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

唯色:请记住去年自焚抗议的11位藏人

图说:地图由Rangzen Chowkidar C. Besuchet制作,转自脸书。

请记住去年自焚抗议的11位藏人

文/唯色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有11位藏人以燃烧自己肉体的方式,表达了决绝的抗议与急切的愿望,这是我们作为同胞、作为人类必须铭记的。

这11位自焚者都是西藏境内的藏人,包括4位牧民,4位僧尼,1位农民,1位洗车店主,1位学生;包括9位男性,2位女性,其中有3位父亲;年龄最大的42岁,年龄最小的19岁;两人重伤,9人已经牺牲。

也因此,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4年12月23日,在境内有135位藏人自焚,在境外有5位流亡藏人自焚,共140位藏人自焚,包括21位女性。其中,我们所知道的,已有119人牺牲,包括境内藏地116人,境外3人。

从时间上来说,这11起自焚抗议是断断续续发生的:2月份两起,3月份3起,4月份1起,9月份2起,12月份3起。

从地域上来说,仍主要发生在安多地区及康区。其中,安多阿坝(即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3起,安多泽库(即今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2起,康道坞(即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2起,康巴塘(即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1起,安多果洛(即今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1起,安多合作(即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1起,安多桑曲(即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1起。

这11位自焚藏人的名字是:彭毛三智(27岁,牧民,牺牲),洛桑多杰(25岁,洗车店主,牺牲),久美旦真(29岁,僧人,牺牲),洛桑华旦(23岁,僧人,牺牲),卓玛(31岁,尼姑,受伤),赤勒朗加(32岁,农民,牺牲),贡觉(42岁,牧民,受伤),拉莫扎西(22岁,学生,牺牲),桑杰卡(34岁,牧民,牺牲),才让卓玛(19岁,牧女,牺牲),格绒益西(37岁,僧人,牺牲)。

这11位自焚藏人的生前照片或自焚现场的照片、或自焚现场的视频,被当地藏人冒着极大风险从境内传出,包括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华旦留下的遗书、道孚农民赤勒朗加留下的遗言。事实上,已有多位藏人因此被捕。而之前因向外界披露上百位自焚藏人的相关情况,已有多达数百位藏人遭当局严惩,或被拘捕或被罚款或被判刑等等。然而,还是有许多藏人不惧重压,将自焚抗议的族人事迹竭力传出,让世人了解西藏的真实状况。

如2014年2月13日自焚牺牲的洛桑多杰的现场视频上,可以看到他盘坐在地,双手合十,被熊熊火焰围裹的全身一动不动。周围的藏人有出于恐惧而逃走的,也有更多的人在呼喊,还能听到急促的藏语祈祷声:“嘉瓦丹增嘉措钦……”又如2014年3月16日自焚牺牲的洛桑华旦的遗书上,主要内容是感恩母亲抚育,勉励族人永远要做利他的善事,民族之间团结,特别要与汉人邻居团结,只有双方互利才能共存。

更多的藏人公开表达对自焚族人的纪念,如在网络上转发的自焚藏人的肖像下用藏文写道:“在道孚有一位名叫赤勒朗加的同胞,为了藏民族的政教燃烧了自己的身体,是民族的英雄,我们表示沉痛哀悼。”而最近被捕的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的诗人麦若巴,则在诗中写道:

是谁,在黑暗中燃烧自己?
把最后的能量照耀雪域!
是谁,在火焰中奉献自己?
把最后的牵挂留在高原!
是谁――是英勇的使者,
是真理的化身!您离开了,
却把身躯化成祈求、真理,
传布于雪域!您离开了,
带走所有的压迫、痛苦。
您离开了,千万人与您同祈愿……

2015年1月

(本文为自由亚洲特约评论,相关内容由自由亚洲电台藏语专题节目广播,转载请注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