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西藏僧人果洛久美名列“100位新闻自由英雄”榜



在世界新闻自由日(5月3日)前夕,在无国界记者官方网站上,无国界记者组织首次公布“100位新闻自由英雄”名单,西藏僧人果洛久美名列其中。

果洛久美是安多(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寺僧人,他出生于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牧区,44岁。他因2007年参与拍摄纪录片《不再恐惧》(第一部由境内藏人拍摄的关涉真实与证言的纪录片)、并勇于公开表达西藏现实及藏人心声而两度被拘捕、被酷刑,并于2012年9月被失踪、被通缉,至今下落不明。

无国界记者网站中文部分写到:

值此2014年世界新闻出版自由日之际,无国界记者组织首次发布“100位新闻自由的英雄”名单。 
这100位英雄通过他们的工作或者斗争,展现了无与伦比的勇气,推动和促进了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这百位英雄致力于“服务公众利益”。 
他们实至名归。 
“借世界新闻出版自由日的机会,无国界记者向这些记者和博客作者的勇气致敬,他们为自由事业牺牲了自己的安全,甚至生命”,无国界记者组织总干事Christophe Deloire说。 
他解释,“这些英雄也将鼓舞所有渴望自由的人们。没有他们以及他们同伴的果敢,自由的边界将不会被延伸”。 
无国界记者的这份名单没办法囊括所有为自由斗争的人们,除了这100位英雄,还有更多不知名的斗士,对于所有的记者,无论是专业与否,他们都以各种形式参与和推动了这项伟大事业。
此举是为了捍卫和推动新闻自由,也表达了对受害者的强烈支持,此外,这些数字也可以用于参考。 
这百位英雄,有男性也有女性,年龄从25岁到75岁之间,来自65个国家。

这百位新闻自由英雄中,还有三位中国新闻记者榜上有名:刘虎,黄琦和李建军。

延伸阅读:

向当知项欠和果洛久美致敬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3/12/blog-post_10.html


附:果洛久美在拉卜楞寺、玉树救灾等照片,以及甘肃省公安厅发的通缉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