坝县赛格寺200多名僧人于昨天早上8点钟聚集在寺院经堂内举行诵经祈福法会,但驻扎在寺院内的所谓中共工作组人员前来企图阻拦,当时一名僧人表示,他们将念完《佛顶大白伞盖陀罗尼》经文后,就会停止法会。随后大部分僧人起身高呼允许举行传召法会,释放从去年至今被监禁的所有藏人等口号后,从寺院到阿坝县城间展开了示威游行活动,但他们抵达阿坝县城郊区的一家加油站时,就遭到了上百名武警的阻拦。

    次仁还表示,随后在当地西藏民众和寺院仁波切的请求下,展开示威活动的赛格寺僧侣们陆续返回寺院,目前中共政府已派遣军警,全面封锁赛格寺,并禁止任何人出入寺院。

    另据居住在印南西藏色拉寺的祥萨仁波切向本台透露,三名西藏僧人于上月24日先后在西藏色达县因展开示威游行活动而遭到中共公安的拘捕,目前下落不明。此外,色达县色拉寺50多名僧人上月25日从寺院到色达县克果乡之间展开了和平徒步活动,当天中午到下午6点钟,示威僧众高呼各种口号,念诵经文并哭诉他们悲惨状况等进行抗议,当晚还发生了两面中国国旗被焚烧的事件。

    此外,时代周刊记者斯曼·艾里根在其发表的文章《西藏之痛》中表示,他在西藏安多黄南州同仁县隆务寺大门口首次遇见了西藏牧民多杰,多杰对着摄像机说,最好找一个隐蔽的地方采访。记者指出,这是藏区一个残酷的证明,连放牧的人都知道要逃避视频的监控。随后多杰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种种中国官方对普通藏人实施的镇压手段,毒打、肆意逮捕、长期监禁、敲诈勒索,以及强迫出席反对和污蔑达赖喇嘛的公众集会等情况,并强调,这样的活动到藏历新年时达到了顶点。

    多杰还表示,去年三月份在全藏区发生的反抗中共统治示威活动,他的子孙后代都将会铭记在心,永不遗忘。

    茫拉鲁仓寺11名僧人获释后重新被中共拘捕

    西藏安多茫拉(贵南)县鲁仓寺上百名僧人于藏历新年初一展开徒步与烛光游行集会后,中共公安人员先后对鲁仓寺僧众进行扣押、毒打和盘查,其中11名已被释放的僧人重新被当局拘捕。

    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僧人克珠引述境内可靠消息向本台介绍说,上周三在藏历新年初一展开和平徒步与烛光集会活动的西藏安多茫拉(贵南)县鲁仓寺僧众目前被当局骚扰和审讯,其中被当局扣押并审讯,随后获释的11名僧人再次遭到拘捕,目前无法了解他们的进一步状况。克珠说,中共公安于今天早上在鲁仓寺中强行拘捕了之前已被审讯的更桑和索巴为首的11名僧人。

    克珠还介绍说,鲁仓寺寺管委员会日前按照当局的命令向中共茫拉(贵南)县公安局提交了190名僧人的名单,随后当局每天从寺院中强行带走10名僧人进行盘问,目前已审讯了70多名僧人。这些僧人在被审讯时,先后遭到了毒打。中共公安还要求他们说出幕后策划者,并质问他们是否与西藏青年会有联系等。

    中共公安还警告说,当局正在监听监视当地藏人的电话、电邮等通讯渠道,若发现有人把事情泄露出去,将会采取严厉的惩治措施。

    克珠还介绍说,中共茫拉(贵南)县有关官员还对当地藏人官员和干部表示,在查出这次抗议活动的主要原因和动机等相关情况后,将逐一对藏人官员和干部进行严厉处置,决不会轻易放过。

    据介绍,鲁仓寺僧众纷纷表示,他们早有准备将面对中共当局的各种惩罚,因此,决不会因遭受当局的严惩,而改变原有的立场或对民族自由的追求。

    另外,位于藏尼边界囊巴拉山口、即尼泊尔境内的杜丹曲林(译音)寺26名僧尼于上月27日在加德满都大街上行走时,突然遭到尼泊尔警方的拘捕,其中17名尼姑于当晚被释放,但其余的9名僧人于昨天(1日)才被转交给了尼泊尔西藏难民接待中心。

    回复删除
  3. 藏族僧侣举行和平示威 北京加强对西藏管制

    文章来源:DW 更新时间:2009-3-3

    今年3月10日是西藏反抗暴力统治起义及达赖喇嘛流亡印度50周年,上周又刚刚进入藏历新年,根据媒体报道,中国当局加强了在西藏及周边藏区的安全管制力度。然而仍有一些藏族僧侣不顾禁令,走上街头,举行和平示威,抗议官方制止宗教活动,悼念去年"3?14"事件中丧生的同胞。据悉,中国警方对示威藏人进行了镇压,并包围了四川阿坝州一座藏传佛教寺院。

    据法新社3月2日报道,上周日,中国警方在四川阿坝自治州镇压了藏族僧侣举行的和平示威后,包围了当地的藏教寺庙赛格寺。法新社在报道中以总部位于纽约的组织"国际声援西藏运动"为信息来源。该组织德国分部负责人凯。穆勒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介绍了该组织从目击证人和其他来源所获得的信息:"上周日,在中国四川阿坝州有大约600名赛格寺僧侣举行和平示威,抗议当局禁止举行‘大祈祷节’庆祝活动的做法。‘大祈祷节’是藏历新年中重要的传统庆祝。我们还获得了信息,就是在阿坝州也有一些藏族僧侣走上街头,公开举行了抗议示威。具体参与人数目前不详。在上周五,阿坝格德寺一名僧侣以自焚方式抗议当局禁止宗教活动。"

    据不同的媒体报道,这名自焚僧人遭到中国警方枪击,目前生死状况不明。"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的凯。穆勒尚未掌握确凿的信息,只表示:"我们得到的报道是,当时发生了枪击。但是目前的各种信息渠道都极不畅通,中国官方的媒体政策也阻碍外界获得具体信息。不过大量目击证人可以证实,这名自焚僧侣至少是被子弹击中。目前还无法最终确定这些报道。"

    德国之声记者电话联系阿坝公安局希望了解具体情况,在被转接到该公安局政治部后,记者表示想就上周阿坝发生的藏族僧侣示威以及警方采取的手段等了解情况。电话彼端的工作人员直接挂断了电话。记者第二次打通电话,尚未说明意图,电话就被再次挂断。

    今年3月10日是西藏反抗暴力统治起义和达赖喇嘛流亡印度50周年。同时,去年西藏"3.14"事件一周年将至。凯。穆勒认为,中国政府加强在西藏和毗邻藏区的安全强制力度与上述几个周年纪念日有直接关联:"根据我们在外界的追踪观察和得到的信息,从去年3月10日以来,中国当局部署在西藏的国安力量就大大增加。在当地一些村寨里都能看到巡逻监管的士兵,或是武装国安人员。目的就是防止在今年3月10日前西藏再发生更多的抗议示威活动。我们看到的趋势显示,中国的压制手段是越来越强硬。"

    据通讯社报道,尼泊尔政府下令,禁止该国流亡藏人在3月10日西藏反抗暴力统治起义50周年之际,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附近举行示威活动。尼泊尔内政部3月2日正式宣布,不遵守上述规定的示威者将被逮捕。

    回复删除
  4. 色达有上百个汉僧汉尼,都是索吉达堪布的追随者。本人也去过色达,很喜欢索吉达堪布。堪布和蔼可亲,聪明智慧。
    最可笑的是,他才40多岁,很多人都称呼他为老人家。

    那里有一个汉尼告诉我说,下辈子她要生在藏人家,可以在很小的时候就出家。

    回复删除
  5. 西藏已成军事化管区 拉萨实施宵禁

    2009年3月10日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流亡印度50周年纪念日,随着这个日子的临近,加上2008年拉萨3.14抗暴事件将届满周年之际,中共已在青藏高原上实施非正式戒严状态,成千上万名军人被安排藏民聚集区,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北京当局也下定决心,不让外国人见到这次大规模的调兵行动。

    每年的3月都是西藏敏感时期,今年更是距离1959年3月10日中共武力镇压藏民抗暴50周年纪念日。中共试图以发放现金和食物,收买藏民参加藏历新年庆祝。但是同时却判决2008年参加抗议的两位比丘尼分别为10年和9年监禁。与此同时,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连续发生藏人抗议,有大批武警进驻,并实施交通管制,甚至限制民众行动,犹如封城状态。

    城镇设岗哨 拉萨实施宵禁

    据《纽约时报》5日报导称,西藏已成为军事化地区。各城镇中央均设置沙包堆砌而成的岗哨,陆军车队沿公路行驶巡逻,民兵则搜查民用车辆。西藏首府拉萨已实施宵禁。纽时记者在甘肃玛曲县访问一名在积雪山路上拦下三名外国人的武警军官,据这武警军官说:“藏族情势非常严重,藏人正在找麻烦。这是极为敏感的时间点。”

    中共当局除了给藏民发放现金外,还在西藏组织了一台跟春晚类似的粉饰太平、歌功颂德的晚会,试图将50年前对藏民的血腥镇压演变为“农奴解放日”进行庆祝,以施展它一贯的挑拨离间、分化瓦解对策,将镇压变为合法化。

    达赖喇嘛在发表藏历新年贺词中指出,2008年的和平抗议造成“数百名藏人失去宝贵生命,数以千计的人被逮捕并遭受残酷虐待”。他说:“鉴于如此悲境,境内外全体藏人同时表示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不宜像往常一样举行庆贺活动。”

    纽时这篇发自玛曲县的报导中提到,藏区到处充斥着强制压抑的反抗情绪;新年期间,中国六百万藏人中,有不少人选择不去庆祝藏历新年,以哀悼在2008年冲突中丧生的同胞,喇嘛在青海省与四川省部份地区举行集会。

    纽时记者目睹镇压 被留置20小时

    《纽约时报》还说,中国领导人已准备好在最糟糕的状况,下令出兵,而且是自2008年春天以来最大规模的兵力调动。纽约时报记者因为最近搭车经过甘肃省而被警方留置二十小时,正巧目睹到此一镇压行动。

    前述武警军官及哨站内六名同胞的单位设在北京,2008年8月奥运期间,看守过北京的鸟巢体育馆,但上个月被送到这里。他们的任务包括不让外国人进入本地区。照理来说,外国人在本地区旅游无需特殊许可,而警方对扣押记者也没做出任何解释。

    《纽约时报》称,这些广泛的安全措施,戳破了中国政府所谓不存在严重族群紧张及西藏民族主义不普遍的说法,也显示,西藏仍是中国最敏感的政治与安全问题之一,尽管在中国东岸沿海城市是看不到西藏问题的。

    中共当局否认戒严一说

    据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在北京出席人大会议的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强调,西藏近期并无事故发生,西藏人民现在“日子过得很好”,全区上下呈现出安定祥和的和谐氛围。“不会出大的事情”。

    对有消息称藏胞抵制藏历新年活动,导致拉萨等地戒严。向巴平措表示,在藏历新年期间各地平安无事,“我们没有戒严过,从来未戒严!”

    根据西藏权益促进团体的说法,2月25日藏历新年的第一天,四川省格尔登寺一名喇嘛在市场中自焚后,遭遇警方枪击死亡,当地官员则否认枪击。

    西藏之页网站消息称,3月5日,到目前为止,中共公安先后对西藏安多茫拉县鲁仓寺120名僧人进行了严厉盘查,期间部份僧人还遭到公安人员的毒打。消息人士表示,今天(3月4日)星期三下午4点钟左右,中共公安在鲁仓寺中再次拘捕了9名僧人。

    目前中共公安人员驻扎在西藏安多茫拉县鲁仓寺内,进行严密控制和调查每一位僧侣,并禁止鲁仓寺僧众随意出入寺院。

    3月2日,中共政府发表一份名为《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白皮书大肆宣称西藏人民得到所谓的解放后,实现民主体制以及民众安居乐业等。对此,西藏流亡政府则反驳说,中共白皮书内容没有任何新意,根本不值一提。

    流亡政府吁中共取消对西藏非正式戒严

    据西藏流亡政府网站消息,1月29日,西藏流亡政府噶厦呼吁藏人在西藏不要进行抗议活动,并避免任何将带来不必要的监禁,拘留和伤害的活动。

    呼吁中说:“我们深表遗憾的是西藏的局势已经恶化,鉴于这一事实中共已增派部署更多的部队在西藏高原。特别突出的是西藏首府拉萨、拉卜楞(夏河)、热贡(同仁)、康区理塘和西藏其他地区。”

    “中共最近的言论称,‘将发动一场人民战争’粉碎任何可能的抗议,尤其煽动种族紧张。当局不允许游客参观西藏清楚地表明,西藏的情况并不稳定,尽管他们的声称是相反。”

    西藏流亡政府噶厦呼吁各国议会、政府、人权组织、西藏支援团体和个人在世界各地积极介入,并说服中共采取克制态度。镇压和军事实力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宽容和参与是西藏稳定的唯一有效的手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