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藏人作家白马仁青于7月5日被捕,遭到毒打

年轻的藏人作家白马仁青。

白马仁青因书获罪——《看》。

炉霍县公安局发的拘留通知书(点击显示大图。)


25岁的藏人作家白马仁青(Pema Rinchen,笔名毒刺),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人。

2011年7月5日中午,白马仁青在炉霍县被县公安局的警察抓走。他被毒打。第二天(7月6日)即被送往炉霍县医院急救。

他在炉霍县卡娘乡降达村的家人闻讯后哭着赶往医院,但病房外站满武警和警察,不准探望。目前白马仁青生死不明。

白马仁青幼年有过为僧的经历,之后在家写作,在藏东康地是新一代较为知名的藏语作家。他于今年初,自费出版名为《看》的藏文书,主要内容是思考与评说中共对藏地的政策与实施,以及在2008年全藏地的抗议中对藏人的镇压;以及在玉树地震中的作为。并且,白马仁青还采访了一些在2008年抗议中遭到酷刑的藏人。

《看》印刷了两千册。白马仁青在被抓之前,走遍全藏各地,基本将书赠完。

炉霍县公安局于7月6日下午,给白马仁青的家人发了拘留通知书,称白马仁青“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现“羁押在炉霍县看守所”。办案人署名惠小林、多吉仁真。

上个月,我在博客上报道了《记被四川当局抓捕、拘押、判刑的10位藏人作家、教师》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1/06/10.html,而当局对藏人知识分子的打压显然并未减缓,反倒是愈演愈烈。

为此,再次恳切呼吁国际媒体、国际笔会、国际人权组织予以关注、声援、救助


以下图片为白马仁青的书《看》的序言、目录等。





【感谢自由撰稿人Paul J. Mooney先生,将以上消息及时翻译为英文,并发在他的博客上 http://pjmooney.typepad.com/my-blog/2011/07/tibetan-writer-detained-feared-beaten.html

Tibetan writer detained, feared beaten

Tibetan writer Woeser writes on her blog today about Pema Rinchen, 25, another Tibetan writer from Ganzi prefecture, Sichuan province, who was recently detained by police, who reportedly beat him savagely. Here’s a rough summary translation Woeser’s description of this sad case:

Pema RInchen was taken away on July 5 by the police of Luhuo County, Ganzi prefecture. The young writer was reportedly beaten savagely by the police. On the second day, he was sent to the Luhuo County Hospital for emergency treatment. When family members heard the news, they rushed to the hospital in tears, but there were several members of the People’s Armed Police and police standing guard outside his hospital room, who prevented his family members from seeing him. At present, it’s not known if Pema Rinchen is alive or dead.

As a child, Pema Rinchen was a monk for a period of time, and he later took up writing. In eastern Kham, he’s considered one of the better known of the new generation of Tibetan writers. At the beginning of this year, he used his own money to publish a Tibetan language book titled Look. The book included reflections and commentaries on Chinese communist polices and implementation of these policies in Tibetan areas, the suppression of Tibetans during the protests in Tibetan areas in 2008, as well as government actions in Yushu during the earthquake. Furthermore, Pema Rinchen also interviewed some of the Tibetans who were tortured in 2008.

Two thousand copies of Look were printed and before he was detained, Pema Rinchen traveled the entire Tibetan region distributing basically all the books.

On the afternoon of July 6, the Public Security Bureau of Luhuo County sent a notice of detention to the family of Pema Rinchen, saying that he was suspected of fanning hatred among minorities, and that he was currently being held in the Luhuo County Detention Center. He has not been seen he was taken away.

On June 2, a court in Aba Prefecture, a Tibetan dominated area of Sichuan province, sentenced Tashi Rabten, writer and editor of banned magazine Shar Dungri (Eastern Snow Mountain), to four years in prison on unspecified charges.

3 条评论:

  1. 尼泊尔禁藏人集会庆祝达赖喇嘛生日

    记者: 阿钦 | 新德里

    电邮此文
    打印此页
    发表评论
    網絡書簽
    聯合

    7月6号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一所西藏小学里,一位身穿传统服装的西藏舞者准备参加达赖喇嘛的生日庆典。
    图片来源: Reuters
    7月6号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一所西藏小学里,一位身穿传统服装的西藏舞者准备参加达赖喇嘛的生日庆典。

    尽管在美国达赖喇嘛生日的庆祝活动是相当公开的,但是在尼泊尔达赖喇嘛的数万名追随者的声音却受到压制。尼泊尔政府禁止当地藏人集会庆祝这位西藏精神领袖的生日,声称担心发生反中国示威。

    尼泊尔防暴警察星期三包围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一所小学,流亡的藏人希望在那里庆祝他们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76岁生日。

    藏青会尼泊尔分会的主席次旺卓玛说:“这些警察从凌晨两点开始就在那儿了。我们试图举行庆祝活动,可是警察不让任何人进校门。”

    在1959年反对汉人统治的暴动失败之后,数以千计的西藏难民越境逃到尼泊尔。两万多流亡的藏人目前住在尼泊尔,其它人则经过这个喜马拉雅山区国家,前往达赖喇嘛的居住地印度。

    在过去两年,尼泊尔对流亡藏人的聚会实行了严格的限制,并且警告说,不会允许公开庆祝达赖喇嘛的生日。当局说,他们担心这种活动会升级成反中国示威。

    尼泊尔官方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并且誓言要组止流亡藏人举行此类活动。

    西藏青年会的次旺卓玛说,住在尼泊尔的许多藏民对尼泊尔执行北京的一个中国政策感到沮丧。他说:“在这里,政府听从中国政府发出的一切指令。我可以说,尼泊尔就像第二个西藏。”

    达赖喇嘛今年三月宣布放弃他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领袖的职位,在此之前,达赖领导着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管理着印度和全世界的13万多流亡藏人。

    达赖喇嘛说,他愿意谋求在中国管治下的西藏自治。他说:“问题在于6亿人民的基本权利,他们的文化,这是问题所在。因此,除非中央政府认真关注这个问题,否则要谈论我返回中国就没有意义。”

    北京指责达赖企图分裂中国,并严禁在中国悬挂达赖喇嘛画像或是公开提到他。

    自从西藏一个僧人为抗议严酷管制而自焚死亡以来,流亡海外的藏民几个月来非常不安。数百名中国安全部队自包围了这名僧人所在的寺庙,据报导,寺庙的许多僧人被中国官员以“政治再教育”为由带走。

    回复删除
  2. 达赖喇嘛退出政坛后首度访美

    记者: 艾德 | 华盛顿

    电邮此文
    打印此页
    发表评论
    網絡書簽
    聯合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7月5日到达美国首都华盛顿
    图片来源: AP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7月5日到达美国首都华盛顿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这个星期前来华盛顿访问,一方面庆祝他的生日,另一方面也是要为藏传佛教徒们进行为期十天的弘法。这是达赖喇嘛今年早些时候从西藏流亡政府政治领导人的位置上退下来以后,首次出访美国。

    达赖喇嘛无论走到哪里,迎接他的都是歌声和笑脸。另一方面,无论他走到哪里,中国政府的批评和指责之声,也是不断的。中国政府指责达赖喇嘛是分裂主义者。

    自从中国军队50多年前进驻西藏、达赖喇嘛之后不得不流亡海外以来,他和中国政府之间的斗争从来没有中断过。

    *达赖喇嘛退出政坛,或许是个契机*

    如今,达赖喇嘛试图专注于他的精神教导,分析人士说, 现在预测北京对达赖喇嘛新角色作何反应还为时过早,不过他们认为这也许是个机会。

    巴尔耐特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西藏问题专家。他说:“这对美国人和其他西方国家的领导人来说可能是很重要的,这或许是个机会, 西方国家可以借此机会,要求中国政府向前走,对西藏问题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

    达赖喇嘛一直说要退出政治,多年来他认为自己已经半退休了。不过,达赖喇嘛正式放弃政治领袖职位是在今年三月。当时他向西藏流亡政府宣布了这个决定。

    之后,藏人就流亡政府的新总理举行选举,结果是,出生在印度的哈佛大学法学院的访问学者洛桑森格(Lobsang Sengey)得票最多。

    分析人士说,达赖喇嘛这次来美国,意义重大,因为这是他放弃流亡政府政治领袖职位后第一次访问华盛顿。

    *流亡政府大变动*

    哥伦比亚大学的巴尔耐特说:“达赖喇嘛做的,不仅仅是他个人放弃了政治权力,他改革了西藏流亡政府制度。现在这是一个世俗的政府。 领导人是民选的。达赖喇嘛在流亡政府内没有职位,只是顾问。在这种情况下,外国领导人如何接待他,将是一个看点。”

    *达赖喇嘛暗讽澳大利亚总理*

    自从达赖喇嘛宣布放弃政治领袖职位以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显示,达赖喇嘛离开政坛的决定使他更便于会晤各国政界人士。达赖喇嘛最近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吉拉德总理就没有会见他。吉拉德表示,她的决定跟中国没有任何关系。

    对此达赖喇嘛轻松地表示:“假如贵国总理对精神领域的问题有兴趣的话,和我会谈可能有益;否则,我也没什么要问他的,没有必要向他请教、或者是向她请教。”

    达赖喇嘛在华盛顿访问期间,预计将和美国政界一些高级人士举行会谈,不过,目前不清楚奥巴马总统此次是否会会见达赖喇嘛。

    去年,奥巴马总统在白宫会见了达赖喇嘛。尽管白宫努力低调处理那次会见,只是发布了一张照片和一份书面声明,中国政府仍然表示强烈不满。哥伦比亚大学的巴尔耐特教授说,不会见达赖喇嘛,对奥巴马总统来说,可能有风险,因为过去历届美国总统在达赖喇嘛访问华盛顿期间,都与他举行了会晤。

    巴尔耐特说:“在我看来,美国总统在这个问题上的选项并不多,对于达赖喇嘛的到访,只能是认真对待。”

    他说,奥巴马总统很可能会会见达赖喇嘛,至少是不张扬的、礼节性会晤,以显示白宫并不是根据中国可能的反应来作出决定。

    回复删除
  3. 得到最新消息,因藏人作家白马仁青被捕并被毒打的消息为外界所知,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当局怀疑是其家人所为,今日传唤了白马仁青的叔叔。而其家人至今不能见到白马仁青,不知其身体状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