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44位自焚藏人(境内41人,境外3人)简况


2012年6月20日,又有两位藏人自焚。一人当场牺牲,一人生死不明。  
他们的名字是:阿旺诺培,22岁,安多阿坝县人,农民,数年前来到称多县,以木匠为生,父亲叫拉巴顿珠,母亲叫次仁央金。丹增克珠,24岁,康区玉树州称多县人,曾是当地寺院僧人,还俗后为牧民,父亲叫勒珠,母亲叫吉尊。  
20日下午,两位藏人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手持雪山狮子旗的图片点火自焚,丹增克珠当场牺牲,阿旺诺培被送往医院,目前情况不明。 
两人在自焚前留下遗言:“对我俩来说,没有能力从西藏的宗教和文化上出力,在经济上,也没有帮助西藏人民的能力,所以我俩为了西藏民族,特别是为了达赖喇嘛尊者能够永驻世间并且尽快返回西藏,而选择了自焚的方式。告知和我俩一样的西藏青年们,我们希望而且也相信大家会立誓,永远不在藏人间进行内斗,要团结一致,守护住西藏的民族赤诚。”
几天前,刚刚整理了有关自焚藏人的简况,此刻又要更改相关数字,令人悲恸难忍!
****************************************************

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6月20日,在境内藏地有41位境内藏人自焚,在境外有3位流亡藏人自焚,总计44位藏人自焚,已知其中32人牺牲。简述这一严峻事况如下:

2009年1起自焚: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年14起自焚(境内藏地12起,境外2起):2011年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发生1起。并且,2011年11月在印度新德里发生1起、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发生1起。

2012年1-6月,29起自焚(境内藏地23起,境外1起):1月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发生1起。2月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发生1起,在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发生1起。3月在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5起,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发生2起,在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发生2起。并且,3月在印度新德里发生1起。4月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发生2起。5月在拉萨大昭寺前发生2起,在四川省阿坝自治州壤塘县发生1起。6月在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发生1起,在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发生2起。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33位,康8位,嘉戎2位。

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四川省藏区33位(阿坝州阿坝县22位、壤塘县4位、马尔康县2位;甘孜州甘孜县2位、道孚县3位);青海省藏区7位(果洛州达日县1位;玉树州称多县2位;海西州天峻县1位;黄南州同仁县2位、尖扎县1位);甘肃省藏区2位(甘南州玛曲县1位、夏河县1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1位。

另有出生在印度流亡藏人社区的1位。

其中男性38位,女性6位。最年长的为64岁,最年轻的可能是17岁。

其中朱古(Rinpoche,活佛)1位,普通僧人17位,尼师3位。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需要说明的是,在安多壤塘自焚的4位藏人,属觉囊派所在地区。

其中18位是农牧民,包括一位木匠。其中有些人曾有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于被当局的工作组驱除出寺,有人属于还俗离寺;有一位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两位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有两位是三个孩子的父亲。

还有2位是在拉萨的打工者。

还有1位是女中学生。

还有2位是流亡藏人中的俗人。

44位自焚的境内、境外藏人中,已知32人牺牲,其中19人当场牺牲,12人被军警强行带走之后身亡,1人在印度新德里医院重伤不治而亡。另有8人在当局手中, 3人已身残,却被禁止家人探访和照顾,他们是:2009年2月27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扎白、2011年9月26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贡确、2012年2月8日自焚的称多县拉布寺僧人索南热央;5人下落不明、生死不明,他们是:2011年9月26日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格桑、2011年10月3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格桑旺久、2012年2月13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嘉措、2012年5月27日自焚的前格尔登寺僧人、拉萨打工者达吉、2012年6月20日自焚的阿坝人阿旺诺培。

两位境外的流亡藏人在自焚后获得救治,已伤愈。

两位境内藏人(甘孜寺僧人达瓦次仁和隆务寺僧人加央华旦)在自焚后,先是被藏人僧俗送到医院,后又从医院接回寺院,由藏人们自己照顾、救治,当地人说这是担心自焚者被军警从医院强行带走,一去不归。据悉目前他们都在缓慢恢复中。

44位以身浴火的图伯特儿女,44盏敬献给自由图伯特的酥油供灯……此图转自Facebook,为41位境内自焚藏人(3位境外自焚藏人尚不在图中):


昨晚,我打印了这张图片,供奉在佛龛上,并将点燃的蜡烛当作供灯,祈愿以身浴火、舍生取义的的族人们今生来世得自由!


补充:

有人质疑图2中,两位自焚藏人手里举着的雪山狮子旗图片是一种图片合成,是后期被处理的图片。那么,就请看看真实的视频记录吧,看看两位自焚藏人手里举着的是什么:

18 条评论:

  1. 中国官媒:1 dead after self-burning in NW China

    http://www.china.org.cn/china/2012-06/21/content_25706084.htm

    A Tibetan herder died and another one was seriously injured after self-burning Wednesday in northwest China's Qinghai Province, local authorities said Thursday.

    The two set themselves on fire at around 3:30 p.m. in Kardo Township of Trindu County, Yushu Tibetan Autonomous Prefecture, the local authorities said.

    The dead was identified as Tenzin Khedrup, a 22-year-old native Kardo herder.

    The authorities are yet to identify the injured, allegedly a migrant carpenter from Aba Tibetan Autonomous Prefecture in southwest China's Sichuan Province, who was still unconscious.

    This is the seventh self-burning case that has been reported in Qinghai since the beginning of this year. Five of the total eight suicides died.

    回复删除
  2. 怎么办?阿佳啦,我们怎么办.....我们怎么办?

    回复删除
  3. 我个人感觉他们手里的旗子太像P上去的了,直边直棱,一点折都没有,左边那个人身上已经这么大火,而手中的旗子一点也没有着,右边人手里的旗子角度也很奇怪。youtube上有两人的视频,手里和周围地下并没有旗子,不过视频中两人身上都已经全着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你个人感觉?无知的、却自以为是的感觉!
      告诉你,这张图片是我从YouTube上公布的这个事件视频的截图。谢谢你高估我了,我还没有学会P图的技术。
      不过你提醒我了,我将把YouTube视频(是媒体转载的视频)补充进这个帖子里,你睁大眼睛,好好看看。
      另外,这个网址上是RFA中文节目,想必你可以听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13200r6_So&feature=endscreen

      删除
  4. 阿佳唯色啦感谢你在中共的施压镇压之下,身为一个藏族的应有的责任心和为自己的雪域西藏和民族所作出的这些贡献,让我们全体藏族同胞为你说声:“阿佳唯色啦,您辛苦啦!您让我们在你的博客上看到西藏境内、外为雪域西藏的正义事业为啦维护民族利益,表达内心的诉求而表现的大无畏的精神而牺牲的宝贵生命的勇气和决心的雪域英雄们而收集和整理简历与这些相片,让更多的外界人知道目前在西藏境内所发生的每一件实事的真相。但我们西藏人民也非常擔心,他們以生命為代價的呼聲被消音。我覺得我们每一个藏人应该有責任將他們的聲音傳遞到世界各個角落。我们在此呼吁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相关部门停止对藏人额镇压,并撤出在西藏的军队与武装警察。对那些汉族的知识分子、作家和律师和关注西藏的正义事业的汉族朋友 同情和支持西藏人民的言论、为文章、以及表示愿意提供法律协助等,这一切都令我们全体藏族同胞深深地感动,为谢!

    回复删除
  5. 2藏男自焚惨烈影片突破封锁上网(图)
    2012-06-22 11:52:01 来源: 苹果日报 http://www.1688.com.au/site1/news/cn/2012/06/22/265601.shtml

      中国藏区前天再传两名藏人自焚,抗议中国当局高压统治,成为近两年来中国境内第35起自焚案例。自焚藏人留下遗书,并在点燃身上火焰的同时高举西藏「雪山狮子旗」,高喊让达赖喇嘛返藏。自焚过程影片更罕见地突破中国当局封锁,于第一时间得以在网络上流传,让人迅速得知自焚场景的惨烈。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前天下午3时许,22岁藏人阿旺诺培与24岁的丹增克珠,于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闹区街头点火自焚。在当地匿名者曝光的影片中清楚看到,高举西藏流亡政府象征雪山狮子旗的两人,在瞬间便遭熊熊烈焰包围,其中一人焚烧后当场倒地,另一人往侧边飞奔,影片还传出痛苦的尖叫声。
      两名自焚者在事前就留下遗言,称:「对我俩来说,没能从西藏的宗教和文化上出力,经济上也没有帮助西藏人民的能力,所以为了西藏民族,特别是为了达赖喇嘛尊者能尽快返回西藏,选择了自焚的方式。」两人强调:「告知和我俩一样的西藏青年们,永远不在藏人间进行内斗,要团结一致,守护住西藏的民族赤诚。」
      两青年1死1重伤
      相关影片与两人遗言罕见地在第一时间,透过西藏人权团体与藏族作家唯色的推特(http://0rz.tw/rLgMO)曝光,显见藏人的自焚抗争较先前的做法更具计划。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至昨上午10时许,才发布英文稿证实自焚事件,并指22岁的阿旺诺培当场死亡,24岁的丹增克珠重伤送医,目前生死未定。
      两名藏人自焚抗争的同日,在英国访问的达赖喇嘛也向伦敦政经学院千名师生发表题为「对抗不容异己:道德与世界挑战」的演说。
      「审查制度不道德」
      达赖点名中国人权与司法制度的缺失,「每个人都有自由的权利,中国和香港的民众都有这个权利,但现在他们面对的是专制制度」,他强调:「审查制度是不道德的,中国民众有获得快乐的权利,有知道真相的权利,但中国司法制度却由党控制。」
      「哈达」祈福也遭禁
      而藏区则面临当局更严厉的管控。青海省海南州藏人近日披露,当局竟连藏族祈福的「哈达」都禁止。当地民众会将开过光的哈达绑在车辆保险杆上,或挂置于驾驶座前方。然而当局却要求所有车辆必须拆除哈达。藏人担忧藏族文化将在中国禁令下逐步灭绝,在网上高喊:「虽说中国就是一座监狱,但西藏显然快窒息了。」

    回复删除
  6. 建议:1.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嘉戎应该属于安多。2.介绍个人时,只写地方名字就可以,
    阿旺诺培,22岁,图伯特阿坝人。丹增克珠,24岁,图伯特称多人。这样有利于学习图伯特地理知识。时间长了,就会记住图伯特国家的每个宗。说图伯特阿坝人,大家都知道是安多,不必写安多。
    桑杰嘉措

    回复删除
    回复
    1. 抱歉,您的建议,我就不接受了。我还是会在我的记录中,除了写图伯特,也继续写安多、康、卫藏、嘉戎,等等。

      删除
    2. 难道这些自焚烈士们是为我们学图博特地理而自焚的?什么逻辑呀?既然想学地理,标出区名也就不是更好学吗?像称多这样的地名很多人不知属于哪区,非得要让读者下工夫查出,才可学到?

      有些人对标出区名很敏感、不安,那只说明自己的做贼心虚,希望自焚者们的区域对读者变得模糊,从而掩盖自区无人自焚的“怯懦”而感到的羞辱(其实那是没必要的),但是这样我们怎么对得起那些舍身取义的烈士们?会有人怀疑我是安多或康巴人,而奇特的是,我恰恰不是,我是卫藏人,他们不会这么说的。

      次仁拉姆

      删除
  7. 说这些话的人,你自己点火试试看。你才是P东西.
    “我个人感觉他们手里的旗子太像P上去的了,直边直棱,一点折都没有,左边那个人身上已经这么大火,而手中的旗子一点也没有着,右边人手里的旗子角度也很奇怪。youtube上有两人的视频,手里和周围地下并没有旗子,不过视频中两人身上都已经全着了。” 丹巴达杰

    回复删除
  8. 'Od Zer: 你说,“抱歉,您的建议,我就不接受了。我还是会在我的记录中,除了写图伯特,也继续写安多、康、卫藏、嘉戎,等等。”你继续写安多,康,卫藏,当然好,但是,用法不一样。比如,问:阿坝在图伯特哪里?答:阿坝在图伯特安多。若布才让是哪儿来的,是从图伯特阿坝来的。不应该写安多。至于,你非要把嘉绒从安多分出来,这是常识性的错误。希望你更正。桑杰嘉措

    回复删除
    回复
    1. 嘉戎属于安多?其依据在何处?请问你如何解释《黑白业报真实明镜.色拉麦嘉戎堪苏昂旺泰秋传》http://www.beita.org/html/chuanchengcang/jinxiandaidade/200901/01-1697.html 中自述的这段话:“先谈我出生之地 --- 西藏雪域三区中的一区 --- 多麦马区,其中分为安多及嘉戎,我的出生地就是其中的嘉戎。嘉戎若就四大戎及四水六岗而论,是属于嘉摩嚓瓦戎及岗木雅拉岗。嘉戎一名之由来:胜乐金刚的圣山 --- 廿四胜境中的哲达布山在嘉戎中央,该胜境地神名为‘嘉摩莫兑’,其后就以之为名。《莫兑烟供仪轨》中也说:“莫兑山第一,六四小山绕”。”并还写道:“过去前辈流传说:嘉戎有十八国、十八大城,满百小城,人众百万……过去汉地皇帝为了债征服嘉戎,派军征讨,历时十二年而无功。皇帝叹呼:‘此番征战,耗尽我国一半人财’,史有明载。”

      因为没有时间找到更多史料,仅举一例来商榷。

      删除
    2. 又找到《我故乡的悲惨史》(扎益仁波切丹增华白尔著)中如是论述:

      “位於嘉绒之居民,属吐蕃四大姓氏中“赛"或“扎"氏。据《姓氏之库》记 载:“三条隘口都属扎,扎人英勇由此来"正如谚语所言 :在多康四大“绒" (“绒"意为峡谷)中, 三大“绒"为“扎"氏所居。又嘉绒、迭绒、格绒、绒务(今译隆务---译注)合称多麦四大绒。另东嘉莫绒、南查瓦绒、西刚波绒、北阿达绒通称为雪域西藏之四大绒。该地之所以称嘉莫查瓦绒,是因为该境内有神山嘉莫木尔多山, 因神山之名而将其山脉四周通称“嘉莫绒";又因该地比西藏其他地区较热,故又称嘉莫查瓦绒,简称“嘉绒"。至於该地区居民称之为“查阔"是赞普曾派遣一叫阔平之大相,为该地土官和军政长官,该长官之府邸遗址在“孜噶"之阴,赞普在诏书中称嘉莫查瓦绒阔平 ……,简称“查阔";此後,该官员称为查阔,逐渐称该地区之居民为“查阔巴"(以上《姓氏之库》所 载引自《安多政教史》),在岷江(藏语称松曲)流域之藏人,自古迄今称之为 “夏尔巴",公元七世纪 吐蕃和唐朝发生战争时,从西藏上部阿里的“夏尔巴"之大部族中,征调了一个“孺"(原吐蕃时期一军事单位---译注)的军队为守卫边疆,囤戍於岷江流域,这些“夏尔巴"人来此居住已达千余年。其方言中尚有很古吐蕃语词汇,正如《安多政教史》记载的:多麦之南北部的居民,大部分为法王派来定居蕃汉边境之军队後裔,他们的语言有很多古吐蕃语词汇。现在整个嘉绒是保留古吐蕃语词汇最多的地区。又如《司徒文法》一书中所指出的:位於安多和嘉绒等东北地区的边境区,距今仍 保留有源自吐蕃中部之读音,其方言除音量较重而外,发音时还能清晰地拼读前後置字的读音。

      现所谓阿霸藏族自治州之汶川县和现已汉化的灌县,在几千年以前即是吐蕃人的居住地。後来唐王朝势力强大,唐军强驱吐蕃人并建立了军事据点和许多村庄。其後,赞普松赞干布时吐蕃国势强盛,派兵十几万赶走唐军,并建立定居点,让几十万军队定居此地。在岷江下游山冈上,至今仍有许多当时以土石夯打而成的很高的城堡废墟。现嘉莫查瓦绒的居民被称为“查阔人",即为当时留戍边疆军人之後裔。後来他们分为十八个邦国。从灌县的浪格王到姐拉王之间各部俗称“嘉绒十八国",分别为:(1)甲格拉、(2)果麦丹卡拉、(3)果道、(4)格西扎、(5)八旺、(6)八地、(7)穆西、(8)丹东、(9)小金、(10) 鄂克什、(11)浪格、(12)加卡、(13)梭茫、(14)卓克基、(15)松岗、 (16)丹巴、(17)斯甲、(18)大金.”

      删除
  9. 只想让你们知道,汉人中,也有很多人,真诚地为现在藏人们所受的苦难感到羞耻和抱歉!作为一个能够自由出入藏区的汉人,希望表达自己对藏人们的支持!请大家抗争的同时好好保重!

    回复删除
  10. 唯色:你问,嘉戎属于安多?其依据在何处?请问你如何解释?《黑白业报真实明镜.色拉麦嘉戎堪苏昂旺泰秋传》多麦马区,其中分为安多及嘉戎。这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多麦马区,其中分为安多及嘉戎。多麦就是安多。图伯特应该是却卡松-图伯特三区,而不是却卡西-图伯特四区。桑杰嘉措

    回复删除
  11. 唯色:你引用的文字,“合称多麦四大绒。”这里也说得很清楚,多麦就是安多。我觉得你在引用地名时,要考究。同时,在参考汉文历史时,更要慎重。近六十年来的通病是,大片引用一些错误的汉文资料来解释图伯特。自己的历史要自己写。桑杰嘉措

    回复删除
  12. RFA:丹增克珠遗体火化受当局严控 自焚者家人等被捕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dz-06252012122434.html
    2012-06-25
    中国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在六月二十日发生自焚事件后,自焚者丹增克珠当场身亡,寺院在举行丹增克珠遗体火化仪式时,受到中国当局的种种限制。而另一自焚者阿旺诺培严重烧伤,被送到青海首府西宁的一家军区医院,不过,他的妻子等多人日前被当局拘捕。此外,阿旺诺培谈自焚原因及表达诉求的最新录影视频由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正式公布。
    印度南部的流亡藏人扎西德勒星期一向本台表示,从境内得到的可靠消息说,青海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自焚的丹增克珠当场身亡后,其遗体被抬到塞康寺,由寺院僧人举行了祈福超度法会。塞康寺方面于6月23日当地时间早上5点到8点,在寺院内举行了遗体火化仪式,但遭到军警的严厉控制。

    “当时在遗体火化仪式上,大批军警来到现场下令称,限25名僧人参加火化仪式。之后寺管会负责人和部分僧人多次哀求后,当局表示,可以允许全部僧人参加,但不准挂放达赖喇嘛的照片,不准张贴任何哀悼词,更不准录影、拍照并传出境外,否则由寺管会承担后果。寺管会方面一一答应后,才能使僧众参加火化仪式。”

    扎西德勒表示,遗体火化当天,寺院周围被全副武装的军警包围。
    “当时有大约700名军警被分散部署在扎朵镇至塞康寺间的多个地点,实施严控,不准任何藏民进入寺院。地方藏人说,除此之外,当局还在寺院后山和草坪上也部署了大批军警。”

    扎西德勒表示,同丹增克珠一起自焚的阿旺诺培目前被送往西宁的一家军区医院接受治疗。但他的家人日前遭到当局拘捕。

    “6月21日,阿旺诺培的妻子卓玛德吉和妻子的亲人曲央卓玛,以及阿旺诺培从阿坝来到称多县扎朵镇后所居住的房屋主人家儿子丹巴曲培被中国当局拘捕,目前只获知他们在扎朵镇公安局手中,但具体情况不明。”

    扎西德勒表示,自焚者阿旺诺培是在塞康寺两名僧人的陪同下被送医,但是院方以“自焚者伤势严重,不得靠近”为由,禁止两名僧人踏入病房内。

    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于上周六(23日)公布了一部阿旺诺培自焚后表达诉求的最新录影视频。阿旺诺培在约7分钟的视频中用安多藏语呼吁藏人要争取自由,保护藏民族的文化传统、语言和特性。

    藏人行政中央外交与新闻部中文组的嘉央次仁星期一向本台介绍视频内容时说:“我 们从视频中看到,自焚后躺在床上的阿旺诺培面目全非,他哭着向周围的僧人问道,‘我的雪域西藏到底发生了什么?丹增克珠怎么样了?’周围的僧人就安抚说, 他很好,他现在回家了。然后阿旺诺培说,‘我们两个结义兄弟下次不会再失败。我们这是为了西藏,因为我们在雪域境内。如果我们没有自由、文化传统和文字, 就是我们最大的耻辱。我们必须学会这些。每一个民族需要自由、语言和传统,没有了语言,我们会是什么民族?那我们自己叫汉人或者藏人?’”

    嘉央次仁表示,阿旺诺培在视频中强调他唯一的愿望是,提升藏民族的尊严。
    “阿旺诺培之后再问丹增克珠在哪里?他是不是死了?并说‘我的脸看上去是不是很丑陋?我们俩在身上倒满了大量的煤油。丹增克珠倒下后又站起来,真正地体现了他 的英勇气概。’阿旺诺培还问道,‘你们是不是要把我交给中共?’在一旁的僧人说,‘寺院全部僧人会照顾你。’他就连连说谢。另一位僧人说,‘塞康寺全体僧人在这里,我们虽没有很好的医疗条件,但我们会尽力而为。’他回答说,‘我一点都不指望我能恢复,但我的内心深处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提升藏民族的尊 严。’”

    回复删除
  13. 6月27日下午3-4点,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在结古寺下面的城区,一位藏人妇女自焚,火势大,被扑灭,被送往医院,目前可能还活着。她的年龄、名字等尚不知道。现场很多人目睹。当局开会严禁自焚消息外传,称藏人妇女的自焚与玉树地震后土地处置有关,与民族无关。军警封锁此地。

    自焚藏人人数,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6月27日,在境内藏地有42位境内藏人自焚,在境外有3位流亡藏人自焚,共45位藏人自焚,已知其中32人牺牲。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