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密布军警的拉萨燃灯节之夜(13张现场照片及5张旧照)


昨日,藏历10月25日,西藏传统节日“甘丹安曲”——燃灯节,以紀念藏传佛教大师宗喀巴1419年在拉萨甘丹寺圆寂之日。

多年前,我写过拉萨的燃灯节:“当夜,整个帕廓街上家家酥油灯,人人颂三宝,用来供祀的香草已经添满香炉,冲天的火光宛如更大的灯盏……”

但这几年的燃灯节已经变成了军警“维稳”的敏感日,我去年昨日的博文即<甘丹安曲:今夜燃灯,年年“维稳”(一份长长的记录)>

而今年燃灯节的“维稳”之隆重,远胜于过去。这与全藏区多个地方的藏人以自焚表达决绝抗议有关。就在昨天,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和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各有一位僧人和一位牧民以身浴火,壮烈牺牲,从2009年2月迄今,在境内西藏各藏地,已有96位僧俗、男女藏人自焚,仅今年就有多达83位僧俗、男女藏人自焚。

以下13张照片由在拉萨的游客拍摄,感谢记录拉萨燃灯节之如是“盛况”,当局防民、嚇民、惮民到这种程度,哪里有丝毫“最幸福城市”的样子?

时间:2012年12月8日。

地点:拉萨大昭寺广场及帕廓。

描述:拍摄照片的游客说:“今天的安检不是在大昭寺广场前, 而是沿朵森格路走到拉萨电影院跟前。藏医院、阿罗仓餐厅、宇拓路建设银行等等都被包括在安检范围内。而且这次安检很严格, 例如很多路段, 都是单向人行。就是说你出去了,不能再进来,要兜一个大圈才可以回去。

“今天拉萨宇拓路全线关门。但有一点很奇怪,大昭寺广场右边的‘德克士dicos’正常营业。整个帕廓街估计就只有这家德克士可以开门。感觉很奇怪,而远至朵森格中路的几家餐厅却要全部关闭。

“听当地藏人说,今天是2008年3月中之后最紧张的一天。军警也是这几年最夸张的一次。还听说以前燃灯节时在大昭寺跟前的香炉烧得极旺,今年虽然有烟,但不多了。

“大昭寺前的广场位置,中间排了数排军警,排得满满的,极夸张。其中有些军警,穿了全身银色的衣服,带透明面罩,远看好像航天员,又像‘外太空特警’,这应该是新出炉的‘防火装备’。后来,藏人转经时看着‘外太空特警’都好奇地打量。我是第一眼看到他们的样子,就忍不住笑出了声。”


“其中有些军警,穿了全身银色的衣服,带透明面罩,远看好像航天员,又像‘外太空特警’,这应该是新出炉的‘防火装备’。”

以下这五张照片,是我在2006年的燃灯节(2006年12月16日),在拉萨大昭寺广场及大昭寺拍摄的。与上面13张2012年燃灯节的照片相对照,令人感慨。然而那时候已经是山雨欲来:

 

11 条评论:

  1. 拉萨最大的问题就是藏人太多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像楼上你这种汉人太多了

      删除
  2. 作为汉人,我对唯色的观点从来不能100%接受,但是拉萨现时这种景象,实在是太过分了。怕是当年日军在中国、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也没有这么明显地表现出侵略与征服的意味。某些官员的脑子,确实是猪粪都不如;纵观历史,千万不要犯高估身居高位者的智商和见识,古往今来,概莫能外。

    回复删除
  3. 向戍卫祖国安宁的的军人武警战士致敬!

    回复删除
  4. 太可恶了,藏人连自焚的自由都没有,应该设立个指定场所,修好看台,叫这群拜偶像的傻帽烧个够的

    回复删除
  5. 戍衛是對抗外。解方軍沒真正打過對日抗戰,
    像樣一點的戰爭,只打過弱小國家越南。
    槍桿子對付人民,坦克車輾過學生,
    這是貴國之恥。

    回复删除
  6. 中国的问题 在於中国人太多了
    地球的问题 也在於地球上的中国人太多了~

    回复删除
  7. 这些就是他们的永远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所组成的铜墙铁壁。作为老百姓,有什么权利来表达不满抗议。所以,在这种镇压下除了用自焚抗议以外,还有什么办法能够把自己的意见和不满表达出来。

    回复删除
  8. 這些"防火裝備",對著熊熊烈火,會否像烘爐一樣,錫紙裡的東西會被烘熟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会的,一定会的,抓紧再组织几场自焚来试试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