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今年4月6日自焚牺牲的两位康定僧尼被确认,6月27日自焚的玉树妇人被确认,自焚藏人人数47人!

2012年4月6日自焚牺牲的活佛、堪布土登念扎与其侄女、尼师阿泽的生前照片被藏人披露于微博。

今年藏历2月15日(公历2012年4月6日),在康达折多(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丈卡寺,朱古(活佛)、堪布土登念扎(又名阿图),与他的侄女、阿尼(尼师)阿泽自焚牺牲。

他们是康定县塔公乡龙古一村人。土登念扎是塔公乡丈卡寺朱古(活佛),曾任佐钦五明佛学院法台堪布,现为塔公佛学院堪布,45岁。他的侄女阿泽是色达五明佛学院阿尼(尼师),23岁。丈卡寺与色达五明佛学院属宁玛派。

今年5月7日,自由亚洲藏语部曾报道朱古土登念扎与侄女阿泽在4月6日为所有自焚藏人供灯祈祷时被焚身亡,自由亚洲中文部也报道了四川寺院主持与侄女疑自焚死亡自焚地点误为“雅江”),并指警方及寺管会都称两人被焚身亡属于意外火灾,但因更多情况不详,媒体只是报道“疑自焚死亡”,而未引起更多重视。

近日朱古土登念扎与侄女阿泽生前照片被藏人披露于微博。同时当时详情也被披露如下:
在今年4月6日前几天,朱古土登念扎召集僧尼和信众,为自焚藏人举办祈祷法会,并供千盏灯。同时在法会上讲了对信众的要求,安排了将来的事情。在自焚前一天,朱古土登念扎将一直在身边的亲近弟子(包括汉人)支开,并将大量供灯用的酥油转移到自己的房屋。次日上午,他与侄女阿尼阿泽为所有自焚藏人供灯祈福。他还给家人打电话说自己正在为自焚同胞供灯祈福。这之后,他的房子起火。当僧侣及信众扑灭火后发现朱古土登念扎与侄女阿尼阿泽已经牺牲,两人遗体呈打坐状。军警及干部赶到现场,立即定性为意外火灾,并要求禁止对外谈论此事,而寺管会为免于寺院和佛学院被关闭,认可了这个说法。 
由于事发突然,朱古土登念扎与侄女阿尼阿泽的主要亲戚接受了工作组和军警给予的现金1万元及几袋大米,对外三缄其口。之后媒体对这一事件少有明晰报道,而两人也没有被归入自焚英烈的名单。但是在当地,僧侣及信众都知道他们死于自焚抗议,所以朱古土登念扎与侄女阿尼阿泽的亲戚们深感羞愧,认为自己收了当局的钱和大米,令自焚牺牲的朱古和阿尼的英名被污染。现在,这些亲戚及当地民众都希望朱古土登念扎和阿尼阿泽能够被追认为自焚牺牲的英雄,可以与其他自焚藏人一样获得认可和纪念。
7月4日上午七时,自由亚洲藏语节目报道了朱古土登念扎与侄女阿泽自焚牺牲的事件。

另外,6月29日,我在推特上转述过来自青海玉树的消息:
6月27日下午3-4点,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在结古寺下面的城区,一位藏人妇女自焚,火势大,被扑灭,被送往医院,目前可能还活着。她的年龄、名字等尚不知道。现场很多人目睹。当局开会严禁自焚消息外传,称藏人妇女的自焚与玉树地震后土地处置有关,与民族无关。军警封锁此地。

目前,这位藏人妇女的详情已经获悉,名为德吉曲宗,康结古多(今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巴塘乡人,两个孩子的母亲,小生意人,40多岁。2012年6月27日下午,在结古寺下的街上,数十户藏人家庭抗议当局在地震后实施的灾区重建拆迁安置,强行没收藏人土地。抗议中,德吉曲宗点火自焚,被军警扑灭火后,将她带到西宁的医院,目前情况不明,也暂无她的照片。

德吉曲宗的丈夫叫旺扎,几年前全家从巴塘乡搬迁到玉树县,在红卫路开店做小生意。德吉曲宗的亲属扎西央宗和扎西顿珠也因为当时的抗议被军警拘捕和毒打,后来在僧俗民众的呼吁下获释,但身体状况因遭殴打很差。

在此,补充朱古土登念扎与侄女阿尼阿泽的事迹如下:
朱古土登念扎(又名阿图):康达折多(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龙古一村人,塔公乡丈卡寺朱古(活佛),曾任佐钦五明佛学院法台堪布,现为塔公佛学院堪布。45岁。2012年4月6日(藏历2月15日),他与其侄女、尼师阿泽在为所有自焚藏人供灯祈福后,点燃自己的房子,自焚牺牲。两人遗体呈打坐状。当局定性为意外火灾,严禁对外吐露此事。寺管会为免于寺院和佛学院被关闭,不得不认可此说法。而自焚朱古和阿尼的亲戚接受了工作组和军警给予的现金1万元及几袋大米,对外也是三缄其口。之后媒体对这一事件少有明晰报道,而两人也没有被藏人社会归入自焚英烈的名单。但当地民众都希望朱古土登念扎和阿尼阿泽能够被追认为自焚牺牲的英雄,可以与其他自焚藏人一样获得认可和纪念。 
阿泽:康达折多(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龙古一村人,色达五明佛学院尼师,朱古土登念扎的侄女。23岁。2012年4月6日(藏历2月15日),她与朱古土登念扎在为所有自焚藏人供灯祈福后,点燃自己所居房屋,自焚牺牲。两人遗体呈打坐状。当局定性为意外火灾,严禁对外吐露此事。寺管会为免于寺院和佛学院被关闭,不得不认可此说法。而自焚朱古和阿尼的亲戚接受了工作组和军警给予的现金1万元及几袋大米,对外也是三缄其口。之后媒体对这一事件少有明晰报道,而两人也没有被藏人社会归入自焚英烈的名单。但当地民众都希望朱古土登念扎和阿尼阿泽能够被追认为自焚牺牲的英雄,可以与其他自焚藏人一样获得认可和纪念。
鉴于自焚藏人人数已经多到如果不及时记录就会出错、混乱的地步,我作为记录者,必须非常谨慎地、如实地记录每一起自焚事件,否则将是对这么多以身浴火的族人的不尊重:

时间:
2009年1起自焚;
2011年14起自焚(境内图伯特12起,境外2起);
2012年1-6月,32起自焚(境内图伯特31起,境外1起)。 
地点: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33位,康11位,嘉戎2位。
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四川省藏区35位(阿坝州阿坝县22位、壤塘县4位、马尔康县2位;甘孜州甘孜县2位、道孚县3位、康定县2位);青海省藏区8位(果洛州达日县1位;玉树州称多县2位、玉树县1位;海西州天峻县1位;黄南州同仁县2位、尖扎县1位);甘肃省藏区2位(甘南州玛曲县1位、夏河县1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1位。
另有出生在印度流亡藏人社区的1位。  
人物:
其中男性39位,女性8位。
最年长的为64岁,最年轻的可能是17岁。
僧尼:2位朱古(Rinpoche,活佛),17位普通僧人,4位尼师。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2位是宁玛派僧尼;需要说明的是,在安多壤塘自焚的4位藏人,属觉囊派所在地区。
农牧民:15位。有些人曾有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被当局工作组驱除出寺,也有人属还俗离寺。有一位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一位是三个孩子的父亲,有两位是三个孩子的母亲。
学生:1位女中学生;2位学生。
打工者:2位在拉萨的打工者.
其他:1位木匠;1位小生意人并是两位孩子的母亲。
还有两位是流亡藏人中的俗人。

总结已经发生的藏人自焚抗议事件: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6月27日,在境内藏地有44位境内藏人自焚,在境外有3位流亡藏人自焚,共47位藏人自焚,包括8位女性(4位尼师,3位母亲,1位女中学生),已知其中34人牺牲(33位牺牲者为境内藏人)。

附:朱古土登念扎所在寺院,位于康达折多(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丈卡寺的照片(来自网络)——


丈卡寺
丈卡寺大殿
丈卡寺佛学院
丈卡寺僧舍
丈卡寺法台
塔公乡的武警营地



4 条评论:

  1. 拉萨自焚的两位,算到他们出生地了?那印度自焚的应该是哪里的呢?只是就事论事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境外自焚的三位藏人,也是按照原籍来记录的。

      西绕次多(Sherab Tsedor):出生于印度流亡藏人社区,居住新德里,25岁,2011年11月4日,在新德里的中国驻印度使馆前自焚,被印度警察扑灭火焰。他的腿部被烧伤。

      博楚(Bhutuk):境内康甘孜(今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人,数年前流亡印度在甘丹寺为僧,45岁。2011年11月10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博拿佛塔前自焚,被朝圣民众扑灭火焰。他的左手臂被烧伤。

      江白益西:康道坞(今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人,2006年流亡印度,27岁。2012年3月26日在新德里自焚,抗议中国主席胡锦涛访问印度。被藏人送往医院,但因伤势太重,于3月28日即所谓的”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牺牲

      删除
  2. 感谢追记,不然英烈们的故事都会埋在地下,不见天日,想必还有一些事件可能没有被披露出来。另代他们的亲戚表示感谢,他们牧民出身,当时寺管会的也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希望他们按照工作组交代的办,否则会导致寺庙和佛学院、以及一所小学遭关闭。

    回复删除
  3. 自焚不如战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