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被捕38天的西藏高僧-堪布尕玛才旺的诗文

康囊谦(今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噶玛噶举传承的重要寺院——公雅寺的堪布尕玛才旺(又称堪布尕才),去成都办理寺院事务期间,于2013年12月6日深夜突遭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的公安跨省抓捕,并被带往昌都关押,已38天。

被捕38天的西藏高僧-堪布尕玛才旺的诗文

原文藏文
译者:桑杰嘉


荆棘包围的环境

我有热心,环境却被荆棘包围
你有痛苦,但却没有爱心
大雪覆盖屋舍,门前没有人迹
小草摇曳如吟唱,草原被黑暗笼罩

四季逆来翻转,夏天大雪纷飞
坚硬的雪花在心底留下了深深伤痕
兄弟成仇,流言四海皆知
人无羞耻,尾巴鞭打高贵的头

白日亦被黑暗笼罩,猫头鹰的机会降临
神权神器底下,恶鬼赤裸飞奔
诚实待人,却遭殴打
狡猾的乌鸦之子,总有一天会遭失败

2008326日写于结古多


等待一百个来世

蔚蓝的高空,升起十五满月
想起心中一个人的微笑
翠绿的树顶,响起布谷鸟鸣
庄严而神圣的教诲,无法阻挡

分别的岁月里,等到满头白发
还不能相逢,当然悲痛
您是心中的月亮,驱逐黑暗的明灯
您是心中的太阳,温暖胜过一切
引领我的,唯独只有您
若有相逢之缘,等待一百个来世

2008326日写于结古多


我没有忘记你们,并发愿回向

我回忆的是人类历史长河转折点上的悲剧——在人亡财毁、自亏他败的经历中洒尽眼泪,并在恐惧和失望、沮丧中黯然离世的前辈们;因灾难降临而突然凋谢了青春花蕾的人们;在世时未能享受幸福、死时缺少祈福,于莫大的恐惧中被大自然的威力夺去生命的人们;燃烧着愤怒之火牺牲在战场上的人们;饥饿和暴虐下葬身于监狱中的人们;以及绝望而自尽的人们……

回望历史时,我想起了亲爱的你们,特别是我的前辈们——在他人的指示和命令下摧毁佛像、佛经和佛塔的你们,在他人的强迫和催促下欺凌喇嘛和僧人的你们,背着坏业和罪孽的包袱走向了地狱——你们都与我有着密切的关系,是去世的父母,现在的亲戚。由于这样的缘故,我时刻没有忘记你们,更多的同胞也不会忘记你们。今天,我在这里要向确喀颂(全藏多卫康三区)的所有博巴(藏人)乞讨嘛呢(六字真言),为你们回向祈福。其实,还有许多像我这样的你们的后代,会为你们回向祈福。

值得怜悯的前辈们,我知道你们最需要的助伴是祈福,所以我要向多卫康三区的所有同胞说明和呼吁。我的亲人们请不要失望,你们拥有勇敢、智慧、勤劳之骨髓,且深怀慈悲、利他心坚定的很多子孙继续生存在这个高原上,将会为你们举行六字真言的回向祈福,也会让苦难中的你们得到慰藉。

此时此刻,让我为你们步入极乐世界而祈颂六字真言——

嗡嘛呢叭咪吽!
嗡嘛呢叭咪吽!
嗡嘛呢叭咪吽!

玉树瓦(玉树人)尕才写于200915


延伸阅读:

遭跨省抓捕的囊谦堪布尕玛才旺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4/01/blog-post_8.html

国际特赦组织紧急呼吁:西藏高僧堪布尕玛才旺与支持者被拘禁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4/01/blog-post_9.html

被捕的囊谦堪布尕玛才旺给寺院的信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4/01/blog-post_5.html

外媒报道藏东高僧尕玛才旺及为他请愿的16位藏人被捕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3/12/16.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