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两位藏人女性自焚!25位自焚者中已知18人牺牲!


‏传来这么多悲伤的消息!

RFA藏语部等媒体报道,3月3日,星期六,在安多玛曲(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一位藏人女中学生在一菜市场自焚身亡。而当时市场内的汉族商贩向自焚者扔石头,激怒了当地藏人,几乎引发汉藏冲突。

3月4日,星期天早上,在安多阿坝(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32岁的藏人妇女仁钦在阿坝县格尔登寺外的派出所前点火自焚,牺牲前在火中呼喊要求西藏自由和让达赖喇嘛回到西藏的口号。仁钦是三个(又有说四个)孩子的母亲,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几个月大。而仁钦的丈夫布达于去年去世。

另外,今年2月8日自焚的阿坝牧民仁增多杰(19岁),已于2月21日于某军队医院不治而亡;去年9月26日自焚的阿坝格尔登寺僧人洛桑贡确(18岁),四肢已被截肢,仍在某军队医院,其家人被禁止探访和照顾。

据消息告知:3月3日自焚的女中学生是安多玛曲(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藏族中学的学生,名为才让吉,19岁。她的自焚是抗议甘肃省教育部门将藏文学校的藏文教材更换为汉文教材,而前年在青海省曾爆发上万藏人中小学生走上街头的抗议,呼吁“我们需要藏语课”3月3日下午,她在玛曲县一菜市场用汽油自焚,遭到市场内汉人商贩乱石纷砸,赶来的军警也用石头和棍棒殴打,致使她当场身亡,遗体被警察拿走。她是玛曲县曼日玛乡人,父亲名为索南益西,她的遗体未被交给家人。
以下是我整理的一份记录——


回溯境内藏人的自焚,2009年2月27日发生第一起,2011年3月16日发生第二起,这之后,人数与日递增,地点涉及多处,以致作为记录者,不敢写下明确的自焚人数,因为又有可能发生。

而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3月4日,在境内藏地竟有25位藏人自焚,已知其中18人牺牲。简述这一严峻事况如下:

2009年1起自焚: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年12起自焚:2011年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发生1起。

2012年12起自焚:2012年1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发生1起。2012年2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发生1起,在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发生1起。2012年3月在甘肃省玛曲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1起。

【2012年1月内,4位境内藏人自焚、牺牲;2月内,6位境内藏人自焚,其中4人牺牲;3月伊始,2位境内藏人自焚、牺牲,且都是女性。】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20位,康5位。

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16位、壤塘县1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1位、道孚县2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1位;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1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1位;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1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1位

其中男性20位,女性5位。最年长的为41岁,最年轻的可能是17岁。

其中朱古(Rinpoche,活佛)1位,普通僧人10位,尼师3位。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

其中10位是牧民,其中有些人曾有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于被当局的工作组驱除出寺,有人属于还俗离寺;有一位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一位是三个(或四个)孩子的母亲。

还有1位是女中学生。

25位自焚的境内藏人中,已知18人牺牲;被军警带走的6人中,只知其中两人已身残,其他人至今情况不明;1人重伤留在寺院,但目前情况不详。


1、扎白(法名洛桑扎西):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20岁。于2009年2月27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高举有西藏国旗和尊者达赖喇嘛的照片,遭中共军警枪击致残并被带走,至今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2、洛桑平措(又写洛桑彭措):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20岁。于2011年3月16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呼喊“让达赖喇嘛回来”、“西藏需要自由”、“祈愿达赖喇嘛长久住世”,遭中共军警毒打,次日凌晨牺牲。

之后,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人民法院判格尔登寺僧人尊珠(又写仲周),洛桑丹增(又写泽让旦真)和洛桑丹增(又写旦纯)11年、10年和13年重刑,理由是他们“转移”、“藏匿”了重伤的平措,以此推卸当局责任。

3、次旺诺布:康道孚(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灵雀寺僧人,29岁。于2011年8月15日在道孚县城点火自焚,呼喊“祈愿达赖喇嘛长久住世”、“西藏独立”,当场牺牲。

4、洛桑格桑: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8岁。于2011年9月26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呼喊“祈愿达赖喇嘛长久住世”、“我们要宗教信仰自由”,烧成重伤,被中共军警带走,目前下落不明,生死不明。他是当年3月16日在阿坝县城自焚牺牲的僧人洛桑平措的弟弟。

5、洛桑贡确: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8岁。于2011年9月26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呼喊“祈愿达赖喇嘛长久住世”、“我们要宗教信仰自由”,烧成重伤,被中共军警带走,目前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他自焚时,有藏人冒死拍下现场片断,后来交给美联社,并由美联社于10月23日公诸于世。 这个有31秒钟的视频显示 ,自焚僧人洛桑贡确倒卧在地,双脚和脚踝部分呈黑色并冒着烟,而他身体周围布满灭火器喷发的白色粉末,不远处则有许多全副武装的军警。

2012年3月4日最新消息指,洛桑贡确的四肢已被截肢,但仍在中国军队医院,他的家人被禁止探访和照顾他。

6、格桑旺久: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7岁。于2011年10月3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并高举尊者达赖喇嘛法像,呼喊“西藏需要宗教自由”等,烧成重伤,被中共军警带走,目前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7、曲培: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上塔瓦村牧民,19岁。于2011年10月7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双手合十,高呼口号,遭中共军警毒打,11日牺牲。他本是格尔登寺僧人,2010年被工作组驱逐出寺。

8、卡央: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上塔瓦村牧民,18岁。于2011年10月7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双手合十,高呼口号,遭中共军警毒打,次日牺牲。他本是格尔登寺僧人,2010年被工作组驱逐出寺。而他的爷爷扎西在2008年被军警枪杀。

9、诺布占堆: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索尼(音译)村牧民,19岁。于2011年10月15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并呼喊“西藏要自由”、“西藏独立”、“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烧成重伤,被中共军警带走。于2012年1月5日在马尔康县医院去世。他本是格尔登寺僧人,2010年被工作组驱逐出寺。

10、丹增旺姆: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玛米觉姆贡巴(即四洼尼姑寺)尼师,20岁。于2011年10月17日在寺院附近点火自焚,呼喊“让达赖喇嘛回到西藏”、“西藏自由”,当场牺牲。她是境内藏人自焚中的第一位女性。

11、达瓦次仁:康甘孜(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甘孜寺僧人,38岁。于2011年10月25日在甘孜寺举办金刚法舞法会时点火自焚,呼喊“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西藏没有人权”。被藏人僧俗扑灭了火并送医院抢救,后又送回寺院,伤势严重,目前情况不明。

12、班丹曲措:康道孚(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甘丹曲林尼众寺尼师,35岁。于2011年11月3日在道孚县城自焚,高呼“祈求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当场牺牲。

班丹曲措是在8月15日牺牲的道孚县僧人次旺诺布自焚的同一地点自焚的,藏人僧俗将她的遗体送往灵雀寺,当夜万人燃烛悼念。她是境内藏人自焚中的第二位女性。

她在自焚时,有藏人拍下自焚现场的惊人片断,还拍摄了当地藏人僧俗聚集寺院进行悼念的感人片断,并将视频传出西藏,出现在网络上(如YouTube) 和媒体上,令人震撼、悲恸。

13、丁増朋措:康昌都(今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嘎玛区人,41岁。原为噶玛寺僧人,后还俗成家,有妻子卓玛和两个儿子,长子十岁在噶玛寺出家为僧,幼子六、七岁在家。因抗议噶玛寺僧侣被迫害,于2011年12月1日在嘎玛区政府门口自焚,12月6日在昌都县医院不治而亡。

他在自焚前写下四份遗书,其中一份写到:“想到整个西藏和今年噶玛寺的苦难,我无法继续活下去空等。”

14、次成: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哇尔玛乡牧民,年约20岁。于2012年1月6日在阿坝县城交叉路口的一家旅馆院内,与丹增尼玛一同点火自焚。双手合十,高呼“祈求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烧成重伤,被中共军警带走,7日晚牺牲。他本是格尔登寺僧人,后被工作组驱逐出寺。

15、丹增尼玛(又称丹尼):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上塔瓦村牧民,年约20岁。于2012年1月6日在阿坝县城交叉路口的一家旅馆院内,与次成一同点火自焚。双手合十,高呼“祈求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他当场牺牲。他也本是格尔登寺僧人,后被工作组驱逐出寺。目前暂无他的照片。

16、索巴朱古(Rinpoche,即汉语的“活佛”):安多果洛(今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上贡麻乡人,41岁。于2012年1月8日在果洛州达日县县城,身穿黄色袈裟,点燃汽油自焚,当场牺牲。在自焚时高声呼喊“西藏自由”、“嘉瓦仁波切长久住世”。

索巴朱古在自焚前还抛撒了“隆达”(印有佛经的纸张),张贴了遗书。遗书上写的是:自己是为了纪念2009年以来自焚的藏人、为了民族的自由和宗教信仰的自由、为了人身自由、行动自由和言论自由而自焚的,绝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而自焚。藏人们要支持藏人自己的经济。藏人们不要过农历新年春节,要使用藏历的历算。藏人们要为嘉瓦仁波切长久住世、要为西藏自由的未来团结、努力,不分教派,不分地区,不要失去信心,终究会有幸福的一天。

索巴朱古在自焚前还录制了长达9分钟的遗嘱 ,用自己的声音清清楚楚地陈述了自焚献身的缘由:“为了真理和自由而舍生取义。”

17、洛桑嘉央: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牧民,21岁。于2012年1月14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并呼喊“祈求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遭到军警毒打,引发周围民众抗议,又遭军警开枪镇压,导致多人受伤和被拘押。而洛桑嘉央于两天后(16日)牺牲。

洛桑嘉央曾是阿坝县阿迪寺僧人,作为当地母语继承协会的主要成员,2011年曾在阿坝县举办“纯藏语民间学术研讨会”而遭当局警告。

18、索南热央:康称多(今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拉布寺僧人,37岁。于2012年2月8日中午在称多县境内点火自焚,烧成重伤,被中共军警带走,目前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19、仁增多杰(又名柔白):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麦尔玛乡牧民,19岁。于2012年2月8日在阿坝县城关第二小学附近街道上自焚,烧成重伤,被中共军警带走,目前下落不明,生死不明。他本是格尔登寺僧人,后被工作组驱逐出寺。目前暂无他的照片。2月21日,仁增多杰在中国某军队医院不治而亡。

仁增多杰的父亲名为尊果,母亲名为东嘎,都是阿坝县麦尔玛乡人。

20、丹增曲宗: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玛米觉姆贡巴(即四洼尼姑寺)尼师,19岁。于2012年2月11日傍晚在寺院下方三岔路桥边点火自焚,呼喊“让达赖喇嘛回到西藏”、“西藏要自由”,随即被军警带走,当晚牺牲在马尔康县医院。

丹增曲宗的父亲名为洛白,母亲名为才宝。她曾读过小学,成绩优良,出家后也是寺院里佛学学习最好的尼师之一。

21、洛桑嘉措: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9岁。于2012年2月13日下午约两点半,在阿坝县城的大街上点火自焚。军警扑灭了火,殴打了他,带走了他。也毒打了在现场的两名藏人青年,并带走了他俩。洛桑嘉措目前的状况和下落不明。

洛桑嘉措的父亲名为巴孜日,母亲名为贝嘎,他是家中长子,有四个兄弟姐妹。而在格尔登寺,他是所在佛学班里学习最好、最聪明的学生之一。

22、丹曲桑波:安多(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阿汗达勒寺寺管会负责人、寺院经师、寺院前任金刚上师(格贵),40岁。于2012年2月17日早上在寺院点火自焚,当场牺牲。他的遗体已为寺院僧侣当天火葬。

丹曲桑波是天峻县生格乡人,父亲名为达拉,母亲已去世。他于1992年入寺,1994年去印度南部色拉寺学习,1997年回到家乡的寺院,是一位闻思修学十分优秀的喇嘛。

据报道,今年1月的中国春节期间,军警进驻丹曲桑波所在寺院。他多次恳求当局撤走军警,毫无效果,于是以身自焚,表达抗议。

23、朗卓(Nang Dol):安多壤塘(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僧人,18岁。于2012年2月19日中午时分点火自焚,并呼喊“西藏需要自由”,当场牺牲。军警企图抢走他的遗体,但是上千僧俗民众围聚,拒绝交出。当地寺院(Dzomthum monastery)已为他的遗体举行了超度等佛事,并于当晚1点火葬了这位年轻僧人。目前暂无他的照片。

24、 才让吉 :安多玛曲(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 玛曲县藏族中学学生,女,19岁。于 2012年3月3日下午,在玛曲县一菜市场用汽油自焚,遭到市场内汉人商贩乱石纷砸,赶来的军警也用石头和棍棒殴打,致使她当场身亡,遗体被警察拿走。她是玛曲县曼日玛乡人,父亲名为索南益西,她的遗体未被交给家人。 据告,才让吉的自焚是抗议甘肃省教育部门将藏文学校的藏文教材更换为汉文教材。

25、仁钦: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牧民,女,32岁。于2012年3月4日早上,在格尔登寺外的派出所前点火自焚,牺牲前在火中呼喊 要求西藏自由和让达赖喇嘛回到西藏的口号。 仁钦是三个(又有说四个)孩子的母亲,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几个月大。而仁钦的丈夫布达于去年去世。目前暂无她的照片。

补充:

据传在2012年2月3日,康区(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泥朵乡牧民擦才次仁、嘉日等三人自焚。其中一人牺牲,尚不知名字和年纪;两人重伤,是60多岁的擦才次仁、30多岁的嘉日。由于色达等地被当局严密封锁, 3位藏人自焚的消息至今无法确认。在没有得到确切证实之前,我们只能不再提色达县的3人自焚事件。

3 条评论:

  1. 仁增多杰去世的日期请确认一下,大都写2月21号。12号是RFA播报的吗?

    回复删除
  2. 谢谢楼上指正,已经更正。

    回复删除
  3. 有人自焚,不但不施救,还用石头扔,太可怕了。我们国人真的已经被调教得没有人性了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