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被捕一年半的藏人作家岗吉•志巴加最近被判刑5年6个月!


去年2月15日,藏人作家岗吉•志巴加(Gangkye Drubpa Kyab)在康色达(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被捕,近日传出他被判刑5年6个月的消息!

我曾在他被捕四天后,在博客上发表博文《呼吁关注被拘捕的藏人作家岗吉·志巴加》。写到:
33岁(现年34岁)的岗吉·志巴加,笔名岗麦达(意为“雪火狮”),是西藏知名作家,并在藏东康地色​达县和炉霍县任教师。他以藏文写作,出版了《命运的呼唤》、《世纪悲伤》、《今日伤泪》、《岁月变色》等多部著作,涉小说、​杂文、评述、诗歌等。并编辑有藏文报纸《哈达》。目前已完成的有两至三部书稿,包括记录2008年藏人抗暴运动的著作《土鼠年血泪记》。 
我曾见过关于他的一份介绍——
1979藏历土羊年夏天出生于多康色达然充更盆村的牧民家庭,父亲名为土灯尼玛,母亲名为汪堂卓玛,生有九个儿女,志巴加排行第五。 
毕业于甘孜州师范学校,在色达县霍西乡等地担任教师已有十年。妻子名为汪秀拉姆,生有8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 
岗吉·志巴加自述:我能为民族做一点事,那就是我生在高原的意义;我能给雪域献一滴汗水,对自己来说就是一种快乐。 
2012年2月15日深夜,二十多名公安闯入岗吉•志巴加在色达县的家中,将他拘捕。岗吉•志巴加的妻子要求出示相关手续,但公安并没有出示,只是说“我们有话要问志巴加”,就将他带走。之后音讯全无。

岗吉•志巴加被捕后,包括BBC、自由亚洲电台、德国之声等外媒进行了报道和关注。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岗吉•志巴加被捕的紧急行动通报,注意到“随着一系列自焚,以及对中共统治的抗议遭到安全部门`的暴力镇压,他的被捕正值藏区最近几周紧张局势升级之际,逮捕盛行”,指出“2008年3月在拉萨和其他地区发生反政府抗议活动后,中国当局在西藏自治区发动镇压,据报任意逮捕和过度使用武力对付异议人士。对来自藏区的报道严格限制仍然有效,逮捕仍在继续,那些弘扬西藏民族特性和文化作家、歌手和艺术家成为打击对象,许多人被判处长期徒刑。”

自由亚洲电台西藏之声等媒体近日报道,2013年8月1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人民法院以“进行西藏反抗运动”和“玛穷(被译为‘反红’)反抗组织”成员的罪名,对被捕已经一年半的岗吉•志巴加,及之后陆续被捕的四位色达藏人(桑珠、玉章、成赛、谢杰)进行了审判,岗吉•志巴加被判刑5年6个月,其他四位藏人分别判刑2-5年。

呼吁国际笔会、国际人权组织、国际媒体等,关注藏人作家岗吉•志巴加及其他四位藏人的状况!

2 条评论:

  1. 现在的藏族地区是森严壁垒。5秒钟内可以三断‘电脑网络电话。10分钟三停‘
    ,水电气。

    回复删除
  2. 入獄作家以短詩揭露西藏的痛苦
    週二, 27 八月 2013 11:24

    Tibet-writer-dupba kyab 2013『國際西藏郵報2013年8月27日達蘭薩拉報導』崗吉.志巴加(Gangkye Drupa Kyab)不僅是作家、詩人、教師,也是兩位孩子的父親。他因涉嫌反對中國統治西藏的政治活動,在本月初遭判刑五年六個月。

    2012年2月15日晚間,崗吉.志巴加在他位於四川省色達縣的家中,被20多名公安逮捕。儘管他的妻子旺秋.拉姆(Wangchuk Lhamo)在他被逮捕時不斷請求,公安照樣搜查他的房子,也沒有給予任何解釋。此後17個月,他下落不明;直到2013年8月1日他被判刑,家人和朋友才得知他的下落。

    流亡西藏記者,也是志巴加的兒時友人曲寧唯色(Choenyi Woeser)對位於印度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TCHRD)表示,當地西藏人認為志巴加非常誠懇,也是盡責的教師。他具有大愛,也尊重西藏的文化和語言。

    唯色回憶道,志巴加小學時期身體羸弱,沒有人期待他擔負重責大任。不過,他的聲音很好聽,所以老師們時常叫他唱歌。但是,有一天,他的一名親戚在家中因為發生爭執而受了傷,志巴加立刻前來營救,並且為他辯護。他在學生時期專注學習,並且尊重師長,但對運動沒什麼興趣。

    志巴加以崗吉.志巴加以及崗.梅塔為筆名發表許多散文和詩。

    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編譯兩首志巴加所作的短詩。詩中揭露2008年中共鎮壓西藏期間,西藏人遭受的痛苦與折磨,以及西藏百姓在鋪天蓋地的官員貪腐和牟取暴利之下,所面臨的艱難處境。

    過去的眼淚

    雪域人的歷史啊

    我此刻想起 只得到眼淚

    我們心中沒有片刻喜悅

    我們此刻 只能忍住眼淚

    在虛幻的歷史中

    在無恥紅軍的戰爭中

    數不盡的西藏生命流逝

    噢!真是痛苦!

    過去的戰爭之中

    我們的守護者流亡到雪山之後

    紅色恐怖踐踏在西藏人民身上

    誰能忍受當前的損失?


    內心渴望的只有錢

    內心渴望的只有錢

    由於顛倒的本質 身心皆苦

    為了消除痛苦 四處求神問卜

    現代科學的設施與技術

    無法輕易獲得 如果沒有錢 

    過去史的金色繩索

    與至高無上的領袖 利益了眾生

    這世上 沒有比執政者予以慈悲

    更殊勝的對待

    如今 輝煌的過去如夢一場

    為牟私利 文字與靈魂被賤賣了

    神聖的慈悲 被遺棄了

    內心渴望的只有錢

    註冊姓名和取得醫療證明

    支付醫療費和看醫求診

    住院 通通都要走後門

    沒有公正和平等的對待/治療

    生病患者擠滿醫院

    身心被沈重的痛苦壓垮

    沒錢買藥的

    只能等待死神的召喚

    老幼患者擠滿醫院

    親人前來探望

    眼神充滿愛與煎熬

    想起他們 我百感交集

    (國際西藏郵報中文志工楊小滴翻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