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2008年,藏人该不该抗议?


发生在2008年3月10日的拉萨抗暴,蔓延到全藏各地。图为3月15日在安多拉卜楞(今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藏人僧俗走上街头,抗议压迫。


2008年,藏人该不该抗议?

文/唯色

发生在2008年的血与火,至今整整三年。有许多藏人牺牲了,有许多藏人至今还在狱中受难。镇压者的狙击手仍然站在藏人的头顶上,每当阳光强烈的时候,他们手中的枪杆子所反射的光,刺痛了面向佛祖祈祷的藏人,这将是深深的集体记忆,铭刻在藏人心中。

但在藏人当中,也有某个异样的声音不时传来,声称藏地三区的藏人不应该抗议,因其结果是带来了毫不手软的镇压,以及更为强硬的政策调整,以至于在这之前获得的空间,又变得缩小。比如在藏地的诸多基金会,不是被中止,就是不再续约,剩余的须得不断地妥协才能自保。

基金会或NGO有着政治正确的某种道德优势,因为它们的工作即意味着做好事。既然好事做不成了,难免抱怨。可是,不让做好事的并不是抗议者,而是镇压者。这种对镇压者的沉默而对抗议者的指责,很有必要讨论一下。

一位在政府部门就职的藏人说,2008年的抗议没有错。从内部而言,激活了藏人内心久已抑制的民族意识;对外界来说,掀开了那精心编织的蒙在藏人脸上的面纱,让全世界看见了藏人真实的面貌,听见了藏人发自肺腑的呐喊。

一位在中学当老师的藏人说,2008年的抗议告诉我们痛苦是必须要诉说的,而不能埋在心底。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有担当,而不能依赖尊者达赖喇嘛,不能依赖知识分子或精英。由此,每个人开始走向争取个人权利的道路。

一位母语作家说,2008年的抗议把这句话传遍整个藏地:藏人休戚与共。抗议并非有谁煽动,而是民众自己发动的,表达了民众的意愿、态度和立场。有些人或以为民众太鲁莽,自己才是高瞻远瞩,可以替民众决定他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这种精英意识实质上既缺乏对责任的担当,更缺乏对民族利益的公共关怀。

另一位母语作家说,2008年成为西藏历史上的里程碑。三年来,藏地的许多领域都在谈论民族情怀、民族尊严,犹如某种苏醒。如同传达藏人心声的歌曲《团结》所唱的:“藏人!团结,团结!如果你想想父亲脸上的悲伤。藏人!团结,团结!多卫康三省团结起来。藏人!团结,团结!如果你想想母亲心中的泪水。藏人!团结,团结!”

一位深具影响力的高僧说,反对2008年抗议的人是少数,万分之一。可能在那些比较汉化的地区和被显著汉化的藏人中会这么认为,可能在有些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算计得失的藏人中会这么认为。固然因抗议而导致藏人的境遇更为困难,但这相对于整个民族的民心所向而言,不足为患。请问是民族的利益重要,还是个人或团体的利益重要?而且,这也是获得实际经验与内在力量的机会,可以增添面对磨难的勇气。

一位因在三年前走上街头而被拘押、受尽酷刑的僧人说,2008年的抗议成为证据,如果没有抗议,那么中国政府所说的“翻身农奴得解放”、如今“幸福感最强”就是真的,可是有了抗议,便证明这样的说辞是谎言。2008年的抗议是一次胜利,揭开了尘封于藏人心中的民族意识,让藏人看到了将来的希望,尽管也给了藏人比以前更痛苦的痛苦,所以往后还会爆发更大的抗议。如果再来一次,还会走在前面。

2011/3/14,北京

(本文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 。)

【注】:
这篇文章同时由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广播
http://www.rfa.org/tibetan/chediklaytsen/ukaylatsen/woser/%20%20article-on-2008-protest-in-tibet%20-03182011123739.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