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

3•14之后多、康行•香格里拉











6月4日,我们到了康地结塘,属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乃州府。结塘是藏名,1950年代“解放”后换名中甸,前些年“开放”后换名香格里拉。迪庆州包括香格里拉、德钦、维西三县,有18万藏人,在传统西藏属于康地,据悉是3•14事件中唯一没起事的藏地。路上得知,虽未起事,但3•14事件对这片藏地同样影响很大,这指的是后果。后果即镇压。包括抓捕、警戒、威慑等等。据悉,迪庆州的十几个藏人乡都派有至少一个排的军队进驻。鉴于1959年云南藏地“叛乱”严重,所以这次虽未出大事,依然十分防范。尤其防范流亡西藏政府总理桑东仁波切的故乡——德钦县云岭乡,以及他驻锡的寺院——德钦林寺。

在香格里拉这座近年来很火爆的旅游城市,游客罕见地少,与3•14拉萨事件、5•12的汶川大地震,以及于11日在香格里拉传递的奥运火炬有关。不是游客不想来,各旅行社接到的通知是,火炬传递期间一概不准接团。

需要说的是,我们有次走在新造的独克宗古城的四方街上,突然遇见一群,二三十个,没戴帽子的武警士兵冲向摆着各种旅游工艺品的摊子,挑三拣四,讨价还价。那些工艺品似乎都是女性饰物。那些武警士兵,可能因为没有戴军帽的缘故,更因为没有带武器的缘故,身体瘦小,脸庞年轻,眼睛紧盯着摊上的项链手镯戒指,几乎没有注意到我正对着他们拍照。那一瞬间,他们很像游客。或者说,在没几个游客的香格里拉,他们在那一瞬间变成了游客。后来得知,这批军人是因为换防要离开被他们用枪对准多日的香格里拉,所以暂时放下武器,变成了想给家人或给暗恋明恋的女友买纪念品的游客。但,要指出的是,这不过是相像而已,他们依然是、当然是怀有戒心和敌意的军人!在这似乎有着藏民其实并无多少藏人但到处都是藏式风格的旅游景点似乎暗伏危机,这些面带杀气的兵居然同时离开摊子,跑步涌向下一个店铺,一些兵挽着衣袖,露出血管贲张的手臂,——那是持枪的手臂,手指扣在扳机上,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一个个关卡上掏出证件的藏人,——除了证件,手无寸铁,但因为是藏人,那就得被随时可以夺命的枪口对准!在后来十多天里,我多次目睹了这一真实的、刺目锥心的场景!

8 条评论:

  1. 唯色啦文中的挑着首饰的武警让我想到了他们远在拉萨的同事们,在314发生时,很多武警和警察乘混乱的现场以及自己独特的身份大捞私利:在八角街上的几个被砸金铺里面的很多金银首饰其实不是所谓的“暴徒”所为,而是被这些被称为最可爱的人顺手牵羊;被无辜逮捕的人最后被释放的时候往往发现自己钱包里面的现金和各种优惠卡不翼而飞,当他们提出疑问的时候,惹来的是一阵痛骂“你能出去就已经不错了,还想要这些东西做什么,再说你钱包里本来就什么都没有!!”;很多人亲眼看见自己钱包里面的东西被几个警察瓜分。
    所以如果在唯色文中的云南藏区如果发生类似314的事件,我想云南的这些武警同志们也会象他们在拉萨的同事一样对这些美丽的藏饰很感兴趣。

    回复删除
  2. 扎仁博,你说的是,我这里有一篇一位无辜被抓的安多僧人,家被抄,亲戚乡里给的修建僧舍的钱被那些军警偷窃!这位勇敢的僧人写了一封告状信,他和亲戚乡里都按了手印……我明天贴出来!

    回复删除
  3. 这些武警是汉人还是藏人,或者兼而有之?请实话实说。

    回复删除
  4. 汉族人的健忘,我感到很吃惊。有些人明明是被迫到了国外,现在变得有多么亲共的样子。实在好笑。

    回复删除
  5.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他们的像是谁批准这样画的,真是胡来。几个敌对的人怎么能够画在一起呢?

    回复删除
  6. 看图说话,而且不太靠谱

    回复删除
  7. tseringdhondrup:

    要是共产党敢在西藏问题上让步,我可以可定的说那些汉族人会继续反共。

    不过也要感谢你们,把海外华人都给团结结起来了,以前反共的也暂时不反了,而是和Pro-Tibetan Protest对着抗议了

    回复删除
  8. Han Chinese说的太对了。我长期反感中共,还多年资助贫苦康定藏族女孩一切上学费用。

    不过3-14后,读了唯色和tseringdondrup等等写的文章后,越来越怀疑藏人并非我同胞,不值得我门的支持和关心。虽然不能说我支持中共,不过我更认同政府的反独政策。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