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48位自焚藏人(境内45人,境外3人)简况


始于2012年2月4日,让赞联盟 制作图伯特抗议地区地图,集中了自焚案、示威案、军警枪击案、爆弹案等事件发生地点、发生次数,包括藏文、英文、中文三种文字的版本。至2012年7月7日,让赞联盟已经制作17套图伯特抗议地区地图,每一套地图都是最新抗议事件的补充。以上三幅,是从让赞联盟转载的有关三种文字的最新地图。
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7月7日,在境内藏地有45位境内藏人自焚,在境外有3位流亡藏人自焚,共48位藏人自焚,包括8位女性(4位尼师,3位母亲,1位女中学生),已知其中35人牺牲。找到并已经披露的大概有12位自焚藏人留下遗言、写下遗书或录音遗嘱,这都是至为宝贵的证据。

简述这一严峻事况如下——

1、自焚时间以及自焚地点:

2009年1起自焚: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年14起自焚(境内藏地12起,境外2起):2011年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发生1起。并且,2011年11月在印度新德里发生1起、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发生1起。

2012年1-7月,33起自焚(境内藏地32起,境外1起):1月——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发生1起。2月——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发生1起,在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发生1起。3月——在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5起,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发生2起,在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发生2起。并且,3月在印度新德里发生1起。4月——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发生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发生2起。5月——在拉萨大昭寺前发生2起,在四川省阿坝自治州壤塘县发生1起。6月——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发生1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发生2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1起。7月——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发生1起。

2、自焚者籍贯: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33位,康11位,嘉戎2位,羌塘1位。

其籍贯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四川省藏区35位(阿坝州阿坝县22位、壤塘县4位、马尔康县2位;甘孜州甘孜县2位、道孚县3位、康定县2位);青海省藏区8位(果洛州达日县1位;玉树州称多县2位、玉树县1位;海西州天峻县1位;黄南州同仁县2位、尖扎县1位);甘肃省藏区2位(甘南州玛曲县1位、夏河县1位);西藏自治区2位(昌都地区昌都县1位;拉萨市当雄县1位)。

另有出生在印度流亡藏人社区的1位。

3、自焚者性别、年纪及身份:

男性40位,女性8位。

最年长的为64岁,最年轻的可能是17岁。

僧尼:2位朱古(Rinpoche,活佛),17位普通僧人,4位尼师。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2位是宁玛派僧尼;需要说明的是,在安多壤塘自焚的4位藏人,属觉囊派所在地区。

农牧民:16位。有些人曾有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被当局工作组驱除出寺,也有人属还俗离寺。有一位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一位是三个孩子的父亲,有两位是三个孩子的母亲。

学生:1位女中学生;2位学生。

打工者:2位在拉萨的打工者。

其他:1位木匠;1位小生意人并是两位孩子的母亲。

还有两位是流亡藏人中的俗人。

4、自焚者状况:

48位自焚的境内、境外藏人中,已知35人牺牲,其中21人当场牺牲,13人被军警强行带走之后身亡,1人在印度新德里医院重伤不治而亡。另有9人在当局手中, 3人已身残,却被禁止家人探访和照顾,他们是:2009年2月27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扎白、2011年9月26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贡确、2012年2月8日自焚的玉树州称多县拉布寺僧人索南热央;6人下落不明、生死不明,他们是:2011年9月26日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格桑、2011年10月3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格桑旺久、2012年2月13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嘉措、2012年5月27日自焚的阿坝人达吉、2012年6月20日自焚的阿坝人阿旺诺培、2012年自焚的玉树州玉树县妇女德吉曲宗。

两位境外的流亡藏人在自焚后获得救治,已伤愈。

两位境内藏人(甘孜寺僧人达瓦次仁和隆务寺僧人加央华旦)在自焚后,先是被藏人僧俗送到医院,后又从医院接回寺院,由藏人们自己照顾、救治,出于担心自焚者被军警从医院强行带走,一去不归。据悉目前都在缓慢恢复中。

图片转自新浪微博。
【念念不忘】48位藏人儿女:浴火点燃佛前灯 焚身化作自由魂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1、扎白(法名洛桑扎西):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20岁。2009年2月27日自焚。遭军警枪击,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只知已残,更多情况不明。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2、洛桑平措(又写彭措):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20岁。2011年3月16日自焚,重伤,遭军警毒打,牺牲,后由藏人隆重火葬。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3、次旺诺布(又写充翁洛卜):康道孚(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灵雀寺僧人,29岁。2011年8月15日自焚。当场牺牲,后由藏人火葬。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4、洛桑格桑(又写尕尔让):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8岁。2011年9月26日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生死不明。他是半年前自焚牺牲的僧人洛桑平措的弟弟。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5、洛桑贡确(又写贡确旦巴):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8岁。2011年9月26日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只知在某军队医院,四肢被截肢,却被禁止家人探访、照顾。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6、格桑旺久(又写尕尔让旺修):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7岁。2011年10月3日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7、曲培: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牧民,原为格尔登寺僧人,后遭驻寺工作组驱逐,19岁。2011年10月7日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后牺牲。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8、卡央: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牧民,原为格尔登寺僧人,后遭驻寺工作组驱逐,18岁。2011年10月7日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后牺牲。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9、诺布占堆: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牧民,原为格尔登寺僧人,后遭驻寺工作组驱逐出寺,19岁。2011年10月15日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后牺牲。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10、丹增旺姆: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玛米觉姆贡巴(即四洼尼姑寺)尼师,女,20岁。2011年10月17日自焚。当场牺牲,后由藏人火葬。她是境内藏人自焚中的第一位女性。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11、达瓦次仁:康甘孜(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甘孜寺僧人,38岁。2011年10月25日自焚。重伤,恐被军警从医院抓走,藏人将他接回寺院照顾,目前情况不详。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12、班丹曲措(又叫秋香):康道孚(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甘丹曲林尼众寺尼师,女,35岁。2011年11月3日自焚。当场牺牲。上万藏人为她举行隆重法会并火葬。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13、西绕次多(Sherab Tsedor):出生于印度流亡藏人社区,居住新德里,25岁,2011年11月4日,在新德里的中国驻印度使馆前自焚,被印度警察扑灭火焰。他的腿部被烧伤。

念念不忘【自焚流亡藏人】14、博楚(Bhutuk):境内康甘孜(今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人,数年前流亡印度在甘丹寺为僧,45岁。2011年11月10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博拿佛塔前自焚,被朝圣民众扑灭火焰。他的左手臂被烧伤。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15、丁増朋措:康昌都(今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嘎玛区农民,原为噶玛寺僧人,后还俗成家,41岁。2011年12月1日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后牺牲。留下遗言:想到整个西藏和今年噶玛寺的苦难,我无法继续活下去空等。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16、次成(又写次真):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牧民,原为格尔登寺僧人,后遭驻寺工作组驱逐出寺,22岁。2012年1月6日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8日凌晨牺牲。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17、丹尼(又写达尼):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牧民,原为格尔登寺僧人,后遭驻寺工作组驱逐出寺,18岁。2012年1月6日自焚。当场牺牲,被军警抢走遗体,之后不知(暂无照片,以酥油灯替代)。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18、索巴仁波切(年格.索南竹杰):安多果洛(今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人,42岁。2012年1月8日在达日县自焚。当场牺牲,后由藏人隆重火葬。在自焚前录音遗嘱说:“如佛陀当年舍身饲虎一般,其他牺牲的藏人同胞也是如我一般,为了真理和自由而舍生取义。”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19、洛桑嘉央: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牧民,当地母语继承协会的主要成员,原为安斗寺僧人,后被工作组驱逐出寺,21岁。于2012年1月14日自焚,遭军警殴打,强行带走,后牺牲。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20、索南热央:康称多(今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拉布寺僧人,37岁。2012年2月8日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目前只知右腿被截肢,更多情况不明。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21、仁增多杰: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牧民,原为格尔登寺僧人,后遭被驻寺工作组驱逐出寺,19岁。2012年2月8日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后牺牲(暂无照片,以酥油灯替代)。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22、丹真曲宗: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玛米觉姆贡巴(即四洼尼姑寺)尼师,女,19岁。2012年2月11日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后牺牲。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23、洛桑嘉措: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9岁。2012年2月13日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24、丹曲桑波:安多(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阿汗达勒寺僧人,寺管会负责人,40岁。2012年2月17日自焚。当场牺牲,后由藏人火葬。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25、朗卓:安多壤塘(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中壤塘乡)人,18岁。2012年2月19日自焚。当场牺牲,后由藏人火葬。他在自焚前写下遗书:“ 无法在其恶法下续留,无法容忍没有伤痕的折磨……”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26、才让吉:安多玛曲(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藏族中学初三学生,女,19岁。为抗议藏语文教育遭严重削弱的教育政策,2012年3月3日自焚。当场牺牲,被军警抢走遗体。当局的解释是她头脑有病,学习差。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27、仁钦: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牧民,女,四个孩子的母亲,32岁。2012年3月4日在格尔登寺旁边的派出所前自焚。当场牺牲,后由藏人火葬。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28、多杰: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牧民,18岁。2012年3月5日在前往乡政府的路上自焚。当场牺牲,被军警抢走遗体,此后情况不明(暂无照片,以酥油灯替代)。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29、格贝: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8岁。2012年3月10日(1959年西藏抗暴53周年纪念日)自焚,当场牺牲,遗体被军人抢走,被军营在12日晚上火化,只准五名家人参加葬礼,现场被军警包围(暂无照片,以酥油灯替代)。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30、加央华旦:安多热贡(今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同仁县)隆务寺僧人,34岁。2012年3月14日(2008年3月10日始于拉萨的藏人抗议被中国当局定名为“‘3•14’打砸抢烧事件”4周年纪念日)自焚,被僧人们送往医院抢救,后接回寺院疗伤,目前在缓慢恢复中。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31、洛桑次成: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20岁。2012年3月16日(2008年3月16日阿坝藏人抗议遭镇压4周年及2010年3月16日格尔登寺僧人平措自焚1周年纪念日)自焚,被军警毒打、抢走,后牺牲。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32、索南达杰:安多热贡(今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同仁县)年都乎乡夏卜浪村农民,有四个子女、多病的妻子和老母亲,44岁。2012年3月17日自焚,当场牺牲。数千藏人僧俗将他隆重火葬。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33、洛桑西绕: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之子寺僧人,20岁。2012年3月28日(中共设立的“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自焚,当场牺牲,遗体被军警从藏人手中抢走(暂无照片,以酥油灯替代)。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34、江白益西:康道坞(今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人,2006年流亡印度,27岁。2012年3月26日在新德里自焚,抗议中国主席胡锦涛访问印度。被藏人送往医院,但因伤势太重,于3月28日即所谓的”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牺牲。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35、其美班旦:嘉戎玛康(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马尔康县)草登寺(格尔登寺子寺)僧人,21岁。2012年3月30日在县政府前自焚,被军警强行带走,当晚牺牲。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36、丹巴达杰:嘉戎玛康(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马尔康县)草登寺(格尔登寺子寺)僧人,22岁。2012年3月30日在县政府前自焚,被军警强行带走,后牺牲。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37、朱古土登念扎(又名阿图):康达折多(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丈卡寺朱古(活佛),曾任佐钦五明佛学院法台堪布,现为塔公佛学院堪布。45岁。2012年4月6日(藏历2月15日),他与其侄女、尼师阿泽在为所有自焚藏人供灯祈福后,点燃自己的房子,自焚牺牲。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38、阿泽:康达折多(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龙古一村人,色达五明佛学院尼师,朱古土登念扎的侄女。23岁。2012年4月6日(藏历2月15日),她与朱古土登念扎在为所有自焚藏人供灯祈福后,点燃自己的房子,自焚牺牲。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39、曲帕嘉:安多壤塘(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中壤塘乡)人,学生,25岁。2012年4月19日在觉囊派壤塘大寺附近与堂兄弟索南同时但不同地点自焚,牺牲。后由藏人僧俗将他隆重火葬。他俩在自焚前录音遗嘱:“我们藏民族没有最基本人权的痛苦比我俩自焚的痛苦还要大……”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40、索南:安多壤塘(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中壤塘乡)人,学生,24岁。2012年4月19日在觉囊派壤塘大寺附近与堂兄弟曲帕嘉同时但不同地点自焚,牺牲。后由藏人僧俗将他隆重火葬。他俩在自焚前录音遗嘱:“我们藏民族没有最基本人权的痛苦比我俩自焚的痛苦还要大……”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41、托杰才旦:安多拉卜让(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博拉乡)人,19岁,在拉萨一家藏餐馆打工。2012年5月27日“萨嘎达瓦”第六天,在拉萨大昭寺与斜对面的八廓街派出所之间与达吉一起自焚,牺牲。遗体被军警抢走。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42、达吉(又名洛桑达吉):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求吉玛乡人,25岁,曾是格尔登寺僧人,后还俗,在拉萨一家藏餐馆打工。2012年5月27日“萨嘎达瓦”第六天,在拉萨大昭寺与斜对面的八廓街派出所之间与托杰才旦一起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据最新消息,他于7月7日在拉萨西藏军区总医院牺牲,但另一个消息又说他得到医院的救治,目前在恢复中,但因未能确实,只能说他是生死不明。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43:日玖:安多壤塘(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中壤塘乡)牧民,女,有三个孩子,33岁。2012年5月30日,在觉囊派壤塘大寺附近自焚,当场牺牲。遗体送往寺院。后由藏人僧俗将她隆重火葬。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44、旦正塔:安多尖扎(今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尖扎滩乡洛哇村牧民,64岁,2012年6月15日在尖扎县武装部门口自焚,当场牺牲。在民众的坚持要求下,军警后来将他的遗体交还其家人。当日下午,藏人僧俗将他隆重火葬。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45、丹增克珠:康称多(今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牧民,曾为僧人,24岁。2012年6月20日与阿旺诺培在称多县扎朵镇举雪山狮子旗自焚,当场牺牲。遗体由赛康寺僧人送往寺院,于23日火葬。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46、阿旺诺培: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人,木匠,22岁。2012年6月20日与丹增克珠在称多县扎朵镇举雪山狮子旗自焚,重伤,先被赛康寺僧人送往寺院,后被军警带往西宁,据称在某军队医院,但情况不明。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47、德吉曲宗:康 结古多(今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巴塘乡人,两个孩子的母亲,小生意人,40多岁。2012年6月27日下午,在结古镇为抗议当局在震后灾区重建拆迁安置中强行没收藏人土地,德吉曲宗点火自焚,被军警强行带走,目前情况不明,也暂无她的照片。

念念不忘【自焚藏人】48、次旺多杰:羌塘(今拉萨市当雄县)当曲卡镇曲登村人,20多岁。2012年7月7日下午,在结古镇当雄县城点火自焚,被军警强行带走,后牺牲,目前暂无他的照片。


12位自焚藏人留下的遗言、写下的遗书或录音的遗嘱:

至目前,有12位自焚藏人留下的遗言、写下的遗书或录音的遗嘱,已被陆续找到并披露(注:如有遗漏,恳请指出并提供相关资料为谢)。而这都是至为宝贵的证据,故一并呈示于此:



扎白(法名洛桑扎西):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20岁。2009年2月27日自焚。遭军警枪击,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只知已残,更多情况不明。

据纽约时报2012年6月2日的报道:为什么格尔登寺成为自焚藏人的中心?(译文),其中两次提到第一位自焚藏人扎白在自焚前留下遗书:
“一名年轻的藏族喇嘛走在街上,用脚去踢解放军的军车,然后留下了一份自杀遗书,谴责官方禁止他们举行一项宗教仪式。” 
“2009年2月27日,一名高层的喇嘛在僧侣聚会时通知说,格尔登寺不得不取消当天一个重要的祈祷仪式。洛桑说,半小时后,札白就在市场上点火自焚;他留下了一张纸条,说如果政府禁止该宗教仪式,他会自杀。”


彭措(又写平措或洛桑彭措):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20岁。2011年3月16日自焚,重伤,遭军警殴打,牺牲,后由藏人隆重火葬。
《“他们认为我们害怕武力镇压,他们想错了”——与格尔登寺僧人的访谈,纪念彭措自焚一周年》,彭措在寺院的同学说彭措自焚前“对几位朋友说:‘我无法继续忍受心中的痛苦,2011年3月16日我将向世人表现一点迹象。’” 
并讲述彭措自焚牺牲之后:“在处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他在笔记本上的一段话:‘运气和信心是胜利,失望和疑虑是失败。’”


丁増朋措:康昌都(今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嘎玛区农民,原为噶玛寺僧人,后还俗成家,41岁。2011年12月1日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后牺牲。而西藏自治区当局掩盖这起自焚,对外声称“目前西藏没有自焚事件,总体上是非常平稳的……”

丁增朋措在自焚前留下四份遗书——
遗书之一:
信封上写着:请张贴到噶玛寺的大门上
信中内容:
面对继承和弘扬纯正无误的藏传佛教之噶玛寺堪布洛珠绕色、朗色索朗和全体僧侣遭受抓捕、殴打——我宁愿为我们噶玛寺的堪布和僧侣们的痛苦去赴死。
持尊严者丁増朋措 
遗书之二:
同胞们,勿要失望!勿要怯懦!自他交换的道友们,请为持佛法的两位堪布和僧人们想一想,我们怎能相信一个不允许我们信仰宗教的政府?
丁増朋措 
遗书之三:
噶玛寺的同胞兄弟们:
想到堪布和僧人们的处境,我们坐在这里担忧有什么用?起来吧!
利养恭敬八法与荣誉,如野鹿远远躲避猎人。
向世间法无法欺骗之,大彻大悟的佛祖顶礼!
充满痛苦的丁増朋措 
遗书之四:
想到整个西藏和今年噶玛寺的苦难,我无法继续活下去空等。


索巴仁波切(年格.索南竹杰):安多果洛(今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人,42岁。2012年1月8日在果洛州达日县自焚,当场牺牲。后由藏人隆重火葬。

他在自焚前录音遗嘱,他的声音在这里可以听到,经记录后译为中文——
国内外六百万藏人兄弟姐妹们,在此,我向为藏人的自由而牺牲的以图丹欧珠为主的英雄们、为六百万藏人的团聚和藏地的幸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儿女们,表示无比地感谢和钦佩。我已经四十多岁,一直没有勇气像你们那样做,以致苟活到今天。所幸的是,我也努力地为藏文化的大五明及小五明的弘扬做了一些贡献。 
在21世纪尤其今年,是雪域的许多英雄儿女献出宝贵生命的一年,我也愿贡献自己的血肉来表示支援和敬意。我的牺牲不是为了显示自己有多么伟大,我诚心诚意地忏悔所犯三昧耶戒以及一切罪业,特别是金刚密乘的誓言戒——不允许对自身的虐待和牺牲,我在此虔诚忏悔。 
一切众生未有不曾做过我们的父母,无边的众生由于业际颠倒,做下了不可饶恕的罪业,我诚心诚意地为他们清净业障。并且我发愿,希望遍法界的一切众生,乃至如虱子等一切微小众生,临终时未有恐惧,不受痛苦,往生无量光佛的身边,获得圆满正等正觉的果位。因此我愿供养自己的寿命和身体。也为了人天导师尊者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为主的所有高僧大德长久住世,而把我的寿命、身体化作曼札供奉给他们。 
诸香涂地缤纷雨妙花
严饰须弥四洲并日月
观想变现供养诸佛刹
修习愿达诸佛清净刹
(译者注:以上是曼札偈) 
自他身语意三世善法、珠宝、妙善、曼札、普贤诸云供意幻供养上师三宝尊,慈悲摄受赐予我加持:“俄当,格热,然那曼札拉,康呢尔亚,答亚么”。(译者注:此为曼札偈咒语) 
再次说明,我做出这一行为,绝无贪图名誉、恭敬、爱戴等自私自利的心态,而是清净的,虔诚的,如佛陀当年舍身饲虎一般,其他牺牲的藏人同胞也是如我一般,为了真理和自由而舍生取义。 
事实上临终之际,若有嗔恨心很难得解脱,因此我希望我能做他们的引导者,愿以此供养的功德和力量使一切众生未来获得究竟佛的果位;并为国内外诸多高僧大德长久住世,尤其希望尊者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为了雪域政教永世长存: 
雪山绵延环绕的净土
一切利乐事业之缘源
丹增嘉措慈悲观世音
愿其足莲恒久住百劫
(愿事业如日中天)
(译者注:此为尊者达赖喇嘛长寿祈请文) 
愿恶缘毁坏教法者
业际颠倒有形无形
思想行为入恶劣者
三宝谛实加持永断除
(译者注:此为尊者达赖喇嘛所著的雪域祈祷文) 
(愿此等善法等两偈,略)
殊胜之最发愿王
利益无边诸众生
圆满普贤行愿力
三恶道众尽解脱
达雅塔,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成就所愿咒,念诵了三遍) 
呀!诸多的金刚道友和各地的信徒们,大家要团结一致,同心协力,为雪域藏人未来的自由,为藏地真正成为我们自己的家园,为这样的曙光,大家要团结一致,为了这个共同目标而奋斗,这也是所有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的心愿,因此无利益的一切行径必须要放弃,比如那些为了争夺草山而自相争斗等。 
年轻的藏人要努力、勤奋地学习十明等藏人的文化及理论知识,年老的藏人也要把自己的身口意融入到善法之中,大家要共同弘扬和发展我们民族传统的文化、语言、文字、风俗习惯等,大家都要力所能及地,为了藏人的幸福和一切众生暂时获得世间圆满以至究竟获得佛的果位而多做善事,这非常重要,祝愿大家吉祥如意! 
我还要告诉我的家人和亲朋好友、×××(译者注:提到一个名字但听不清楚):我身无分文,我的一切财产早已布施在佛法方面,请你们不要说这里有我的财产、那里有我的财产,或者这里那里有我的东西。我什么都没有,我的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和施主们请记住这一点。还有,希望我做担保的一些乡亲、喇嘛、祖古的物品,你们要按约定的时间如数交还。 
自他三世一切善法回向给一切众生等,特别是在地狱等三恶趣的众生。
(殊胜之最发愿王等一偈,略。) 
(此生三世一切功德一偈,略) 
最后,国内外的所有法友们,请你们不要难过,请你们为善知识们祈祷,乃至菩提间我们未有离别。依怙我的老人们和百姓们也请如是发愿,无论快乐与痛苦、好与坏、喜与悲,我们都要依靠上师三宝,除了三宝再没有依靠处,请你们不要忘记,扎西德勒!


朗卓:安多壤塘(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中壤塘乡)人,18岁。2012年2月19日自焚,当场牺牲。后由藏人火葬。

他在自焚前写下遗书,其实是一首诗
昂起你坚强的头,为朗卓之尊严。
我那厚恩的父母、亲爱的兄弟及亲属,我即将要离世。
为恩惠无量的藏人,我将点燃躯体。
藏民族的儿女们,我的希望就是,你们要团结一致。
若你是藏人要穿藏装,并要讲藏语,勿忘自己是藏人;
若是藏人要有慈悲之心,要爱戴父母,要民族团结,要怜悯旁生,珍惜动物生命。
祈愿(嘉瓦丹增嘉措)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
祈愿雪域西藏的高僧大德们永久住世。
祈愿藏民族脱离汉魔。在汉人魔掌下藏人非常痛苦,这痛苦难以忍受。
此汉魔强占藏地,此汉魔强抓藏人,无法在其恶法下续留,无法容忍没有伤痕的折磨。
此汉魔无慈悲心,残害藏人生命。
祈愿(嘉瓦丹增嘉措)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 


才让吉:安多玛曲(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藏族中学初三学生,女,19岁。为抗议藏语文教育遭严重削弱的教育政策,2012年3月3日自焚,当场牺牲,被军警抢走遗体。而当局却称她“头脑有病”,“学习差”。
《卫报:一位藏人少女悲惨的自焚之路》中,去当地采访的卫报记者写到:“一月初,才让吉在与她的一个亲戚谈到一连串的自焚事件时表示,她很理解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没有人可以像这样继续生活下去。’ 她说。”
                                                                                       

江白益西:康道坞(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人,2006年流亡印度,27岁。2012年3月26日在新德里自焚,抗议中国主席胡锦涛访问印度。被同时集会抗议的藏人送往医院,但因伤势太重,于3月28日即所谓的”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牺牲。

他在自焚前写下遗书
为了抗议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到访印度,点火自焚而被送至印度医院抢救的流亡藏人江白益西之前留下的相关遗嘱被公布,他在遗嘱上鼓励藏人团结奋斗,为六百万藏人争取人权和自由。 
遗嘱5点诉求分别是: 
第一,祝愿世界和平导师达赖喇嘛尊者万岁,希望能够迎请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坚信境内外同胞早日团聚在雪域西藏,并在布达拉宫前齐声高唱西藏国歌; 
第二,同胞们,为未来幸福和前景我们要有尊严和骨气。尊严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寻找正义的勇气,更是未来幸福的向导。同胞们,寻求与全球民众同等的幸福,必须要牢记尊严,大事小事都要付出努力,总而言之,尊严是辨别是非的智慧; 
第三,自由是所有生命物的幸福所在,失去自由、像是在风中的酥 油灯,像是六百万藏人的趋向,如果三区藏人能够团结力量必会取得成果,请不要失去信心;
第四,本人所讲的是六百万西藏人民的问题。在民族斗争中,若有财富现在就是该使用的时候,若有学识就是该付出力量的紧张时刻,更觉得现在正是该牺牲生命的时候。在21世纪中,用火点燃珍贵的人生,主要是向全球民众证实六百万藏人的苦难、无人权及无公平的处境,如果有怜悯和慈心,就请关注弱小藏人的处境; 
第五,我们要使用传统宗教、文化和语言的基本自由,要有基本人权,希 望全世界人民能够支持我们。藏人是西藏的主人,西藏必胜! 
道孚•江白益西。 
(右上方则留下遗嘱的日期为2012年3月16日。)

曲帕嘉:安多壤塘(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中壤塘乡)人,学生,25岁。2012年4月19日在觉囊派壤塘大寺附近与堂兄弟索南同时但不同地点自焚,当场牺牲。后由藏人僧俗将他隆重火葬。

索南:安多壤塘(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中壤塘乡)人,学生,24岁。2012年4月19日在觉囊派壤塘大寺附近与堂兄弟曲帕嘉同时但不同地点自焚,当场牺牲。后由藏人僧俗将他隆重火葬。

曲帕嘉、索南在自焚前录音了遗嘱,在YouTube上可以听到他们的声音,经记录后译为中文——

藏民族是有着与众不同的宗教和文化、慈悲和善良、有利他之心的民族,但是,藏民族受到中国的侵略、镇压和欺骗。我们是为了藏民族没有基本人权的痛苦和实现世界和平而点火自焚的,我们藏民族没有最基本人权的痛苦比我俩自焚的痛苦还要大。  

在这世上最厚恩的父母和家人和深爱的兄弟姐妹们,我俩不是没有考虑你们感受,和你们生死别离是迟早的事,也不是不珍惜自己的生命。而是我俩志同道合地为了藏民族得到自由、佛法昌盛和众生能够获得幸福,以及世界和平而点火自焚的。  

但是你们要按照我俩的遗愿行事,如果我俩落入汉人的手中,你们不要做任何无畏的牺牲,我俩不愿任何人为此而受到伤害,如能这样则是我俩的心愿。如果你们为了我俩而伤心,那就听从学者和上师大德的话,学习文化不要迷途,对本族要情同手足,要努力学习本民族的的文化,并团结一致,如能这样则是我俩的心愿,按照遗愿行事是我俩由衷的愿望。


旦正塔:安多尖扎(今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尖扎滩乡洛哇村牧民,64岁,2012年6月15日在尖扎县武装部门口自焚,当场牺牲。在民众的坚持要求下,军警后来将他的遗体交还其家人。当日下午,藏人僧俗将他隆重火葬。

他在自焚前留下简短遗书如下:

皈依三宝,
祈愿世界和平。
祈愿尊者达赖喇嘛回归故里。
为了守护西藏国,
我将献身自焚。


丹增克珠:康称多(今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牧民,曾为僧人,24岁。2012年6月20日与阿旺诺培在称多县扎朵镇举雪山狮子旗自焚,当场牺牲。遗体由赛康寺僧人送往寺院,于23日火葬。

阿旺诺培: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人,木匠,22岁。2012年6月20日与丹增克珠在称多县扎朵镇举雪山狮子旗自焚,重伤,先被赛康寺僧人送往寺院,后被军警带往西宁,据称在某军队医院,但情况不明。

两人在自焚前留下遗言:

“对我俩来说,没有能力从西藏的宗教和文化上出力,在经济上,也没有帮助西藏人民的能力,所以我俩为了西藏民族,特别是为了达赖喇嘛尊者能够永驻世间并且尽快返回西藏,而选择了自焚的方式。告知和我俩一样的西藏青年们,我们希望而且也相信大家会立誓,永远不在藏人间进行内斗,要团结一致,守护住西藏的民族赤诚。”

【注:上述自焚藏人写的遗书、录音的遗嘱,译者为桑杰嘉、东宗等。】 

4 条评论:

  1. 想到在08年3月拉萨暴乱中被无辜残害的各族人民,这些牦牛(包括母的)死几头都不可惜呢

    回复删除
  2. 希望中国没有牦牛最好了,呵呵,把公母牦牛都赶到印度去,不知道印度人的神牛和牦牛会不会打起来? 期待啊

    回复删除
  3. I just had a conversation with those survivors of 2006 Israel–Hezbollah War. When I asked small children why are the Isrealis killing you? Their answer was like because they are Isrealies. It seems like the Isrealis are born to kill Palestinian. It is so strange that the Israelis were tremendously sad during the war while 165 Israeli were killed,tears full of their eyes compeltly blocked the 1,300 Lebanese killed by them. It is 165:1300 here,when one Isreali lost his/her life,8 lebanese died.And there is no mercy for the lebanese. 2 years later, thousand miles away in Tibet, 13 non-Tibetan killed with 140 Tibetan died, 10 times more than Han + Hui Chinese.and there is no mercy for tibetans.call the Tibetan mobs, call us terrorists.find a reason to kill us by giving names.

    回复删除
  4. 藏人自焚会导致西藏佛教徒之春吗?
    来源自:法广 

    美国新闻网站《赫芬顿邮报》7月9日发表了纽约纪录片导演约翰•哈尔彭和纽约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兼职新闻教授玛丽亚•斯利娃合作撰写的《藏人自焚:悲剧还是转折?》一文,认为“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曾试图消灭藏人的宗教、身份认同和文化,现在的藏人自焚则提醒世人西藏正走向死亡”。

    中国境内长达三年多的藏人自焚浪潮,没有软化北京强硬的对藏政策,却使国际社会由麻木不仁走向觉醒,国际机构正提升对藏人自由事业的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外藏人争取自由运动和境内藏人自焚的合力,是否会导致西藏佛教徒之春的到来?

    2009年2月27日至今,已有四十多名藏人自焚,三十多人死亡,北京除了一味地指责海外藏人煽动,更采取铁腕手段强力镇压境内藏人,如新上任的中共西藏党委书记陈全国就要求“在全西藏12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域上听不到达赖的声音、看不到达赖的形象”。重重铁幕正包围着西藏,欧洲议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安芮琪娜表示,在关键时刻要提升对藏人争取基本人权斗争的支持。联合国人权事务专员皮莱(Navi Pillay)和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都承诺要对中国在西藏的暴行进行调查。7月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年度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对中国等具有严重侵犯人权、暴行、种族灭绝和酷刑记录的国家展开调查,人权委员会希望中国允许其调查专员入境,现在正等待中国的答复。

    今年2月21日至3月22日,一僧三俗四名藏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外针对中国政府的暴行绝食抗议,引来好莱坞明星理查基尔到场支持。约翰•哈尔彭曾分析在联合国绝食的藏人心理动机,及自焚现象导致的对“西藏佛教徒春天”的渴望。他的分析包括什么时候宗教会变成政治,什么时候一国政策会导致国际人道主义行动和干预行为。

    在藏人绝食抗议期间的3-12西藏抗暴纪念日,六千名藏人聚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外抗议,另有一些活动席卷了美国其他城市、印度和加拿大等地,无数的电话和信函涌进了纽约和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机构办公室。人数只有20万的海外藏人从事着一项从超级大国中国手中挽救藏文化的国际运动,运动的接力棒已经由去年从政治上退休的达赖喇嘛正式转交给了普通藏人。

    文章分析了驱使藏人点燃自己身上火焰的内在因素,探究自焚究竟是出于藏人所说的沮丧、绝望和反抗,还是如中国政府所指责的是由政客煽动。认为藏人自焚故事的核心是文化激进主义,由族群独立发起的非政府力量挑战着对新闻自由的压制,冲击着对集会、游行、公民自由和公民权利的禁锢。同时自焚藏人也留下了一个神秘和微妙的宗教问题,佛教如何看待自杀,当一个人的宗教自由被剥夺,他因绝望和反抗而自焚,他的利他主义和慈悲能否使自焚被视为崇高行为?作者并没有给出答案,但相信无论对自焚的判断是好是坏,无论结论是神圣或亵渎,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中国的对藏政策越来越不人道,越来越强悍。

    西藏的最新困境是两位作者的着力点,在达赖喇嘛77岁生日之际,中国政府正计划建设一系列大型水坝,把西藏境内原来惠及南亚印度和孟加拉十数亿人口的三条大河的河水引向中国内地的重要城市。这对喜马拉雅山脉早已加速融化的冰川,对藏民的游牧生活及野生动物都是致命的打击。

    文章呼吁“西藏的未来、西藏人民和西藏文化正面临灭绝”,21世纪的人类及技术能否阻止中国对西藏人权和环境的破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