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3·10”僧人格贝自焚,27位自焚者中已知20人牺牲!



又一噩耗传来——

2012年3月10日,1959年西藏抗暴53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下午5点左右,在安多阿坝(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 Kirti Monastery)僧人格贝(gepey)在离寺院约一公里的军营对面自焚,当场牺牲,年仅18岁。他的遗体被军人抬入军营。格贝家人第二天才得知这一事件,在家人与村民坚持索要下,当局拒绝交还遗体,最后由军营在12日晚上火化,并限制五名家属参加葬礼,现场被军警包围。

格贝出生于阿坝县曲吉麻乡的一个牧民家庭出生,他有两个兄弟也是格尔登寺僧人。格贝自焚地点是1950年代中共军队进入阿坝时建立的军营。



这个世界不能继续无视在藏地日益增加的自焚者名单。
并且,我要重申在《吁请藏人再勿自焚,压迫再大也要留住生命》中的呼吁:
我们请求,从现在开始,不要再自焚。每一个藏人都要珍惜生命,坚强地活下来。再大的压迫之下,我们的生命都是重要的,都是需要留住的。自焚本身改变不了我们的现实,恨我们的人私下诅咒“烧光才好”,改变现实是靠我们活着去奋斗和推动,是靠活着的我们去做水滴汇成大海的努力,是靠千千万万不死的藏人才能传承我们民族的精神和血脉!

我们呼吁,藏地的僧侣、长老、知识分子和民众,请守护你们的同修、信徒、乡亲和家人,避免再发生自焚。

我们促请,与藏人有关的组织机构,马上投入行动,把遏制当前自焚扩大和加速的趋势作为当务之急。

我们相信,藏人的未来,唯有靠藏人自己!

怀着悲恸的心情,我继续整理自焚藏人的记录如下——

回溯境内藏人的自焚,2009年2月27日发生第一起,2011年3月16日发生第二起,这之后,人数与日递增,地点涉及多处,以致作为记录者,不敢写下明确的自焚人数,因为又有可能发生。

而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3月10日,在境内藏地已有27位藏人自焚,已知其中20人牺牲。简述这一严峻事况如下:

2009年1起自焚: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年12起自焚:2011年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发生1起。

2012年1-3月14起自焚:2012年1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发生1起。2012年2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发生1起,在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发生1起。2012年3月在甘肃省玛曲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

【2012年1月内,4位境内藏人自焚、牺牲;2月内,6位境内藏人自焚,其中4人牺牲;3月3日至10日,4位境内藏人自焚、牺牲。】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22位,康5位。

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18位、壤塘县1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1位、道孚县2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1位;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1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1位;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1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1位。简述之,即四川省藏区22位,西藏自治区1位,青海省藏区3位,甘肃省藏区1位。

其中男性22位,女性5位。最年长的为41岁,最年轻的可能是17岁。

其中朱古(Rinpoche,活佛)1位,普通僧人11位,尼师3位。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

其中11位是牧民,其中有些人曾有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于被当局的工作组驱除出寺,有人属于还俗离寺;有一位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一位是三个(或四个)孩子的母亲。

还有1位是女中学生。

2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中,已知20人牺牲,包括被军警强行带走之后身亡的8人;而11人当场牺牲,其中3人的遗体被军警抢走,8人的遗体为藏人自己火葬。目前还有6人在当局手中,已知两人已身残,在军队医院,但禁止家人探望和照顾;4人情况不明。1人重伤留在寺院,但目前情况不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