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

首批158人签署关于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遭拘押的呼吁


首批158人签署关于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遭拘押的呼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于2009年7月6日就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发表讲话时,指控“维吾尔在线”网站进行煽动,传播谣言。7月8日凌晨,“维吾尔在线”站长、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失去音讯,至今未知下落,被认为已遭拘押。

我们呼吁:

一、伊力哈木教授是致力于民族友好、消弭冲突的知名维吾尔知识分子,不应该被当作罪犯。(参见黄章晋纪实文章《再见,伊力哈木》http://www.bullogger.com/blogs/huangzhangjin

二、“维吾尔在线”作为维吾尔人与汉人以中文进行交流的重要民间平台,加强民族理解、反对分裂和暴力是其自始至终的宗旨。

三、网站参与者的个别言论不能由网站负责,更不能作为指控网站负责人的罪名,这是互联网性质决定的,也是互联网的业界规则。

四、政府应当首先反省接连导致了西藏、新疆事件的自身失误,而非以权力操纵司法,寻找替罪羊来逃避自身责任。

五、对伊力哈木教授的任何不当处置,会进一步加深民族敌对,缩小理性对话与建设力量的空间。

六、若对伊力哈木教授开展司法过程,务必以透明方式取信于民,尤其要取信于维吾尔人民。

七、请尊重伊力哈木教授在公开声明中提出的要求,由他自己聘请律师,而非由当局指定律师。

八、我们提请政府注意——如果连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这样的致力于汉维沟通的知识分子都会被当作敌人,请问谁还是朋友?那么除了奴才,全是敌人,中国的民族问题必定是死路一条。

2009年7月13日

(后续签名请发信到 foryilihamu@gmail.com 。签名请写四项:姓名、职业、居住地、民族


第一批签名(以签署时间排列):
1. 王力雄:作家,北京,汉族
2. 许晖:作家,北京,汉族
3. 唯色:作家,西藏,藏人
4. 冉云飞:编辑,四川成都,土家族
5. 北风:独立媒体人,广州,汉族
6. 安然:无业,济南,回族
7. 唐丹鸿:作家,以色列,汉族
8. 郭宇宽:专栏作家,北京,汉族
9. 孟煌:艺术家,北京,汉族
10. 白丁:多媒介艺术家,北京,汉族
11. 茉莉:教师,瑞典,汉族
12. 傅正明:学者,瑞典,汉族
13. 陈云飞:维权人士,四川成都,汉族
14. 朱瑞:作家,加拿大,汉族
15. 段汉杰:公民,郑州,汉族
16. 郝军:专业咨询,北京,汉族
17. 胡平:学者,美国纽约,汉族
18. 张松:无业,北京,汉族
19. 玛交巴塔: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美国纽约市,藏人
20. 姚晨:IT工程师,深圳,汉族
21. 罗涛:软件工程师,武汉,汉族
22. 邵江:学生,伦敦,汉族
23. 涂纯:学者,美国,汉族
24. 邓晟:平民,北京,汉族
25. 達爾:寫作者,新西蘭,華族
26. 陳維健:纽西兰新报主编,“博讯”记者,新西兰,汉族
27. 草蝦:寫作者,新西蘭,華族
28. 张丝雨:河北保定,学生,满族
29. 蒋亶文:作家,上海,汉族
30. 曹国星:上海,记者,汉族
31. 王海峰:自由职业者,深圳,汉族
32. 刘奇:学生,江苏连云港,汉族
33. 鲁扬:诗人,山东,汉族
34. 戴建伟:公民,浙江,汉族
35. 蔡詠梅:開放雜志執行編輯,香港,漢族
36. 王仲夏:北京,自由撰稿人,汉族
37. 刘平:自由职业,广西,汉族
38. 武文建:画家,北京,汉族
39. 周磊:待业,北京,汉族
40. 唐柏桥:国际事务学者,美国纽约,汉族
41. 许毅:学者,英国,汉族
42. 赵连海:三聚氰胺毒奶受害家庭维权代表发言人,北京,汉族
43. 郭彤华:学生,山东济南,汉族
44. 余学毅:自由职业,湖南长沙,汉族
45. 马兰:作家,暂住北京,回族
46. 杨建利:哈佛大学研究员,美国波士顿,汉族
47. 林保华:作家,台北,满/汉
48. 钱永中:编辑,北京,汉族
49. 蔡楚:编辑,美国,汉族
50. 袁辉泉:编辑,北京,汉族
51. 覃韬:软件工程师,上海市,土家族
52. 范鄉來:自由撰稿人,遼寧大連,漢族
53. 陈奎德:学者,美国,汉族
54. 王五之:自由摄影师,东京,汉族
55. 沈云峰:软件工程师,新加坡,汉族
56. 徐波:企业员工,云南,汉族
57. 刘梅:大学研究员,美国,汉族
58. 索朗顿珠:民间公益机构职员,成都,藏人
59. 李晶星:大学生,重庆,汉族
60. Halip Saifi:学者,美国,维吾尔/塔塔尔
61. 陈维明:雕塑家/报人,美国拉斯韦加斯,汉族。
62. 陈二幼:媒体工作者,纽西兰奥克兰,汉族
63. 文涛:记者,北京,汉族
64. 胡皓:学生,四川自贡 汉族
65. 陈晨:机械设计师,合肥蜀山区,汉族
66. 李洪宽:网络编辑,美国华盛顿DC,汉族
67. 万坤:自由职业,河南,汉族
68. 戴廷龙:学生,美国,汉族
69. 万延海:公共卫生专家,北京,汉族
70. 雷跃辉:自由撰稿人,江西鹰潭,畲族
71. 杨支柱:教师 北京 汉族
72. 武宜三:香港五七学社理事,香港,汉族
73. 彭勇:研究生,廣州,漢族
74. 于维铭:国企员工,北京,汉族
75. 赵京: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所长,美国,汉族
76. 严勇:自由职业,北京,汉族
77. 陳嘉朗:設計師,香港,漢族
78. 彭小明:欧华导报编辑,德国Siegburg,汉族(德籍)
79. 高鸿凡:独立时评者,北京,汉族
80. 黄河清:自由撰稿人,西班牙,汉族
81. 宋东海:学生,德国,汉族
82. Hengqing Li:会计师,美国华盛顿DC,汉族,
83. 徐向东:工人,加拿大,汉族
84. 胡喜凤:工人,加拿大,汉族
85. 江棋生:学者,北京,汉族
86. 丁一夫:数据库管理技术人员,现居住美国,汉族
87. 冀家浩:学生,山东济南,汉族
88. 鄒幸彤:學生,香港,漢族
89. 王超华:学者,美国洛杉矶,汉族
90. 謝惟敏:文字工作者,英國,台灣人
91. 陈宇:无,福建,汉族
92. 冯崇义:教授,澳大利亚,汉族
93. 郑渊洁:童话作家,北京,汉族
94. 唐夫:职业自由作家、诗人,芬兰(原籍重庆),汉族
95. 王刚:职员,乌鲁木齐,汉族
96. 陈用林:前中国外交官,悉尼,汉族
97. 卢虹:管理,美国,汉族
98. 草庵居士:美国,汉族
99. 章介然:学生,暂在莫斯科,汉族
100. 孙立勇:工人,澳大利亚悉尼,汉族
101. 陈立群:中国民主党党员,纽约,汉族
102. Minghui Yang:Math Modeler, 美国,汉族
103. 阳淼:媒体人,北京,汉族
104. 刘继春:公民,重庆,汉族
105. 周勍:德国波尔之家驻会作家,北京,汉族
106. 吕柏林:【明月网站】作者,现居新西兰奥克兰,汉族
107. 萧宏:记者,丹麦,汉族
108. 黄晓龙:IT工程师,福建,汉族
109. 王钢:自由职业,北京,汉族
110. 吉乐:无业,北京,蒙古族
111. 廖志峰:出版,台灣
112. 王墨扬:学生,上海,汉族
113. 陈龙:自由职业者,浙江,汉族
114. 王立君:工程师,北京,汉族
115. 黄渡海:学生,北京,汉族
116. 徐柯:研究生,现居上海,汉族
117. 蔡淑芳:自由撰稿人,香港,漢族
118. 张一萌:职员,哈尔滨,满族
119. 王吉陆:新闻人,上海,汉族
120. 付芮箴:学生 ,法国,汉族
121. 张健:牧师,法国,汉族
122. 王龙蒙:戏剧演员,法国,蒙古族
123. 玛丽:独立作家,法国人
124. 孙维邦:政治评论家,法国,汉族
125. 游顺钊:社科院教授,法国,汉族
126. 艾晓明:学者,广东,汉族
127. 张涛:教师,新西兰,汉族
128. 尤美:职员,北京,汉族
129. 石涛:图书出版人,北京,汉族
130. 秋蚂蚱:无业,南京,汉族
131. 胡贲:记者,北京
132. 江天勇,律师,北京,汉族
133. 徐忠良:大学生,西安,汉族
134. 张磊:公司职员,上海/深圳,汉族
135. 黄文浩:图书编辑,广州,汉族
136. 唐小淞:学生(大二),重庆,壮族
137. 林宇祥:商人,香港,漢族
138. 王德邦:维权人士,北京,汉族
139. 姜永斌(网名:Rico):民营公司网站部经理,山东淄博,汉族
140. 罗亚旗:编辑,北京,汉族
141. 郑义:作家,美国华盛顿DC,汉族
142. 姜海洋:无业,吉林省,汉族
143. 何双博:无业,北京,汉族
144. 杨仲侠:教师,南京,汉族
145. 胡鑫:学生,美国,汉族
146. 赵健国:销售,上海,汉族
147. 热伊莱:公司员工,北京,维吾尔族
148. 张心泉:助教,德国,汉族
149. 钟辉新:自由职业者,江西省,汉族
150. 唐拉拉:教师,北京,朝鲜族
151. 郭保胜:学生,美国,汉族,基督徒
152. 刘燕子:教师、作家,居住日本,汉族
153. 王俊秀:IT业,北京,汉族
154. 王博林:学生,南昌,汉族
155. 刘荻:翻译、自由撰稿人,北京,网民一族
156. 陈啸:学生,德国,汉族
157. 盛安子:外企职员,上海,汉族
158. 韩东风:学生,成都,汉族

【注:之后签名的,两日后发布,谢谢!】

9 条评论:

  1. 首批158人响应王力雄关于维吾尔学者的联署声明

    作者:唐琪薇 文章来源:RFA 更新时间:2009-7-14
    大陆学者王力雄和妻子唯色星期天在网上发起关于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遭拘押的呼吁,24小时内就得到海内外158名各界人士的签名响应。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旅居北京的藏族女作家唯色告诉本台记者,这份呼吁书由王力雄起草,首批签名的158人当中,大部分是汉族人。

    “象王力雄他是汉族人,象我作为一个藏人来说,呼吁书里面的其他的象回族啊,蒙古族啊,朝鲜族啊等等。不是说局限在那个民族之间,希望是所有的民族相互之间有个很好的未来。”

    伊力哈木先生是中央民族大学的副教授、“维吾尔在线”网站的创办人。这份关于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遭拘押的呼吁书称,伊力哈木教授是致力于民族友好、消弭冲突的知名维吾尔知识分子,不应该被当作罪犯。 “维吾尔在线”作为维吾尔人与汉人以中文进行交流的重要民间平台,加强民族理解、反对分裂和暴力是其自始至终的宗旨。唯色表示,自己是“维吾尔在线”的忠实网民,通过这个网站,读者可以看到伊力哈木先生多年来一直在为促进维汉之间的民族友好关系做努力。

    “他的网站本身介绍了维吾尔族的文化呀、艺术呀、历史呀、风土人情等等……。他在BBS论坛上,很多话题都讨论民族话题方面等等。他都有这方面的话题讨论,你能看出来都是很有建设性的。”

    唯色表示,从去年的西藏“3.14事件”到今天的乌鲁木齐“7.5事件”,中国政府不但没有反省自身的失误,反而用寻找替罪羊的方法来逃避责任。唯色说,她和王力雄都认为在中国现行的体制下,要解决民族之间的矛盾非常困难。

    “只有整个中国的民族化,才会不光是只有汉民族,象藏族、回族呀等等这些民族,才有可能得到 一个很好的前景吧。我们现在做的很多很多事情也是尽量地修复和弥补,但根本的解决问题还是中国的民主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于2009年7月6日就乌鲁木齐“7.5事件”发表讲话时,指控“维吾尔在线”网站进行煽动,传播谣言。网站站长伊力哈木两天后失踪,至今未知下落,被认为已遭拘押。参与了这次联署行动的广东资深网络评论人北风告诉本台记者,从互联网的行业性质来看,伊力哈木作为网站负责人,不应该为个别网民在该网站发表的政治言论付这么大的刑事责任。北风表示,在他看来,这次伊力哈木的失踪和中国政府以往处理异议人士的方法并没有什么不同,北风说,他希望中国政府能看到这份联署呼吁书。

    “发起呼吁的王力雄是非常有名的作家。就象他在最后一条看到,如果这些很理性的知识分子们的呼吁都不愿意去听取或者是采纳的话,其实,路可能越走越窄,越走越难走。”

    旅居欧洲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中国政府长期的片面宣传误导了一大批汉人对维吾尔人的看法,他希望由王力雄及其妻子唯色发出的这份呼吁书能使这个现象有所扭转。

    “作为一些有良知的中国知识分子能发出这样的声音,我想可以影响更多的中国人的能认真的面对维吾尔目前所发生的这些问题。同时呢在国际社会上面也能起一个积极的效果。”

    唯色表示,今后的几天内将再次公布新增签名者的联署名单,并希望这次呼吁行动能对改善伊力哈木教授的处境有所帮助。

    回复删除
  2. 北京维族教授因言获罪引起国际关注
    来源:美国之音

    维吾尔在线网创办人、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副教授伊力哈木被中国当局拘留的消息引起海外人权组织的关注。一些中国独立知识分子认为,个别人在网上发表的言论不应该由网主负责,逮捕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副教授在目前由于新疆骚乱而造成民族关系紧张的敏感阶段不利于维汉两族的修好。

    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副教授伊力哈木是经济学副教授。他也是维汉双语网站《维吾尔在线》的负责人。新疆7-5事件之后,伊力哈木教授的网站被封,他本人也于7月6号被北京公安部门拘留。
    海外人权组织表关注
    中国民族大学维族教授伊力哈木被拘留的消息引起海外人权组织的关注。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出呼吁书,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维吾尔作家、国际笔会成员伊力哈木。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寻求任何有关控告伊力哈木图赫提的细节。国际笔会认为,假如违反了中国已经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中国政府应该立即释放伊力哈木.图赫提。

    独立中文笔会也为维吾尔笔会会员伊力哈木的被拘留发表声明说,独立中文笔会严重关切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维吾尔笔会会员伊力哈木被拘留的报导,担心他因批评言论遭致打击报复,因此呼吁有关当局查明他失踪或监禁真相,尽快使他恢复人身自由、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并释放包括笔会前会长刘晓波等七名会员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者。
    不反省自身失误反找替罪羊
    一些著名的中国独立的学者也对伊力哈木教授的被捕表示关注。

    北京作家王力雄发起联署声明指出,伊力哈木教授创办的维吾尔在线网是维汉两族以中文交流的重要民间平台;网上个别言论不应该由网站负责,更不能作为指控网站负责人的罪名。王力雄指出,政府应该反省西藏和新疆事件的自身失误,而不是以权力操控法律,寻找替罪羊,逃避责任。联署声明还呼吁当局以放人争取维汉两族修好的机会;当局如果处理不当则会进一步加深民族敌对,缩小理性对话空间。

    独立中文笔会成员、《中国之春》主编胡平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伊力哈木教授长期关注维汉关系,花了很多心血,其赤诚之心,任何人看了都会感动。他说,连伊力哈木这样致力于加强维吾尔民族与外界交流和认知的学者,中国政府都不能容忍,都要当作敌人的话,维吾尔族中除了奴才之外全成敌人了。

    回复删除
  3. 美联社报道
    Chines intellectuals call for release of Uighur
    19 minutes ago

    BEIJING (AP) — More than 100 Chinese writers and intellectuals have signed a letter calling for the release of Ilham Tohti, an outspoken Uighur economist who disappeared from his Beijing home last week and has apparently been detained.

    Tohti had in recent months sharpened his critique of problems in China's far west region of Xinjiang, where ethnic violence in the capital Urumqi earlier this month left 184 dead and 1,680 wounded.

    "Professor Ilham Tohti is a Uighur intellectual who devoted himself to friendship between ethnic groups and eradicating conflicts between them. He should not be taken as a criminal," said the letter, which demanded information about his case and was posted online Monday.

    "If they've started legal proceedings toward Ilham Tohti, they must gain trust from the people through transparency, and especially gain trust from the Uighur people," the letter said.

    The letter said the Web site that Tohti founded, Uighurbiz.cn, a Chinese-language Web site that became a lively forum about Uighur life and views, was an important site for dialogue between Han Chinese and Uighurs.

    The letter was signed by Chinese authors, including Wang Lixiong, a Chinese democracy activist, and posted on the international version of the blogging Web portal Bullog, at bullogger.com.

    "The signing is continuing and it is gathering more signatures," said Woeser, a Beijing-based Tibetan writer and blogger who signed the letter.

    It urged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o reflect on its whether its own mistakes caused the unrest in Xinjiang and the anti-government riots last year Lhasa and other Tibetan communities.

    Xinjiang Governor Nur Bekri in a televised speech July 6 accused Tohti's Web site and another popular one of helping "to orchestrate the incitement and spread propaganda," a day after Sunday's peaceful protest by Uighurs dissolved into a riot.

    Tohti, 39, disappeared from his Beijing home last week, but called a friend just after midnight Wednesday to say he would be detained.

    A spokesman for the Beijing Public Security Bureau said he did not have any information on the case.

    Tohti's academic work had begun to focus on how Chinese policies that encourage Han Chinese to move into Xinjiang have disadvantaged and marginalized native Uighurs.

    Copyright © 2009 The Associated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www.google.com/hostednews/ap/article/ALeqM5hFBUw2BkdzlVzXSbSY26HGChVcegD99DVJ281

    回复删除
  4. 150多位知识分子响应王力雄呼吁理性解决民族问题(图)

    德国之声/7月13日,作家王力雄等公开呼吁对"维吾尔在线"站长伊力哈木展开公正司法程序,理性解决民族问题。目前已有150多位各界人士签名表示响应。同时,几位北京律师发起了公民倡议,建议市民去新疆餐馆就餐,以此了解新疆文化,结识维族朋友。

    "维吾尔在线"是报道国际国内时政新闻,并侧重介绍中国新疆地区地理人文,旅游信息和经济发展等内容的综合性网站。该网站的负责人、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自7月8日以来失去音讯,外界普遍认为伊力哈木遭当局拘押。因为此前他曾被指控通过"维吾尔在线"煽动暴力事件。

    在乌鲁木齐7·5暴力事件发生后一天,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讲话中就指控"维吾尔在线"网站对暴力活动进行了煽动。而"维吾尔在线"网站负责人、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自8日以来音讯全无,被认为很可能被当局逮捕。7月13日,作家王力雄发起和主要起草了一封公开信。截至14日,已有首批签署人158人,包括中国国内和海外的各界人士。

    北京几位律师倡议汉人多去结识维族朋友

    公开信中称"维吾尔在线"是维汉之间用中文交流的重要民间平台,其宗旨是加强民族理解、反分裂和反暴力。公开信的签署人之一、作家冉云飞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概括了几点具体的呼吁要求:"第一就是说民族之间应该和解。第二应该反思我们几十年来民族政策。第三不能因言治罪。何况伊力哈木·土赫提是一个和解的人,一个温和的人,比起那些激进的人,他是不主张独立的人。连这样的人你都把他送进监狱,把他控制起来,那就会使更多的人走向激进的道路。我认为他们抓伊力哈木是不得当的,违法违宪。"

    公开信的呼吁还包括,政府应对伊力哈木·土赫提开展司法过程,并尊重其自己请律师的要求,以透明方式取信于民,如果对伊力哈木处理不当,则会进一步加深民族敌对。

    对于中国当局对"维吾尔在线"网站煽动暴力事件的指控,以及海外维吾尔人组织和所谓的西方势力在乌鲁木齐7·5暴力事件起的幕后操纵作用等说法,冉云飞认为:"到目前为止,官方也没拿出非常过硬的证据,证明谁谁在煽动。他们是先定你有罪,然后再找证据。这是他们的定罪方式,几十年来没有变过。法律的神圣性和权威性在我们的官员那里一钱不值。这一点在处理新疆问题上是很明显的。另一方面在处理民族问题上他们是推脱责任的套路。他们从来没有说过自己错,都是别人错,要么是境外势力,要么是国内一小撮不明真相的民众,共产党从来没错过。其实从当年进疆,他的民族政策,铁血政策,这本来就是公开的。'维吾尔在线'可能有所讨论,那是很正常的,在我看来。"

    就在王力雄等中国知识分子公开发表呼吁的同一天,北京律师李方平和其他3位律师和维权人士发出了另一项公民倡议。他们倡议北京市民到新疆餐馆就餐,了解新疆文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李方平律师介绍了倡议的背景:"鉴于6·26事件还有7·5事件,感觉大家是处在一种非常压抑的状态之中。我们觉得,两个民族之间的确要加强了解和互信。特别是汉族同胞要去了解维吾尔族同胞。因为过去我们和他们接触太少,导致沟通并不顺畅。这样事件的发生应该引起我们更多的反思。但只有沟通,才能改变一些东西。所以我们提出倡议,多去维吾尔同胞就餐的地方,比如新疆餐馆吃饭,跟店主接触。其实不需要说什么,只要给他们一个微笑,主动打招呼,我相信都能带来一些积极的改变。"

    在问到这个公民倡议收到了怎样的反响时,李律师说,"我给你读一条短信吧":"'作为一个维吾尔青年,非常感谢你们倡议到新疆餐馆就餐,与维族人交朋友,谢谢你们。'很简单,但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回复删除
  5. 请同时关注维吾尔在线的海来提 尼牙孜(网友简称为海记,因为他是一名记者),此人是此网站的活跃人物.有网友在维吾尔在线呼吁寻找海记,因自7.5之后,就再也找不到他了!!!

    回复删除
  6. 汉族愤青占据维吾尔在线
    (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7月16日 转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新疆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怀疑被当局拘捕之后,其创办的网站“维吾尔在线”几乎被汉族的“愤青”占据,伊力哈木管理网站的密码及用户登记,相信已被有关部门盗用。

    据维吾尔在线另一共同站长的声明,伊力哈木在本月7日,即失踪前一日的,在凌晨2点半,将“维吾尔在线”的网站管理密码和用户名,透过电邮传给他本人。但一日后,伊力哈木的户用名及登入密码失效。估计,由于伊力哈木的电脑已经被有关部门带走,网站的资产及管理权,已经被关部门偷盗。维吾尔在线特此表示,以伊力哈木名义发言的,目前并非他本人。

    活跃于站内,一直为维吾尔人说话的回族穆斯林作家安然,则遭到站内”愤青”的攻击。周二,有网上留言疑似国安人士,以黑话踩线、问候住处及身份。回族作家安然对本台说,新疆正封锁网络,维吾尔人不能上的情况下,占领维吾尔在线的人身份不简单。安然说:可能是一个汉族的愤青,他可能威胁的一下,没有具体的行动。

    安然并说,在《中国不高兴》一书出版之后,国内的民族主义亢奋。他指有评论指出,一些汉人民族主义者,开始提倡对少数民族采取强硬政策,并在网上发帖吹捧已故国家副主席王震,以40、50年代的铁腕手断震摄住新疆。安然说:发生了一些论战,也的人的用语比较野蛮,我就回击了一下,我的火气也比较大,最后就有些人就说出一些话,要找我,要拜访我一下,反正听起来像黑话。

    香港《南华早报》的评论指,新疆暴乱的根本原因是民众享受不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这与汉族民众的骚乱的原因类似,因为收入差距日益扩大、腐败猖獗、社会普遍不公。目前,国内封锁了一些极端民族主义的网站,如反CNN(ANTI-CNN)等,但更多针对的是维吾尔人的网站。维吾尔在线的最新声明指,由于网站在大陆被封锁,开通后不到一个月,就被中国当局屏蔽,只能透过翻墙软件才可以游览,目前网内用户及发贴的没有几个维吾尔人。

    对于活跃在上面的,回族作家安然说,则是一面倒的声音:“从那些人的语言特徵看,应该是新疆的汉族人,我对他们的语言特徵是有所了解的,但是新疆现在还是封网的,为甚么有人还能够上到唯吾尔在线上来,占领了这个论坛,到处是他们的声音,他们看到我出来为维吾尔人辩护,肯地是不高兴的,我猜测这些人的身份不一般。”

    在美国,华府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专家卜睿哲就对本台表示,新疆的镇压发生之后,中方损害了与穆斯林世界的友谊,也令外界失望。预期在2星期候的美中高层战略对话,美方会有所提出。而中国,在穆斯林世界的形象受损还将会维持一段时间。卜睿哲说,官方为了维持的稳定,正如西藏、六四天安门事件一样,愿意付出镇压的代价,因为官方相信,外界的观感会改变,人民的记忆也会淡忘。

    回复删除
  7. “维吾尔在线”版主澄清外界质疑他遭拘捕说法
    (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7月16日 转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曾任“维吾尔在线”版主的传媒人黄章晋于网站创办人伊力哈木失去行踪多天后在网上发表“再见,伊力哈木”下集文章,就外界关注他是否受打压等问题,他星期二接受本台采访时做出澄清,但不愿多谈事件。有分析认为,当局刻意将汉人与维吾尔人区隔,避免引起更多纷争及矛盾。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维吾尔在线」网站创办人伊力哈木失去行踪多天后,曾任“维吾尔在线”版主的传媒人黄章晋于星期天在网上贴出“再见,伊力哈木”下集文章,提到不少和伊力哈木相处时的点滴及经过,再次引起各界关注。黄章晋说当他和伊力哈木谈到人们认为维吾尔族和其它民族一样享受了太多优惠政策时,伊力哈木会激动地说起很多民族政策的扭曲事实与真相,但当谈到维吾尔族社会异常痛苦的现代化转型困境时,伊力哈木会一点一点细数维吾尔族精神上的堕落和麻木。 本台记者星期二在网上浏览相关消息时,发现有网民表示原以为伊力哈木是支持新疆独立并策动了一些活动,但黄章晋的这两篇文章让外界更清楚了解加强民族理解、反对分裂和暴力是伊力哈木自始至终的宗旨。 在伊力哈木传言被捕后,外界也关心黄章晋的行踪,担心他受打击报复。

    本台记者星期二联系上黄章晋,但他对于相关问题似乎已不想多谈。 记者:“我想问这两天您有没有收到当局的一些(打压)?”黄章晋:“没有,没有。” 记者:“所以您现在都还可以自由发稿?”黄章晋:“对。” 记者:“就您最近的了解,伊力哈木先生他现在怎么样了?”黄章晋:“我不知道。” 记者:“这一次新疆事件的发生,你有一些什么感触和想法?”黄章晋:“这个不想多谈了。” 今年三十九岁的黄章晋,是大陆资深媒体人。他是专栏作家,凤凰周刊主笔,先后担任《华夏时报》评论员、《青年参考》副主编、网易新闻中心副总监。对于黄章晋的态度,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野渡认为:“那他有可能这篇文章受到喝茶警告了,这是最大可能。我估计受到压力比较大吧,因为他能写出这篇文章就不可能不谈。因为之前看新闻大概知道抓了伊力哈木,但是对这个人的情况是一无所知的,也不知道他的具体情况是什么,是不是真的做了当局所指认他做的事,发现网上这篇文章原来他这个人并不是什么疆独分子,他主要做的工作还是促进维族和汉族人的互相了解沟通为主的。” 野渡认为,当局在处理这次新疆事件时,刻意将汉人和维吾尔族人做了区别,“现在这个新疆事件发生以后,对国内汉族知识分子好像没有什么要求,主要是针对维人。”野渡认为,当局如此做法是为了避免引起更多纷争及矛盾。 新疆事件引起汉人和维吾尔人民族融合连串的探讨,在新疆投资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企业家王敏刚星期二对本台说,以往也有零星的民族冲突事件,但这次如此规模庞大,让他讶异,“过去七、八年中,我们对当地的情况都有一些反映,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我们是去投资的,搞经济的,你要想投资好,必须有一个公平的环境,那么法治的健全,因为这一次的民族纠纷,是更凸显了,要加快法制建设。因为地方开放比较滞后,地方保护主义还是比较重,执法不公这种情况还是存在的。” 王敏刚表示他计划在明年的人大会议上提少数民族议案。

    以上是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回复删除
  8.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维族学者遭逮捕引起关注

    "在一些穆斯林居民占多数的国家,中国成了众矢之的,原因之一是维吾尔人与他们同属一个宗教。"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了来自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和伊朗的抗议声浪及基地组织威胁将攻击海外中国公民的消息后写道 :

    "专家们认为,宗教问题在新疆动乱中并没有起重大作用。没有阿訇参加抗议活动,也没有人提出开展圣战的要求。中国政府一直努力防止凸现冲突中的宗教问题,而是指责说,这是由海外维吾尔人在幕后牵线,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参与的活动。

    但是,除了政治、文化和经济等多方面原因外,中国政府严格控制宗教生活想必至少也是引起维吾尔人不满、最终导致矛盾激化的原因之一。即使政府不公开这样说,但看来它也有类似的看法。

    维吾尔人传统上遵循伊斯兰逊尼派的温和教义,但最近几年来,正统教旨的思想在一些地区传播开来,它来自与新疆接壤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过去一段时间,中国也发生过维吾尔人制造的袭击事件。但维吾尔独立势力是否真的象中国政府所说的那样,组织了有打击力的恐怖团体,值得怀疑。"

    7月8日,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经济学家、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失踪,至今渺无音信。有迹象表明,伊力哈木已在煽动新疆动乱的罪名下被捕。消息传出后,158名知识分子、艺术家和大学生在互联网上发表请愿书,请求释放伊力哈木。德国《世界报》介绍了这位39岁的维吾尔族知识分子:

    "这位经济学家能说汉语、英语和韩语,并周游了日本和韩国。他的网页'维吾尔在线'有很多读者,他在网页上对新疆的社会问题和民族问题发表了批评意见。他代表了温和派的声音,反对任何暴力行为。在这一2006年就已开设的互联网平台上,他抱怨说,北京的移民政策使得维吾尔人退居边缘地位,但他同时也反对分裂活动和暴力。"

    《世界报》引用伊力哈木与汉族朋友的谈话说,汉族与维吾尔族的关系就象大哥与小弟。五十年代小弟接纳了大哥的生产建设兵团,大哥开采小弟的资源,而小弟并没有要求回报。维吾尔人不满的真正原因是:

    "大哥到处建矿山和工业项目,小弟并不生气,但是如果最简单的工作岗位也不用维吾尔人,而从内地召汉族劳动力,那就引起维吾尔人愤怒了。图赫提从来不主张疆独,在他看来,今天维吾尔人这样处境的真正原因是'全中国都缺乏民主和自由,只有当汉人实现自己民主和自由的愿望以后,维吾尔人才有可能也实现这样的愿望。'。"

    编译: 王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