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星期六

2007年的嘎玛桑珠

这些照片,是2007年夏天,在拉萨拍摄的。

拍摄者是一位来自北京的友人。

当时,我们一起去看嘎玛桑珠所收藏的文物,沉浸在由丰繁的藏品所提供的生活之中,那是藏人的日常生活与精神生活。

我们还与嘎玛一起去了拉萨的郊外过民俗的节日。

而这些照片,我是最近与友人见面时才得到,未曾想拍了这么多。转赠与嘎玛的妻子珍尕,想给她看看嘎玛的帅气,可珍尕说的一句话令人心酸。

她说:这已经是以前的嘎玛了。现在的他,完全不是这个样子了。

于是想起,珍尕在6月间,在新疆焉耆的法庭上,终于见到消失半年的嘎玛,竟然认不出他,须得听他的声音,才惊觉原来眼前这个被折磨得彻底脱相的男人,是自己的丈夫……

嘎玛,嘎玛,嘎玛……祈祷你,祈祷狱中的你,慢慢地恢复过来,重又复苏往日的康巴之气魄,继续新的修行!







1 条评论:

  1. 珍尕姐姐,不哭!等待的漫长,意味着相聚到来。我在达萨会为你和阿波嘎玛祈祷,用我最诚挚的心祈祷阿波平安。 姐姐不哭好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