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30日自焚僧人1牺牲1命危,自焚藏人人数36人,已知牺牲25人!

图左为自焚后生命垂危的丹巴达杰,图右为自焚牺牲的曲美巴旦

(记录者:唯色)


3月30日中午,在藏地嘉戎(今四川省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县),草登寺两位僧人在马尔康县政府门前自焚,他们是22岁的丹巴达杰、21岁的曲美巴旦。后者曾在阿坝县格尔登寺学习,并去过拉萨朝圣,却因手机中存有尊者达赖喇嘛法像被拘押一个多月。

他们自焚之后,军警很快赶到将他们带走。据RFA报道,其中一人当场身亡,另一人生还希望渺茫。草登寺一百多名僧侣于第二天前往马尔康县政府要人,遭到武警拦截,强迫他们返回寺院。当天,草登寺僧众为自焚同修举行祈福法会。当地藏人涌入入草登寺吊唁自焚僧人,当局出动武警包围寺院。

又据消息,3月31日早晨5点,曲美巴旦的遗体被当局火化,他的骨灰被交给草登寺。

马尔康属传统嘉戎藏地,草登寺是该县境内最大的格鲁派寺院之一,全称草登格尔登寺,属于格尔登仁波切的18座大寺之一。

从2009年至今日,已经是33位境内藏人自焚、3位流亡藏人自焚了……已经是36位藏人自焚了。

怀着悲伤的心情,我继续整理、补充自焚藏人的记录如下——

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3月30日,在境内藏地已有33位境内藏人自焚,在境外有3位流亡藏人自焚,共有36位藏人自焚,已知其中25人牺牲。简述这一严峻事况如下:

2009年1起自焚: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年14起自焚(境内藏地12起,境外2起):2011年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发生1起。并且,2011年11月在印度新德里发生1起、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发生1起。

2012年1-3月,21起自焚(境内藏地20起,境外1起):2012年1月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发生1起。2012年2月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发生1起,在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发生1起。2012年3月在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5起,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发生2起,在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发生2起。并且,2012年3月在印度新德里发生1起。

【2012年1月内,4位境内藏人自焚、牺牲;2月内,6位境内藏人自焚,其中4人牺牲;3月3日至30日,10位境内藏人自焚,其中8人牺牲;3月26日,1位流亡藏人自焚、牺牲。】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26位,康7位,嘉戎2位。

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20位、壤塘县1位、马尔康县2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2位、道孚县3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1位;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1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1位;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1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1位;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2位。简述之,即四川省藏区28位,西藏自治区1位,青海省藏区5位,甘肃省藏区1位。

另有出生在印度流亡藏人社区的1位。

其中男性31位,女性5位。最年长的为44岁,最年轻的可能是17岁。

其中朱古(Rinpoche,活佛)1位,普通僧人17位,尼师3位。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

其中12位是农牧民,其中有些人曾有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于被当局的工作组驱除出寺,有人属于还俗离寺;有一位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一位是三个(或四个)孩子的母亲,有一位是三个孩子的父亲。
还有2位是流亡藏人中的俗人。

还有1位是女中学生。

36位自焚的境内、境外藏人中,已知25人牺牲,其中13人当场牺牲,11人被军警强行带走之后身亡,1人在印度新德里医院重伤不治而亡。另有8人至今在当局手中, 3人已身残,却被禁止家人探访和照顾;5人下落不明、生死不明,杳无音讯。

两位境外的流亡藏人(西绕次多Sherab Tsedor与博楚Bhutuk)在自焚后获得救治,已伤愈。

两位境内藏人(甘孜寺僧人达瓦次仁和隆务寺僧人加央华旦)在自焚后,先是被藏人僧俗送到医院,之后又从医院接回寺院,由藏人们自己照顾、救治。当地人说这是担心自焚者被军警从医院强行带走,一去不归。而3月14日自焚的隆务寺僧人加央华旦,在自焚第三天念诵了一段佛教经文,大意是为了一切有情众生,宁愿舍弃自我。

延伸阅读:

两位藏人女性自焚!25位自焚者中已知18人牺牲!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3/2518.html

昨日18岁藏人自焚!26位自焚者中已知19人牺牲!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3/182619.html

“3·10”僧人格贝自焚,27位自焚者中已知20人牺牲!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3/3102720.html

“3·14”僧人加央华旦自焚,境内自焚藏人竟至28人!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3/31428.html

昨日今日又有两位藏人自焚,自焚人数已升至30人!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3/30.html

3月16日自焚僧人牺牲,30位自焚藏人已知22人牺牲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3/30.html

一位流亡藏人在新德里自焚,去年以来三位流亡藏人自焚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3/blog-post_26.html

3月28日阿坝一僧人自焚,34位自焚藏人已知24人牺牲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3/3283424.html

今天两位僧人在马尔康自焚,自焚藏人人数已升至36人!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3/36.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