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3月16日自焚僧人牺牲,30位自焚藏人已知22人牺牲


图为3月16日在阿坝自焚的20岁僧人洛桑次成。


3月20日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 报道:“自焚的四川阿坝县格尔登寺的20岁僧侣洛桑次成已经在星期一死亡……3月16号,洛桑次成在县城高呼抗议口号,并点火自焚。洛桑次成自焚时被一名公安打倒在地。公安扑灭洛桑次成身上的火焰后,将他扔进一辆警车的后箱带走。”

又据3月20日挪威西藏之声报道,3月16日自焚的阿坝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次成“于本月18日至19日间在阿坝马尔康一家医院中不幸过世,终年20岁……(19日)中共当局擅自把自焚僧人洛桑次成的遗体火化后,将其骨灰交给家人,随后洛桑次成的家人希望以传统的方式,把他的骨灰抛洒在格德寺坟地里,但同样遭到中共军警的严厉管制。”

这说明,30位自焚的境内藏人中,已知22人牺牲,其中11人当场牺牲,11人被军警强行带走之后身亡。可是,在被军警强行带走之后发生了什么?11位后来牺牲的自焚者,到底是因自焚造成伤势太重而身亡,还是被军警带走之后遭到折磨而身亡,这当中存在隐情和疑点——因为曾有自焚藏人被枪击或毒打。

从之前的记录中可知,还有6位被军警强行带走的自焚藏人,据悉其中3人已身残,却被禁止家人探访和照顾,他们是—— 扎白:安多阿坝格尔登寺僧人,2009年2月27日自焚,只知他腿和手臂已残;洛桑贡确:阿坝格尔登寺僧人,2011年9月26日自焚,只知他四肢已被截肢。索南热央:康称多拉布寺僧人,2012年2月8日自焚,只知右腿被截肢;其中3人下落不明、生死不明,杳无音讯,他们是——洛桑格桑:安多阿坝格尔登寺僧人,2011年9月26日自焚。格桑旺久:安多阿坝格尔登寺僧人,2011年10月3日自焚。洛桑嘉措:安多阿坝格尔登寺僧人,2012年2月13日自焚。

必须要指出的是,新华社曾报道说自焚藏人“被治安民警及时发现,迅速施救”、“伤势稳定”,可是迄今为止,没有一个被他们“施救”的自焚者生还。反倒是,11位被他们“施救”的自焚者已身亡,3位被他们“施救”的自焚者已身残,3位被他们“施救”的自焚者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正如一位藏人所言:“……那些生命和泪水,让人心怀敬意的同时有种揪心的疼,”我继续整理、补充自焚藏人的记录如下——

回溯境内藏人的自焚,2009年2月27日发生第一起,2011年3月16日发生第二起,这之后,人数与日递增,地点涉及多处,以致作为记录者,不敢写下明确的自焚人数,因为又有可能发生。

而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3月17日,在境内藏地有30位藏人自焚,已知其中22人牺牲。简述这一严峻事况如下:

2009年1起自焚: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年12起自焚:2011年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发生1起。

2012年1-3月,17起自焚:2012年1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发生1起。2012年2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发生1起,在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发生1起。2012年3月在甘肃省玛曲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4起,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发生2起。

【2012年1月内,4位境内藏人自焚、牺牲;2月内,6位境内藏人自焚,其中4人牺牲;3月3日至17日,7位境内藏人自焚,其中6人牺牲。】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25位,康5位。

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19位、壤塘县1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1位、道孚县2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1位;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1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1位;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1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1位;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2位。简述之,即四川省藏区23位,西藏自治区1位,青海省藏区5位,甘肃省藏区1位。

其中男性25位,女性5位。最年长的为43岁,最年轻的可能是17岁。

其中朱古(Rinpoche,活佛)1位,普通僧人13位,尼师3位。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

其中12位是农牧民,其中有些人曾有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于被当局的工作组驱除出寺,有人属于还俗离寺;有一位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一位是三个(或四个)孩子的母亲,有一位是三个孩子的父亲。

还有1位是女中学生。

30位自焚的境内藏人中,已知22人牺牲,其中11人当场牺牲,11人被军警强行带走之后身亡。另有6人至今在当局手中, 3人已身残,却被禁止家人探访和照顾;3人下落不明、生死不明,杳无音讯。

还有两位藏人(甘孜寺僧人达瓦次仁和隆务寺僧人加央华旦)在自焚后,先是被藏人僧俗送到医院,之后又从医院接回寺院,由藏人们自己照顾、救治。当地人说这是担心自焚者被军警从医院强行带走,一去不归。而3月14日自焚的隆务寺僧人加央华旦,在自焚第三天念诵了一段佛教经文,大意是为了一切有情众生,宁愿舍弃自我。

3 条评论:

  1. 现在的年轻藏族男孩女孩很多,都非常堕落。

    优秀的都这么牺牲了。好难过,难过。

    回复删除
  2. 阿佳唯色啦,您说的对,我们西藏同胞“不能再这么自焚下去啊!” 这几个月來发生了不少事情,但对我们震撼最大,也可以说是最令人悲伤痛心的事情,莫过于西藏30位自焚藏人已知22人牺牲。我们境内的藏族同胞不要在牺牲生命我们也请求,从现在开始,不要再自焚。每一个藏人都要珍惜生命,坚强地活下来。再大的压迫之下,我们的生命都是重要的,都是需要留住的。自焚本身改变不了我们的现实,恨我们的人私下诅咒“烧光才好”,改变现实是靠我们活着去奋斗和推动,是靠活着的我们去做水滴汇成大海的努力,是靠千千万万不死的藏人才能传承我们民族的精神和血脉。

    回复删除
  3. 读到藏研中心代表政府的以下呼吁。想反问他们三个问题:

    1. 你们不是说达赖喇嘛是魔鬼吗?那还指望魔鬼呼吁停止自焚?
    2. 你们不是说达赖喇嘛不代表广大藏人吗?那还指望他劝说藏人?
    3.你们不是说西藏的党委书记和主席代表藏人吗?为何不让他们劝说藏人?

    -Changtangherder

    Lian Xiangmin, also with the China Tibetology Research Center, echoes the government’s view that the protests are artificially manufactured - not linked to actual grievances.

    “I think first of all, those who plan such incidents should stop. Two, the Dalai Lama should issue a statement to call for an end to such cases and express his opposition to such behavior. Three, the media should stop playing up such incidents,” Lian Xiangmin said.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