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1月15日,自焚牺牲的索巴朱古在达日火葬


时间:1月15日上午8点-9点半左右。

地点:在安多(今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在索巴朱古的讲法道场(即藏人所称的“朱古索巴格曲绕”)。

本月8日,索巴朱古(Rinpoche仁波切,即汉语的“活佛”)在达日县县城中心路口点燃汽油自焚,当场壮烈牺牲。

他留下遗书,清楚表白:自己是为了纪念2009年以来自焚的藏人、为了民族的自由和宗教信仰的自由、为了人身自由、行动自由和言论自由而自焚的,绝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而自焚。藏人们要为嘉瓦仁波切长久住世、要为西藏自由的未来团结、努力,不分教派,不分地区,不要失去信心,终究会有幸福的一天。

索巴朱古的法体供放在他建于达日县城边的道场,来自他所在寺院——甘德县的东吉寺、达日县的年毛寺和朵贡寺将承担七七四十九天的超度法事。

七天来,不仅有果洛藏人前去悼念,还有青海其他藏地及甘肃、四川藏地的藏人们前去悼念。每一位向索巴朱古法体献哈达的藏人,都依照索巴朱古生前要求立下誓言,即藏人内部要团结、不为草场纠纷而争斗、保护生态、不杀生、不赌博等等。

当局担心禁止藏人信众参加火葬可能引发大规模的抗议,因此对15日的火葬仪式未加禁止。据来自当地藏人的消息,在索巴朱古的道场中央,依照藏传佛教仪轨,搭建了火葬法体的半个佛塔,由上放入身穿法衣、头戴五佛冠的法体。随后,在四位金刚上师的主持下,为索巴朱古履行了火葬仪轨。有上千僧俗信众在场,向空中抛撒了“隆达”,念诵了《普贤行愿品》和《极乐愿文》等经文。

需要指出的是,来自威西藏之声有关这一事件的报道,在地点、具体时间及经过等方面有误,所引用的照片经果洛藏人辨认也非当地照片。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索巴朱古生前所在寺院是果洛州甘德县东吉寺(为格鲁派寺院),以朱古身份坐床也是在东吉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