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关于藏中第7次会谈,人们这么说



与中国政府进行第7次会谈的达赖喇嘛特使嘉日·洛珠坚参和格桑坚参。


新华社记者说:“根据达赖方面的请求,中央有关部门准备在7月早些时候与达赖的私人代表接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我们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将于近日与达赖私人代表甲日洛迪和格桑坚赞进行接触,目前我还没有更多的细节向大家透露。”

中国藏研中心科研办主任廉湘民说,本周的谈话只是“正常会面”,不具任何重要意义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藏中第7次会谈当天(2008年7月1日)说:“拉萨‘3•14’事件是达赖集团在西方敌对势力的支持怂恿下,经过长期准备,由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制造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其罪恶企图是在敏感时期挑起事端,蓄意把事情搞大甚至造成流血事件,破坏北京奥运会,破坏西藏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法国总统萨科齐说:“我对双方有热切的期待,我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保持联系,也与达赖喇嘛有联系,我相信此会谈会有所进展。”

美国国务卿赖斯说:“美国继续关心西藏情势,而我们希望鼓励双方因那里而产生的对话。”

哥伦比亚大学的西藏专家罗比•巴内特说,中国自2002年的谈判开始以来,没有作出任何让步,但现在还是继续顽固下去的话,可能会在奥运前引发新一波国际的批评声浪

美国历史学教授戈伦夫说:“对于中国官员一方面与达赖特使会晤,一方面又斥责达赖喇嘛,我只能有两个推测。第一,中国政府内部可能有很大的分歧,一部份人士不希望与达赖喇嘛达成妥协,他们希望等待达赖喇嘛圆寂,他们相信达赖死后,所有事情都会转好,他们也认为达赖应对所有事情负责;另一部份人士则希望回到胡耀邦时代的政策,与达赖喇嘛协商,有些让步。第二个推测,就是这场对话真的是作秀而已。”

龙安志(Laurence Brahm) 这个把文章写成《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精明商人、据说目前担任两方的非正式联系人说:“过去两个月来,双方都努力营造积极的气氛。”

西藏人民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说:“我希望第七轮正式会谈将取得显著的进展。西藏今天正经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它对西藏人民的生存来说性命攸关。西藏局势现在仍很严酷。”

流亡藏人次仁说:“我相信并希望这次会谈,不同于以往,会有实质性的结果。其原因是,第一,中国政府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目前的西藏危机,虽然中国政府以前也认识到西藏存有问题,并会出现危机,但是今年从3月10日“西藏三•一0自由抗暴日”开始在西藏各地所发生的抗议活动来看,不仅让中国政府明白西藏问题的严重性,同时让全球人民都看到和了解这一问题。因此,中国政府不得不面对和解决这一问题。第二,面对西藏危机,胡锦涛曾出访国外时表示,希望同达赖喇嘛举行实质性会谈,而且这次达赖喇嘛特使团赴北京时,中国政府也发布新闻声明,这些情况以前从未有过。其次,温家宝也曾表示,他希望达赖喇嘛通过其影响力,帮助缓解西藏的紧张局势。这些表明,中方承认了达赖喇嘛在西藏三区各地的影响力,从而也就承认了达赖喇嘛能够解决西藏问题,并意识到达赖喇嘛才是解决西藏问题的钥匙。”

流亡藏人西卓说:“如果这次谈判也和前六次一样没任何结果,我们就这样白白错过现在这个全世界的注意力都聚焦在中国的良机,实在是令人担忧!我们的同胞以牺牲自己的生命把西藏问题从几乎被遗忘了十几年的地步提升到全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他们付出了如此大的代价,而我们如果不好好把握住这一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就对不起他们了。我真的不知道接受这个所谓的谈判对呢,还是不应该接受,而是应该让世界继续对中国施加压力,直到他们改善西藏的现状、解决西藏问题为止。这个所谓的谈判,怎么看都是没有诚意,西藏问题对中国而言被看作是如此大的问题,但为什么这么大的问题,中国总理或者其他大的官员不来谈判,而是派一些无足轻重的人员来进行谈判?而且谈判还是如此秘密地进行,没有记者或第三者在场,这一切都表明他们只是在消磨时间,希望能风平浪静地举行奥运会……然后当世界的目光从中国转移时,慢慢地和以前一样把西藏遗忘掉。我真的不知道我们走的路对不对,我只有祈祷这一轮的谈判能有所结果,贡觉千诺(诸佛护佑)!

境内藏人茨仁曲珍说:“说实话,对这次谈判,我已经不再关注了。因为对结果可想而知。事实上,结果就是不会有任何结果,或者说,结果就是没戏。生活在中国和西藏的藏人,有过生活在中国和西藏的经验的藏人,基本上都会认识中共的真面目。所以无论谈多少次都是走过场!我想,西藏从中可以获得的唯一有利之处,就是这么多次的谈而无果,证明的是我们的仁至义尽,也因为仁至义尽,我们最终可以光明正大地选择‘让赞(独立)之路’,到那时侯,谁也不能说我们不对。也许只有这是唯一的好处,但只能长远来看。”

——摘选新华网《中央有关部门准备在7月与达赖的私人代表接触》、中国西藏新闻网《张庆黎会见中国残联赴藏工作组》、国际先锋论坛报《西藏会谈恢复,但突破希望渺茫》、香港大公报《达赖愿与胡锦涛会谈:中国设前提条件》、多维专访《中藏对话,实质一半作秀一半》、BBC中文网《达赖喇嘛:西藏正经历“关键时期”》、挪威西藏之声等等。

16 条评论:

  1. 环球时报7月3日报道 因授予达赖荣誉哲学博士学位受到中国网民抨击的英国伦敦城市大学日前正式向中国道歉。除删除该校网站上有关“藏独”奖学金的不当言论,该校校长致信中国驻英大使馆,就授予达赖荣誉学位一事“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不快表示歉意”,并承诺“此类事件以后不再发生”。

    5月21日,伦敦城市大学授予达赖荣誉哲学博士学位,“以表彰其在全球和平上所做的贡献”。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伦敦城市大学由北伦敦大学和伦敦市政厅大学于2002年合并而成。该校“前身”从1998年起就设立“西藏人奖学金项目”,此项目在并校后被继承下来。该校网站上明确写着:“这一项目专门为流亡印度、尼泊尔、不丹的藏人学生提供奖学金。”该校负责人此前曾表示,过去10年,伦敦城市大学向11位流亡藏人学生提供了总计40万欧元的奖学金。

    “英国高校授予达赖荣誉学位”的消息在中国引起强烈不满。很多留英中国学生给伦敦城市大学写抗议信,中国的互联网上也出现了网民自发的“封杀抵制伦敦城市大学”的行动。有中国学者批评说,英国是中国留学生的重要目的国,像伦敦城市大学这样一边在中国大力招生,一边又无视中国人感情、公然支持“藏独”的学校实在令人失望。

    最近,该校国际事务主管比克顿三次致信中国驻英大使馆表示歉意,称该校十分珍惜与中方多年的合作关系,已修改其网站上的有关措辞。《环球时报》记者2日在该校网站关于西藏奖学金的说明中看到,与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合作等内容已被删除,仅表示奖学金授予对象为来自印度、尼泊尔的藏族学生,并增加了“也对中国西藏自治区学生开放”等内容。比克顿表示,该校愿意以向中国西南部学生提供奖学金等方式消除向达赖授予学位一事的负面影响。

    伦敦城市大学校长罗珀6月16日致信中国驻英大使馆,对授予达赖荣誉博士学位一事表示歉意。罗珀称,该校致力于与中方保持良好关系,愿进一步与中方密切合作。罗珀还表示了对北京奥运的支持,认为北京奥运“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重要和积极作用的证明”,“对奥运火炬在西方传递过程中因政治原因受到攻击感到失望”,“坚定支持并预祝北京奥运成功”。

    更多精彩点击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本文

    回复删除
  2. 唉,又被教育了一番。

    请看: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会见达赖喇嘛私人代表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近日在北京会见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甲日·洛迪、格桑坚赞一行。

    杜青林向甲日一行介绍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和抗震救灾情况。他指出,中华民族越是危难时刻,越能显示血脉相连的强大民族凝聚力;越是面对灾难,越能体现守望相助的团结大爱精神。抗震救灾是中国维护人权的生动写照。生命至上的国家信念,举国动员的生死营救,及时通畅的信息披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杜青林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西藏与全国一样,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良好、资源节约的发展道路。在西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绝不会动摇的。中央将一如既往实行对西藏的方针政策,一如既往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一如既往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

    杜青林强调,中央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达赖喇嘛要是真的希望在有生之年为国家、为民族、为西藏人民的福祉做有益的事,就应公开、明确承诺并以实际行动不支持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不支持策划煽动暴力犯罪活动,不支持并切实约束“藏青会”的暴力恐怖活动,不支持一切谋求“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主张和活动。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副部长斯塔与甲日·洛迪一行进行了谈话,阐明中央对达赖喇嘛的原则要求,并就一些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指出,如果达赖喇嘛方面确实有积极表现,年底前可以进行下一次接触商谈。甲日·洛迪、格桑坚赞就有关问题陈述了想法,并表示将把这次接触情况向达赖喇嘛如实汇报。

    在京期间,甲日·洛迪一行参观了北京奥运场馆,并与在京的一些藏学专家学者座谈。(博讯北京时间2008年7月03日 转载)

    回复删除
  3. 有些人特别可笑。总是喜欢说某某人由于对某某事,给中国网民道歉作为一个胜利来宣扬。实际上人家在说:对不起我已经做了。事后,给中国人一点台阶下。哈哈哈,总是以为中国在控制了整个世界。有本事去解放全世界呀?那不是共产党的最终目标吗?

    回复删除
  4. 嗯,三个坚持,和三个一如既往。
    在西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绝不会动摇的。
    中央将一如既往实行对西藏的方针政策,一如既往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一如既往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
    根本不提:
    坚持抓,坚持打,坚持搜。一如既往的打击寺院,一如既往的污蔑达赖喇嘛,一如既往的汉化教育。

    回复删除
  5. 根本没有提,要承认西藏是中国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看来只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是中国的也可以了。

    回复删除
  6. 他们还向特使表明,如果达赖喇嘛方面确实有积极表现,年底前可以进行下一次接触商谈。
    --中共又在骗人。

    回复删除
  7. 如果年底前进行了下一次接触商谈,是不是你骗人啊?

    回复删除
  8. 年底前的接触当然又是一次会面,而不是会谈,更不是商谈,当然更不可能是谈判,仅仅是一次见面。

    西藏方面应该提出如果仅仅会面也应当是公开的,晾在全世界面前,看看他们的表演。

    回复删除
  9. 中国人比非洲老殖民者还坏
    多维社记者陈湘编译报导/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的总贸易额迅速增长,如2005年就比上一年度跃升了35-40%以上,西方国家媒体报导说,与此同时,中国人在非洲国家的形象却在直线下跌,因为来自东方的“经济新强”中国人越来越像殖民主义者,甚至比西方老殖民者更坏。

    中国就像贪婪的野兽

    据英国《泰晤士报》记者约翰逊(Johnson)报导说,过去7个月里,中国商人共向津巴布韦的官员和野生动物管理局(Parks and Wildlife Management Authority)购买了30吨象牙,这意味着有2,250多头大象被杀死取其牙齿。

    一名集导游、驾驶、安全护卫角色于一身的当地巡逻员(game ranger)说:“这是一种非常赚钱的贸易。他们不仅仅把公园里的存货全部卖光了,而且,现在还在全国各地以及邻国捕杀大象,来满足那些中国人看来无止境的需求。”

    《泰晤士报》的报导说,这种大手笔的采购方式,是中国人在非洲常见的贸易手法,中国就像一只贪婪的野兽一般,要把非洲的原油、矿产和所有原材料都一滴不剩的吸干。非洲本地人也抓住机会,从中牟利,有时甚至对给自己的非洲大地带来负面影响的交易也在所不惜。

    依据控制全球象牙贸易的《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Mugabe)有可以出售价值低于270英镑象牙的特殊专利。这是一个大漏洞,使得象牙贸易越做越大。中国的资金现在推动了非洲大范围屠杀大象的趋势。两个月前,津巴布韦警方抓住几名带着7吨象牙的中国商人,其中有4吨象牙来路不明。

    那名巡逻员说:“那些中国人故意把合法和非法的货物混装在一起,想鱼目混珠、瞒天过海。当然,由于穆加贝总统的“望东方”(look east)政策,以及他的亲中国心态,这个案子还没有进到法院,多半永远都不会了。”近来几个月里,穆加贝一直在热心的劝告津巴布韦人学普通话,契中国菜。

    过去几年里,为了维持快速成长的经济,北京政府对原材料的需求量越来越高,中国贸易和投资商也纷纷把目光转向尚未开放的非洲大陆。2003年间,中非贸易总额为66亿英镑。而到2005年时,就猛增到了220亿英镑。这多半同中国从非洲增加进口大量石油和其他原材料有关。

    中国投资者罔置人权

    《泰晤士报》的报导说,由于不愿涉及人权问题上的麻烦,许多西方投资商都对像津巴布韦和苏丹这样的军政府敬而远之,相比之下,北京这种为追求金钱利益而罔置人道主义的做法,确实使不少人权活跃份子感到不满。“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组织非洲部主任彼得•泰克兰波德(Peter Takirambudde)说:“哪里有资源,中国人就会去哪里。他们眼里没有罪恶,对罪恶装聋作哑。对非洲人来说,这非常糟糕。”

    确实,中国人有意的迎合像穆加贝这样的独裁者,捐献蓝色瓷砖给他在首都哈拉雷(Harare)新建的700万英镑宫殿。他们还决定出资为纳米比亚总统在首都温得和克(Windhoek)建造大型宫殿。

    说起来,中国和非洲关系是不同寻常的,中国自称是第三世界国家的领袖,向非洲国家提出,将帮助他们减少对西方八国集团(G8)的依赖。

    他们善于做一些提高自己形象的表面动作,例如,向津巴布韦捐献4只濒危西伯利亚白虎,来换取一个被捕获动物的圈养方案。

    他们还成功的让非洲国家接受大批中国专家和劳工做为他们向非洲投资的一部分:例如在非洲不同国家,共设立了28个“保定村”,每个村内都住有多达2,000名以上的中国工人。

    在尼日利亚,中国移民已经有5万多名,以至要出版一份中文报刊来满足他们的要求。就算在英国殖民期间,居住在尼日利亚的英国人也没有那么多。津巴布韦的一名反对派人物据此观察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英国人是我们昨日的主人,中国人现在已经取代了他们的地位。”

    中国产品名声不佳

    《泰晤士报》的报导指出,在非洲民间,这种趋势非常不受欢迎。送往非洲的中国商品以质量糟糕而恶名远扬。送往津巴布韦的50辆中国造的巴士中,没有任何一辆仍然在工作,因此,另外一单250辆巴士的订购也已经被暂停。

    中国送给穆加贝的3架MA60民用喷气机中,有一架从未能起飞,一架在维多利亚大瀑布紧急降落时,导致多名乘客受伤,第三架于上周从哈拉雷的机场起飞时着火。现在3架都无法使用。

    另外,哈拉雷大学的政治学教授艾尔卓德•马瑟南格里(Eldred Masunungure)说:“对中国人的反感,不仅在大面积扩散,而是已经根深蒂固的深入到人们心中。”

    非洲对中国人的看法通常是:讲话大声、粗鲁、爱吐痰、而且公开的歧视非洲人。更糟糕的是,他们在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开的铜矿都以低薪、苛严的劳工纪律和高事故率而闻名。一名津巴布韦工程师说:“毕竟,这就是他们在家乡的经营方式,而且,他们歧视黑人。”

    就如像牙商一样,许多中国技术专家开发了其他赚钱的路子。在哈拉雷,一些中国人已经是药品贸易的龙头。在博茨瓦纳,中国工人带来的建筑公司已经在首都哈博罗内(Gaborone)拥有数百家店铺。但是,最令人担心的是中国进口货取代非洲本土工业的情况。

    中国成新殖民主义者?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导援引批评人士的话说,中国对非洲日益增长的兴趣基于为本国经济成长寻求原料。约翰内斯堡的金山(Witwatersrand)大学商学院教授劳伦斯•施奈摩(Laurence Schlemmer)说:“实际上,中国正在强迫非洲回到原材料供应地的角色,例如以进口像棉花等原材料来打压非洲本土的纺织业。”

    《泰晤士报》的报导说,最近访问非洲的胡锦涛也对此提出担忧。但是,就目前来看,最大的顾虑就是不断涌入的中国资金。一名南非经济学家分析说:“虽然,中国人宣称他们与其他殖民国家不同,但是,非洲人并不是傻瓜。中国人比英国人更无情得多。”

    不过,至少在不少非洲政治家和民众心目中,中国仍然是值得彷效的“老大哥”。据“美国之音“报导,”乔治•梅森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教授万明认为,中国和非洲之间发展贸易主要是为了增长互补的经济关系。他说:“中国和非洲之间的经济关系基本上是互补的。非洲有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所需要的原料和能源,而中国的制造业产品价格较低,对非洲市场非常适合。这是最重要的原因。当然这里也有政治原因,中国希望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关系,非洲国家的支持对中国说来非常重要,特别在联合国里面。”

    对人权团体所批评的,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万明教授认为,这是一个是非难断的复杂问题。他说:“因为很多的批评是说:中国现在与非洲国家的关系象以前西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也就是说,中国出口制造业制造产品,而进口主要是原料和能源。一方面,你可以说中国的因素帮助非洲经济的增长,但是另一方面,主要是原料和能源会加大这些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能从出口能源和原料上受益。另外,中国制造业大量出口到非洲也会对当地的制造业构成压力。所以实际上在非洲我们开始听到有很多不满的声音。”
    --桑杰嘉措

    回复删除
  10. 中共就像贪婪的野兽.下次谈,又是下次,又是明年,又是后年。藏中接触会谈已有三十年了。
    --桑杰嘉措

    回复删除
  11. 外电:奥运临近 中国驱逐外国人
    7月3日(记者顾佳韵编译报导) 随着八月北京奥运的临近,在中国的外国人发现对他们表示欢迎的“红地毯”突然被卷起来了。由于强硬的新签证政策,上万名外国人7月1日被从中国“踢”出去。那些被强制要求离境的人包括外国领馆中非外交官员工、来华短暂就业的工作人员、自由撰稿人、艺术家和学生等。
    据洛杉矶时报报导,在北京一家餐馆,一群人围坐在一张大桌子旁。他们笨拙地从一个旋转的大盘子中拿取食物,从高高的杯子中喝与房间同样温度的啤酒,气氛压抑,因为这十几个人——来中国教英语的英国人、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由于签证的限制不得不马上离开中国。
    “我告诉他们别说自己是被驱逐了,”谢恩英语学校(Shane English School)的经理戴安娜·万(Diana Wan)说:“这是中国的政策,我们在奥运结束前没有任何办法。”

    到底具体有多少外国人被迫离开尚不得而知,因为北京当局所公布的有关签证政策改变的信息少得可怜。大约11万外国人注册居住在北京,同样数量的其他外国人以旅游签证、学生签证或投资人签证在北京生活或工作。

    现在中国在各国的领馆不再签发多于30天的签证,游客要想去中国必须出示旅馆订单、机票和其它相关文件。

    “我们想适应这里的生活。”和女朋友一起从英国来教中国小孩学英语的多勇(Natan Doyon)说,很多年轻的西方人像他一样,受北京当地廉价的房租、可爱的咖啡馆、酒吧、那种类似布拉格风格生活的吸引来到北京。他说他的学生听说他因为无法续签他的签证而不得不离开后十分沮丧。 他们求他:“别走,我们帮你藏起来。”他和女朋友计划到越南碰碰运气。

    回复删除
  12. 江山如此多娇

    天上大雪降,西藏雪旗飘。
    青岛铁路断,上海公车焚。
    四川大地震,长江沿岸淹。
    奥运火炬堵,中外使馆砸。
    外国元首来,外国记者去。
    有钱老外待,挣钱老外走。
    中国飞机飞,台湾客人来。
    北京房子拆,西藏寺院禁。
    外地人要堵,新疆人要抓。
    鸟巢火箭架,东海军舰跑。
    贵州瓮安狠,公安民警怕。
    达赖喇嘛等,中国政府拖。
    七月六日到,扎西德勒肖。

    回复删除
  13. 西藏流亡政府:达赖代表与北京的会谈没有实际进展

    作者:海蓝 文章来源:RFA 更新时间:2008-7-3
    中共统战部长与达赖喇嘛特使在北京结束第七轮会谈后,中方明确要求达赖方面不要干扰北京奥运及支持谋求西藏独立的运动,如表现积极,双方可望年底再接触。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如会谈没有实际进展,只为下次会谈作准备,实在没有意义。另外,藏青会尼泊尔分会主席表示,临近北京奥运,十一名藏民组织领袖被尼泊尔政府通缉,其中三人被捕。上月底,约有千名藏民在当地示威被拘留。

    新华社周四报导,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近日在北京会见,达赖喇嘛特使甲日.洛迪及格桑坚赞一行。杜青林向甲日一行介绍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和抗震救灾的情况,另外,杜青林强调,中央将一如既往实行对西藏的方针政策,达赖喇嘛应明确承诺并以实际行动,不支持干扰破坏奥运会的活动,不支持策划煽动暴力犯罪活动,不支持并切实约束藏青会的暴力恐怖活动,不支持一切谋求西藏独立、分裂祖国或主张的活动。

    而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桑杰嘉表示,由于达赖喇嘛代表一行人仍未抵达达兰萨拉,会谈具体情况仍未清楚,不过,如果这次会谈没有实际迈出一步,便没有意义。

    他说:诚意我就没办法说了,因为我们的代表还没返抵,但具体上我们认为不应该为会谈而会谈,应该实际性迈出一些步代,应该有一些实际性的进展,只是为了下一次第八次会谈而会谈,那就没有什么意义。

    另外,中共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和斯塔,与甲日.洛迪一行进行了谈话,阐明中央对达赖的原则要求,并就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京期间,甲日.洛迪一行参观了奥运场馆,并与在京的藏学专家学座谈。

    达赖特使与中方进行会谈之际,藏青会尼泊尔分会主席扎巴丹增,因与其他十一名藏民组织领袖被尼泊尔当局通缉,其中三名包括藏妇会正副主席在内的藏民领袖在六月十九日被捕,他在六月底逃亡至印度,现时没法返回尼泊尔。

    扎巴丹增表示,因为临近北京奥运,尼泊尔政府受中国压力,六月底,三天内约有千名示威藏民被捕。藏民几乎每天都到联合国或大使馆门外示威,警察例行拘捕他们,然后晚上释放。他说:六月底,在我逃至印度前,他们三天内抓了千多名藏民被拘留。尼泊尔当局受到中方压力,为了停止每天的示威活动,所以拘捕藏民领袖。

    扎巴丹增表示,尼泊尔当局认为拘捕所有藏民组织领袖,示威活动便停止,这是错误的,现时三名领袖被捕,其馀仍在逃,但每天示威活动仍继续,扎巴丹增又指,他们的示威是和平非暴力,不明当局为何要拘捕他们。据了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六月二十七日曾发表声明,指责尼泊尔政府未经指控,便拘捕三名藏民领袖,并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尼泊尔当局对美方的回应是,他们会继续拘捕五十名藏独份子。

    另外,西藏流亡政府紧急协调小组周四表示,甘孜州炉霍县桑丹林尼姑庙三百多尼姑,在六月二十七日被工作组赶出寺院,原因是六月八日一名叫切登措的尼姑曾经进行抗议,三百多名尼姑支持抗议,当局拘捕其中三名尼姑﹐名字分别切登措、活登拉姆及古路,其馀三百多名尼姑在寺院接受爱国思想教育,直至六月二十七日,工作组要求她们签署反对达赖喇嘛的文件,她们拒絶,工作组下令所有尼姑,除了一名香灯师外,全部离开寺院。

    就三百多名尼姑被赶离寺院,记者曾致电甘孜州宗教局,但电话没法接通。

    据了解,上月在藏地的僧人及藏民不断发生示威,西藏流亡政府紧急协调小组所得消息有超过二百人被捕,目前并未清楚被捕僧人及藏民在何处。


    新世纪新闻网(www.newcenturynews.com)

    回复删除
  14. 西藏流亡政府的外交新闻部长格桑·央吉周四在日本东京表示,最新一轮的会谈并不令人鼓舞。

    不过,她说没有得到北京会谈的具体细节,但是看起来中国当局似乎不愿意倾听西藏人民的不满。

    她还说,主动权在中国当局手中,而且她认为这也是国际社会的看法。

    中国对会谈发表的报道和评论很少。会谈是在西藏抗议3个月后进行。

    西藏抗议和骚乱扩散到了邻近省份的藏区,后来被镇压。镇压行动导致全球抗议,使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受到严重干扰。

    格桑·央吉是在东京出席由日本支援西藏联盟主办的“东京西藏人权论坛”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来自世界各地的侩会议员、学者、支持团体代表和多位西藏流亡政府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回复删除
  15. 达赖喇嘛赴京特使:最艰难的谈判/BBC

    (博讯北京时间2008年7月04日 转载)

    达赖喇嘛的谈判特使甲日·洛迪说,最近同中国的一轮谈判是双方进行的最艰难的一次谈判,但是他将会在几个月后再次去中国进行磋商。

    甲日·洛迪完成了在北京的两天会谈,返回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达兰萨拉的途中,发表此番讲话。

    他还说,在谈判一开始他就坦率地向中方表示,如果中方没有诚意,就没有必要浪费彼此的时间。

    此前,中国官员说,如果达赖喇嘛对北京奥运会表示公开支持,中国政府可以和达赖的代表举行进一步会谈。

    新华社周四(7月3日)说,这是本周中国官员和达赖的两名代表举行两天会谈时提出的。

    北京指责1989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达赖喇嘛及其追随者酝酿了3月份发生在西藏的反政府骚乱。

    第七轮会谈

    新华社说,中国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在会见达赖喇嘛的代表时说,达赖应当以行动"公开并清楚地"表明,他绝不支持任何干扰北京奥运会的行动,也不策划挑起暴力事件。

    杜青林还说,达赖同时必须停止所有寻求西藏独立的行为。

    西藏流亡政府在印度的一名发言人说,达赖喇嘛已经公开宣布他支持北京奥运会,甚至说希望能够出席奥运开幕式以表示他的支持。

    一些专家认为,北京同意和达赖的代表举行会谈,意在缓解由于严厉镇压西藏骚乱而引发的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

    新华社说,杜青林在会见达赖喇嘛的代表甲日·洛迪和格桑·坚赞时表示,对话的大门是永远敞开的。

    其他的统战部官员也说,如果达赖一方采取"积极的行动",双方之间有望于年底之前举行进一步会谈。但他们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西藏流亡政府证实,双方这次在北京的会谈于周三结束。但同时表示,在代表们向达赖喇嘛汇报之前他们不做其他任何评论。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7480000/newsid_7489100/7489116.stm

    达赖喇嘛代表与中国官员会谈结束

    VOA记者: 叶兵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代表与中国官员在北京举行的三天会谈星期四结束。北京方面表示,如果达赖喇嘛方面有积极表现,年底前可进行下一轮会谈。有分析指出,从表面的态度来看,中国当局似乎正在认真对待双方对话,而且谈论达赖喇嘛的口气有所软化。

    *京官级别提升 措辞比较缓和*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近日在会见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甲日·洛迪和格桑坚赞时说,中央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杜青林部长向这位流亡的藏人精神领袖提出了四不支持的呼吁。他强调, 达赖喇嘛要是真的希望在有生之年为国家、为民族、为西藏人民的福祉做有益的事,就应公开、明确承诺并以实际行动不支持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不支持策划煽动暴力犯罪活动,不支持并切实约束“藏青会”的暴力恐怖活动,不支持一切谋求“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主张和活动。

    这次会谈是拉萨骚乱之后双方五月在深圳会晤后举行的第二次会谈,参与这次会面的北京官员级别从副部长提到了部长亲自出马。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说,北京方面在深圳会晤中提出的“三停止”,也就是要求达赖喇嘛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停止策划煽动暴力活动,停止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在语气和用词上都认定达赖喇嘛直接参与了以上活动。报道指出,北京当局现在改为“不支持”,除了语气缓和,还把达赖喇嘛和被认为激进的藏青会分开处理。

    *用“达赖喇嘛”代替“达赖”*

    总部在伦敦的西藏新闻网主任多丁对美国之音表示,通过中国官方媒体的相关报道可以看出北京比以往更加认真对待跟达赖喇嘛进行的对话,在态度上似乎有了重要的变化。

    “他们以前不承认在跟流亡藏人谈,现在他们明白地表示双方谈了。新华社的报道在提到达赖喇嘛的时候称呼他达赖喇嘛,而不是像平时那样只说达赖,听起来比较尊重,而且用了几乎长达一页的篇幅来报道这次会谈。这个报道的语调跟平常有关西藏问题或者达赖喇嘛的官方报道相比确实有很大变化,有所缓,比较放松,也更加显得和解。”

    不过,这位在英国的西藏问题专家表示,他不把这种语调的变化看作具体的变化。他说,就会谈内容而言,那是另一回事。

    “到目前为止,唯一的实际变化是语调变化和达赖喇嘛及其代表的称呼方式,再有就是中国领导人希望被看到他们在跟达赖喇嘛及其代表对话,希望得到广泛报道。但是,他们抱有什么样的最终目标,目前还并不明朗。”

    *成果待观察*

    西藏新闻网的多丁主任表示,这次会谈究竟涉及了哪些实质内容,是否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据报道,西藏流亡政府的外交新闻部长格桑·央吉星期四在东京表示,目前主动权在北京手中,而从北京官方发表的消息来看,刚结束的这一轮会谈“并不令人鼓舞”。她说,中国当局似乎不愿倾听西藏人民的不满。

    在印度达兰萨拉流亡的达赖喇嘛日前表示,希望他的代表在北京进行的会谈能够取得进展。星期三,他在一封写给旅日藏人的信中表示,希望第七轮会谈为双方的讨论取得一些显著改善作出贡献。

    在此之前,这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曾多次表示全力支持世界上人口最多、有著悠久历史的中国主办奥运会,并且呼吁藏人不要针对北京奥运会举行抗议活动。他还表示,如果西藏局势有所改善,以及如果受到邀请,他愿意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博讯 boxun.com)

    回复删除
  16. 他们既要对奥运会不要构成威胁,还要拒绝和藏人进行实质性对话。继续的,“一如既往”的进行寺院封锁和对藏人全方位的软禁。没有表示任何的退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