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转载:2月18日来自拉萨的报告


唯色按:对于了解拉萨实情的我们来说,这篇关于拉萨近期状况的报告基本属实,但有两处需要说明:
1、“拉萨现在有大约120万中国人和大约20万藏人”,这句话中的藏人人数与事实相近,但“120万中国人”显然太多,如果说这个数字包括了在拉萨的军队人数,但也似乎不应这么多。
2、“其中大约有3000人是中国政府的眼线。另外7000名来自中国的藏人……都被带去参加 ‘学习班’,接受至少三个月的‘再教育’”,这句话中,3000人是眼线的说法委实夸张,而被带去参加“学习班”的藏人事实上是拉萨的藏人,安多和康去参加法会回来的藏人是否也被带去“学习班”,目前尚无这方面的消息,所以被带去“学习班”的藏人不可能是7000人,我听到的人数是上千人。至于被教育的“学习”时间是不是三个月这么长,尚无获知,但据知是直到今年3月底。
另,以上图片来自微博,当地藏人或去拉萨的游客拍摄。

作者:匿名
翻译:John jee “说,还是不说?
来源:嘉央诺布(Jamyang Norbu)的博客

一位刚从拉萨回来的朋友给我发来这份报告,令人忧心如焚。——嘉央诺布

来自拉萨的报告:2012年2月18日

我刚从拉萨回来。不断有藏人失踪,每个人都对看来不可避免的血腥镇压感到惊恐。

拉萨现在有大约120万中国人和大约20万藏人。这些藏人中的大多数现在都居住在用高达10到16英尺的围墙完全包围起来的区域,周围部署了很多军事岗哨,有些墙上还装有铁蒺藜。这种隔离给人的感觉是到了波兰华沙的犹太人集中区。在这些“隔离区”,全服武装的军人、特警和警察24小时在街上巡逻。整天都能听到军人操练时唱的歌声。每天都能见到特警的卡车和6到15辆一组的装甲车辆经过这个区域。在每辆装甲车顶部敞开的炮塔上都有3到4名军人,配备冲锋枪或机关枪对着藏人。

所有藏人必须随时携带身份证。住在拉萨的藏人必须去派出所登记。在拉萨新增了大约134处警察的检查站,对行人和车辆进行随机检查。除了拉萨市内和周边地区的军队兵营,城里还到处建立了配备1到10名武装士兵的永久性军事哨所。

2011年11月,达赖喇嘛尊者在印度的菩提伽耶举办了时轮金刚灌顶法会,有大约10000名来自中国的藏人参加。据报道,其中大约有3000人是中国政府的眼线。另外7000名来自中国的藏人,取道印度、尼泊尔或香港等地回到藏区。所有这些人都被带去参加 “学习班”,接受至少三个月的“再教育”。上了年纪的人因为寒冷请求在晚上回家住,但是这样的请求都得不到批准。很多时候,这些老人的家人给他们送去毯子,家人都被告知这些老人已经不再原处而且也没人知道他们在什么地方。参加“再教育学习班”的7000名藏人,接受中国警方的讯问是家常便饭。藏人们被要求公布自己的工作单位,然后就会被单位开除,失去养老金和类似的福利;还要公布亲属的姓名和他们的联系方法,包括地址和职业。军警还进行随机的身份核查和入屋搜查,家庭成员也被叫来接受“问询”。

有大约50名尼师正乘大巴去一处隐修地,结果遭到拘押和讯问,因为有线人诬告她们有反政府的言论。这些尼师至今下落不明。

一位藏人艺术家画了一幅题为“等待”的画,画中一位藏人抬头仰望自己头顶上一座钟,结果因为画中的寓意而遭到逮捕。

有人告诉我,很多藏人被“国保”带走后便失踪了。

西藏自治区公路边的检查站是为了阻止那些非拉萨藏人进入拉萨。另外,如果有僧人或者尼师是乘车来的,警察或军人会强迫他们步行回到自己的寺院。所有驾乘这些交通工具的藏人必须带好所有的规定证件。布达拉宫是藏人朝圣的地方,尤其在藏历新年期间,但是公路边的检查站阻止藏人前往,并限制拉萨的藏人人数。

过去有大约300到400名僧人住在布达拉宫,现在只有大约36人。军人和其他军事人员现在住在过去僧人们住的地方。尽管布达拉宫早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政府现在把布达拉宫变成了一个军事岗哨。离布达拉宫几个街区的地方还驻扎有一个大型的军事机构。地处布达拉宫广场对面的尼姑寺现在部署修建了军事堡垒。

大昭寺地区里里外外部署了大量军警,当他们在熙熙攘攘的周围市场街道上巡逻的时候,你必须小心不要撞上他们。

哲蚌寺曾经有7000到10000名僧人,而现在只剩下500到700人。据说,有大约100名僧人正在进行绝食抗议。

色拉寺一度有大约6000名僧人,现在只有200到300名。色拉寺周围遍布警察的检查站和军事岗哨。军人和警察不断在寺院里巡逻,甚至包括僧人们辩经的地方。

罗布林卡僧人的人数从以前的大约300人下降到如今的6到10人。尽管罗布林卡整体已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达赖喇嘛的小型私人动物园被卖给了一个中国商人,需要单独买票才能进去看那些动物。

请将此报告送达任何能够提供帮助的人士,尤其是美国政府官员、报纸和人权组织等等。

感谢您提供的帮助!

1 条评论:

  1. 2010年甘丹寺朝拜时,亲眼目睹,警察已经驻扎在寺院,在寺院里进行搏斗操练。杀声四起!

    中共和当年入侵印度的穆斯林一样,毁寺杀僧灭佛,罪恶滔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