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星期一

“既有对独立西藏的宣示﹐也不尽然排除自治作为一种解决之道”



“既有对独立西藏的宣示﹐也不尽然排除自治作为一种解决之道”
——罗伯•巴聂特(Robert Barnett)先生致嘉央诺布 (Jamyang Norbu)先生的一封信

译者:Susan Chen


亲爱的嘉央:

谢谢你的文章(注1)﹐也谢谢你建议我把我给你的响应贴在你的网站上(注2)。我这就照办。

首先﹐谢谢你和其它人继续讨论你的文章和许多跟贴里提起的话题和观点。这样的讨论很丰富也很有价值﹔我非常感谢你给我们大家提供了进一步讨论这些重要课题的机会。

像我在给你的短简里提到的﹐我的论点引用在你的文章里并不完全﹐又有一些误会(注3)。我试图解释的是﹐这一次发生在西藏的抗争似乎既有对独立西藏的宣示﹐抗争者也不尽然排除自治作为一种解决之道。 至少有一些抗争看上去一方面是对独立的宣示﹐但是并不同时等于对独立的要求。

在你引述的原文里﹐我简单地解释了我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诠释。根据我的追踪估计﹐直到4月4日为止的96起抗争中﹐出现西藏国旗的共11起。我因此揣测这11起或其他抗争的参与者是在昭告世人他们认为西藏曾经是独立的。西藏国旗当然可以具有其他的涵义﹐但是(我认为)这一层意思似乎最有可能。

其二﹐我也提到这11起以及其他许多的抗争事件都包括了支持尊者达赖喇嘛﹐要求允许他返回西藏的口号﹑标语。我们做分析要公平﹐不能故意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口号上﹐而同时很有选择的忽略另一个。既然尊者达赖喇嘛要求的是自治﹐而透过美国之音、自由亚洲、西藏之声等传媒﹐抗争的藏人显然清楚这一点﹐我因此推论这些口号、宣示意谓着他们接受尊者自治的概念。这样的推论假设抗争的藏人知道他们能争的不会比尊者达赖喇嘛所主张的自治更好﹐而很有可能他们也同时认识到留在中国的好处﹔ 我因此说他们其实是很务实的。

我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解释﹐正是因为你提到的﹐我们都没有办法进入西藏进行实地考察。在方法上﹐我试图相对完整地分析我们大家都看得见的报导和照片 —— 而不是只依赖一两件特定的信息——因而得出这些饶富意味的结论。

比方说﹐看得出来﹐境外各路评论人﹑观察者倾向动用“支持或反独立” 或“亲中反华”来解释西藏政治。这是很明显的“东方主义”——假设境内藏人不太聪明﹐也没有太复杂的思考﹐所以一次只能接受一种简单的思维。就像你的文章里经常提到的﹐这种假设显然不符合西藏实况。反过来说﹐如果我的解释是对的﹐这次参加抗争的藏人似乎既认识到西藏过去的独立﹐同时也认为自治是可以考虑的方案。境内藏人显然想的﹑知道的很多也很复杂﹐他们有的不只是几个过度简化的概念。住过西藏的人一定都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但是﹐这一点也很容易就被忘记了——特别是当我们眼看着人们冒着生命危险激烈抗争或是对媒体发言。

另外值得思考的是﹐政治运作有不同的类型﹐而这些类型也常常同等的重要。外部政治 (诸如外于白宫﹑外于华盛顿﹑外于西藏﹑外于达兰萨拉的流亡西藏政府) 通常以特定的议题为基础﹔涉及围绕着单一目的大力动员﹔试图借由情绪上广泛的感染力引起“中心”对这样的议题重视。内部政治(在华盛顿里面﹑西藏里面﹑流亡西藏政府里面)则倾向于以结局为导向。因为争议的是令各方都能满意的﹑可能付诸实施的解决方案﹐内部政治一般倾向于妥协(往往不能够皆大欢喜的那一种)﹑实际﹑既复杂又矛盾重重的辩论。因为有和争执的对手打交道的经验﹐内部政治通常都对他们的对手也有比较好的了解。除非是在战争或革命的状态下﹐压力往往来自于外部政治﹐而 抗争结果的最后细节往往取决于内部政治。两个类型——而不只是其中之一 ——都应当受到尊重。

总之﹐接近议题核心的政治运动有它的繁复性。从种种迹象上﹐我们可以看见这种繁复性在涉及“内部政治”藏人身上的展现。我因此建议﹕像我这样的局外人应该谨慎地留意他们的想法﹔尊重他们的想法里的细枝末节。我已经在其他文章里详细说明过这个理论。(很接近Uradyn Bulag提过的“历史契约“的概念﹐我想境内藏人正在以1950年代中国共产党有过的承诺为手段来争取他们要的结果。相较于在语汇措辞上加压﹐宣称民族们在国际法上或基于历史等其他原因而应该享有这样那样的权利﹐这里有的是一个在策略上细微但是并不简单的区别。)

(译者注:末段客套谢词从略)

祝好。

若比

2008-6-13

*************************************

唯色注1:中文译文见http://woeser.middle-way.net/2008/07/blog-post_30.html,译者是台湾悬钩子。
唯色注2:http://www.jamyangnorbu.com
唯色注3:嘉央诺布先生在文章中写到:哥伦比亚大学的罗伯•巴聂特,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 (March 31, 2008) )的访问中,亦提供西藏抗议者在口号里所要求的事情是什么,一个非比寻常的解释。“一大部份乡下的人口说了:‘西藏过去是独立的国家。我们重申这种信念。然而那不意味我们现在要求再度独立。’”巴聂特曾经在西藏的乡村地区从事政治意见调查?他真的认为,西藏人将自己置于这种可能会从背后被射杀、被监禁、被刑求的境地,只为了向中国武警表达一个这样细致委婉的讯息?藏族的乡下人真的有办法说出这种柯林顿式的三角论证法与分段式?巴聂特更进一步忠告我们:“我们必须忘记,中国人怀抱着任何恶意,或着他们试图毁灭西藏的想法。”这个,他暗示着,是流亡藏人正在散播的文宣说法,然后他进一步分析:“我们必须小心,不要混淆流亡政治--他们要求反中国这,反中国那--与内部政治,后者是很实际、很复杂、更加成熟的。”

【祝愿Susan Chen生日吉祥!】

6 条评论:

  1. A prsent for my Chinese friends
    天体呈上

    西藏流亡政府经费从何而来
    多维月刊》:达赖喇嘛退休?不会有那一天——专访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
    DWNEWS.COM-- 2008年8月3日21:9:4(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多维社记者吕贤修报导/在流亡藏人中推动民主最大的挑战为何?桑东仁波切认为:刚开始,许多人不愿接受改变,倾向活在旧体制里,不愿承担任何责任,全按达赖喇嘛的意愿,但现在好多了。民主及政治课程是我们的学校里社会科学的一部分。我们也简化投票制度
    多维:你认为你对民主的愿景,与达赖喇嘛完全一致?(chinesenewsnet.com)
    桑东:是的。(chinesenewsnet.com)
    多维:所以你的原则,他完全同意?(chinesenewsnet.com)
    桑东:是的。事实上,我对民主的理想来自于他。(
    桑东:宗教影响我们的生活,但不影响我们的宪法。宗教建立我们的传统思想,会反应于政治风格,但不一定非是某种特定宗教。我们公平看待所有宗教,而不是被某一宗教统治。至于达赖喇嘛,绝对是在宪法之下。根据宪法,国会可以取消达赖喇嘛的权利。(chinesenewsnet.com)
    多维:从政至今,你自认最大成就?(chinesenewsnet.com)
    桑东:我不知道有什么成就。如果有,应该是18年来,我始终坚持三个原则:讲究事实、反暴力、真民主。也许也因为我不重视谋略,才有年轻人视我为理想主义者。(chinesenewsnet.com)
    多维:你已连任一次,还会参选下一次?(chinesenewsnet.com)
    桑东:宪法规定不行。我的年纪也大了,明年我就70岁了。(chinesenewsnet.com)
    多维:你如何看2011年的首席部长选举?(chinesenewsnet.com)
    桑东:我相信届时会选出一位年轻充满活力的年轻人,现在有很多人选,但谁会胜出仍很难说。(chinesenewsnet.com)
    多维:如过人民满意现在的议会,有可能是目前的某位议员会当选?(
    桑东:目前看来,这种机会不大。(chinesenewsnet.com)
    多维:有学者认为印度的流亡藏人是世界上最成功的难民社区,你同意这种说法?桑东:我不知道。但所有人都有政府提供的医疗、食物、住宅的保障是事实。(ch多维:这些补助占用政府预算很大一部分?(chinesenewsnet.com)
    桑东:大约23%。(chinesenewsnet.com)
    流亡政府经费从何而来?(chinesenewsnet.com)
    多维:你们近年的政府预算大约多少?支出最高的前三项?(chinesenewsnet.com)
    桑东:大约70至80万卢比。教育支出最高,大约30%,其次是社会福利大约23%,再来是维持流亡政府驻海外的办事处,印度之外,共有13处。因为政府税收是印度卢比,换成外国货币,是很大的开销,约占21%。(chinesenewsnet.com)
    多维:政府入不敷出?(chinesenewsnet.com)
    桑东:是的。海内外藏人的税收大约只占总预算27%;其余约有13%来自达赖喇嘛名下的信托基金;达赖喇嘛个人捐赠,约占5至7%;其余多来自外界捐助。(chinesenewsnet.com)

    多维:你们有自己的大学?(chinesenewsnet.com)
    桑东:我们没有真正的大学、在印度毕业的藏人大学生,要进印度的大学。在尼泊尔毕业的,进入尼泊尔的大学。至于不丹,因为还没有大学,必须来印度升学。(c多维:你们的社会目前最需何种专长?(chinesenewsnet.com)
    桑东:我们的社会规模很小,无法吸收所有就业人口。能在我们的社区内找到工作的年轻人,也许只有5到7%。但多数年轻人在社区外工作,因此大学生会选择印度或是全球就业市场。现在印度有资讯科技、商业的市场,所以这也是藏人大学生的首选。此外,美国及欧洲将大量电话服务工作转移到印度,许多能说英语的藏人也因此找到很好的工作。总体而言,具备大学及以上学历的藏人,失业率应在20%以下。而且印度有社会福利系统,所以失业不是他们最重要的问题。(ch
    多维:但每年仍有大量年轻人到欧美等地工作?(chinesenewsnet.com)
    桑东:完全是事实,因为无论如何,印度仍是发展中国家,他们想要有更好的生活环境。(chinesenewsnet.com)
    多维:流亡政府的工作,对年轻人有吸引力吗?(chinesenewsnet.com)
    桑东:多数的公务员,是出自爱国热情为政府工作,是半义工性质。一般人在政府外工作,收入比公务员高1/4,所以年轻人不喜欢。(chinesenewsnet.com)
    多维:谈谈议会内的情况?多少议员?男女比例?出家人比例?多少有大学以上学历?(chinesenewsnet.com)
    桑东:目前有43位议员,其中有14位女性,5个和尚,没有尼姑。至于大学学历,我不记得。(chi
    多维:议会政党分布情况?(chinesenewsnet.com)
    桑东:我们只有一个政党,叫做National Democratic Party of Tibet,议会中有3、4个人属于此政党,都是活跃份子。其余,都没有政党背景。(chinesenewsnet.com)
    多维:但你希望能出现更多政党?(chinesenewsnet.com)
    桑东:是的。在70年代,曾出现共产党。刚开始有三个成员,最后还是三个人(笑),现在消失了。(chinesenewsnet.com)
    多维:最活跃的议员代表何种利益团体?(chinesenewsnet.com)
    桑东:虽然议员们由不同地区选出,理应代表不同地区。但进入议会后,我们希望他们能为所有人的利益着想。这是无私的很特别的系统。(chinesenewsnet.com)
    多维:但政府与议会曾有重大歧见?(chinesenewsnet.com)
    桑东:没有。有很多对政府的批评,但都是针对施政问题,比如预算的分配,而非政治性批评。(chinesenewsnet.com)
    多维:你如何看流亡政府的司法系统?(chinesenewsnet.com)
    桑东:因为印度的司法管辖权,我们没有自己的法院、法官、律师,唯一的司法机构,叫做司法局(Justice Commission)。仲裁者(Justice Commissioner)能够进行审判的,只有当藏人案件适用我们的法律,而且在印度法律中无法可循者。(chin多维:你认为这个系统将来有可能改进?(chinesenewsnet.com)
    桑东:我不认为如此,这牵涉到外交及司法间的微妙关系。(chinesenewsnet.com)
    多维:目前流亡政府与友好国家的关系如何?(chinesenewsnet.com)
    桑东:我认为无论与外国政府或领导人,目前关系是在最高点,尤其是今年3月的西藏事件发生后,友好国家纷纷提出支持。(chinesenewsnet.com)

    升西藏国旗意味着追求独立?(chinesenewsnet.com)
    多维:有人将流亡政府升西藏国旗、唱西藏国歌这样的行动,解读为追求独立。你的看法呢?(chinesenewsnet.com)
    桑东:我们不追求独立。但根据中国宪法,我们是58个少数民族之一(按中国官方有关机构认定,中国共有包括汉族、藏族在内的56个民族——多维编辑注),应该有自己的象征事物。1954年,毛泽东说:西藏应该有自己的国旗,但你们的国旗必须与中国国旗一起飘扬。我们维持这项承诺。就像在美国,州旗可以和国旗一起升起一样,这不是追求独立的象征。(chinesenewsnet.com)
    多维:推动民主,你认为最大的挑战为何?(chinesenewsnet.com)
    桑东:刚开始,许多人不愿接受改变,倾向活在旧体制里,不愿承担任何责任,全按达赖喇嘛的意愿,但现在好多了。民主及政治课程是我们的学校里社会科学的一部分。我们也简化投票制度。过去投票人必须回到原登记地投票,现在可以在任何地区投票。(chinesenewsnet.com)
    多维:最近选举的投票率如何?你满意吗?(chinesenewsnet.com)
    桑东:大约40至50%。但我们需要更高,一个好的民主体制,至少要有60%。(c多维:与中国官方的对谈中,你的角色?(chinesenewsnet.com)
    桑东:作为行政首长,我不涉入谈判,全由达赖喇嘛主导。但不论中国是否承认我,达赖喇嘛仍邀我一起讨论。(chinesenewsnet.com)
    多维:你十分了解达赖喇嘛?这些年来在与中国的谈判过程中,你对他的观察?(c桑东:是的,我从52年开始就为他工作。他是个表里一致的人。他与我讨论中间路线主张,一谈就是10年。提出后至今,虽然时势有许多起伏,他要求自治的信念始终不变。他不曾有很大的情绪起伏,虽然有时有点焦虑、有点气愤,但总是很乐观。他很民主,很尊重别人的意见。(chinesenewsnet.com)
    多维:最近他说很想完全退休,你怎么看?(chinesenewsnet.com)
    桑东:(笑)在我们的宪法里,没有这一条。所以,不会有那一天。(chinesenewsnet.com)nesenewsnet.com)

    回复删除
  2. 德国学者:北京效仿“希特勒奥运”
    北京奥运会的目的和1936年德国希特勒举办奥运会的目的一样(网络图片 )

    【看中国记者陈锦缘报导】据英国《泰晤士报》年初报道:“中国举办北京奥运会的目的和1936年德国希特勒举办的奥运会的目的一样,是为了自吹自擂。”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月25日则坚持这是侮辱性的观点。那么纳粹头子希特勒如何利用奥运会?本报记者于8月3日采访了德国达姆斯特大学体育系,研究体育和心理学的阿里斯·勒斯克先生。

    希特勒为何全力以赴,举办奥运会?

    纳粹未上台前十分仇视、反对奥运会,他们认为德国运动员在1932年奥运会上与黑人一起比赛,有损日耳曼民族的尊严。1933年希特勒任德国总理并建立了第一个集中营,用于迫害犹太人、吉卜赛人、黑人等,并决定反过来全力举办奥运会,提出了"体育与政治"分开的口号。
    开幕式
    针对德国日益加剧的种族歧视和宗教迫害状况,国际社会开始传出一片谴责之声。1931 年德国柏林1936 年获奥运会主办权,不少国家纷纷站出来抵制柏林奥运会。

    勒斯克先生认为:“纳粹(NAZI nationales Sozialismus)德语涵义是 ‘国家社会主义’。其实是一种来源于法国、日耳曼民族的社会主义。希特勒利用奥运会展现了“国家社会主义”的‘和平’和‘合法性’,美化纳粹和法西斯独裁主义。掩盖其挑起世界战争的野心,欺骗世界民众。”

    勒斯克先生认为:中共面对外忧、内患和针对恶劣人权记录的批评声,希望通过成功举办奥运,来使其独裁统治合法化。他说:“中共想通过奥运,展现一个20世纪超级大国形象,达到一种粉饰和平,美化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目的,转移国际社会对其恶劣人权记录的视线。”

    希特勒如何利用奥运会?

    为了成功举办奥运,希特勒政权印了成吨宣传纳粹德国"繁荣与昌盛"的资料,耗费了巨额资金,用花岗石、大理石等兴建了一座能容10万人的大型运动场。
    体育馆
    还有一个有两万座位的游泳池,以及体操馆、篮球场等,还修建了一个比洛杉矶奥运会更豪华的奥运村。并第一次利用了希特勒盛装出席了柏林奥运会的开幕式,并放飞两万只白鸽表和平。

    勒斯克先生称:“柏林街头一夜间所有的抗议者、乞丐、妓女全部消失,奥运旗和纳粹标志充斥柏林城,全德国发行了奥运邮票和彩票,并颁布了‘绝不允许示威’的希特勒条款。”
    奥运旗和纳粹旗帜充斥柏林
    “中共花巨资建造‘鸟巢’;截访,封网,关闭妓女集聚处,各种‘安全措施’,发行奥运币钞,都和当年柏林奥运如出一撤。”

    希特勒如何进行种族、宗教迫害?

    柏林奥运会正式开幕前,德国当时超过一半的犹太人被强制失业。未经过任何法庭审理程序,将犹太人、天主教徒、耶和华见证会教徒、共济会会员集体关押在柏林北部郊区的Orianeburg集中营。

    勒斯克先生称:“希特勒借用奥运达到了‘种族清洗’的目的,中共在奥运前夕,不经过任何法庭审判程序,大举拘捕法轮功学员、地下教会人员、民主人士、西藏宗教人士,也是斯特勒奥运前种族迫害、宗教迫害的翻版。”

    为何希特勒能成功?

    从事研究体育学、心理学的勒斯克先生表示,希特勒成功利用了奥运,德国奥运代表队大获全胜:33金26银30铜。是因为他成功利用了一种心理学现象。勒斯克先生以一个集体酒会为例解释了该现象:

    “希特勒明白奥运会对世界民众来说,是一个欢庆节日。而心理学理论表明:如果一组人群在一个小屋子里庆贺,他们会‘团结性’的庆贺,而这种‘团结性’恰恰来源于‘社会主义’。”

    勒斯克先生解释道:“在这种欢庆活动中,人们很容易处于忘我的状态,‘我’将融入到‘德国民族’中。希特勒利用了这一点,德国运动员的优异成绩,使民众产生感到一种民族自豪感,从而认同纳粹政权,也对纳粹同时产生出一种感激感和认同感。”
    奥运与纳粹联合在一起

    勒斯克先生说:“当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获得非常多的奖牌时,普通的中国民众将会产生一种心理:我是共产主义国家的一员,共产党的运动员胜利了,我们的政党--共产党胜利了,太好了!共产党战胜了世界,共产党还是很好的。而这种思想恰恰正是中共梦寐以求的!” (博讯 boxun.com)

    回复删除
  3. 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對善良的西藏人進行高壓恐怖統治

    回复删除
  4. 今天打开苹果公司的在线音乐商店 iTunes store,赫然放在主页显要地位的是一张名为《SONGS FOR TIBET》的CD。据介绍,20位关心西藏人的音乐家贡献出他们的节目,赞颂和平,表达他们与尊者达赖喇嘛的团结一致。CD的收入将部分捐献给西藏文化保护项目以及其他尊者关心的事业。

    苹果公司(NASDAQ: AAPL)同情、支持西藏人的事业不是一时的冲动,他们将尊者列入伟人系列为产品代言(THINK DIFFERENT)已经有十年之久,并按尊者的意愿将代言金转给了帮助西藏人的基金会。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曾去印度学习宗教,是尊者的众多美国仰慕者之一。可以认为,《SONGS FOR TIBET》是苹果公司对2008北京奥运的含蓄回答。

    在这张CD下的留言中,我注意到有个署名ILOVECHINA的用户用中文发出了抱怨。也许因为是在国外网站上,该留言还不算很放肆。公道自在人心,藏人的事业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支持,我相信。——雪红雪白

    回复删除
  5. 歷史是好借鏡。

    不知下一世代如何看這些事?

    別在同一地方跌倒,唉。

    回复删除
  6. 明报专讯/中美在奥运反恐情报中加强了交流合作。近日,四川成都公安根据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提供的情报,向全市通缉一家四口藏人姊弟党恐怖袭击嫌犯,指他们已潜入成都企图在奥运期间製造爆炸。而预定7日抵达北京参观奥运开幕式的美国总统布殊,其安全保安十分大阵仗,负责总统保安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勤局经过勘察,将布殊的北京「行宫」选在今年6月底才开业的美资金茂威斯汀酒店.

    四川成都市各企事业单位近日都接到成都市公安局的通报,指日前四川凉山自治州有200多公斤炸药失踪,在松潘县又截获大量炸药,另据美领馆通报奥运期间成都将有人製造恐怖袭击事件。(通缉令指甘孜县人土登洛加,「思想激进」,和其二姐所娃则玛、姐夫均下落不明,「日前已携炸药潜入成都,密谋製造恐怖爆炸」。被通缉的还包括其二弟扎西降泽、四弟洛绒更登。(运炸药入城谋製恐怖爆炸.

    公安收到情报称,有藏人正从西藏运送一批武器炸药进入成都。成都外双楠区域是藏人聚集地,在西藏花园、西藏阳光苑一带,近日每晚10点起至清晨,数十辆警车驻该区,对过往路人严密盘查。

    公安局要求各界对办公楼和营业网点加强巡查,对巡查区域进行划分,将具体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落实专人负责奥运期间安保工作,督促保安履职尽责,仔细观察可疑情况;发现可疑人员要进行询问、盘查,发现可疑物品要立即排除、处置;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并啟动应急预案进行处理;发现上述各人的行踪要稳住,并立即报告公安机关。(通缉令中除公布上述各人的身分证号码外,还列明土登洛加相貌体徵﹕身高169公分,较胖,圆脸,双眼皮,穿38码鞋,本地口音。(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