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2月3日色达县3位藏人自焚的消息尚难确认

图为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2月13日,21位境内藏人自焚。而色达县3位藏人自焚的消息因为尚难确认,故已从图中删除。(转自Facebook)


2月3日色达县3位藏人自焚的消息尚难确认


我在《西藏:2008》的书中,有关2008年发生在多卫康各地诸多抗暴的记录中,写过这句话:“有许多事情,是没有多少人知道的。有许多真相,是没有多少人清楚的。从康地传来的消息称,在一些偏远的地方,如色达县和石渠县的牧区草原,发生过类似于战争中的屠杀。”

而四年后的今天同样如此。

我们知道的是,在今年中国春节的初一和初二,在偏远的藏东康地的炉霍县和色达县,都发生过当局的军警向手无寸铁的抗议藏人开枪的暴力事件。并且,我们也从网络上看到了被枪杀、枪击的藏人照片——他们是:炉霍的云丹在抗议时被枪杀,炉霍的一些藏人在抗议时受伤炉霍的益西热赛和益西桑珠两兄弟在避难牧场时被枪杀;他们是:色达的博波和达瓦扎巴被打倒在地、被拖走

2月4日,包括西藏之声、自由亚洲藏语节目、西藏快报等,报道了前一天在色达县泥朵乡发生3名藏人自焚的消息 :“其中一人牺牲,尚不知名字和年纪;两人重伤,是60多岁的擦才次仁,普吾一带雪桑村人;30多岁的嘉日,普吾一带本旭村人。”据说,伤者被村民留在了村里。

3人同时自焚是非常重大的事件,自焚者的情况需要更多详细的信息是当务之急。但是,正如在藏人自焚抗议最多的阿坝县,电话、手机短信、网络等通讯都被中断,而在康地的炉霍和色达,因为被封锁同样很难取得联系,更遑论了解当地被镇压藏人目前的状况。

也因此,色达县3位藏人自焚事件至今无法得到更进一步的确认。这3位色达藏人,在2月3日那天,究竟是以身自焚了,还是准备以身自焚? 因为有消息指三人中有人张贴过要自焚的传单。 虽然许多人包括我自己想尽办法去了解,却无法得到确认。但又有消息指,近日在康定县(四川省甘孜州州府)也有藏人自焚。可是由于无法得到更进一步的确认,这个又一起自焚的传闻只能搁下。

事实上,这也说明藏地目前的状况是何等严峻!由于被当局的全面封锁,不但没有一个国际媒体或国际组织可以进入藏地调查实情,甚至连中国的媒体也不能报道藏地自焚的情况,除了中国官方喉舌新华社可以发布藏地自焚的消息,却将其归因为“境外势力的煽动”。

正如2008年的藏地,“有许多事情,是没有多少人知道的。有许多真相,是没有多少人清楚的。”而我们,在讲述以身自焚这么大的生命事件面前,只能讲述那些清清楚楚地说得出时间、地点、人物(名字、年龄、身份)的事件。鉴于此,从今日起,讲述从2009年2月27日扎白自焚到2012年2月13日洛桑嘉措自焚这一系列自焚事件,在没有得到确切证实之前,我们只能不再提色达县的3人自焚事件。

也即是说,需要这样叙述: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2月13日,在境内藏地,有21位藏人自焚,已知其中13人牺牲。而21位自焚的境内藏人的基本情况为——

2009年1起自焚: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年12起自焚:2011年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发生1起。

2012年8起自焚:2012年1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发生1起。2012年2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发生1起。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16位,康5位。

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州阿坝县15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1位、道孚县2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1位;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1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1位。

其中男性18位,女性3位。年纪最长者41岁,年纪最轻者17岁。

其中朱古(Rinpoche,活佛)1位,普通僧人9位,尼师3位。另外8位是牧民,其中有些人曾经有过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于被当局的工作组驱除出寺,有的属于还俗离寺;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

21位自焚的境内藏人中,已知道13人牺牲;7人当场被军警带走,下落不明,生死不明;1人重伤留在寺院,但目前情况不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