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星期日

记被四川当局抓捕、拘押、判刑的10位藏人作家、教师


图为扎西热丹著述的记录2008年西藏抗暴事件的藏文著作《血书》。


这是一篇很难写的记录。

因为这些被秘密抓捕、被秘密拘押、被秘密判刑的藏人作家、教师,他们目前的状况如同笼罩在黑暗之中,甚至连亲人、友人都不清楚。

最近,媒体报道了作家扎西热丹(笔名:铁俄让)被判刑4年的消息。据悉,6月2日,扎西热丹的家人收到通知,因“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四川省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了这一判决。



扎西热丹,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人,现年25岁。西北民族大学应届毕业生,藏文民间杂志《夏东日》(荟萃了藏人知识分子勇敢而真实的思想表达)的编辑、撰稿人,著有记录2008年西藏抗暴事件的藏文著作《血书》。2009年曾被拘押。2010年4月6日再次被捕,直到年底才得知被关押在阿坝州马尔康县看守所。


而外界尚不知的是,与扎西热丹在今年6月同时被判刑的还有——

1)群培,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人,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教师,被判刑2年。

2)达美,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人,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教师,被判刑1年8个月。

(很遗憾,目前没有找到他们的照片。)


而且,外界不知的还有三位教师,于今年5月被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刑——

1)格登甲: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人,西北民族大学本科生,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教师,被判刑3年。

2)索南: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人,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教师,被判刑2年。

3)多尔罗:青海藏人(详细籍贯尚不知),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教师,被判刑1年8个月。【注:刚刚获悉,他的名字是多杰才让,多尔罗是别名,青海省循化县尕让乡人,青海民族大学研究生,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教师,被判刑1年8个月。】

(很遗憾,目前没有找到他们的照片。


另外,因撰写2008年西藏抗议运动的文章,于2010年12月30日,被四川省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刑的三位作家(媒体已有报道)是——


1)东科(Jangtse Donkho,身份证用名:容科;笔名:宁或念):1978年生人,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人,在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县志办工作。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诗集,多次获藏文文学奖。被判刑4年。


2)布旦(Buddha,笔名:布达):1979年生人,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人,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就职于阿坝县哇尔玛乡卫生院,诗人,并编辑藏文月刊《时代的我》。被判刑4年。


3)尕让云巴(Kalsang Jinp,笔名:噶米):1977年生人,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人,住阿坝县城关镇经商,诗人,并编辑藏文月刊《时代的我》。被判刑3年。


目前,面临被判刑的作家、教师——


达瓦: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人,阿坝县民族中学教师,藏文月刊《时代的我》的创办人、编辑及撰稿人。于2010年10月1日被捕。目前被关押在阿坝州金川县看守所,禁止家人探望,禁止请律师。


又及,我曾在博客中记录过这几位藏人作家、作者被判刑——


1)贡却才培: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人,中国境内首个藏族文学网站”琼迈藏族文学网”的创办人。2009年11月获知被判刑15年。(图中,右为贡却才培)

2)更嘎仓央(笔名岗尼):青海省果洛州人,果洛年保玉则环保协会的摄影师。2009年11月获知被判刑5年。(图中,左为更嘎仓央)


3)康贡确: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人,就读于阿坝州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是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南贾报》创办人之一,之前也曾担任阿坝县格尔登寺《刚赛梅朵》编辑,著有文章。2008年3月20日晚上,他与多名同学因抗议对藏人的枪杀而被拘捕,后被判刑2年。


这些被捕的藏人作家、教师,都是因为2008年即藏历土鼠年的抗暴之潮,为之记录、评说、反思而获罪。显然,当局对藏人的打压范围已由底层民众扩大到精英阶层,人数众多,惩罚严酷,并且难以得到正常的法律援助,无法进入公正的司法程序,且从了解的事实来看,藏人精英遭受打压的实例远远超出公布的情况。

有些藏人精英的遭遇是被当局有意政治化,也即是说,这些藏人的所作所为并不与政治诉求相关,而是在保护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的过程中,因与当地官员的贪欲发生抵牾,招致报复。各地官员深谙黑暗权术,利用镇压“分裂分子”的机会,将这些致力于公益事务的藏人与政治挂钩,置于死地。

我们必须要注意到当局对藏人精英步步紧逼的打压。我们所面临的危机不只是政治和经济上的,更大的危机在于针对我们的文明而进行的摧毁。遭受灭顶之灾的不仅仅是类似拉萨老城的古老建筑,我们这块土地上的许多具备才智、力量和智识的优秀儿女,正在被有计划、有目的地消灭着,这远比其他毁灭更为可怕。

在此,恳切呼吁国际媒体、国际笔会、国际人权组织予以关注、声援、救助。


延伸阅读:

2009年8月3日博文《突破噤声,远离恐惧,接踵被抓的几位藏人作家(有补充)》

2009年11月27日博文《在奥巴马总统提及“某些根本权利”的时候》

2010年6月20日《我们所面临的危机》

2010年10月1日博文《致“国庆节”——最近被捕的三位藏人作家》

2010年10月16日博文《但是,又一位藏人知识分子被捕了》

2010年11月6日博文《当一个个优秀的藏人身陷囹圄》

2011年1月2日博文《新年前夕,三位藏人作家因文获罪被判刑》


6 条评论:

  1. 始有殷鑑
    重複愚蠢與邪惡罪行的壞人必有惡報
    有良知的正義人士
    不朽精神日月同光

    回复删除
  2. 原來還沒定稿啊~~原來的翻譯,白費心機了。

    回复删除
  3. 6月7号以来几乎所有南蒙古博客以及信息中心,蒙古QQ群被噤声,已有近百名蒙古人被捕。虽有一些神秘的视屏及照片出现在网络上但蒙古人哈达一家仍处失踪状态,“起来,蒙古人”演唱者失踪至今,作家吾纳嘎失踪,维权人士胡琴呼下落不明。还有以各种借口被捕,被判刑,被枪决的蒙古人无从统计。支那人的军队入侵至今,蒙古人处在种族灭绝性的灾难当中,生灵涂炭,民不聊生。请声援蒙古人的自由民主运动,请声援为了夺回家园而失去自由的和生命的蒙古人。

    回复删除
  4. http://www2.rocketbbs.com 献给草原英雄莫日根的歌(听歌请点击这里)
    yo 我是一个蒙古人 虽然用汉语在rap
    但是不管怎样我都是蒙古人
    蒙古的血液在我身体里面流淌
    幅员辽阔的蒙古地方那是我的家乡
    蓝色的蒙古高原已经变成黄色
    美丽的草原以后都要变成沙漠
    政府却说这是牧民惹的祸
    可是你们到底有没有想过
    这些究竟都是谁的错
    过度放牧的谎言它不是真的
    我们在这片土地上放牧数千年
    为什么沙化发生在最近几十年
    有多少人来到这里开矿掠夺资源
    有多少人来到这里种地开垦草原
    有多少水坝劫走草原维持的水源
    有多少河水都被用于农田
    我们的家 就这样被糟蹋
    所以我说去你妈的西部大开发
    牺牲环境发展经济换钱留着自己花
    另一些钱雇一些狗来把我们镇压
    停止一切以破坏草原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矿业工业项目!草原是蒙古人的母亲,经不起蹂躏。
    五月11日 发生了一件事
    一件让所有蒙古人心痛的事
    我们的同胞被故意压死
    莫日根是他的名字
    那是聪明智慧的意思
    换来我们觉醒他用他的死
    牧民终于 团结一致
    一起示威追悼草原之子
    要说造反的嘎达梅林是为了什么
    我想每个蒙古人都应该记得
    当卡车的轮子压过他的头颅
    当牧民们已经走投无路
    肇事的司机甚至扬言
    牧人的命最多值四十万
    愤怒的火焰 开始燎原
    我们都是捆在一起的箭
    永远不会断我们心手相连
    站在一起游行我们勇往直前
    西乌旗东乌旗还有蓝旗黄旗
    不管来自哪里我们都在一起
    对当局的暴力严重抗议
    和平游行是公民的权利
    出了这么大的事你们假装没事
    ccav甚至 不提一个字
    网上河蟹横行没人知道实情
    国内的网站都是吃屎的玩应
    操你妈的人人网删除蒙文状态
    操你妈的微博删除我的微博
    操你妈的安全局操你妈的被喝茶
    操你妈的我想说啥就他妈的说啥
    我要自由 yeah 给我自由
    我要自由 给我自由
    用我的说唱就是他妈自由 yeah
    我们永远不会完蛋 我们是成吉思汗的子孙 蒙古人!团结一致走起来!yeah bosoo mongolchuud。让我们纪念说唱这首歌的蒙古青年,这首歌曲刚一问世就被喝茶后消声了。

    回复删除
  5. 很想听听这个 Rap,但是提供链接的那个网站都是日文。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