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昨日18岁藏人自焚!26位自焚者中已知19人牺牲!

(图片转自Facebook)

对于记录者而言,没有比这么频繁的噩耗更残酷的了——

3月5日下午6点多,在安多阿坝(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贾洛乡,18岁的青年多杰在当地的一座桥头自焚,当场牺牲。当藏人们准备抬走他的遗体时,警察赶至现场并强行夺走遗体去往县城。多杰的父亲名为佳佳。

3月伊始,3日玛曲女中学生才让吉自焚牺牲,4日阿坝妇女、母亲仁钦自焚牺牲,5日阿坝青年多杰自焚牺牲……

一位藏人 @saijiezhenzhuo在推特上呼吁:“我身为藏人,强烈呼吁藏人不要选择自焚的方式抗议现实。残酷的岁月我们应该共同承受,请您不要一个人去扛好吗?我最亲的同胞们!”


以下是我继续整理的一份记录——

回溯境内藏人的自焚,2009年2月27日发生第一起,2011年3月16日发生第二起,这之后,人数与日递增,地点涉及多处,以致作为记录者,不敢写下明确的自焚人数,因为又有可能发生。

而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3月5日,在境内藏地竟有26位藏人自焚,已知其中19人牺牲。简述这一严峻事况如下:

2009年1起自焚: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年12起自焚:2011年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发生1起。

2012年13起自焚:2012年1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发生1起。2012年2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发生1起,在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发生1起。2012年3月在甘肃省玛曲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2起。

【2012年1月内,4位境内藏人自焚、牺牲;2月内,6位境内藏人自焚,其中4人牺牲;3月伊始,3位境内藏人自焚、牺牲。】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21位,康5位。

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17位、壤塘县1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1位、道孚县2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1位;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1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1位;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1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1位。简述之,即四川省藏区21位,西藏自治区1位,青海省藏区3位,甘肃省藏区1位。

其中男性21位,女性5位。最年长的为41岁,最年轻的可能是17岁。

其中朱古(Rinpoche,活佛)1位,普通僧人10位,尼师3位。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

其中11位是牧民,其中有些人曾有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于被当局的工作组驱除出寺,有人属于还俗离寺;有一位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一位是三个(或四个)孩子的母亲。

还有1位是女中学生。

26位自焚的境内藏人中,已知19人牺牲,包括被军警带走之后身亡的8人;而11人当场牺牲,其中3人的遗体被军警抢走,8人的遗体为藏人自己火葬。目前还有6人在当局手中,已知两人已身残,在军队医院,但禁止家人探望和照顾;4人情况不明。1人重伤留在寺院,但目前情况不详。


延伸阅读:

两位藏人女性自焚!25位自焚者中已知18人牺牲!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3/2518.html

3 条评论:

  1. 请问唯色啦,我们在国外能上维博吗?需要实名登记吗?

    回复删除
  2. 很替他们难过。宗教应当是给人力量,带来幸福的。

    回复删除
  3. 冬不拉,您说的很对,宗教的确给人力量,带来幸福。但是当没有宗教自由的时候,请问何来力量?何来幸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