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2月13日在加德满都自焚牺牲的竹泽原来是一位仁波切

2013年2月13日(藏历新年初三,传统的煨桑日;也是星期三,神圣的“拉嘎”日),百年前的这天,十三世达赖喇嘛结束在印度流亡的日子,重返拉萨并发布诏示,宣布西藏恢复独立。而这天上午8点多,一位身穿绛红色袈裟的藏人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博拿佛塔转经街道上点火自焚,高呼“祈愿尊者达赖喇嘛永久住世”和“西藏独立”,尼泊尔警察围拢灭火,并将他送往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大学医院抢救,但因烧伤严重,于2月14日晚10点30分牺牲。

然而,这位在加德满都自焚牺牲的25岁僧人竹泽,实际上是一位仁波切、朱古(活佛)!他是康色达(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甲修寺的仁波切,让我们用康巴的习惯尊称他为竹泽朱古吧。

竹泽朱古是自焚前十三天即1月30日到加德满都的,住在西藏难民接待站,在难民接待站登记的名字是龙多丹增。他是为了自焚才到异国他乡的吗?是因为在异国他乡自焚,中共当局就无法连坐他的亲人、乡亲和寺院吗?

竹泽朱古曾表示自己未能为藏民族做过一件有意义的事,一定会尽全力达成愿望。这应该是他的遗言。

但听说迫于中国政府的压力,竹泽朱古的遗体迄今还在尼泊尔政府手中……

回顾2009年以来自焚的108位藏人(境内104位,境外4位),其中已有三位仁波切以身浴火,壮烈牺牲。他们是——

2012年1月8日自焚的索巴仁波切,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东吉寺的仁波切,格鲁派,42岁;
2012年4月6日自焚的朱古图登念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丈卡寺的仁波切,宁玛派,45岁;
2013年2月13日自焚的竹泽朱古,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甲修寺的仁波切,宁玛派,25岁。

甲修寺是以宁玛派(白玉宁玛派)为主的世代血脉传承的寺院。竹泽朱古的父亲、48岁的桑昂丹珍仁波切是该寺第十四代主持,也是甲修寺八位仁波切之一。

竹泽朱古的祖父、于2007年圆寂的四朗朗加仁波切(又写索南朗加活佛)是宁玛巴大成就者、伏藏师,是甲修寺第十三代主持。文革中,曾有八年在新都桥劳改农场被劳改。

甲修寺位于康色达(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洛若乡单坚神山下,最初是噶玛噶举传承,因色达地区是大圆满法的殊胜法地,所以二者结合,以白玉宁玛派为主。寺中现有大小僧众共两百余位。更重要的是,这是以世代血脉传承的寺院,据相关介绍,“在这个伟大而特殊的血脉传承寺院中成就者高贵而神圣的血统代代相承,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相关介绍,甲修寺“大部份的原有古老建筑,在文革中都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现只恢复了一个小经堂和部分塔子。虽说比不上原来的规模,但僧众们在修行上仍因循传统,任何僧众至少都要经过三个月的止语闭关,注重实修实证,全寺上下合作团结。每年除自寺的法会以外,都在喇荣五明佛学院学习。”

1 条评论:

  1. 好悲痛!!!!!!!!!!.................亲爱的仁波切!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