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流亡藏人受邀参加2010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




流亡藏人受邀参加2010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

在奥斯陆举行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的颁奖典礼的简短报告

撰稿:挪威西藏委员会主席 Chungdak Koren(琼达科伦)

庄重而激动人心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于2010年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在颁奖典礼上,全体来宾为刘晓波长时间起立鼓掌并要求释放刘晓波。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托尔布永那•亚格兰呼吁释放刘晓波。他说:“他没有做错什么事情,所以他必须获得释放。” 亚格兰强调无论是刘晓波本人还是能代表他的最亲近的亲人都没有被允许出席典礼。“这一事实本身就表明授予此奖项是必要的和适当的。”

亚格兰主席随后把正常情况下应该颁发给获奖者的奖章和证书放在舞台上的一把空椅子上,此场面引起了又一次由挪威国王带动的全体来宾长时间的起立鼓掌。这一特殊的颁奖仪式使许多在场的贵宾热泪盈眶。

亚格兰先生在讲话中说,刘晓波是中国的纳尔逊•曼德拉。不需要有更多的言语来解释这一声明。

挪威女演员丽芙•厄尔曼宣读了刘晓波2009年入狱前在中国法庭上所做的最后声明——“我没有敌人”。这一声明恰恰传达了和平、同情、宽恕以及尊重人权的信息,而这一信息正迎合了和平奖颁奖仪式的主题。可见,授予刘晓波和平奖是无可置疑的。

来宾们静静地离开了庄严的颁奖典礼现场。诺贝尔委员会秘书吉尔伦德斯达说:“我想他们会记住这把空椅子的。”这把空椅子象征着今年的获奖者和该奖项的重要性。

市政大厅里聚集了上千名获邀宾客。今年的诺贝尔颁奖晚宴在格林特大酒店举行,挪威国王、王后、总理和他的内阁部长以及200多位宾客出席了宴会。

由Anne Hathaway和丹泽尔华盛顿主持的诺贝尔和平音乐会于12月11日举行。共有6000多人参加,音乐会由挪威国家电视台转播,并在全世界各地播出。音乐会以挪威歌手Sivert Høyem演唱的激动人心的歌曲《囚徒?开场。没有任何其他歌曲更适合此场面。对刘晓波的敬仰之情是油然而生。
刘晓波唯一的罪行是履行了他应有的言论自由,他因此而在中国监狱的牢房里失去了一切自由。我很荣幸能够代表挪威西藏委员会受邀并出席上述所有的官方活动。

以下是我参加此次活动时所拍摄的照片:







【英文稿见http://chungdak.wordpress.com/2010/12/14/short-report-on-nobel-peace-prize-ceremony-in-oslo-for-liu-xiaobo-by-chungdak-koren/

4 条评论:

  1. 祝贺热比亚和Chungdak Koren(琼达科伦)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Chopathar New York

    回复删除
  2. 挪威奥斯陆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期间,外有中共特务和走狗们施暴,内有出席颁奖典礼的蔡玲佩戴2008中国奥运会徽章,是巧合还是特意策划?满清帝国之子

    回复删除
  3. 哈达的事组织上一定是有安排的。”金警官主动对哈达的亲属说来晚了,该警官还问了照片是否已经收到。哈达的亲属自然明白了那些匿名摄影者的照片的来源。----呵呵,组织不会是要给哈达平反吧,在落实政策吗,哈达和组织有关系吗,被住在五星级饭店又怎样,比坐了十五年的牢狱自由多少,此时的满汉全席又能比十五年间吃到的食物强多少,此时的笑脸是三十六计里的典型的笑里藏刀吧,接下来的计会是第几个。我们拭目以待。

    回复删除
  4. 很高兴能看到 Chungdak Koren 和热比亚 的微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