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又有一位藏人自焚;境内自焚藏人人数升至100人!

嗡嘛呢叭咪吽,嗡嘛呢叭咪吽,嗡嘛呢叭咪吽……
下午较晚时,在推特上看到推友 @sherta2012 报告:“刚收到消息:今天(1月18日)下午3点多,西藏安多(四川阿坝州红原县)境内,年轻藏人才让彭措点火自焚,当场身亡。暂时无法了解更多具体情况。这是2013年发生的第二起藏人自焚抗议事件,至此西藏境内藏人自焚人数上升为100人。”同时,还在推特上发布了他当众自焚时的照片。

脸书上又有消息指,自焚牺牲的藏人名叫珠确Dumchok ),27岁,为红原县瓦切乡第二大队牧民,父亲名叫角布,母亲名叫央措。他怀有身孕的妻子热巴有两个女儿:5岁的大女儿贡确曲珍,3岁的小女儿乃确堪卓。他是在下午3点多,在瓦切乡派出所附近的团结广场上自焚的,并呼喊着“请不要恐惧”。他的遗体被当局军警强行带走。当地寺院麦洼寺为首的各寺院僧众赶到他家,为他举行了超度祈福法会。

珠确是安多嘎克(今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的一位牧民。嘎克,藏文རྐ་ཁོག་,异名是嘎曲。有两种说法:1、嘎曲发音“琼曲”,“琼”指的是大鹏金翅神鸟,“曲”指的是一个星座;2、流过当地的“嘎曲”即白河,是黄河上游的大支流之一。此地是纯牧业地区。1960年被周恩来改名为“红原”,以纪念中共红军当年过草地。事实上,红军长征时翻雪山过草地,经安多、嘉戎和康等藏区,一路上靠欺骗甚至血腥武力来抢掠藏人。1936年,毛泽东在延安对斯诺说:“红军唯一的外债,是红军拿了番民的粮食而欠的债,有一天,我们必须向番民偿还这笔债。”那么,中共是怎么向“番民”还的债呢?1950年代,这一带藏区许多部落几乎被灭绝。而今,这一带藏人自焚最多!

自焚牺牲的珠确是2009年以来,以自焚抗议中共的第103位藏人(境内藏人100人,流亡藏人3人)!仅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就有41位藏人自焚,包括19位僧人、2位尼师;16位牧民;3位学生;1位在拉萨打工的青年。其中30人是阿坝县人。珠确是邻县红原县自焚的第一位藏人,今年自焚的第二位藏人,

在中共当局对各藏区实行严厉制裁藏人自焚的诸多措施之时,仍有藏人不惧高压,以身浴火,表达决绝抗议。

在十八大之后的近两个月内,先是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依法办理藏区自焚案件的意见》”,严厉表示要对自焚藏人及相关藏人“追究法律责任”。随后,各藏区当局纷纷“侦破煽动教唆胁迫自焚杀人案“,并咬定是“达赖集团策划”,声称要对自焚藏人及其亲友施以各种严厉惩罚。

但早就说过,以所谓挖出“黑手”为借口而对藏地藏人僧俗进行如此严厉制裁,相信不会制止住自焚抗议事件,而只会制造出更多的反抗事件。显然,事实对此做出印证。

震撼的心,除了向自焚烈士顶礼再三,没有更多的语言可以表白。

正如 <西藏来函:铭记烈士格桑金巴>中所写的:“这些藏人英烈们以自焚的方式,用了不起的勇气、决心及觉悟精神,不仅向全世界发出了自由与和平的呼吁,也向我们敲响了神界的大鼓,震聋发聩。包括格桑金巴在内的近一百名西藏烈士们的行动,在这个世间,已经树立起非暴力、自由、人权、平等的丰碑,它会永世长存!”

以下,是103位自焚藏人简况——

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3年1月18日,在境内藏地有100位藏人自焚,在境外有3位流亡藏人自焚,共103位藏人自焚,包括15位女性,已知其中85人牺牲(境内84人,境外1人)。

目前找到并已经披露的大概有31位自焚藏人(境内30人,境外1人)专门留下的遗言、写下的遗书或录音的遗嘱,这都是至为宝贵的证据。而每位自焚藏人,在自焚之时发出的心声是最响亮的遗言,包括“让尊者达赖喇嘛回到西藏”、“祈愿尊者达赖喇嘛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西藏独立”、“民族平等”等等。

1、自焚时间以及自焚地点:

2009年1起自焚: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年14起自焚(境内藏地12起,境外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8起、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1起。并且,2011年11月在印度新德里1起、在尼泊尔加德满都1起。

2012年1-12月,86起自焚(境内藏地85起,境外1起):
1月4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3起,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1起。
2月6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3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1起,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1起。
3月11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5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2起。并且,3月在印度新德里1起。
4月4起——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2起。
5月3起——在拉萨大昭寺前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1起。
6月4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1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2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1起。
7月2起——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1起。
8月7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6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合作市1起。
9月2起——在北京住建部门口1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1起。
10月10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那曲县1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2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5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2起。
11月28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9起、泽库县3起;在青海省海东地区循化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3起、若尔盖县2起;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1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1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2起、夏河县3起、碌曲县3起。
12月5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1起、碌曲县1起;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1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1起。

2013年1月,2起自焚:
1月2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1起。

2、自焚者籍贯(包括3位流亡藏人的籍贯,其中两位原籍在境内康地,在以下记录之内;另一位出生在印度流亡藏人社区的,不在以下记录之内):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79人,康18人,嘉戎3人,羌塘1人,卫藏1人。而安多藏区中,安多阿坝自焚藏人最多,为30人;其次是安多热贡11人和安多拉卜让10人。

其籍贯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
四川省藏区49人:阿坝州阿坝县30人、壤塘县4人、马尔康县3人、若尔盖县3人、红原县1人;甘孜州甘孜县2人、道孚县3人、康定县2人、色达县1人;
青海省藏区24人:果洛州甘德县1人、班玛县1人;玉树州称多县2人、玉树县2人;海西州天峻县1人;黄南州同仁县11人、尖扎县1人、泽库县4人;海东地区循化县1人;
甘肃省藏区21人:甘南州玛曲县1人、夏河县11人、合作市5人、碌曲县4人;
西藏自治区8人:昌都地区昌都县2人;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1人;拉萨市当雄县1人;那曲地区比如县4人。

3、自焚者性别、年龄及身份:

男性87人,女性15人。

最年长的为64岁,最年轻的是15岁。

僧尼:2位朱古(Rinpoche,活佛),26位普通僧人,5位尼师。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2位是宁玛派僧尼;需要说明的是,在安多壤塘自焚的4位藏人,属觉囊派所在地区。

农牧民:52位。有些人曾有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被当局工作组驱除出寺,也有人属还俗离寺。其中数人是儿女的父亲或母亲。有一位是著名仁波切的外祖父。

其他:2位女中学生;4位男学生;2位在拉萨的打工者;1位在康区的打工者;3位生意人;1位网络作家;1位唐卡画师;1位出租车司机。其中数人是儿女的父亲或母亲。最新得知的是1位退休干部。

还有两位是年轻的流亡藏人,尚不知其职业。

4、自焚者状况:

103位自焚的境内、境外藏人中,已知85人牺牲(境内84人,境外1人),其中60人当场牺牲,23人被军警强行带走之后身亡,1人在印度新德里医院重伤不治而亡,1人在寺院治疗六个多月后牺牲。

另有14人被军警带走,下落不明、生死不明。他们是:
2009年2月27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扎白;
2011年9月26日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格桑(尕尔让)和洛桑贡确(贡确旦巴);
2011年10月3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格桑旺久(尕尔让旺修);
2012年2月8日自焚的玉树州称多县拉布寺僧人索南热央;
2012年2月13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嘉措;
2012年5月27日自焚的在拉萨打工的阿坝人达吉;
2012年6月27日自焚的玉树妇女德吉曲宗;
2012年9月29日自焚的昌都嘎玛区农民永仲;
2012年10月25日自焚的那曲比如小生意人丹增;
2012年11月7日自焚的阿坝俄休寺僧人桑珠和多吉嘉;
2012年11月26日自焚的色达学生旺嘉;
2012年12月2日自焚的夏河牧民松底嘉。

两位境外的流亡藏人在自焚后获得救治,已伤愈。

两位境内藏人(甘孜寺僧人达瓦次仁和隆务寺僧人加央华旦)在自焚后,先是被藏人僧俗送到医院,后又从医院接回寺院,由藏人们自己照顾、救治,出于担心自焚者被军警从医院强行带走,一去不归。据悉,目前达瓦次仁在艰难恢复中,但落下残疾,生活困难。加央华旦本来在恢复中,但他决意赴死,绝食一周多,于自焚六个多月后牺牲。

——唯色记录。

2 条评论:

  1. 唉.又是一个.

    但愿他们能转世超生,进入极乐世界.

    回复删除
  2. 珠確之父:兒子為民族正義與自由事業自焚

    【西藏之聲1月21日報導】西藏安多阿壩州瓊曲既紅原縣藏人珠確自焚身亡後,中共政府派遣軍警進行嚴厲管制,而自焚藏人珠確之父卻大膽表示,自己的兒子為民族自由與正義事業自焚,無任何遺憾。

    自焚藏人珠确

    旅居瑞士的流亡藏人索南向本台介紹說,(錄音)西藏安多紅原縣27周歲的藏人珠確於本月18日雙手合十呼喚達賴喇嘛尊者的法名自焚身亡後,中共政府把自焚者遺體強行帶到阿壩州馬爾康縣擅自進行火化,同時向紅原縣和瓦切鄉境內派遣大批全副現代化新型武器的軍警進行嚴厲管控,是當地藏人生活在一種恐懼的氣氛中,局勢進一步惡化中。

    索南強調,(錄音)儘管中共採取嚴厲的管制措施,當地藏人紛紛前往自焚者家中,對亡者表達敬意和悼念,並對家屬表達慰問。當時自焚藏人珠確的父親角佈公開表示,自己的兒子是為西藏民族的自由和正義事業點火自焚,因此,作為一名父親沒有任何遺憾。

    西藏人民議會發布新聞聲明指出,西藏安多紅原縣藏人珠確,利用瓦切鄉藏人舉行誦經法會的機會,在瓦切鄉團結廣場的派出所前方自焚,後被軍警搶走。隨後當局立刻調派大批軍警限制藏人的行動,切斷當地的電話和網絡等通訊渠道。

    (錄音)西藏人民議會理事會成員加央索巴向本台表示,如果中共政府繼續蓄意醜化自焚藏人的人格,歪曲宣稱自焚事件是他人煽動和教唆,不敢面對西藏的現實問題,自焚抗議事件會持續蔓延和上增,到時當局很難控制這種緊張的局面。同時也呼籲國際社會繼續就自焚抗議事件向中國政府施壓。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