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星期五

新书《西藏:2008》将由联经出版


即将由台湾联经出版公司出版的《西藏:2008》,是我历时三年的写作与修改,终究完成的新书。在后记末尾如是注明:“始于藏历第17绕迥2135土鼠年(2008年),终于藏历第17绕迥2137铁虎年(2010年),出版于藏历第17绕迥2138铁兔年(2011年)。”

此书原名《图伯特,这几年》,故在前面有如是说明:
需要补充的是,正如“西藏”有着“西藏”的现实,而“图伯特”有着“图伯特”的历史,这两个中文命名都不应忽略或替代,虽然在藏文、英文等文字中并不存在这个问题。鉴于中文读者更熟悉的是“西藏”,应出版方面的要求,本书书名由最初的《图伯特,这几年》,更改为《西藏:2008》。

作为以中文写作的我而言,我想过以“图伯特”来恢复被湮没的历史,也认识到“西藏”的现实意义不可被湮没。固然并不存在非彼即此的必要性;而是,也应该是:即彼亦此,相互并用,才能共同见证在这片土地上曾经有过的、且正在经历的历史与现实,当然这也包括“确喀颂”在2008藏历土鼠年的现实。
当然我一往情深,且勉力为之的,永远是“图伯特”这个命名。
《西藏:2008》一书,已在联经出版的网页上出现 http://www.linkingbooks.com.tw/basic/basic_cart_default.asp?ProductID=184193,并且可以订购。正式出版发行的时间为2011年7月5日。

以下是此书的责任编辑写的内容简介:

三年之後的證言故事 壓迫之下的勇氣陳述

那年,藏曆土鼠年8月某日,貢嘎機場檢查森嚴,母親抑制著淚水,與我額頭相觸,以示告別。「現在的拉薩已不是去年的拉薩了,現在的你也不是去年的你了……」耳邊響起這意味深長的哀歎,讓我猶自神傷。

2008年3月10日,拉薩主要寺院的僧人為了紀念1959年藏人起義四十九周年,在拉薩進行了和平請願遊行,然而卻引發中國政府的武力鎮壓,整起事件延燒到3月14日,爆發成為西藏各地大規模的反中國示威活動,結果造成數百名藏人死亡、受傷,無數藏人被捕入獄。然而,由於中國政府試圖控制從西藏各地傳出來的媒體影像,並且封鎖了此地區,不讓國際媒體進入,嚴禁藏人透露消息,以致於外界無從得知事件的真像。

藏人作家唯色決定親自查訪、搜尋資料。在無數匿名者的幫助下,作者以詳實的照片及敘述,勇敢地寫出西藏抗暴事件中許許多多不為人知的感人小故事。讓讀者看到這些年來,強力的商業化和中共的文化打壓,如何無情地改變了西藏的樣貌。雖然如此,透過她詩意的文筆和濃厚的情感,卻也讓人深刻地感受到,在這瞬息萬變的表像下,永恆不摧的是藏人世代傳承的堅定信仰。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