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24位自焚的境内藏人,已知14人牺牲



2月13日下午约两点半,在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县城的大街上,19岁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嘉措点火自焚。军警扑灭了火,毒打了他,带走了他。也毒打了在现场的两名藏人青年。洛桑嘉措目前的状况和下落不明。

洛桑嘉措的父亲名为巴孜日,母亲名为贝嘎,他是家中长子,有四个兄弟姐妹。在格尔登寺,他是所在佛学班里学习最好、最聪明的学生之一。

而这已经是24位境内藏人自焚了!

2012年2月以来,短短13天,连续有7位境内藏人自焚,其中两人牺牲。他(她)们是:

2月3日,在康色达(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有三位牧民自焚。其中一人牺牲,尚不知名字和年纪;两人重伤,是60多岁的擦才次仁、30多岁的嘉日,当时被当地村民救下,现在情况不详。

2月8日,在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县城,19岁的牧民仁增多吉自焚,他曾是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他自焚后受伤,被军警带走,下落不明。

2月8日,在康称多(今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境内,37岁的僧人索南热央自焚,他是拉布寺僧人。他自焚后受伤,被军警带走,下落不明。

2月11日,在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玛米觉姆贡巴(即四洼尼姑寺)附近,19岁的尼师丹真曲宗自焚,随即被军警带走,但当晚牺牲在马尔康县医院。

2月13日,在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县城,19岁的僧人洛桑嘉措自焚,他是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他自焚后受伤,被军警带走,下落不明。

2012年1月内,连续有4位境内藏人自焚、牺牲。他们是:

1月6日,在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县城,约20岁的牧民次成、约20岁的牧民丹增尼玛(又称丹尼)自焚,两人都曾是阿坝格尔登寺僧人,次成于第二天牺牲,丹增尼玛当场牺牲。

1月8日,在安多果洛达日(今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县城,41岁的索巴仁波切自焚,当场牺牲。他在自焚之前录制了长达9分钟的遗嘱,用自己的声音清清楚楚地陈述了自焚献身的缘由:“为了真理和自由而舍生取义。”

1月14日,在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县城,21岁的牧民洛桑嘉央自焚,他曾是阿坝县阿迪寺僧人。他在自焚时遭到军警毒打,引发周围民众抗议,又遭军警开枪镇压,导致多人受伤和被拘押。而洛桑嘉央于两天后(16日)牺牲。


至2012年2月13日为止,24位自焚的境内藏人基本情况为——

2009年1起自焚: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年12起自焚:2011年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发生1起。

2012年11起自焚:2012年1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发生1起。2012年2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发生1起。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16位,康8位。

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州阿坝县15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1位、道孚县2位、色达县3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1位;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1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1位。

其中男性21位,女性3位。年纪最长者60多岁,年纪最轻者17岁。

其中朱古(Rinpoche,活佛)1位,普通僧人9位,尼师3位。另外11位是牧民,其中有些人曾经有过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于被当局的工作组驱除出寺,有的属于还俗离寺。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

24位自焚的境内藏人中,已知道14人牺牲;7人当场被军警带走,下落不明,生死不明;1人重伤留在寺院、2人重伤留在村里,但目前情况不详。

10 条评论:

  1. 我不知道毒打他的那些军警,是人还是兽!

    不能再这样继续!呼吁藏人停止自焚和自杀!

    回复删除
  2. 不!应该说强烈谴责中共在西藏的压迫!
    中共必须停止正在西藏的压迫. 请对藏人显示,显示怜悯好吧,你们,具有人性的中国兄弟姐妹们!
    Om Ma Ni Pe Mi Hum!!!!!!

    回复删除
    回复
    1. 每一次听到新的自焚心里剧痛,忍不住自己的眼泪,这苦难何时有个尽头?很佩服牺牲的人,他们确实是英雄,代表被压抑藏民的无奈。不过,这可怕的中国政府会有所改善吗?还有由于在藏区政府屏蔽消息,抓传播消息的人,有很多藏人尤其是卫藏不知道东部藏区正在忍受的苦难。

      删除
  3. 强烈谴责中共黑帮压迫西藏人自焚。谁来解放西藏。解救在牢笼中的西藏六百万党奴。

    西藏2008

    回复删除
  4. 请不要说“尼姑”是中国民间的说法。标准因该是尼众,僧尼,比丘尼,沙弥尼,居士尼等女性佛弟子的称呼。


    请不要说“四川藏族”“甘肃藏族地区”云南藏族等都是错误的称谓。倘若一定要这样称呼,就别忘了加上四川阿坝藏人自治州,四川甘孜藏人自治州,甘肃甘洛藏族自治州。连国际媒体都在说中国四川省藏族,我们是与自治去同等的受“自治法”保障的藏人自治州。或者干脆坚持用多麦(康,安多)。这是一种正义文字的力量。

    回复删除
  5. 谴责,有什么用?谴责了60多年了,有用吗?藏族人勇敢的都死光了,不行啊

    回复删除
  6. 四楼。是的,我是在用“尼师”的称呼。这篇帖子中,有一处用的是“尼师”的称呼,有一处用了“尼姑”,已经修改,这点谢谢你。

    这篇帖子中,关于地理位置,我同时采用的是两种叙述:图伯特传统地理,以及今中国行政区划。这是为了通过对比,让读者了解到两种不同的叙述,所具有的历史意义与地理意义。

    没有“四川阿坝藏人自治州、四川甘孜藏人自治州……”之类的说法。我们在叙述时,可以同时采用我们的和他们的两种不同的叙述方式,但没有必要自己创造发明。

    回复删除
  7. 还有人挑字眼,四楼的你烦不烦啊,太冷血了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同意,四楼的,以后留言不要留这么无聊的内容,拜托了!

      删除
  8. 四樓知道了,我也沒有不禮貌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