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燃灯节”,两位藏人自焚献身,藏人自焚已至99人!25位自焚藏人遗言

我在家里供灯向绛白央化身宗喀巴大师祈祷……

今天是藏历10月25日,是西藏传统节日“甘丹安曲”——“燃灯节”,藏传佛教格鲁派宗师宗喀巴于593年前的这天圆寂,为此在全藏地的寺院与民间形成了以供奉酥油灯为主的纪念仪式。多年前,我写过拉萨的“燃灯节”:“当夜,整个帕廓街上家家酥油灯,人人颂三宝,用来供祀的香草已经添满香炉,冲天的火光宛如更大的灯盏……”但这些年的“燃灯节”已经变成了军警的“维稳”敏感日,其隆重场景可见我去年今日的博文<甘丹安曲:今夜燃灯,年年“维稳”(一份长长的记录)>

然而今年的“燃灯节”,两位藏人以身浴火,将自己的身体当作供灯奉献给苦难中的西藏民族与宗教,以表达对统治者决绝的抗议。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第98位、第99位自焚者,今夜,千千万万的酥油供灯将为他(她)们点燃……

这两位自焚藏人是:

第98位自焚藏人:白玛多杰
白玛多杰:安多碌曲(今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牧民,23岁。于2012年12月8日下午,在当地西仓寺燃火自焚,高呼“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西藏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获得自由”、“西藏人民联合起来”,当场牺牲!遗下父母等亲人。

第99位自焚藏人:贡确佩杰
贡确佩杰:安多若尔盖(今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格尔底寺(达仓拉姆格德寺)僧人,24岁。于2012年12月8日下午,在当地大寺格尔底寺燃火自焚,双手合十,高呼“祈愿达赖喇嘛永久住世”、“让达赖喇嘛和格德仁波切返回西藏”、“境內外藏人早日团聚”,当场牺牲。遗下父母、兄妹等亲人。

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12月8日,在境内藏地有96位境内藏人自焚,在境外有3位流亡藏人自焚,共99位藏人自焚,包括13位女性,已知其中82人牺牲(境内81人,境外1人)。

目前找到并已经披露的大概有25位自焚藏人(境内24人,境外1人)专门留下的遗言、写下的遗书或录音的遗嘱,这都是至为宝贵的证据。而每位自焚藏人,在自焚之时发出的心声是最响亮的遗言,包括“让尊者达赖喇嘛回到西藏”、“祈愿尊者达赖喇嘛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西藏独立”、“民族平等”等等。

以下是99位自焚藏人简况——

1、自焚时间以及自焚地点:

2009年1起自焚: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年14起自焚(境内藏地12起,境外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8起、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1起。并且,2011年11月在印度新德里1起、在尼泊尔加德满都1起。

2012年1-12月,84起自焚(境内藏地83起,境外1起):
1月4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3起,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1起。
2月6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3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1起,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1起。
3月11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5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2起。并且,3月在印度新德里1起。
4月4起——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2起。
5月3起——在拉萨大昭寺前2起,在四川省阿坝自治州壤塘县1起。
6月4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1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2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1起。
7月2起——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1起。
8月7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6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合作市1起。
9月1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1起。
10月10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那曲县1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2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5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2起。
11月28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9起、泽库县3起;在青海省海东地区循化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3起、若尔盖县2起;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1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1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2起、夏河县3起、碌曲县3起。
12月4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1起、碌曲县1起;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1起。

2、自焚者籍贯(包括3位流亡藏人的籍贯,其中两位原籍在境内康地,在以下记录之内;另一位出生在印度流亡藏人社区的,不在以下记录之内):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76人,康17人,嘉戎3人,羌塘1人,卫藏1人。而安多藏区中,安多阿坝自焚藏人多达30人,其次是安多热贡11人和安多拉卜让10人。

其籍贯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
四川省藏区48人:阿坝州阿坝县30人、壤塘县4人、马尔康县3人、若尔盖县3人;甘孜州甘孜县2人、道孚县3人、康定县2人、色达县1人;
青海省藏区22人:果洛州甘德县1人、班玛县1人;玉树州称多县2人、玉树县1人;海西州天峻县1人;黄南州同仁县11人、尖扎县1人、泽库县3人;海东地区循化县1人;
甘肃省藏区20人:甘南州玛曲县1人、夏河县10人、合作市5人、碌曲县4人;
西藏自治区8人:昌都地区昌都县2人;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1人;拉萨市当雄县1人;那曲地区比如县4人。

3、自焚者性别、年龄及身份:

男性84人,女性13人。

最年长的为64岁,最年轻的是15岁。

僧尼:2位朱古(Rinpoche,活佛),26位普通僧人,5位尼师。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2位是宁玛派僧尼;需要说明的是,在安多壤塘自焚的4位藏人,属觉囊派所在地区。

农牧民:50位。有些人曾有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被当局工作组驱除出寺,也有人属还俗离寺。其中数人是儿女的父亲或母亲。有一位是著名仁波切的外祖父。

其他:1位女中学生;4位男学生;2位在拉萨的打工者;1位在康区的打工者;3位生意人;1位网络作家;1位唐卡画师;1位出租车司机。其中数人是儿女的父亲或母亲。

还有两位是年轻的流亡藏人,尚不知其职业。

4、自焚者状况:

99位自焚的境内、境外藏人中,已知82人牺牲(境内81人,境外1人),其中57人当场牺牲,23人被军警强行带走之后身亡,1人在印度新德里医院重伤不治而亡,1人在寺院治疗六个多月后牺牲。

另有14人被军警带走,下落不明、生死不明。他们是:
2009年2月27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扎白;
2011年9月26日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格桑(尕尔让)和洛桑贡确(贡确旦巴);
2011年10月3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格桑旺久(尕尔让旺修);
2012年2月8日自焚的玉树州称多县拉布寺僧人索南热央;
2012年2月13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嘉措;
2012年5月27日自焚的在拉萨打工的阿坝人达吉;
2012年6月27日自焚的玉树妇女德吉曲宗;
2012年9月29日自焚的昌都嘎玛区农民永仲;
2012年10月25日自焚的那曲比如小生意人丹增;
2012年11月7日自焚的阿坝俄休寺僧人桑珠和多吉嘉;
2012年11月26日自焚的色达学生旺嘉;
2012年12月2日自焚的夏河牧民松底嘉。

两位境外的流亡藏人在自焚后获得救治,已伤愈。

两位境内藏人(甘孜寺僧人达瓦次仁和隆务寺僧人加央华旦)在自焚后,先是被藏人僧俗送到医院,后又从医院接回寺院,由藏人们自己照顾、救治,出于担心自焚者被军警从医院强行带走,一去不归。据悉,目前达瓦次仁在艰难恢复中,但落下残疾,生活困难。加央华旦本来在恢复中,但他决意赴死,绝食一周多,于自焚六个多月后牺牲。

自焚藏人留下的遗言、写下的遗书及录音的遗嘱

至今,大概有25位自焚藏人(境内24人,境外1人)留下的遗言、写下的遗书或录音的遗嘱,被陆续找到并披露于世(注:如有遗漏,恳请指出并提供相关资料为谢)。而这都是至为宝贵的证据,故一并呈示于此:

1、扎白(法名洛桑扎西):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20岁。2009年2月27日在阿坝县洽唐西街自焚,遭军警枪击,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只知已残,更多情况不明。

据纽约时报2012年6月2日的报道:为什么格尔登寺成为自焚藏人的中心?(译文),其中两次提到第一位自焚藏人扎白在自焚前留下遗书:
“一名年轻的藏族喇嘛走在街上,用脚去踢解放军的军车,然后留下了一份自杀遗书,谴责官方禁止他们举行一项宗教仪式。”
“2009年2月27日,一名高层的喇嘛在僧侣聚会时通知说,格尔登寺不得不取消当天一个重要的祈祷仪式。洛桑说,半小时后,札白就在市场上点火自焚;他留下了一张纸条,说如果政府禁止该宗教仪式,他会自杀。”

2、彭措(法名洛桑彭措,又写平措):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9岁。2011年3月16日在阿坝县洽唐西街自焚,重伤,遭军警毒打,次日凌晨牺牲,后由藏人隆重火葬。

“他们认为我们害怕武力镇压,他们想错了”——与格尔登寺僧人的访谈,纪念彭措自焚一周年,彭措在寺院的同学说彭措自焚前“对几位朋友说:‘我无法继续忍受心中的痛苦,2011年3月16日我将向世人表现一点迹象。’”

并讲述彭措自焚牺牲之后:“在处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他在笔记本上的一段话:‘运气和信心是胜利,失望和疑虑是失败。’”

3、丁増朋措:康昌都(今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嘎玛区农民,原为噶玛寺僧人,后还俗成家,41岁。2011年12月1日在嘎玛区政府前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于12月6日在昌都县医院牺牲。而西藏自治区当局掩盖这起自焚,对外声称“目前西藏没有自焚事件,总体上是非常平稳的……”

丁增朋措在自焚前留下四份遗书——

遗书之一:
信封上写着:请张贴到噶玛寺的大门上
信中内容:
面对继承和弘扬纯正无误的藏传佛教之噶玛寺堪布洛珠绕色、朗色索朗和全体僧侣遭受抓捕、殴打——我宁愿为我们噶玛寺的堪布和僧侣们的痛苦去赴死。
持尊严者丁増朋措

遗书之二:
同胞们,勿要失望!勿要怯懦!自他交换的道友们,请为持佛法的两位堪布和僧人们想一想,我们怎能相信一个不允许我们信仰宗教的政府?
丁増朋措

遗书之三:
噶玛寺的同胞兄弟们:
想到堪布和僧人们的处境,我们坐在这里担忧有什么用?起来吧!
利养恭敬八法与荣誉,如野鹿远远躲避猎人。
向世间法无法欺骗之,大彻大悟的佛祖顶礼!
充满痛苦的丁増朋措

遗书之四:
想到整个西藏和今年噶玛寺的苦难,我无法继续活下去空等。

4、索巴仁波切(年格.索南竹杰):安多果洛(今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人,42岁。2012年1月8日在达日县广场自焚。当场牺牲,后由藏人隆重火葬。在自焚前录音遗嘱说:“如佛陀当年舍身饲虎一般,其他牺牲的藏人同胞也是如我一般,为了真理和自由而舍生取义。”

他在自焚前录音遗嘱,他的声音在这里可以听到,经记录后译为中文——

国内外六百万藏人兄弟姐妹们,在此,我向为藏人的自由而牺牲的以图丹欧珠为主的英雄们、为六百万藏人的团聚和藏地的幸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儿女们,表示无比地感谢和钦佩。我已经四十多岁,一直没有勇气像你们那样做,以致苟活到今天。所幸的是,我也努力地为藏文化的大五明及小五明的弘扬做了一些贡献。

在21世纪尤其今年,是雪域的许多英雄儿女献出宝贵生命的一年,我也愿贡献自己的血肉来表示支援和敬意。我的牺牲不是为了显示自己有多么伟大,我诚心诚意地忏悔所犯三昧耶戒以及一切罪业,特别是金刚密乘的誓言戒——不允许对自身的虐待和牺牲,我在此虔诚忏悔。

一切众生未有不曾做过我们的父母,无边的众生由于业际颠倒,做下了不可饶恕的罪业,我诚心诚意地为他们清净业障。并且我发愿,希望遍法界的一切众生,乃至如虱子等一切微小众生,临终时未有恐惧,不受痛苦,往生无量光佛的身边,获得圆满正等正觉的果位。因此我愿供养自己的寿命和身体。也为了人天导师尊者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为主的所有高僧大德长久住世,而把我的寿命、身体化作曼札供奉给他们。

诸香涂地缤纷雨妙花
严饰须弥四洲并日月
观想变现供养诸佛刹
修习愿达诸佛清净刹
(译者注:以上是曼札偈)

自他身语意三世善法、珠宝、妙善、曼札、普贤诸云供意幻供养上师三宝尊,慈悲摄受赐予我加持:“俄当,格热,然那曼札拉,康呢尔亚,答亚么”。(译者注:此为曼札偈咒语)

再次说明,我做出这一行为,绝无贪图名誉、恭敬、爱戴等自私自利的心态,而是清净的,虔诚的,如佛陀当年舍身饲虎一般,其他牺牲的藏人同胞也是如我一般,为了真理和自由而舍生取义。

事实上临终之际,若有嗔恨心很难得解脱,因此我希望我能做他们的引导者,愿以此供养的功德和力量使一切众生未来获得究竟佛的果位;并为国内外诸多高僧大德长久住世,尤其希望尊者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为了雪域政教永世长存:

雪山绵延环绕的净土
一切利乐事业之缘源
丹增嘉措慈悲观世音
愿其足莲恒久住百劫
(愿事业如日中天)
(译者注:此为尊者达赖喇嘛长寿祈请文)

愿恶缘毁坏教法者
业际颠倒有形无形
思想行为入恶劣者
三宝谛实加持永断除
(译者注:此为尊者达赖喇嘛所著的雪域祈祷文)

(愿此等善法等两偈,略)

殊胜之最发愿王
利益无边诸众生
圆满普贤行愿力
三恶道众尽解脱
达雅塔,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成就所愿咒,念诵了三遍)

呀!诸多的金刚道友和各地的信徒们,大家要团结一致,同心协力,为雪域藏人未来的自由,为藏地真正成为我们自己的家园,为这样的曙光,大家要团结一致,为了这个共同目标而奋斗,这也是所有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的心愿,因此无利益的一切行径必须要放弃,比如那些为了争夺草山而自相争斗等。

年轻的藏人要努力、勤奋地学习十明等藏人的文化及理论知识,年老的藏人也要把自己的身口意融入到善法之中,大家要共同弘扬和发展我们民族传统的文化、语言、文字、风俗习惯等,大家都要力所能及地,为了藏人的幸福和一切众生暂时获得世间圆满以至究竟获得佛的果位而多做善事,这非常重要,祝愿大家吉祥如意!

我还要告诉我的家人和亲朋好友、×××(译者注:提到一个名字但听不清楚):我身无分文,我的一切财产早已布施在佛法方面,请你们不要说这里有我的财产、那里有我的财产,或者这里那里有我的东西。我什么都没有,我的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和施主们请记住这一点。还有,希望我做担保的一些乡亲、喇嘛、祖古的物品,你们要按约定的时间如数交还。
自他三世一切善法回向给一切众生等,特别是在地狱等三恶趣的众生。

(殊胜之最发愿王等一偈,略。)
(此生三世一切功德一偈,略)

最后,国内外的所有法友们,请你们不要难过,请你们为善知识们祈祷,乃至菩提间我们未有离别。依怙我的老人们和百姓们也请如是发愿,无论快乐与痛苦、好与坏、喜与悲,我们都要依靠上师三宝,除了三宝再没有依靠处,请你们不要忘记,扎西德勒!

5、朗卓:安多壤塘(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中壤塘乡)人,学生,18岁。2012年2月19日在中壤塘乡自焚,当场牺牲,后由藏人火葬。

他在自焚前写下遗书,其实是一首诗:

昂起你坚强的头,为朗卓之尊严。
我那厚恩的父母、亲爱的兄弟及亲属,我即将要离世。
为恩惠无量的藏人,我将点燃躯体。
藏民族的儿女们,我的希望就是,你们要团结一致。
若你是藏人要穿藏装,并要讲藏语,勿忘自己是藏人;
若是藏人要有慈悲之心,要爱戴父母,要民族团结,要怜悯旁生,珍惜动物生命。
祈愿(嘉瓦丹增嘉措)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
祈愿雪域西藏的高僧大德们永久住世。
祈愿藏民族脱离汉魔。在汉人魔掌下藏人非常痛苦,这痛苦难以忍受。
此汉魔强占藏地,此汉魔强抓藏人,无法在其恶法下续留,无法容忍没有伤痕的折磨。
此汉魔无慈悲心,残害藏人生命。
祈愿(嘉瓦丹增嘉措)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

6、才让吉:安多玛曲(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藏族中学初三学生,女,19岁。为抗议藏语文教育遭严重削弱的教育政策,2012年3月3日在玛曲县一菜市场自焚,当场牺牲,被军警抢走遗体。当局的解释是她头脑有病,学习差。

卫报:一位藏人少女悲惨的自焚之路中,去当地采访的卫报记者写到:“一月初,才让吉在与她的一个亲戚谈到一连串的自焚事件时表示,她很理解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没有人可以像这样继续生活下去。’ 她说。”                                                                                  

7、江白益西:康道坞(今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人,2006年流亡印度,27岁。2012年3月26日在新德里抗议中国主席胡锦涛访问印度的集会上自焚。被藏人送往医院,但因伤势太重,于3月28日即所谓的“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牺牲。

他在自焚前写下遗书

为了抗议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到访印度,点火自焚而被送至印度医院抢救的流亡藏人江白益西之前留下的相关遗嘱被公布,他在遗嘱上鼓励藏人团结奋斗,为六百万藏人争取人权和自由。

遗嘱5点诉求分别是:

第一,祝愿世界和平导师达赖喇嘛尊者万岁,希望能够迎请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坚信境内外同胞早日团聚在雪域西藏,并在布达拉宫前齐声高唱西藏国歌;

第二,同胞们,为未来幸福和前景我们要有尊严和骨气。尊严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寻找正义的勇气,更是未来幸福的向导。同胞们,寻求与全球民众同等的幸福,必须要牢记尊严,大事小事都要付出努力,总而言之,尊严是辨别是非的智慧;

第三,自由是所有生命物的幸福所在,失去自由、像是在风中的酥 油灯,像是六百万藏人的趋向,如果三区藏人能够团结力量必会取得成果,请不要失去信心;

第四,本人所讲的是六百万西藏人民的问题。在民族斗争中,若有财富现在就是该使用的时候,若有学识就是该付出力量的紧张时刻,更觉得现在正是该牺牲生命的时候。在21世纪中,用火点燃珍贵的人生,主要是向全球民众证实六百万藏人的苦难、无人权及无公平的处境,如果有怜悯和慈心,就请关注弱小藏人的处境;

第五,我们要使用传统宗教、文化和语言的基本自由,要有基本人权,希 望全世界人民能够支持我们。藏人是西藏的主人,西藏必胜!
道孚•江白益西。

(右上方则留下遗嘱的日期为2012年3月16日。)

8、曲帕嘉:安多壤塘(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中壤塘乡)人,学生,25岁。2012年4月19日在觉囊派壤塘大寺附近与堂兄弟索南同时但不同地点自焚,当场牺牲。后由藏人僧俗将他隆重火葬。

9、索南:安多壤塘(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中壤塘乡)人,学生,24岁。2012年4月19日在觉囊派壤塘大寺附近与堂兄弟曲帕嘉同时但不同地点自焚,当场牺牲。后由藏人僧俗将他隆重火葬。

曲帕嘉、索南在自焚前录音了遗嘱,在YouTube上可以听到他们的声音,经记录后译为中文——

藏民族是有着与众不同的宗教和文化、慈悲和善良、有利他之心的民族,但是,藏民族受到中国的侵略、镇压和欺骗。我们是为了藏民族没有基本人权的痛苦和实现世界和平而点火自焚的,我们藏民族没有最基本人权的痛苦比我俩自焚的痛苦还要大。

在这世上最厚恩的父母和家人和深爱的兄弟姐妹们,我俩不是没有考虑你们感受,和你们生死别离是迟早的事,也不是不珍惜自己的生命。而是我俩志同道合地为了藏民族得到自由、佛法昌盛和众生能够获得幸福,以及世界和平而点火自焚的。

但是你们要按照我俩的遗愿行事,如果我俩落入汉人的手中,你们不要做任何无畏的牺牲,我俩不愿任何人为此而受到伤害,如能这样则是我俩的心愿。如果你们为了我俩而伤心,那就听从学者和上师大德的话,学习文化不要迷途,对本族要情同手足,要努力学习本民族的的文化,并团结一致,如能这样则是我俩的心愿,按照遗愿行事是我俩由衷的愿望。

10、日玖:安多壤塘(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中壤塘乡)牧民,女,有三个孩子,33岁。2012年5月30日,在觉囊派壤塘大寺附近自焚,当场牺牲。遗体送往寺院。后由藏人僧俗将她隆重火葬。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于8月18日公布从境内收到日玖生前留下的遗嘱:

祈愿世界和平幸福。为了使尊者达赖喇嘛能够返回西藏,請不要纵容自己恣意地屠宰或交易牲畜,更不要偷盗;藏人要说藏語,不要打架。我愿为一切苦难的有情众生承担痛苦。如果我落到中共当局的手中,請不要反抗抵制。大家要团结一致,学习文化知识,家人不要为我的自焚感到伤心。

11、旦正塔:安多尖扎(今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尖扎滩乡洛哇村牧民,64岁,2012年6月15日在尖扎县武装部门口自焚,当场牺牲。在民众的坚持要求下,军警后来将他的遗体交还其家人。当日下午,藏人僧俗将他隆重火葬。

他在自焚前留下简短遗书如下:

皈依三宝,
祈愿世界和平。
祈愿尊者达赖喇嘛回归故里。
为了守护西藏国,
我将献身自焚。

12、丹增克珠:康称多(今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牧民,曾为僧人,24岁。2012年6月20日与阿旺诺培在称多县扎朵镇举雪山狮子旗自焚,当场牺牲。遗体由赛康寺僧人送往寺院,于23日火葬。

13、阿旺诺培:卫藏日喀则(今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卫藏日喀则聂拉木县)门布乡春都村人,22岁。2008年离开家乡去康区,之前是学生。2012年6月20日与丹增克珠在称多县扎朵镇举雪山狮子旗自焚,重伤,先被赛康寺僧人送往寺院,后被军警带往青海省西宁某军队医院,于7月30日终因伤重不治而牺牲。

两人在自焚前留下遗言

“对我俩来说,没有能力从西藏的宗教和文化上出力,在经济上,也没有帮助西藏人民的能力,所以我俩为了西藏民族,特别是为了达赖喇嘛尊者能够永驻世间并且尽快返回西藏,而选择了自焚的方式。告知和我俩一样的西藏青年们,我们希望而且也相信大家会立誓,永远不在藏人间进行内斗,要团结一致,守护住西藏的民族赤诚。”

14、古珠:康比如(今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人,作家,43岁。2012年10月4日在那曲县城自焚,牺牲,遗体被军警抢走。

他生前在QQ上留下多则遗言,其中两则遗言是:

“雪域藏地的兄弟姐妹们,回顾我们的过去,只有遗憾、愤怒、伤心和泪水,很少有兴高采烈的景象。正值在迎接水龙新年时,祈祷大家健康平安,万事如意,同时希望保持民族自豪感,即使面对痛苦和损失,也不要失去信心,务必加强团结。”

在题为“生命敲响胜利之鼓”的遗言中写道:“西藏重获独立的前提下,迎请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是同甘共苦且相依为命的雪域藏人们的目标。达赖喇嘛尊者提倡非暴力中间道路政策,努力争取自治权利,为此境内外600万藏人也一直遵从尊者的教言长期期盼,但中共政府不仅不给予支持和关注,反而提及藏人福祉的人都会遭到监禁和无尽的酷刑折磨,更严重的是污蔑达赖喇嘛,只要不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将会遭到暗杀或失踪,藏人的福祉利益根本置之不理,因此,为了见证和宣传西藏的真实状况,我们要把和平斗争更加激烈化,将自身燃烧呼唤西藏独立之声。”

“上苍大神请注视雪域西藏,母亲大地请把慈爱赋予西藏,中立的全球民众请重视正义,纯洁的雪域西藏虽被鲜血染红,军队不断在实施武力镇压,但无畏不惧的雪域儿女们,架起智慧之弓,射出生命之箭,歼灭正义之敌。”

15、顿珠:安多拉卜让(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人,牧民和修行者,61岁。2012年10月22日在拉卜楞寺内自焚,当场牺牲。

他留下的遗言:他“经常呼吁拉卜楞寺僧人和当地年轻藏人不要选择自焚,要留住生命,为民族未来事业作出努力和贡献。公开表示自己和老一代人在1958年和1959年期间,曾遭受中共政府的迫害和折磨,因此,他和其他年事已高的老一代人才应该选择自焚等。”

16、拉莫嘉:安多拉卜让(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博拉乡牧民,20多岁。他是两个年幼女儿的父亲。2012年10月20日在夏河县博拉寺附近自焚,当场牺牲。

依据一位境内藏人撰文介绍拉姆嘉的自焚细节中写到,在自焚当天,拉姆嘉“通过电话对他的一位好友表示,能否到博拉寺接他,而他的朋友回答说,因为自己没有摩托车可能无法接应后,拉姆嘉表示,哦,那没关系,今天下午或许你会听到一个消息。拉姆嘉还对他的好友提问说,中国的十八大会议什么时候召开?并最后叹气说,这中国(藏语:加)真不让我们过一个安心的日子后,挂断了电话。”                                        

17、丹珍措:安多热贡(今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多哇乡牧民,23岁。有父母双亲及6岁的儿子。2012年11月7日,中共十八大前夕,她在多哇乡自焚牺牲。

她在自焚前留下遗言说:“阿爸,我们藏人真难啊,连嘉瓦仁波切(尊者达赖喇嘛)的法像都不能供养的话,那是真的没有自由了……”

18、桑珠:安多阿坝(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俄休寺僧人,16岁。2012年11月7日,中共十八大前夕,在阿坝县各莫乡派出所前自焚,被军警拖走,生死不明。

桑珠在自焚前留下遗书:“把这世上最仁慈的祝福,献给我的兄弟姐妹、特别是我的父母。我为西藏而自焚。祈愿达赖喇嘛常驻于世,愿幸福之光照耀雪域大地。”

19、宁尕扎西:安多热贡(今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多哇乡牧民,24岁。2012年11月12日,在多哇乡自焚牺牲。

留下遗书:“致嘉瓦仁波切(尊者达赖喇嘛)和班禅仁波切以及六百万藏人:西藏要自由、要独立。释放班禅仁波切,让嘉瓦仁波切返回家园!我自焚抗议中国政府!父亲扎西南杰为主的人,不要为我悲痛,随佛法,行善事,我的希望是,六百万藏人要学习母语、讲母语,穿藏服,团结一致。”

20、久毛吉:安多热贡(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保安镇出租车司机,27岁。2012年11月17日在保安镇自焚,当场牺牲。她家境富裕,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留下遗书:用藏文和中文写着“民族平等,新任领导人习近平须与尊者达赖喇嘛会面”,以及“和平”两字。

21、桑德才让:安多泽库(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多禾茂乡牧民,24岁。2012年11月17日在多禾茂乡政府前自焚,当场牺牲。遗下父母、妻子及3岁的儿子。

留下遗言:“西藏没有自由,尊者达赖喇嘛被禁止返回西藏,班禅喇嘛被监禁在狱中,另有无数个西藏英雄相继自焚牺牲,因此,自己不想活在这个世上,活得也没有意义。”并写下:“我们是雪狮的儿子,红脸藏人的后代,请铭记雪山的尊严。


22、桑杰卓玛:安多泽库(今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多禾茂乡尼师,17岁。11月25日在村里自焚,当场牺牲。在阿尼桑杰卓玛牺牲后,从她家里发现她留下的一个信封,里面装着一首诗和一张照片。以下是遗诗译文:
回来了 
藏人们请抬头,看蔚蓝色的高空,悬崖峭壁的殿堂里,我的上师回来了
藏人们请抬头,看雪山之颠,雪狮回来了,我的雪狮回来了
藏人们请抬头,看茂密的森林,看绿茵的草原,我的猛虎回来了
藏人们请抬头,看雪域大地,雪域的时代有了转机,藏人是自由和独立的
嘉瓦丹增嘉措,在遥远的地方,履足世界时,祈愿苦难下的红脸藏人,从黑暗的梦中醒来
班禅喇嘛,正在监狱里遥望远天,祈祷我的雪域,升起幸福的太阳 
为了雪域福祉
雪域的宝贝儿女们,不忘雪山的勇士们才是藏人。(这句话是写在照片后面的)
西藏独立国(这句话是写在信封上的) 
桑杰卓玛
公元2012年11月(看不清具体日子 )日


23、桑杰扎西:安多拉卜让(今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桑科乡)牧民,18岁。2012年11月27日自焚牺牲。

他在自焚前给堂兄打电话说:“今天我要为民族事业自焚。”之后,以身浴火。这句话应该是桑杰扎西的遗言。


24、格桑杰:安多若尔盖(今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降扎乡)牧民,24岁。2012年11月27日晚上,在降扎乡政府前自焚,当场牺牲。

留下遗书:“永别了,世上恩惠无量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们,我要为雪域西藏的福祉利益用火点燃生命,祈愿达赖喇嘛丹增嘉措永久住世,希望雪域西藏的幸福之日尽早到来。”


重要补充:

25、朱古图登念扎(又名阿图):康达折多(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丈卡寺朱古(活佛),曾任佐钦五明佛学院法台堪布,现为塔公佛学院堪布。45岁。2012年4月6日(藏历2月15日),他与其侄女、尼师阿泽在自家木屋为所有自焚藏人供灯祈福后,以身浴火,遗体呈打坐状。但迄今,朱古图登念扎与阿尼阿泽的自焚与牺牲未被藏人行政中央承认,原因不明。

然而,据来自境内的信函指证:“堪钦仁波切生前曾对其家人说,近期他要对那些为西藏共同事业自焚献身者举行一个大供奉,并去买了很多酥油灯,拿到自己僧舍内点燃后进行供奉。从当月藏历十号起,堪布就点燃这些酥油灯,同时让师徒们进行了广泛的放生积善活动。当月藏历十五号下午十点左右,堪布向他的家人们打电话说:‘今天是藏历十五号,我为那些为藏民族的政教事业舍弃自己生命的英雄儿女们点燃了很多酥油灯,我也要在今天让心灵积累伟大的福田。’”这句话应该是朱古图登念扎的遗言。

————唯色记录。


3 条评论:

  1. 应该想办法通过海内外渠道,将这些信息及照片当面交给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中央委员,各级首脑。这方面法轮功作的很好。他们的申诉信多次被美国两个总统候选人,议员,欧洲相关人士接受。

    回复删除
  2. 看到很多人写过磕长头,他们都没有确切地写出图伯特民族的精神与信念。这就是信仰和力量。希望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必须严肃对待图伯特问题,并配合图伯特解决图伯特问题。

    回复删除
  3. 99个了? 不知道谁是第100个呢,要赶紧行动了,否则就抢不到100号这个吉利数字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