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西藏人的今天,就是台湾人的明天!”



“西藏人的今天,就是台湾人的明天!”

3月14日,台湾台北举行盛大的“图博抗暴五十周年游行”,向世界发声“图博人民要自由!要回家!”、“为图博祈福、为台湾拚”等口号,举着写有“西藏人的今天,就是台湾人的明天”等标语。共有30多个社团、3000多人参加,史上规模为最。










13 条评论:

  1. 中国大陆汉语习惯是吐蕃国吧。台湾叫“图博”?还真不知。我支持free tibet,middle way,实现真正的自治,但不是独立(不现实,都已融合很多东西了。关键是现实中要独立,会有太多流血)......理论上如果大家都过得好,自由、民主、“和谐”(真正的平和、公正公平),分家独立和在一起又有什么区别呢?
    作为内地汉人,不留名了,这里敏感。支持王力雄、唯色,支持西藏人。

    回复删除
  2. 陪給洛 ~ ann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7940000/newsid_7944300/7944331.stm
    台藏人示威 紀念西藏起義50周年

    林楠森
    BBC中文部特約記者 台灣報道

    群居住在台灣的西藏人士在台北舉行示威遊行,紀念西藏起義五十周年。示威人士表示,今天的西藏,就是明天的台灣。

    在"西藏自由"的口號聲中,這群藏人與上千支持民眾在台北的主要商業區遊行,他們高舉著達賴喇嘛的巨幅畫像,以及標誌西藏獨立的雪山獅子旗。

    本周六(三月十四日)同時也是北京通過針對台灣的反分裂法四週年,這些西藏人與台灣民眾高舉的標語說,西藏人的今天,就是台灣人的明天。

    這場在台北市東區主要商業街道的示威活動得到主要反對黨民進黨支持﹔民進黨一些人士參加遊行,其中也包括黨主席蔡英文。

    蔡英文說台灣與西藏的主要威脅都是中國,她說相對於西藏,中國對台灣的態度比較軟一些,但本質上是相同的,北京只要對弱者就會露出真面目。

    示威者以藏語的圖博來稱呼漢語所稱的西藏,民進黨除了呼籲台灣人民與西藏人民站在一起為自由人權奉獻心力外,並批評執政的國民黨對西藏態度不一。

    參與遊行的藏人則希望獲得台灣全面的支持,他們呼籲不管是國民黨與民進黨都能聲援他們的行動。

    西藏在一年前發生暴力事件以及其後中國當局的鎮壓時,正值台灣總統選舉前夕,當時作為總統候選人的馬英九曾嚴厲卓責北京。

    但國民黨執政後全力發展與北京關係,馬英九除了對北京謹慎用語外,此前也拒絕了達賴喇嘛的到訪。

    除了民進黨外一些支持台灣獨立的民間團體也加入聲援西藏的行列,他們批評被視為傾向統一的國民黨,在西藏與台灣主權上只作口惠的表面功夫。

    包括總統府與陸委會都在反分裂法周年之際發表聲明,希望北京當局蚓除被其稱為"不合時宜"的反分裂法,陸委會並呼籲北京撤除對台的導彈部署。

    但對於西藏情勢與藏人的呼聲,包括總統府與陸委會都保持沉默。

    回复删除
  3. 其实我们汉人又哪有人权!希望西藏人民,还有共产党的克星,慈悲的代表,达赖喇嘛能够多关注一下正在受苦的汉人!
    探望陈光诚家人,我们被打出村庄
    王克勤  2009年03月13日 字体大小:  
    三月11
    这几日,在山东的采访很不顺利,许多当事人怯于种种压力不敢说话,更不敢会见记者,我被搁浅了。

    今天是3月8日,星期天,工作已经无法开展。想到身陷牢狱的陈光诚家在山东,我便想了却一直以来的夙愿--探望在监狱里的光诚,看望他的妻儿老母。光诚是我在当下中国所最为敬重的人。

    我与光诚四年前便认识了,记得2005年秋的一天,在北京,被妻子牵着双目失明的光诚与我在一间咖啡馆见面了。握手时,十分有力。清瘦、温和、坚定,还有他那着色极深的墨镜以及简朴的着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时光诚正在致力于当地计划生育中野蛮行为的调查,他们夫妻俩期望我给他们讲讲新闻调查的主要工作方法,那天我们谈了好几个小时,交流的十分愉快。在此之前,我便知道他,好多要好的朋友介绍过,从一些相关的资料里我也读过他的许多事迹。

    陈光诚,1971年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的东师古村。一岁时,因病导致双目失明。18岁之前未上过学,1994年开始,他先后就读于青岛盲校、南京中医药大学。期间他自学了许多法律知识,进而走上依法维护民权之路。

    --根据1991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可减免税收,但直到1996年临沂政府依然在向残疾人征税,陈光诚与当地政府多次交涉未果,1996年寒假,到京上访。此后,临沂地方政府根据上级批示,终于表态要停止向残疾人征税。

    --1997年,东师古村开始实行两田制,加重了村民的负担,陈光诚通过《半月谈》了解到上级政府不允许搞"两田制",1998年夏,他到京上访,最后终于中止了村里的两田制。

    --根据《残疾人保障法》第44条的规定,残疾人可以免费乘坐地铁。2003年9月,陈光诚在北京乘坐地铁,检票员以其没有当地的盲人免费乘车证为由,要求其购买车票。陈光诚而后将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告上法庭,并获得胜诉。通过此案,终于使外地盲人也可免费乘坐北京地铁。

    这些年来,当地村民每每遭遇不公、权利受损都会来找光诚,不仅残疾人在找他维护权利,很多身体健康的人也不断来找他维权。对此,光诚不仅来者不拒,而且主动的帮助更多乡亲,共同捍卫法律尊严,守护公民权利。于是当地村民都称他叫"陈律师",其实他是没有律师资格证的。

    2005年秋,他来北京时,在一次会见外国媒体的过程中,被山东警察强行抓走。之后软禁在家。2006年3月被临沂警方带走,从此与外界失去联系。 2006年8月24日,沂南县人民法院以故意破坏财产和聚众扰乱交通罪,判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有期徒刑四年零三个月。

    也是这一年的5月,陈光诚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影响世界的100人",其中华人仅仅5位,包括国家总理温家宝、环保人士马军、著名电影导演李安、时任国美电器总裁的黄光裕。

    此后,有许多朋友前往沂南,但都很失落的回京。好几次,我欲前往探视均未能成行。后来听到朋友们讲,连同看望家人都进不了村庄,别说到监狱去探视光诚。

    我想,光诚在里边已经关了好几年了,沂南应该十分"和谐"与"平静"了。

    探望

    3月8日一早,我带着我的学生周福志,在山东当地两个朋友帮助下,驱车前往沂南县。

    光诚家有老母,还有两个分别为四岁与两岁多的孩子,我们便购买了许多食品以及孩童玩具--去看望朋友的家人。

    路上有朋友还打来电话,期望我带一些钱与他们,其实我早有准备了。

    14时15分左右,车行至205国道距离孟良固约5公里的地方,看到路边有许多人似乎在等车,便停车问路,没想到这个路口便是光诚所在村庄的进入路口。我们刚刚调转车头,路口上坐着的一个体格彪悍的中年男子便敲击车窗,问:"你们是来干啥的?"我们说:"不干啥。"他再问,我们不予理睬直接前行。车驶出不远,就发现那男子骑着摩托跟来。

    这一举动让我感到有些不妙。来此之前我已预料到见面会有些风险,考虑到光诚妻子袁伟静的手机很可能已被监控,为能够顺利见到他们,我便没有电话联系。

    我们快速行驶,开出不到300米便进入村内。看到前边有一老大爷坐在路边,驱车问询陈光诚的家在哪里,老大爷告诉我们就在车后面三十米处的一个小巷子里。在我们掉头时,那位摩托男子也已赶到,立即询问那位刚和我们说过话的老大爷,随后开车紧跟上来。

    围攻

    车在那个巷口刚停下,摩托男子即上前挡住车门,问:"你们干什么的?"我们说:"不干什么。"他又问:"到底是干啥的?你们不能去!"我们说:"我们来看看亲戚关你什么事。"下车后,我们打开后备箱将食品提出来。

    那位摩托男子开始在旁边打电话,看见我们提着东西过来,他又拦在我们面前,说:"你们找谁?不能去!"我说:"你有什么资格拦我。"他说:"我是这里的,这是我们的规定。"

    转眼间,从巷子里出来四五个男子,纷纷问我们找谁?我说:"我找陈光诚,怎么了吗?"一个体型高大的胖男子说:"不能去,你们走吧。"他一把推得我后退好几步,之后立即问我是不是想打架?我说:"你们是什么身份?凭什么拦我们。"他说:"我们就是这村里的,不让你见,就是不能见。"摩托男子说:"你们不知道他是怎么回事么?还敢见,赶紧走!"

    我说:"我怎么不能见?"男子说:"你到底是谁?"我说:"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怎么了?"他们对我的话没有回应,反而笑了起来,更加放肆的围攻我们。

    其他三个人也从一开始就被他们分开分别推搡,逼着我们步步后退。不知何时,对方又有四五个人赶来。我的学生周福志被他们一位新加入的瘦男子拉扯到路边,和另一位男子一起推着,口里还说着想打架是吧?我的学生几次险些被推倒。另外两名同行人员也被分别推搡围攻。

    胖男子、摩托男子和另外几位男子继续推我,力度越来越大,几次险些打到我的肩膀和头部。我被迫转身,他们在我身后继续推搡。我的学生前来阻拦,又马上被另外几位男子扯到一旁。

    我的学生提着一箱牛奶说:"这样吧,你能不能让他爱人出来,我们把东西给她就走。"一名男子说:"不行,不能见,你把东西给我们,我们给她。"

    我们的司机也说:把家属叫出来,我们给过东西就走。但仍被拒绝。

    因为担心把东西给他们能被转送到光诚家人的可能性很小。我们继续给他们讲理,希望能亲手将买的东西送到家属手中。

    后来打算交给光诚的邻居让其转交,但我们每个人都分别被几个男子拦着不能靠近周围村民。

    我们被推的只能后退,他们十多个人看我们退了,有些得意,说:赶紧走,不走想打架是吧!那位一直推搡我的胖男子把我扭到车的左侧,又有其他人围了上来。我们的另外三个人也都被推回车旁,被迫把东西放回后备箱。

    此时,离我们进入此村仅仅过去了十多分钟,但我们已感到将东西送给光诚妻子希望渺茫。如果继续逗留,他们对我们的围攻将会更加激烈,如果我们四人中有一人忍不住稍微还了一下手,可能会引发他们肆无忌惮的疯狂殴打。

    情况非常紧急,司机及学生不断叫我撤离,叫我赶紧上车,但是殴打还是开始了。

    被打

    我被他们推搡到汽车右侧,右侧两个车门早被司机打开了。在我上车的同时那个胖男子在我身后面狠推了一下。我与学生周福志一前一后刚刚上车,那个胖男子一脚便踹到我的胳膊上,口里说着:你走不走,走不走!接着他又弓下腰,一拳向我脸部打了过来,我用右臂一挡,这时汽车已经向前行驶了。

    与此同时,我的学生坐进车内,那个一直围攻他的瘦男子说:还不走?想打架是吧?随后对他连踢两脚,我的学生非常生气地看着他。那男子说:你看什么看!看什么看!然后又一拳打到他的胳膊上。

    汽车走出十多米后,我们才将车门关上,而这个过程中,这些人一直跟在车后追打着。

    我们发现,他们有人不停举着手机在打电话。司机说,不好,他们可能再叫更多的人来围堵我们!

    我们把车开出路口,只见有三辆摩托紧随车后赶来。

    电话

    14点30分,我们离开村庄,汽车朝着沂南县城的方向驶去。车行约两公里,我第一次拨通了光诚妻子袁伟静的电话。一方面是希望能够见到她,将东西和一些生活费交给她;另一方面是告诉她我们已经在村子附近了。

    话筒响起伟静的声音,我说:"喂,伟静,我是王克勤。"

    她说:王老师,您来了。

    我说:"我来看看你们,刚才已到你家门口,但是被一帮人打出来了。"

    她听后显得很恐惧,说:"王老师,你们没事吧?"

    我说:"没事,就是挨了几脚。"

    她说:"王老师您不知道,这些人在我们家已经一年多了,去年初有人来看我都被打走了,有几位都被打伤了。你们赶紧走吧,他们肯定不会放过你们的。马上会有没有车牌的汽车赶来追打你们的。"

    我问她是什么人,是村领导还是村民,伟静说:都不是,是社会上的闲杂人,一共22个。每天有11个保持24小时监视我们,轮流值班,从不间断。

    我非常吃惊。伟静接着说:我们家附近全是他们的人,每天村口有两人把守,凡是来找我们的根本进不来,您是09年以来第一个来看我们的,能进村已经很不容易了,刚才您所处的位置离我们家估计只有十多米吧。平时,我们不管外出买菜还是下地干活,都有人跟着、都有人看着,到了晚上还蹲在我们窗外听墙根。

    我简直无法相信,光诚的家里住着母亲、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4岁,一个两岁),全是老人、女人和孩子,天天竟是如此的境地。

    我说:伟静,我知道了。今天给你们带了点东西,刚才被打出来,我们进去是不可能了。你能不能想办法出来,咱们在孟良崮见个面。

    伟静回答说,尽力想办法。

    挂掉电话,我让司机掉头回孟良崮。

    可刚掉头没走多远,就发现离我们二百多米的前方停着两辆摩托。

    还正如袁伟静所说那些人不会放过我们,会一直跟踪的!我很是震惊,情况之恶劣超乎了我的想象。山东当地的朋友十分紧张,不断要求我尽快离开。我只好让司机重新调头,向县城方向驶去。

    之后,我又拨通了袁伟静的电话,告诉后面有人跟踪,我们无法见面了。伟静听了非常担心,说:"王老师,你们赶紧走吧!快点离开山东,再也不要来看我们了。"她一直重复着让我注意人身安全赶紧离开山东的话。

    挂上电话,我沉默了很久。接着又拨通光诚的哥哥陈光福的手机,想问他是否在县城,如果在,我可以把东西送给他,让他转交给伟静他们。

    不过,陈光福的回答让我再次震惊。他说:"王老师,你们赶紧走吧,不能给你带来麻烦了。上次我与母亲在一家小店和来看我们的人见面,没想到被跟踪的人发现。结果那家小店立即就被查封了,并被罚款2万块。因为我们的事让不相关的人遭殃,太不值了,你们一定要非常小心。"

    我们仅仅只是想看看他光诚的家人,把一些孩子吃的零食、几件玩具,还有给老人买的牛奶和水果和一些生活费交给他们,竟然无法实现!

    此刻司机提醒我系好安全带,他发现后面的摩托又跟上来了。

    逃离

    车在路上快速行驶,丝毫不敢减速。从袁伟静和陈光福的语气中,我知道他们对我们人身安全的担心程度。那些围攻殴打我们的人肯定会上报情况,沂南县城会不会被堵截?司机十分担心,决定绕道行驶。在路过张庄镇路口的时候我们转向南前行,并一口气沿着一条崎岖的山路驶去,但前行道路不通。

    山路旁有几堆小山一样高的石料堆,前无出路、后有追兵,我们只好悄悄把车停在一座石料堆后面。

    路旁两辆卡车正在将石料装车,不时扬起满天灰尘。

    我们坐在车里,回想着刚刚发生的事情,没有人愿意开口说话。

    我们必须尽快离开山东!

    然而往县城方向走,司机最为担心是被当地警方扣住;往后退,距离双堠镇更近,虽然有一个路口可以上高速公路,但是司机担心被他们的人管制了。最后,我想到2007年在山西逃脱黑煤窑打手追击的办法--扮装婚车!

    于是立即派福志独自一人徒步数公里赶往国道,赴县城购买婚车车牌贴。一个小时后,即16时30分,福志回来了,我们在车头车尾贴上了"百年好合"、"永结同心",将车牌遮挡了起来,车前玻璃上还贴上了大红喜字。

    之后,我们顺利的离开了沂南县境,晚上20时许我们离开了山东地界。随即,致电光诚的妻子:我们安全了。她告诉我:"此刻我又被三四个人围着,没有办法与你说话,你们安全离开,我便放心了,我非常担心你们为了来看我们而受到伤害!!"

    即使光诚犯了天大的罪,也不能将他的家人全部监禁起来呀!!!

    即使光诚犯了天大的罪,也不能不让朋友去看望他的家人呀!!!

    伟静说:"我一个女人,我一家全是女人,他们要动用11个壮年男子24小时不间断看守着我们,围着我的家园,这日子怎么过??更可怕的是经常晚上听窗根,我房间窗台都被爬的光滑发亮!!"

    "很多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都在讲这个社会如何如何不好,多么多么黑暗,都在说着同样的话。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为这个社会做了什么?哪怕只说一句公道话,干一件公道事;哪怕把这个社会不好的地方,改变一点点,尽一点点力也好。假如人人都能这样,那我们的社会肯定能改变。"

    -- 陈光诚

    必须有人为那些沉默的老百姓争取权利,

    我想那个人就是我。

    --陈光诚

    一个盲人,却以正常人罕见的勇气和执著,坚守良知主持正义,为了别人的自由和尊严而抗争。他身陷牢狱,不是一个盲人的悲剧,而是我们整个民族的悲剧。

    --张思之 律师

    天下事最不公正者莫过于司法不公,而从事维护权利、推进正义事业之士反遭法律名义下的压制迫害更是一国之耻辱。陈光诚先生给临沂更给这个民族带来了光荣,而眼下对于他和他的家人的迫害不仅是对于公民法律权利的悍然侵犯,也让我们的国家蒙羞。我们呼吁:立即释放陈光诚先生,赔偿他及家人的损失,并追究所有肇事者的法律责任!

    --贺卫方 教授

    让他们这些起而行的人孤军奋战,是社会的耻辱。

    回复删除
  4. 曾金燕:你们承担的责任让我们得以自由
    曾金燕 了了园 2009年01月10日 字体大小:  
    不知道谁在我家单元入口贴了红春联,要过年了,人人团圆。但是我们依旧被禁止见胡佳......
    嫂子袁伟静告诉我那些地痞不停地用腌臜的短信骚扰她,她感觉屈辱、愤怒、痛苦。我当时无话可说,只想给嫂子一个持久温暖的拥抱。我也请求朋友们,在你空闲时,给嫂子发几个问候的短信。有的时候虽然只是几个简单的词语,却可以让人放下心中的痛苦和愤恨,度过平静的一天。至少在我的经验是这样的。

    转郭玉闪的一封信:你们承担的责任让我们得以自由

    --祝陈光诚、胡佳兄弟新年安康和平 http://www.chuwangtai.cn/535.html

    惶惶然中进入2009年。

    就在12月31日傍晚,我和远在山东的袁伟静嫂子通了一次电话,很庆幸能拨通她的号码,熟悉的人都知道,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袁伟静嫂子家里固定电话等被掐断,移动电话被屏蔽,只能在屋角某个点才能偶然有信号。

    仔细数数,从2005年9月份开始,陈光诚一家就开始享受24小时都有人守着家门的待遇,最多时20多人看着他们家的院子,一天3班倒,8 小时一班;这种待遇一直延续到今天,在光诚2006年被临沂警方带走、随后正式拘留后,就由光诚妻子袁伟静继续享受这种"待遇";就在2009年的这个元旦,在我打电话给袁伟静嫂子那会儿,光诚家院子四周还有十多人把着。

    这些看守,绝多数是临沂当地政府从本地雇佣的流氓,带队的是沂南县双堠镇上的干部,这支干群结合的暴力队伍,在光诚家门口已经耀武扬威两年多了。这两年多里,他们打过陈光诚,打过来看望陈光诚的朋友们,打过来帮助陈光诚的志愿者与律师...两年多来,他们顶着现政权的名义已经干下了无数恶行。2008年9月中旬,我接到陈光福大哥转来的短信,全都是这些龌龊的看守们发到他和袁伟静嫂子手机上的短信,这些短信里充满了最恶毒肮脏的语言,甚至还威胁到陈光福大哥的女儿。当时袁伟静嫂子跟我来了一个电话,她又苦闷又疲惫,她问我,男人怎么可以向女人说出这么恶心的话语?她还告诉我,陈光福大哥去监狱探望陈光诚的当天,这些看守故意去撞光福大哥的电动车,把他都撞到沟里去了,光诚和光福的妈妈因为这件事又吓得一夜睡不着。

    不仅如此,从2007年9月份开始,一年多时间,袁伟静一直得不到允许去监狱探望陈光诚,直到这次元旦前夕才第一次见到陈光诚。光诚看上去面黄肌瘦,健康状况非常的差;他从2008年7月份开始拉肚子一直拉到年底,每天少的三次,多的五次,整整拉了5个月,就算是铁人也禁不住这样折腾。监狱开始只给他吃治泻肚子的药,因为不对症,根本不管用;也给光诚做了几次检查,每次都查出便里带血,监狱诊断说是慢性肠炎,但是始终不肯把诊断报告出示给光诚家人,而且也没有采取任何救治措施。监狱里不提供热水,光诚能喝的上不过只有温水,更不用说其他的生活条件了。

    作为残疾人,光诚要忍受的不仅仅是这些身体上的折磨,因为眼睛看不见,周围对他来说永远都是黑暗的,在监狱那种充满了不友善的地方,这给他带来的心理压力是十分巨大的。袁伟静嫂子特地提到一个细节,在见面结束后,光诚被狱卒带着往外走时,因为有台阶,又没人提醒他,他一脚踩空了--这种突然的陷落感让陈光诚发出了充满极度恐惧的尖叫声。

    我虽然不在现场,但光诚的这一尖叫声却永远定格在我心里。我从未见过这么充满恐惧感的光诚。我所认识的陈光诚,是一个爽朗、细腻、充满阳光般力量的人,只有最最可怕的黑暗才能把恐惧布进他的心灵。我很少很少见到他脆弱的时候,甚至在开始接触时连他是盲人我都没有发现。那是2005年的夏天,上海的记者朋友翟明磊跟我打了一个电话,说山东一位民间维权的律师有事情要来北京向北京的朋友求助。光诚夫妇来北京后,我们相约在五道口见面,光诚戴着墨镜,伟静嫂子挽着他,两个人偎在一起走的很自然,坐下后交谈,光诚举止适当,表达也从容平静,单从外表判断,几乎确定不出他的盲人身份,直到临别,看到嫂子又很体贴的过去扶住他,我才忍不住问光诚是否盲人,至今犹记得他笑笑说自己是盲人时我心里涌出的惊讶之情。

    的确,即使在生活上,他都比一般人强。我和滕彪随同陈光诚一起去临沂调查暴力计生时,到临沂市后,陪同照顾光诚的村民不认识市区的路,经常在某个路口犹豫时都是光诚指挥向左向右的继续往前走。在临沂某个村调研时,为了躲开尾巴,光诚带着我和另一个村民,倒来倒去的换交通工具,中间一个环节是到高速公路上等车,得从高速公路边上的一个豁口爬到高速路上,很陡很险,光诚却昂着头带头开始爬,没有一点儿畏惧。光诚家里有电脑,有传真机,都是光诚在亲自使用,我们去的那会,传真机坏了,光诚居然起身摸索着传真机的线路动手修理,留我在一边看的目瞪口呆。

    那时,常常能见到光诚微笑,即使在我们被临沂当地警察追堵的路上,在与沂南县计生官员对峙时,在被便衣跟踪和我们用英语对话嘲弄便衣时。他的微笑很好看,嘴角微微翘起,脸部线条分明,配上他的墨镜,还有一口洁白的牙齿,十分有感染力。

    我也见光诚哭过,还是嚎啕大哭。他不知道2004年成都小女孩李思怡饿死的事情,我告诉他,还说了小思怡留下的痕迹,门上细细的血痕、衣柜、窗前的凳子,还有小思怡破损的手指甲以及踢肿的小脚等等。当时夜幕已垂,我们在从费县一个村子回县城的路上,准备去县医院找一个受害者了解情况,我坐在车前座,光诚和滕彪在后座,忽然听到后座传来哭声,转身看到光诚一个人枯坐在车的角落里,路边灯光透过车窗,忽明忽暗的打在他的脸上,他就坐在那,嚎啕大哭,看起来那么孤零零,哭的那么无端端。光诚是一个情感那么敏感细腻的人,他一定是想到了小思怡在漫长的17天里慢慢死去的那种无助。里尔克在《严重时刻》里说,"谁此刻在世界上某处哭,无端端在世界上哭,在哭着我...",光诚就这么对着无边的黑暗嚎啕大哭,我和滕彪则在黑暗里默默的陪着他。

    后来当我们在临沂市被20多人堵在一个宾馆时,他又对在场的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朱洪国镇长(他父母也是残疾人)转述了小思怡的故事,说着说着又嚎啕大哭起来,撇下一屋子面面相觑的官员。

    光诚就是这样一个人,让人喜爱又让人心疼。世道这么坏,人心这么险恶,多少健全人、有知识的人还在积极的论证保存力量的积极性时,他已经在行动的路上了。他为临沂十几万被野蛮强制结扎的村民出头,结果最终让自己身陷囹圄。在他尚未被有司收监,还在自己家里院子被一群流氓看守时,每次有朋友从四面八方来看望他,他总是第一时间冲出家门去迎接朋友,结果每次都被流氓看守(其中最突出的是李先干,一个脱产干部)打的遍体鳞伤。当地政府(以李群为首),为了打垮光诚,用尽了各种手法,造谣、暴力、拘禁... 但是,我知道,直到最后被送入监狱,光诚都没有失去心中对光明的信仰,他是黑暗中的舞者。

    ... 可是,光诚那踩空时的一声尖叫,像锥子一样扎到所有关心他安危的朋友们的心里。从2006年3月份被带走,2年9个月的牢狱生活,居然让这么有力量的一个人内心充满了恐惧,我无法想象他那颗敏感的心在监狱里感受到了多少屈辱。而且此刻,我确实恐惧了,恐惧如果再不给他治疗,不让他有机会通过保释或者保外就医得到更好的生活与医疗条件,他会被疾病整垮在监狱里。我也无法理解监狱方对光诚健康的漠视;从最现实的角度看,光诚在临沂开展的为被侵害的村民合法维权的行动已经被官府强力镇压了,社会也重新"稳定"了,相关的村民都已经噤若寒蝉,相关的官员该升官的也升官了:他们弹冠相庆之余,还不放过这么一个善良的人吗?

    尽管光诚与光诚的家人所受到的遭遇是如此不可想象、难以思量,但是他的道路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并不遥远。他和他的家人在为生活在中国的每一个人的自由而承担责任,他和他的家人也正在为我们每个人的自由而失去自由。

    承担这样的责任是非常非常艰难的。光诚的母亲只是一个普通的乡村妇女,她对子女的担心程度和所有的父母一样。2005年我们在临沂调研结束准备走时,光诚的母亲还满怀忧愁的悄悄问我,我们走后他们一家人会不会受到报复?... 一个月后,光诚从北京被绑架回临沂,她家的院子门口布满了如狼似虎的看守;七个月后,她亲爱的孩子被送入了监狱;一年后她和她的孙子在北京滕彪家楼下被临沂的一群官员绑架回临沂;两年多后,她的媳妇在北京机场被再次绑架回临沂。如今,三年四个月了,她家院子门口依然布满了看守。她的另一个儿子,陈光福大哥,还时不时的要受到看守们的身体威胁。

    光诚的家庭,已经被权力切断成了一座孤岛。恐惧正是如此产生。在当下中国,所有选择出来担当公共责任的人们,都或多或少要面对这种恐惧,也或多或少的为他们的承担付出了一些代价。正是这些代价,撑起了我们每个人在生活里所享有的自由。自由不是免费的,我们付出的这些代价总和有多大,我们享受的自由就有多大。

    陈光诚的家庭,包括他的妈妈、他的哥哥、他的妻子儿女,是一群最值得尊敬的人;他们和我们所有人的父母兄弟一样,都很普通,都想过上平安的生活,但是最终正是他们,做出了我们多数家庭无法做到的事情:他们克服了恐惧,用他们的不自由为我们大家的自由付出了代价。

    家庭责任与公共责任之间是最难权衡的,它是一道门槛,一抹界线;从根本上说,承担责任越大的人,享受的自由反而越少,反之,享受自由越大的人,很可能所承担的(公共)责任也就越低。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每一个享有一定行动自由的人,都要感激光诚与光诚的家人,他们承担了我们守卫我们自由的部分代价,也降低了我们每个人在家庭责任与公共责任之间权衡的为难程度。

    但是,和我们一样,光诚的家人毕竟还是普通人:被一群流氓"合法"的看守在家里的日子是难以煎熬的,尤其当这样的生活日复一日看起来没有尽头时。袁伟静嫂子一度以为在08年奥运会结束后境况会好转,可是,就在残奥会期间反而遭遇到了更恶劣的对待,这种预期上的反差最容易让人失去信心,可幸的是,袁伟静嫂子和曾金燕女士一样,都是既坚韧又坚强的女性。虽然生活与未来充满了坎坷,但她们依然在坚持守望着他们的丈夫和信念。

    曾金燕女士的丈夫胡佳,和光诚一样都是十分了不起的人物,他的家庭也和光诚的家庭一样也战胜了恐惧,但也因此承担了许多代价。如今,在旧年已去、新年来临的时刻,在万众欢腾、多少家庭欢聚的时刻,光诚和胡佳的家里却因为光诚和胡佳的缺席而一片冷清。而且,光诚和胡佳都身染恶疾而不得有效治疗。除了祝福和祈祷,我们这些还可以自由上网、上街、聚会的朋友们,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呢?

    郭玉闪

    2009-01-07

    回复删除
  5. 两会被抓访民处境堪忧 (图)
    清梅、王馨, 梅玲 NTDTV 2009年03月14日 字体大小:  

    中国两会13号全部结束,然而,两会期间被抓后投進黑监狱或劳教所的各地访民,处境却堪忧虑,他们本人或家属都希望外界能给予关注。

    河南访民李春霞和另外3位女访民,3月8号国际妇女节到天安门撒传单喊冤,遭到警察拘捕。李春霞被送回河南,关押在郑州市群众学习培训中心,13号中午,记者与她取得了联系。

    李春霞:「他说明是郑州市群众学习培训中心,实际上就是郑州市黑监狱,只要是上访的通通关到这儿,你告的是哪个部门哪个部门给你交钱,然后他们负责看管, 1天一百块钱。」

    李春霞哭诉说,政府跟信访部门联手打压孕妇,她怀孕已经6个多月,在黑监狱中睡单人硬板床,她经常担心翻身时会滚落地上,她形容里面的伙食比猪吃的还差,有病痛也没办法看医生,她希望外界能关注黑监狱中上访人的遭遇。另外,河北访民李桂芝的女儿,近日也向媒体呼吁,希望外界关注她被送劳教所的母亲。

    李桂芝的女儿:「她就是被海淀派出所的4个人拽,腰也给拉伤了,后背也给磨破皮啦,也不让她走也不让她动,就是老憋尿到最后就给尿裤子了。现在情况挺不好的,给她呼吁呼吁吧,公安太无法无天了」。

    李桂芝是在6号早上被北京警察抓走的,当天就移送保定市高阳女子劳教所。她因为儿子冤死,已经上访二年多,问题不但得不到解决反而屡遭关押。陜西孙姓访民谈到两会期间的北京仍然感到心有馀悸。

    访民孙女士:「北京各个路口,凡是要通到天安门的所有通道,他不但要查你的包,而且查你身上,你的衣服、肚子、裤子里头、大腿,所有地方都摸,摸的非常仔细,现在白色恐怖到这个程度啦。

    回复删除
  6. 自己要獨立就算了,還要把臺灣給牽扯上,死藏獨分子。

    回复删除
  7. 樓上發言者:請搞清楚之後再發言好嗎,不是藏人牽扯上去,而是自由民主國度的台灣人主動出來支持西藏及警告更多的台灣人的行動。

    回复删除
  8. 要是我们蒙古人也能有你们藏人这么团结,这么有毅力,恐怕内蒙古也不会是今天的这种局面了,支持你们,相信你们的血不会白流!早晚有一天会拥有自己的一片蓝天的,支持!支持!支持!!!

    回复删除
  9. 要是我们蒙古人也能有你们藏人这么团结,这么有毅力,恐怕内蒙古也不会是今天的这种局面了,支持你们,相信你们的血不会白流!早晚有一天会拥有自己的一片蓝天的,支持!支持!支持!!!
    ==============================

    现在就可以给你们公投,我想看看占内蒙古20%的蒙古人是怎么用选票在这个自治区驱逐汉人的。

    回复删除
  10. 對六樓來說,迅速河蟹化和統一時程表大概才是台灣唯一的出路,而且所有台灣人都必須接受不得有異議。所以六樓這種人可以輕鬆的把所有支持圖博的台灣人都說成被藏獨份子牽扯的,連帶著將所有不願回歸祖國的台灣人剝奪身份。

    最近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的高級外交官范蘭欽先生,就是這種人的典型。他說:歹藏合毒。http://209.85.175.132/search?q=cache:LumfHJYvlygJ:blog.ifeng.com/article/2074472.html+%E5%8F%B0%E8%97%8F%E5%90%88%E6%AF%92&cd=2&hl=zh-TW&ct=clnk&gl=tw

    回复删除
  11. 胎毒、藏独和轮子、运运合流!共产党果然厉害,它早就警告过中国人了,当时我还半信半疑。有眼力、有前瞻性,看起来跟党走没错!

    回复删除
  12. 现在就可以给你们公投,我想看看占内蒙古20%的蒙古人是怎么用选票在这个自治区驱逐汉人的。
    大言不惭的无耻之徒!!!别太嚣张!因果必有报!只是时辰未到!!!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