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16位自焚的境内藏人,已知11人牺牲

这是2009年以来,境内藏地自焚的16位藏人简历。

其中,按照藏人传统地理的说法,安多藏人12位,康藏人4位。

按照今天中国行政区划,即: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11位;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1位、道孚县2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1位;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1位。

其中男性14位,女性2位。

其中朱古(Rinpoche,活佛)1位,普通僧人7位,尼师2位。另外6位是俗人,但都有过出家为僧的经历,其中5位是被工作组驱除出寺,1位是多年前还俗离寺。

境内藏人自焚事件: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第一起;2011年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发生1起;2012年1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2起,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发生1起。

16位自焚的境内藏人中,已有11人牺牲;4人当场被军警带走,下落不明,生死不明;1人重伤留在寺院。

在以下这份并不完全的记录中,需要补充的是,图片中的文字如名字,与这份记录中的自焚藏人的名字略有不同,这是因为藏名音译的缘故。



1、扎白: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20岁。于2009年2月27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高举有西藏国旗和尊者达赖喇嘛的照片,遭中共军警枪击致残并被带走,至今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2、洛桑平措(又写洛桑彭措):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20岁。于2011年3月16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呼喊“让达赖喇嘛回来”、“西藏需要自由”、“祈愿达赖喇嘛长久住世”,遭中共军警毒打,次日凌晨牺牲。

之后,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人民法院判处格尔登寺僧人尊珠(又写仲周),洛桑丹增(又写泽让旦真)和洛桑丹增(又写旦纯)11年、10年和13年重刑,理由是他们“转移”、“藏匿”了重伤的平措,以此推卸当局责任。


3、次旺诺布:康区(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灵雀寺僧人,29岁。于2011年8月15日在道孚县城点火自焚,呼喊“祈愿达赖喇嘛长久住世”、“西藏独立”,当场牺牲。


4、洛桑格桑: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8岁。于2011年9月26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呼喊“祈愿达赖喇嘛长久住世”、“我们要宗教信仰自由”,烧成重伤并被中共军警带走,目前下落不明,生死不明。他是当年3月16日在阿坝县城自焚牺牲的僧人洛桑平措的弟弟。


5、洛桑贡确: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8岁。于2011年9月26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呼喊“祈愿达赖喇嘛长久住世”、“我们要宗教信仰自由”,烧成重伤并被中共军警带走,目前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他自焚时,有藏人冒死拍下现场片断,后来交给美联社,并由美联社于10月23日公诸于世。这个有 32秒钟的视频 显示,自焚僧人洛桑贡确倒卧在地,双脚和脚踝部分呈黑色并冒着烟,而他身体周围布满灭火器喷发的白色粉末,不远处则有许多全副武装的军警。


6、格桑旺久: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7岁。于2011年10月3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并高举尊者达赖喇嘛法像,呼喊“西藏需要宗教自由”等,烧成重伤并被中共军警带走,目前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7、曲培: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上塔瓦村村民,19岁。于2011年10月7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双手合十,高呼口号,遭中共军警毒打,11日牺牲。他本是格尔登寺僧人,2010年被工作组驱逐出寺。


8、卡央: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上塔瓦村村民,18岁。于2011年10月7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双手合十,高呼口号,遭中共军警毒打,次日牺牲。他本是格尔登寺僧人,2010年被工作组驱逐出寺。而他的爷爷扎西在2008年被中共军警枪决。


9、诺布占堆: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索尼(音译)村人,19岁。于2011年10月15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并呼喊“西藏要自由”、“西藏独立”、“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烧成重伤并被中共军警带走。于2012年1月5日在马尔康县医院去世。他本是格尔登寺僧人,2010年被工作组驱逐出寺。


10、丹增旺姆: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人,尼师,20岁。于2011年10月17日在阿坝县城附近点火自焚,呼喊“让达赖喇嘛回到西藏”、“西藏自由”,当场牺牲。她是境内藏人自焚中的第一位女性。(除了现场自焚的照片被拍到,目前暂无她生前的照片)


11、达瓦次仁:康区(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甘孜寺僧人,38岁。于2011年10月25日在甘孜寺举办“羌姆”法会时点火自焚,呼喊“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西藏没有人权”。他被藏人僧俗扑灭火焰并送医院抢救,后又送回寺院,伤势严重。


12、班丹曲措:康区(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甘丹曲林尼众寺尼师,35岁。于2011年11月3日在道孚县城自焚,高呼“祈求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当场牺牲。她是在8月15日牺牲的道孚县僧人次旺诺布自焚的同一地点自焚的,藏人僧俗将她的遗体送往灵雀寺,当夜万人燃烛悼念。她是境内藏人自焚中的第二位女性。

而阿尼班丹曲措自焚时,有藏人拍下自焚现场的惊人片断,还拍摄了当地藏人僧俗聚集寺院进行悼念的感人片断,并将视频传出西藏,于最近出现在网络上(如 YouTube )和媒体上,令人震撼、悲恸。


13、丁増朋措:康区(今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嘎玛区人,41岁。原为噶玛寺僧人,后还俗成家,有妻子卓玛和两个儿子,长子十岁在噶玛寺出家为僧,幼子六、七岁在家。因抗议噶玛寺僧侣被迫害,于2011年12月1日在嘎玛区政府门口自焚,12月6日在昌都县医院不治而亡。他在自焚前写下四份遗书,其中一份写到:“想到整个西藏和今年噶玛寺的苦难,我无法继续活下去空等。”

14、次真: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哇尔玛乡人,年约20岁。于2012年1月6日在阿坝县城交叉路口的一家旅馆院内,与丹增尼玛一同点火自焚。双手合十,高呼“祈求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烧成重伤并被中共军警带走,7日晚间牺牲。他本是格尔登寺僧人,后被工作组驱逐出寺。(暂无个人照片)

15、丹增尼玛(又称丹尼):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上塔瓦村人,年约20岁。于2012年1月6日在阿坝县城交叉路口的一家旅馆院内,与次真一同点火自焚。双手合十,高呼“祈求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他当场牺牲。他也本是格尔登寺僧人,后被工作组驱逐出寺。(暂无个人照片)


16、索巴朱古(Rinpoche,即汉语的“活佛”):安多(今青海省果洛州)甘德县上贡麻乡人,42岁。于2012年1月8日在果洛州达日县县城,索巴朱古身穿黄色袈裟,点燃汽油自焚,当场牺牲。在自焚时高声呼喊“西藏自由”、“嘉瓦仁波切长久住世”。他还抛撒了“隆达”和传单,传单上写的是:自己是为了纪念2009年以来自焚的藏人、为了民族的自由和宗教信仰的自由、为了人身自由和言论自由而自焚的,绝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而自焚。藏人们要为嘉瓦仁波切长久住世、要为西藏自由的未来团结、努力,不分教派,不分地区,不要失去信心,终究会有幸福的一天。

7 条评论:

  1. sutra lotus在Google+上的留言:

    那天睡至近午才起来,躺在床上看推。第十六位。对着电脑银幕,背脊发凉,脑壳发麻。感觉好像是第一次从灵魂深处听到藏人的绝望和求救呼喊,又有种熟悉的痛刺激着神经。

    痛藏人之痛!天天祈祷不要再有自焚事件。僧人们的舍身没有唤醒极权侵略者的良知,没有唤醒千亿汉人良知也尚未唤醒与中共虚与蛇为的各國政客的良知。

    然而,我坚信,16僧人舍身犹如佛陀舍身救虎。总有一天,16僧人的牺牲与求助声会是民主自由西藏坎坷道路的力量与勇气。祈祷!呼吁!不要再让藏人自焚了。16僧人的牺牲已经够多了!

    回复删除
  2. 能不能将第一条留言删除?

    不要让烂污臭了这个地方

    回复删除
  3. 西藏在燃烧,藏人在减少。谁来救救正在苦难中的国家和难民呢?

    回复删除
  4. 安多夏河县阿木去乎公安分局枪杀一牧民,先该地区已被军队封锁。

    回复删除
  5. 夏河飞机跑道近圣山 甘南爆藏人与警冲突(图)

    2012-01-10
    甘肃省南部藏区夏河县本周发生藏人与公安冲突事件。当地公安抓捕两名藏人时,其中一人被打死。据本台藏语部消息称,警方认为这两名藏人涉嫌与当地一个飞机场跑道工地丢失两个帐篷有关。事件引发藏人冲击派出所,公安发射催泪弹镇压,多人被抓及受伤。

    甘南夏河星期天发生因两名藏人被抓捕所引发的群体事件,公安发射催泪弹平息抗议。本台藏语部来自当地拉卜楞镇的藏人消息称,星期天晚上,一批中国公安和安全部门的人员前往拉卜楞寺附近的一个镇,在抓捕一名藏人贡保嘎步(音)及另一名到他家做客的藏人次顿(音)时,射中了35岁的次顿,激怒了当地藏人。

    消息说,事件源于当局计划在夏河兴建一条临时飞机跑道,该跑道因建在被藏人奉为圣山的贡欧山边,遭到藏民反对和抵制。而近日在施工现场的两顶帐篷失踪,警方怀疑是上述两名藏人所为。当地藏民介绍说,他们有证据证明事件与他们无关。然而,警方不信,坚持抓人,并致一人死亡。

    本周一,愤怒的藏人闯入当地的派出所,砸坏门窗,警员撤出派出所逃到县城,然后派出特种部队及22辆载有特警的车辆,进行镇压,期间发射催泪弹,行动持续约3小时。事件中,也有警车被烧毁,警方拘留了许多藏人,并打伤多人。

    记者周二致电夏河一位曾经接受采访的熟悉居民,但这次对方听到记者的提问后,迅速挂断电话,并称“不要问我”。

    记者:想问一下,听说有警车被烧了?警察发射催泪弹?
    回答:我不知道,你别问我。

    本台多次致电夏河县公安局曾多次接受采访的值班室及法制科的多部电话,但都无人接听。

    记者致电夏河县政府办公室,官员说:“没有听说”。

    记者:我想问一下,前两天藏人跟警察发生冲突因为什么原因?

    回答:这个事情没听过。

    记者:听说警察发催泪弹,有几个藏人被抓走。

    回答:哪有这种事情,这个没,怎么会有这种事情呢,那不就是造反了嘛。

    记者:说当地要建一条路搭个帐篷失踪了,怀疑是藏人干的。

    回答:没有,没有。

    记者:你们当地是不是近来要建一条路?

    回答:我们这儿没修路,修的是到兰州的路跟我们这儿有啥关系。

    而事实是, 当地确实要建机场,据《兰州日报》12月11日报道,夏河机场是列入国家、西北地区和甘肃省“十一五”民航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之一。夏河机场跑道长3200米,宽45米。截至11月底,跑道土方回填841784.8立方米,完成86.30%,地基处理完成57.30%。

    记者又向县宗教局询问冲突事件,对方了解是海外媒体采访后,采取一问三不知的态度,并且同样否认要建机场。

    记者:您好,问一下前两天藏族人跟警察是不是发生冲突了?

    回答:你是哪里的?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回答:哦,不知道。

    记者:哪里在接手这个事情?

    回答:不知道。

    记者:是不是公安局在处理?

    回答:可能公安局吧,不知道,可能没有出啥事情吧。

    记者:听说有派出所被砸了是吗?

    回答:没有。

    记者:但是有消息是(说)抓藏人,最后发生冲突?

    回答:不知道,真的没听说。

    记者:你们没有听说?

    回答:嗯,没听说。假如说有这个事情肯定是警察处理。我们天天在上班的没发现。

    记者:小规模的抗议有吗?

    回答:就没有事情,哪来的抗议?这个不知道,这个事情没听说。

    记者:当地是不是有条路要经过圣山?

    回答:怎么至于呢,这种一般都报的上去,这种冲突大的没有。

    元旦以来,藏区先后已有三名藏人自焚,对于中国藏区近期频频发生藏人自焚抗议,令藏区局势再度紧张,在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外交部刊物西藏通信编辑桑杰嘉一直表示担忧。他说:“我们非常的担忧,会发生更多的类似这样的抗议事件。我们强烈的呼吁中国政府必须面对藏人的诉求,改变缓和这种紧张的局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回复删除
  6. 新华社:甘肃夏河县发生一起因处置刑事案件而引发的伤亡事件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民警近日在调查三名盗窃嫌疑人时遭到抗拒,一名民警被打伤,一名嫌疑人在抢夺民警枪支时因枪支走火受伤,被送往甘南州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1月9日凌晨,夏河县报警服务中心接到了夏河民用机场施工队报警,称有三人盗窃工地帐篷后乘摩托车逃离。该县阿木去乎派出所迅速派员赶赴案发现场调查,根据雪地痕迹追踪到阿木去乎镇安果行政村下南畔自然村一村民家,在调查嫌疑人时遭到抗拒,在处置过程中发生了伤亡事件。

    当天上午10时许,死者家属和部分村民因不了解事故原委冲击阿木去乎镇公安分局和镇政府并实施打砸行为。

    司法机关已迅速介入伤亡事件的调查。司法部门负责人表示,伤亡事件的调查取证是一项细致复杂的工作,我们将深入调查,充分取证,力争尽快查明真相,依法严肃公正处理。

    经过解释和说明,家属和村民对当地政府采取的处理措施表示认可。目前伤亡事件和打砸行为的调查正在进行中。(完)

    回复删除
  7. 这是我今晚发的推文:

    没有比新华社更无耻、更恶心、更下流的了!!!竟污蔑8日在安多果洛自焚牺牲的索巴仁波切是“因不正當男女關係被發現後採取極端措施走上絕路”。 http://bit.ly/z57MB7

    这个国家的喉舌一直在千方百计、挖空心思地抹黑境内16位藏人的自焚实际上是出于对这个政权的反抗。他们所造的谎言有:或者称自焚藏人有精神病,或者说藏人自焚是“达赖集团给钱买尸”,现在又造谣说自焚的索巴仁波切有“不正当男女关系”。这些喉舌太龌龊了。

    中共总是说它“解放”了西藏的“翻身农奴”,让藏族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可是这么多境内藏人自焚,从17岁到42岁,有僧人有尼姑也有活佛,有农民也有牧人,难道不都是被党“解放”了的“翻身农奴”的后代吗?为什么他们会不顾一切地自焚?

    美国说“藏人这些强烈愤怒与重大挫折感是因为人权受到严厉限制,而人权内容则包括宗教自由”,其实不只是人权被严厉限制,不只是。

    终于念完了16位境内藏人自焚者的简介。想起一位年轻藏人写的话:“我把每一位自焚同胞的名字、背景和事迹都记在我的日记本里,也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要铭记我们民族的英雄儿女,要为他们供油灯、念心咒,表达由衷的敬仰和尊崇。”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