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星期六

仁青桑珠被判5年!他抢救的经书,其光盘尽毁!



今天,7月3日,被冤判15年的“天珠王”嘎玛桑珠的哥哥仁青桑珠,被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判处5年刑期,罪名“煽动分裂国家”。

此刻,我翻出2004年夏天在拉萨嘎玛衮桑小区,所拍摄的仁青和他的家人的照片。其实这些照片,有一些曾在我的博客上贴出过。但我想再多贴一些,希望看见这些照片的人们,可以多少了解到仁青桑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而且,我尤其想要补充的是,仁青桑珠及其一家人,十多年来付出极大心血抢救的藏传佛教大成就者香曲多杰所传下的这批珍贵经书,一个字一个字地输入电脑并珍存的所有光盘,在被恶官们带着警察搜查之后,全部没收,据悉已尽毁!

而这意味着什么,毋庸置言,我已经出离愤怒了。

恶人们,记好了,因果报应,如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

仁青桑珠,他曾经是僧人,如今也是虔诚的信徒和修行者,通晓佛教文化和藏医药,是当地乡村唯一的医生。又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民间艺术家,写诗、画唐卡、塑佛塔、刻经板无一不是专长。摊在地上的书页是藏传佛教大成就者、娘拉寺创立者香曲多杰所传的伏藏经书,包括佛法与藏医药著作,因为时间久远,多有残损,加之被“文革”破坏,余剩过半。十多年来,仁青桑珠绞尽脑汁想尽各种方法保存。一次到拉萨朝佛,看到电脑,喜不自胜,为此特意留在拉萨学习电脑技术,希望把经书输入电脑中,永久保存。









据《天珠:藏人传奇》(作者刘鉴强,2009年出版,现已下架,成为“禁书”)介绍:“大成就者香曲多杰的八千页著作主要在修行方面,另外包括藏医药,他研制了一百多种新药,这些药从未记载于历代医书。另外他自己创造和记录了一百七十多种佛塔造型,有些佛塔造型在西藏从未有人见过。”














我和王力雄曾在拉萨嘎玛衮桑小区的一个藏式院落住过一个月,正好跟仁青是邻居。我们经常往来,仁青在电脑上遇到的问题不少,老要问王力雄。我则喜欢听仁青讲的故事,尤其是伏藏大师香曲多杰的传奇故事。伏藏大师仁波切,还有几位有成就的喇嘛,他们的思想和著述成为仁青智慧的源泉,为此他经常充满感激地提到这些高僧。这是仁青在给我讲他从伏藏经书上描摹的佛塔,窗外是拉萨重要的神山朋巴日。






这是仁青桑珠从香曲多杰传下的伏藏经书上描摹的佛塔,而今这些画页何在?










**********************

以下摘自《天珠:藏人传奇》第四章:

这些年来,仁青总结了自己的三原则:真正的因果;自、他一致;无害的行为:如果有真正的因果观念,就不会做坏事,不需要法律和别人来监督。没有任何坏事可以逃过因果,种了青稞,就不会长出苹果,任何行为都会结出果子;而有了真正的因果价值观,就会发自内心地觉得:众生平等,你与我一样;没有你我之别,就不会做出利已损人的行为。

仁青说:“这三个原则是藏民族闪闪发光的核心价值观,它使我的信仰跟我的生活结合在一起,我此生没有当僧人的福分了,但我如果能坚守这三条,虽然不能当僧人,我也有活下去的希望。”

仁青承担了整理全部香曲多杰经书的任务。在他这个年纪,当地没有人在修行上比他更好,没有人比他更理解这些经书的意义。他的表现令老师嘎旺法王和弟弟嘎玛坚信,还俗没有妨碍他的修行,他是个了不起的智者。嘎旺活佛对他说:“我死后,经书的希望就在你身上。”

仁青埋头整理经书,15年之后的2003年,这一工作离结束仍遥遥无期。就在这一年,他发现了一种神奇的机器:电脑。他原来整理的经文需刻木版印刷,但保存木版是个问题,不但怕水怕火,还怕老鼠,已被老鼠咬坏不少。他看到电脑时极度兴奋:佛祖啊,感谢你保佑,我的问题解决了!

他带上老婆孩子到拉萨,租了一个小房子专心整理经书,请人录入电脑。在老家没人知道电脑是什么,连电也不正常。在拉萨请人打一页纸要六块钱,仁青身无分文,嘎玛在经济上支持他,一些佛教界人士也给予帮助。仁青很快学会如何将藏文输入电脑,并教会妻子和孩子们,于是全家日日夜夜在香曲多杰的经文中度过。

仁青在整理中研读香曲多杰的著作,他相信,这些经书会对全人类的幸福做出贡献。香曲多杰的经书博大精深,数量众多,目前仁青全家整理完的有一万多页。他说,仅从医药部分来说,要把香曲多杰发明的药复制出来,会治好许多人的病。

现在电脑录入的工作快要完成了,但仁青有点患得患失:“人生无常,我不知道有没有福分来做完这件事。”他又流下泪来。

“如果回到还俗以前,你有再次选择的机会,你会怎么做?” 我问。

“我肯定会当喇嘛,不要女人。” 仁青说。

“你有一群很好的孩子,夫妻和睦,他们现在也帮你整理经书,你难道不幸福吗?”

他回答:“做喇嘛可以帮别人脱离苦海,可一个俗人的幸福太渺小了。我如果当喇嘛,那三条原则能实打实地实现,但我现在做的,就像我所说的影子,不太真实,打了折扣。”

(以上图片均为唯色拍摄于2004年夏天的拉萨。)

5 条评论:

  1. 问苍天啊!!!我们应该怎么活!!!问苍天啊!!!我们应该怎么活!!!问苍天啊!!!我们应该怎么活!!!

    回复删除
  2. 该抓的一个都没有抓,不该抓的全抓走了,我心痛呀!

    回复删除
  3. 抓吧!!除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回复删除
  4. 文革中北京師範大學的老教授劉盼遂夫婦就是因爲全部藏書和手稿都被紅衛兵送往造紙廠而雙雙自殺的。這些當年的紅衛兵現在大概在政法系統裏升到高級鷹犬的地位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