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

境内藏人对“全球藏人特别大会的五点建议”



这份“五点建议”,是网友匿名贴在我博客上的留言。专门做一个帖子,贴在这里。图片来自拉萨,是一位僧人前年拍摄的雪中圣殿——布达拉宫。


境内藏人对“全球藏人特别大会的五点建议”

我们作为中国境内的藏人,根据认真、慎重的思考和讨论,对本次特别会议提出以下几项提案,请大会给予考虑并向大会全体代表通报我们的意见。由于现实的状况,我们采取匿名的办法,提出以下五点意见。

1,强烈要求中国中央政府立即停止对达赖喇嘛的妖魔化和无耻中伤。达赖喇嘛是全体藏人所崇敬的精神领袖和根本上师。任何对达赖喇嘛的人格、精神的侮辱和妖魔化就是对全体藏人人格、精神信仰的侮辱。

2,强烈反对在中国境内已经开展,并正在全藏区普遍开展的所谓批判达赖集团的宣传和活动。

3,强烈呼吁中国中央政府立即释放314事件涉及的民众,公开向他们道歉赔偿。正式完全透明的公开本次事件的全部真相,允许媒体采访。

4,强烈要求在西藏言论自由。

5,呼吁一切藏人坚定的继续坚持和拥护达赖喇嘛的主张,“和平、非暴力”与中央政府谈判,最终目标解决藏人真正获得和实现中国法律条例中的政治、经济、文化、语言的自治权利。

最后我们向尊者达赖喇嘛顶礼!我们盼望您尽快回到拉萨,我们爱您!

108位藏人学者

2008年11月20日

7 条评论:

  1. 为什么是108, 难道是108条好汉

    回复删除
  2. 好个108将,啧啧!

    回复删除
  3. 这还有一个留言,是前几天贴在一篇文章“洛桑森盖:达兰萨拉全球藏人代表大会·讨论提案”下面的,转帖在这里。

    最近, 尊者达赖喇嘛宣布已对藏中谈话失去信心, 保持中间道路或是诉求独立, 交给全体境内外藏人讨论决定, 并于11月起在达萨召开讨论会。 作为西藏民众一员, 现在藏区工作生活, 我认为有责任表明自己的观点,并委托友人将此信公布与众。

    今年三月以来, 从中央到在藏各级政府及其宣传部门, 媒体, 单位, 街道都参与到谎言制造中。对尊者达赖喇嘛进行傲慢的攻击, 让每个我认识的人, 公务员,教师,农牧民,普通行政干部, 甚至是官员, 政法人员,都觉得忍无可忍。这种对尊者达赖喇嘛无止境的攻击,而对我们所造成的打击, 对一个普通汉人来说,相当于被人挖了祖坟。电视上喋喋不休的涉藏新闻和专题, 铺天盖地, 描画了一个怪物,贴在我们的脑门上说:这就是你。我在这样的环境中, 经常觉得被人吐了唾沫, 扇了耳光,又好象被人掐住脖子,面前扔了一些东西:“这些是你的食物,闭嘴。” 事实上, 对历史的随意篡改,对藏人的宗教和民族情感的侮辱,政治权利上的剥夺,和经济上的边缘化,不仅仅是今年三月的特殊情况, 而是五十年以来我的父辈和我们面临的现实。这种情形逼着我们做出选择: 或者是继续忍受耻辱沉默下去, 或者是站起来反抗。

    虽然我和家人一直遵从尊者达赖喇嘛关于中间道路的意愿,但内心深处却对北京政府不抱希望。 今年八月, 我们得知,尊者达赖喇嘛宣布, 只要求“文化”自治, 放弃其他要求, 承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体制。 我们家人和朋友讨论后, 都觉得事实上这是一种完全放弃, 是倒退。 在宪法和政策的层面上,居住在自治区域的民族, 已享有表面上各种“自治”。而这种“自治权”是任何时候都有可能被收去的。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了这一点。如果没有政治和经济上的自治, 文化自治是不可能实现。即便当局在今后和尊者达赖喇嘛就文化自治达成某种协议,就像十七条一样, 也会成为一纸空文。因为自1950年代随着中国共产党当政以来, 藏人(和其他很多民族一样)首次与共产党汉人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全面接触, 而50年以来至今的整个历史充满了欺骗和耻辱。 我们以及其他民族,在这个以汉人为代表的中国, 除非变成汉人并降伏于共产党的极权统治, 否则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

    以汉人为主的中国政府, 虽然统治如此众多的民族, 却不能作到求同存异。 体现在中国的文化上, 已同化异族为荣。在经济上, 整个社会弱肉强食。在政治上打压异己,使用国家之利器来压制民众中萌发的民主和自由的幼芽。 中国是个恐怖的地方,强盗官员警察横行,整个社会道德堕落,只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对此,占绝大多数的汉人应付最大责任。汉人可能以这样的恐怖国家和警察政府为荣, 但我们不认同。

    承认中国汉人政府的主权,承认他们侵犯我们的合法性,意味着我们的子子孙孙将不在有独立的权利,即使有一天希望脱离中国, 也会遭遇到比我们目前更大的困境。然而, 即使不谈子孙后代, 就现在生活在境内外的藏人, 你和我, 心里想要的究竟是“自治”, 还是“独立”? 我要独立的蕃国!

    这样的独立诉求, 我认为并不违背尊者达赖喇嘛的教导和主张, 而是作为一个藏人, 我们需要意识到的责任:西藏问题不是尊者达赖喇嘛一个人的问题, 只有我们每一个人积极的思考, 提出自己独立的见解和主张, 才是一种最负责任的方法,来分担尊者达赖喇嘛肩上的重担。无论中国现在是不是越来越强大,也无论其他国家是否真正支持我们, 我们自己要确立一个目标, 聚集所有力量,谋求独立。我们不能空抱希望,等到中国民主了后顺便再解决我们的问题。现在就向世界明确的宣布, 我们要独立,花任何代价, 需要多少年, 都可以! 只有这样才是对雪域子孙后代负责的做法, 也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2008年11月16日 上午1:04

    回复删除
  4. 我也是境内藏人。这108位好汉的5点意见与其说是给特别大会特的建议,还不如说是说给中共政府听,作为对会议题案的建议意义不大。特别是第5点“呼吁一切藏人坚定的继续坚持和拥护达赖喇嘛的主张。”这叫什么建议。尊者费心提议开此次大会就是要让境内外的藏人,特别是知识分子承担起拯救民族命运的责任。这下好了,责任又完全退回至尊者。难道我们这些知识分子不能靠独立思维来确定拯救民族的路线吗?
    第4点“强烈要求在西藏言论自由”更像是在喊口号。连中国内地都没有言论自由的空间,难道共产党就会特赐给藏区吗?请各位动动脑筋想想。现在我们应从更实际的切入点考虑问题,并从历史汲取经验和教训。想想当年13世尊者是如何击退已在拉萨驻扎两年的清兵,并之后宣布西藏独立的!

    回复删除
  5. 说实话,就这5点建议,还需要“认真、慎重的思考和讨论”吗?前四点正是甲日仁波切今年5月以来与中共的谈判中呼吁的内容。请各位从身处藏区、了解藏区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当今的国际国内形势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当年13世尊者在世时,与其说是藏兵击退了清兵,还不如说是13世尊者抓住了清兵内部的内讧的历史契机实现了宣布西藏独立的愿望。因此,抓住了历史机遇就有成功的希望。

    回复删除
  6. 我怀疑这108将纯属虚构,我们认真的去分析一下,这五点建议究竟给“藏人大会”传递了怎样的一个信息?我认为这五点建议与其说是108位学者提供的建议,还不如说是108个毛孩子提的意见,就像楼上说的“这108位好汉的5点意见与其说是给特别大会特的建议,还不如说是给中共政府听的”我也提五点建议:1、强烈要求此次与会人员认真分析中央政府对藏的一贯政策,建议放弃独立,向中央政府靠拢,并谋求在文化和宗教方面的更高权利。2、强烈要求大会以“和平、非暴力”为讨论基础,遵循达赖喇嘛一贯的和平主张,用和平的方式去解决西藏问题。3、强烈要求大会考虑境内藏人的处境,从众多途径中使西藏问题在“内外”两方面都达成共识。4,强烈要求大会向达赖喇嘛办公室递交一份认定达赖喇嘛转世灵通办法的请求意见书,避免第二个“班禅灵通事件”再次发生。5、建议拟订一套西藏官方语言的实施计划,组织专门人员研究或者寻找藏语言统一使用的办法和途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