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今天又有藏人自焚!23位自焚者中已知15人牺牲!

图为第22位境内自焚藏人丹曲桑波


我在博客上尚未来得及记录的自焚藏人是,两天前,即2月17日早上,在安多天宗(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当地最大的格鲁派寺院阿汗达勒寺,担任寺管会负责人、寺院经师、寺院前任金刚上师(格贵)的僧人丹曲桑布点火自焚牺牲,终年40岁。

丹曲桑波是天峻县生格乡人,父亲名为达拉,母亲已去世。他于1992年入寺,1994年去印度南部色拉寺学习,1997年回到家乡的寺院,是一位闻思修学十分优秀的喇嘛。

据报道,今年1月的中国春节期间,军警进驻丹曲桑波所在寺院。他多次恳求当局撤走军警,却毫无效果,于是以身自焚,表达抗议。

而他的遗体已为寺院僧侣当天火葬。


紧接着是今天,2月19日,从安多(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传来一位18岁的藏人青年自焚牺牲的消息。

Phayul网站英文报道、挪威西藏之声 广播报道,这位自焚的藏人青年名为朗卓( Nya Drul 或Nang Dol),是当地寺院的僧人,于中午时分点火自焚,并呼喊“西藏需要自由”。军警企图抢走他的遗体,但是上千僧俗民众围聚,拒绝交出。当地寺院(Dzomthum monastery)已为他的遗体举行了超度等佛事,并于当晚1点火葬了这位年轻僧人。目前暂无他的照片。

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2月19日,在境内藏地,有23位藏人自焚(或26位藏人自焚,但2月3日色达县3位藏人自焚的消息尚未得到确认,故不计),已知其中15人牺牲。

而23位自焚的境内藏人的基本情况为——

2009年1起自焚: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年12起自焚:2011年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发生1起。

2012年10起自焚:2012年1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发生1起。2012年2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发生1起,在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发生1起。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18位,康5位。

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15位、壤塘县1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1位、道孚县2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1位;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1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1位;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1位。

其中男性20位,女性3位。年纪最长者41岁,年纪最轻者17岁。

其中朱古(Rinpoche,活佛)1位,普通僧人10位,尼师3位。另外9位是牧民,其中有些人曾经有过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于被当局的工作组驱除出寺,有的属于还俗离寺;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

23位自焚的境内藏人中,已知15人牺牲;7人当场被军警带走,下落不明,生死不明;1人重伤留在寺院,但目前情况不详。

3 条评论:

  1. 周六(二月十八日)美国纽约孙国祥总领事在中国总领馆特别邀请了二十余名藏胞,举行了晚宴招待会,说是上任不久的总领事想结识藏胞,一起欢度藏历年.邀请是通过在总领馆工作的统战部藏族工作人员普穷达按排的(普穷达是安多藏人,三个月前从尼泊尔中国大使馆调到纽约).来宾中有一位"喇嘛"曾多次来过总领馆外,其余藏胞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宴会.另有确切消息称,瑞士中国大使馆的驻瑞士大使吴恳在泊尔尼举行了欢度藏历年的晚宴,邀请了十余名藏胞.全面开展国外藏胞的统战工作正在进行.
    维基让赞

    回复删除
    回复
    1. TMD,在瑞士当大使,却跑到尼泊尔搞分裂....
      不过,进一步说明,在瑞士和欧洲其他国家藏人很团结,没有被其毒害....没有市场了,只好拿着欧元向尼泊尔政府行贿,所谓藏胞全部是藏人出身中国来的特务吧

      删除
    2. --来宾中有一位"喇嘛"曾多次来过总领馆外-- 这是什么意思? 他多次在使馆外? 还是在内? 内外是有区别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