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已知12人牺牲



本月14日,阿坝藏人Lobsang Jamyang(洛桑嘉央)在阿坝县城自焚,遭军警毒打,16日去世。也即是说,境内藏人的自焚人数已增至17位,而今年伊始,短短14天之内就有4位藏人自焚、牺牲。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基本情况为——

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第一起。

2011年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发生1起。

2012年1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发生1起。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13位,康4位。

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州阿坝县12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1位、道孚县2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1位;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1位。

其中男性15位,女性2位。

其中朱古(Rinpoche,活佛)1位,普通僧人7位,尼师2位。另外7位是俗人,但都有过出家为僧的经历,其中多人属于被当局工作组驱除出寺,有的属于还俗离寺。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中,已有12人牺牲;4人当场被军警带走,下落不明,生死不明;1人重伤留在寺院。


补充:

洛桑嘉央(见上图):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人,21岁。于2012年1月14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并呼喊“祈求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遭到军警毒打,引发周围民众抗议,又遭军警开枪镇压,导致多人受伤和被拘押。而洛桑嘉央于两天后(16日)牺牲。他曾是阿坝县阿迪寺僧人,作为当地母语继承协会的主要成员,2011年曾在阿坝县举办“纯藏语民间学术研讨会”而遭当局警告。

延伸阅读:

16位自焚的境内藏人,已知11人牺牲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1/1611.html

2 条评论:

  1. 看着他眉宇间流露的稚气和忧愁,这样无与伦比勇敢壮烈的牺牲,真令人心如刀割

    回复删除
  2. 作为汉族,帮不上什么忙,大家都生活在高压之下,稍微说到点子上,也同样有失踪的危险。真为我们的前途担忧。
    就步虚大师预言诗来看,变革就在这么几年,只可惜要死很多人。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