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星期五

美国2010年度人权报告【西藏篇】


本译文由美西安多瓦以留言方式贴在我的博客,并介绍说,此文原由林建成发表在台湾公共电视网上。我在转载时,对译文中的个别词汇做了校订,请译者见谅。图1为2009年的拉萨大昭寺前,图2为2010年的拉萨。

美国2010年度人权报告【西藏篇】

2011/04/21 记者 林建成/报导


美国国务院今年连续第35年汇整全球人权现况报告送交国会,并于2011年4月8日由国务卿希拉蕊发布。美国国务院表示,碍于有些国家封锁国情,人权报告的资料得来不易,有些情资甚至是人员冒着生命危险调查蒐集而来。从全球194个国家搜集的人权报告,先经美国国务院确认,再经专家学者分析汇整后公诸于世。

国务卿希拉蕊在发布记者会中表示,美国新设置“全球人权专属网站”www.humanrights.gov,持续提供最新的完整全球人权状况。全球人权现况报告是美国政府用以和民间团体组织合作的依据,每年持续观察更新各国的人权进展。

西藏又名“图伯特(原译图博)”,目前居住在西藏自治区的西藏人约有270万人,而居住在自治区外的藏人有290万人。由于中国严格管制西藏,因此镇压人权的范围,人权报告表示无法确切评量。西藏自治区在2008年3月拉萨暴动之后,遭到更严重的言论、宗教、集会、行动等自由的打压,尤以非法枪决、刑求、逮捕、收押、软禁等,都是中国官方持续镇压西藏的手段。西藏的宗教、文化和语言遗产的保存,持续是被关切的焦点。

【非法剥夺生存权】 2008年三月拉萨暴动,官方报告显示22人死亡,但是观察家、流亡政府组织和非政府组织表示死亡人数在一百至两百人左右。虽时有报导审讯、判刑2008 年暴动相关的人士,可是审判和执刑皆不公开,外国观察员申请旁听,也被官方拒绝。无人知道被告者是否有能力负担诉讼程序。

【失踪】 2009年2月官方媒体报导953人被羁押,其中76人被判刑,但其他116人的命运不得而知。达赖喇嘛认证的第11世班禅灵童根敦曲吉尼玛也一直下落不明。2009年10月,中国派驻西藏的官员向到访的外国代表团表示:“根敦曲吉尼玛过得很好,热爱中国文化,也很享受目前的生活。”官员又说“第11 世班禅喇嘛灵童”的名号是“非法的”。

【刑求与凌虐】 根据从西藏逃到尼泊尔的藏人表示,被刑求的手法包括电击、寒冻、殴打、逼迫重度劳动。囚犯也常得接受政治审讯,如果被认为不忠于国家,就遭惩治。2009年三月,21岁比丘尼走到甘孜县政府举牌抗议,要求自由并支持达赖喇嘛,她遭到武警严厉殴打。

6月22日,著名商人和环保者嘎玛桑珠被控盗墓而入狱,他指控狱所人员殴打、不让睡觉、使用药物让他耳朵流血以及其他凌虐对待。两天后,他被判处15年徒刑。

2008年暴动被逮捕的人士,很多都是被非法审判,在囚禁时被殴打,无食无水,有些人更被打断骨头。更有人目睹,一些在狱中死亡的藏人被秘密掩埋,尸体并没发还给家属。

2009年4月普布泽仁仁波切被审判时,在庭上控诉他在2008年被捕时,双手被铐挂在铁柱,强迫站立四天四夜接受审讯。他还被威胁如果不从实招供,他的妻子和儿子也会被拘留。最后普布泽仁仁波切以非法拥有武器弹药罪名,被判处八年半徒刑。

政治犯通常被关在卫生极差的环境,鲜少有盥洗的机会。很多囚犯睡在地上,没有棉被布料遮盖。有时20~30人同挤一间囚室,一关就是好几日。

【任意逮捕与羁押】 官方媒体报导在2008年3月至4月间,西藏共有4,434人被拘留。外国组织估算遭拘捕的人士超过5,600人。很多囚犯被判处劳改或以其他方式囚禁,不经司法审核。

【不给予公平公开审判】 根据西藏日报报导,共产党管制(原译染指)西藏(自治)区的律师事务所,确认所有律师“往正确方向”。一些(北京的)汉族律师志愿为2008年暴动被逮捕的人士辩护,却被官方警告不可接案。如不听指示,就会被处罚或监视。

【政治犯与被羁押人】 2008年西藏暴动涉案的人士陆续在2010年被判刑,但很多都是被送到劳改营进行教育改造,而不经公开审理。9月3日的资料统计,有824名西藏政治犯被关。2010年陆续有歌手、杂志编辑、作家、网路作家、旅馆老板、喇嘛、电影制片人、高中校刊学生编辑、外国非政府组织员工、比丘、比丘尼、教团领导人等遭到羁押。

【言论与出版自由】 西藏人不可和外国记者交谈,否则就可能被诘问或羁押。在2009年有59人被以“制造散播谣言”罪名定罪。中国政府严禁外国记者进入藏区,只能参加由政府主导的团体入藏。在中国的外国记者俱乐部会员中,86%会员表示无法精确报导有关西藏的新闻。

中国持续干扰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在藏区的广播,如果持有新型收音机之人必须受到处罚。甘肃省和甘孜自治区的卫星接收器(原译碟)皆被公安没收,由政府控制的有线电视系统取代。

【网路自由】 所有藏区的网吧(原译网咖)必须加装监视系统,不仅可限制浏览的内容,还可监视网路活动。网路使用者必须刷身份证(原译身份卡)才能上网,身份证会储存所有浏览的纪录。在重大节庆时,许多网路被关闭,网吧也被严格监控。手机简讯系统有时也会被停止。

【学术自由与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官方规定只有高等学府的教授和学生才能出席学术政治课程,避免分离主义挂勾于校园的政治和宗教课程。西藏学者常被鼓励发表支持政府的演讲或接受政府媒体的采访。

中文和藏文是西藏自治区的官方语言,招牌字眼通常是中文较大字,藏文为小字。官方机构大多只有中文,表格和文件只有中文。一流大学通常规定学生必须英文流利,可是西藏学校毕业生通常只会中文和藏文,无法考入较佳的大学,造成藏人在科学和工程学术人才短缺,几乎倚赖外来的技术人员。

【迁移自由】 虽然中国法律许可,但是藏人的迁移常被限制,尤其是拉萨的出家人。道路上常有检查哨检查过往行人,身着僧众衣服更是被严细查问。外县市僧众也不许短暂寄宿在当地寺院就读佛学院。因此,玉树地震后,许多外县市僧众被迫必须离开。

许多著名的西藏僧人、学者、异议人士都表示很难取得护照。2008年暴动后,申请护照更是难上加难。一些学生申请到国外学校就读,也无法出国。有些人必须付出很大金额贿赂官员,才能取得护照。

严格的边界检查大幅限制到尼泊尔和印度的藏人,位于尼泊尔加德满都的藏人接待中心统计2007年有2,156人,2008年有596人,2009年有838人,2010年有874人到尼泊尔境内。

【少数民族】 虽然官方统计藏区人口有92%都是藏人,可是并无包括短中长期的移居汉族人口。外来移居人口多集中在城市区,政府优惠外来汉族与回族移居人口开业,藏人要贷款并不容易。政府以奖金鼓励游牧藏人卖掉牲口,转而集居在新设的藏人社区。2009年12月,媒体报导120万藏人农民和牧民已经迁入永久屋。

自治区的高阶政府职位多由汉人出任,藏人公务员被禁止在寺院公开进行宗教行为或活动。旅游局也持续不聘雇在印度或尼泊尔受过教育的藏人导游。

6 条评论:

  1. 阿坝格德寺300多名僧人被中共拘捕

    【挪威西藏之声4月22日报导】西藏安多阿坝境内陆续发生僧人自焚和各种和平示威活动后,中共政府于昨晚共拘捕了300多名格德寺僧人,局势更加紧张。

    达兰萨拉格德寺西藏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成员次仁向本台表示,(录音)昨天(21日)下午格德寺僧众听说当局又要拘捕该寺僧人的消息后,数百名僧人在寺院内进行集会,但最终在寺院有关领导的劝阻下,返回各自僧舍中。后来在晚上9点钟左右,突然来了很多武警、公安和特警包围每间僧舍。截至今天(22日)凌晨4点钟之间,共拘捕了300多名僧人。

    次仁表示,(录音)据当地藏人猜测,遭捕僧人被押送到都江堰或理县境内。今天(22日)西藏时间下午5点钟左右,又有5辆没有车牌的大卡车来到格德寺内,并用帆布严密遮住车身,当地藏人惧怕今晚也会有更多的僧人被抓捕。

    次仁继续表示,从昨天下午4点到今天下午4点,阿坝县境内的所有手机被截断信号,商店和饭馆处于关门状态,除了警车之外,禁止任何车辆出入阿坝县城,局势正在进一步恶化当中。

    此外,达兰萨拉西藏图书馆研究员丹曲白桑也向本台表示,(录音)一位在西藏阿坝县工作的汉人向他的朋友透露,目前拘捕格德寺僧人事件属实,但都在暗中进行,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是表面现象,其最终目的是抓捕更多的所谓藏人分裂主义者。

    这名汉人公务员还说,2008年发生西藏和平抗暴活动和北京举办奥运会后,当局一直严密监控藏人公务员的一切行动。此外,这名汉人公务员还劝告他的藏人朋友说,“中共当局正在监控阿坝县所有通讯渠道、关闭网吧、突击检查县城旅馆和饭店等,你也是一名藏人公务员,当局正在怀疑你,因此,必须要注意言行。”

    丹曲白桑还表示,3名西藏青年于本月8日左右,曾在西藏壤塘县境内高呼“西藏要自由、允许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西藏要重获独立”等口号进行示威,惨遭中共军警毒打,其中一位藏人被毒打致死,目前得知这名藏人叫秀培,现年24岁;另一名示威藏人叫德青。

    回复删除
  2. 谢谢你让我看到了真相。

    回复删除
  3. 我一个朋友从日噶则请了一个保姆,当然是有亲属关系,经过村乡县保证、开证明一系列的手续办完才得以放行!

    回复删除
  4. 得知在西藏自治区,所有寺院,凡是在2008的抗议中有僧侣参与过的寺院,五年之内不准接受新的僧人入寺;而没有僧侣参与2008年抗议的寺院,三年之内不准接受新的僧人入寺。

    其他如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的藏地寺院,是否也执行样规定,尚不得知。

    回复删除
  5. 仅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在拉萨打工的、年龄20-25岁的农村藏人就超过两百。

    回复删除
  6. 德国之声:中共外宣办集训藏区新闻干部
    26.04.2011

    由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依托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第一期涉藏外宣干部培训班自4月8日起在北京开班。有媒体将这一培训班解读为:涉藏外宣干部学习面对外媒时的“精湛演技”。
    来自西藏自治区、四川、云南、甘肃以及青海藏区外宣系统的50名在职干部将参加此次为期三个月的培训班学习。海外杂志《参与》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正在进行一项轮训藏区新闻干部传授向外媒撒谎艺术的重点工程。文章写道,对藏人的这次培训其中最为重要的一课便是:"学会与外媒打交道--即学会向外媒撒谎的艺术"。

    西藏独立作家唯色对此表示,西藏问题在国际上的关注程度非常高。尤其是08年之后,西藏发生的众多事件引发了外媒的大量报道。所以中国政府很重视自己在西藏问题上的国际舆论形象:"当局一直是软硬并举,也就是两手都要抓。针对西藏来说的话,目前,硬的方面主要指的是类似于军事上的管制等等。软的方面同时注意外宣:一方面就是想改善自己的形象,另外一方面就是统一口径,达到争夺话语权的目的。"

    作家唯色曾经见过外媒到西藏采访时的情形: 由于事先已知道外国记者要去的寺院,所以当局给这些寺院发放小册子:上面条条框框列举的非常详细,僧人在面对外媒时应该说什么不应该说什么。比如假如外媒问到你对达赖喇嘛怎么看?便让僧人统一回答说:他是分裂分子。 唯色进一步表示,最近宣传部刚刚出版了一本关于西藏问题百题论答类的书,其中包括了宗教、文化、政治等方方面面。中国政府就是希望西藏新闻官背诵这些,统一口径对付外媒。所以唯色认为:"我想他们这次培训的教材也都是早已写好的,只需要他们背诵,条条框框去死记硬背,拿出来直接对付外媒。"

    唯色还表示,一直以来,外媒到西藏采访能够获取真实消息及情况的难度非常大:"所有外媒去西藏的话,都是事先安排好的,去哪里,去看什么,见什么样的人。事实上当地都是在给外媒演戏。"唯色接着强调说:"外宣办在传媒大学办的这个培训班,无外乎就是让外媒看到一场精心导演的戏,不露痕迹的戏。过去的也许都是戏,但是比较拙略,容易被发觉。现在之所以花这么大的心血来培训,都是为了让外媒看到一种精心编排的大戏。"

    另据中国国内媒体报道称,国务院新闻办有关人士透露,此次集训班只是序曲。他们正在组织实施涉藏外宣干部整体培训规划,轮训西藏和4省藏区的所有新闻官员,全方位打造一支"能说善道"的涉藏外宣新队伍。 

    作者:丹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