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新闻简报:四川和甘肃启动有史以来最大游牧民定居工程



牧民在定居点内(唯色拍摄于格尔木生态移民新村)。

四川拟投50亿制定和实施牧民定居计划

2008年10月13日 07:36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http://news.ifeng.com/mainland/200810/1013_17_827119.shtml

日前,省委书记刘奇葆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藏区发展和民生问题。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推进富民安康工程的重点,制定和实施牧民定居计划,大规模开展牧民新村建设,实施帐篷新生活行动,让藏区牧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公共服务,结束逐水草而居的传统游牧生活方式,过上安稳、富裕、幸福的生活。

长期以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藏区发展,我省藏区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藏区各族群众生活水平仍然不高,特别是牧民群众的生产和居住条件还比较艰苦。目前,我省藏区有纯牧民11.16万户、53.3万人。其中,未定居的4.7万户、21.9万人;仅有简陋固定居所的5.2万户、25.4万人,两者合计共9.9万户、47.3万人,占纯牧民总数的88.6%。解决好牧民群众的定居问题,对于我省藏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会议要求,从2009年至2012年,整合各类资金和利用相关政策资源,投入资金50亿元,启动实施牧民定居计划。……

会议提出,牧民定居计划要包括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一是建设牧民定居点,以村为单位组织牧民群众统一新建、改建住房,引导牧民群众集中居住。原则上一个村建一个定居点。二是实施帐篷新生活行动,组织生产厂家开发设计或统一招标比选适宜高寒地区使用的帐篷生活设施用品,政府给予一定补助,鼓励牧民群众购买。三是建设“村民活动中心”,在牧民定居点新建综合配套的村民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初级小学、村级卫生室、村级组织统一共用的办公场所。……

会议强调,要把实施牧民定居计划与推动藏区发展、维护藏区稳定、改善藏区民生统筹考虑和推进。……

据悉,省政府将根据省委常委会研究意见,制定实施牧民定居计划的具体方案,并将在近期召开专门会议部署落实。

相关报道:

甘肃省甘南藏区启动有史以来最大游牧民定居工程
http://news.ifeng.com/mainland/200808/0814_17_719964.shtml

新华网8月13日电(记者王艳明)近日,甘肃省甘南藏区有史以来最大的游牧民定居工程启动,5年后,当地7万多游牧民将实现定居生活。

甘南藏族自治州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宏伟介绍,新启动的游牧民定居工程是甘南藏区有史以来最大的游牧民定居工程,在玛曲等甘南藏族自治州6个县实施,共规划实施建设游牧民定居工程14524户73708人,总投资13.1亿元,其中包括住宅、生产设施(养畜暖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

甘南藏区位于甘肃省西南部,长期以来,当地许多牧民群众过着居无定所的游牧生活。2004年至2008年底在当地实施的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牧民定居建设项目,已搬迁群众6357户,37255人实现了定居

王宏伟说,新的游牧民定居工程将在5年内完成。届时,甘南藏区牧民群众将基本实现全部定居。

46 条评论:

  1. 唯色:在格尔木见到“生态移民”

    近年来,青海省开始实施“生态移民”政策,因为官方认为世代以游牧为生的藏人的生活方式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威胁。至2007年底,已有6万游牧藏人搬迁到由政府开发的新城镇。曲麻莱县是黄河源头,那里的游牧藏人被分批迁移出来,安置在格尔木市南郊的沙滩上。他们卖掉了牛羊,每户每月可以领到政府发的500元,期限是10年。

    2007年8月的一天,我去了格尔木的一个有着三百多户的移民新村,正遇上从康地来的一位活佛传播佛法。建成三年的移民新村,既没有可供老年人和信徒转经的佛塔或“嘛呢拉康”,也没有一个僧人。许多人都聚集在小小的屋子里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聚集在寺院中听闻佛法,以老人和女人为多。

    一些年轻人在新村里转悠,也有人在打台球。开设打台球的都是女人,守一个台球桌等客人来打球。我找到几个男人问:觉得这里好,还是老家好?他们说:当然是老家好,这里连根草都没有,一刮风全是沙尘。我又问:你们搬到这里,家乡的山神也跟着搬过来吗?他们低下头说:怎么会?我们把我们的神灵抛弃了,我们把我们的牛羊抛弃了,就为了每个月的500元。我又问:全家500元,够吗?他们说:你知道这城市里什么东西都贵得很,我们肉不敢多吃,酥油也不敢多吃。我又问:十年后,政府不给那500元了,怎么办?他们中有人说:那就回老家呗。另一个人说:牛羊都卖了,草场也没了,回老家也不知该怎么办。我至今忘不了他们眼神中的茫然和任凭摆布的那份无奈。

    据了解,孩子们在另一个移民新村的小学里上学,汉语教学,学习条件比原来在牧区的学习条件要好。但是他们的父母,因为不会汉语,打工和做生意都有困难,无法融入城市生活中,找到的也只是类似挖沟填土的工作,一天才20元。

    他们还告诉我,虽然每户住房都有院子,有厨房和卫生间,看上去不错,可是因为没有生活来源,所以家里空荡荡的,买家具也只敢买旧货,质量很差。旧家具市场被回族控制,价格越来越高。住在城市的房子里,一切都很陌生,煤气有毒不知道,煤气坏了也不懂得怎么修。因为水资源缺少,每天只有两个小时有水,所以即使每家每户都修了厕所,但还是习惯到外面去解决。以前牧区的人是很少吃蔬菜的,现在常常吃,但是看到市场上很多菜都不知道该怎么做,一些卖菜的回族和汉人会哄抬卖给藏人的菜价。

    我去了一对年轻夫妇的家里。男人属于聪明人,他把牛羊交给亲戚照管,和妻子搬迁到这里。他说,如果这边呆不下去了,我们还可以回老家;老家的亲人要进城,也可以住在我们这里。他的妻子新买了个二手货的手机,让我教她怎么用。当我离开时,刚认识的女人突然拉着我的手落泪,让我很无措。

    回酒店的路上,汉族司机说,2006年冬天,两个藏人移民在西大滩杀了一个出租车司机,还抢了车,后来被抓。所以现在格尔木的出租车都不肯搭载藏人。

    2008-1-28,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回复删除
  2. 唯色:西藏牧民贫困,是因为还过着游牧生活吗?

    网上有篇报道,说的是为给当地牧民的孩子修建小学,康地石渠的两位活佛到北京化缘,在一些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举行了一场募捐活动。

    资助贫困孩子接受教育,是值得赞叹的高尚行为。不过报道中的观点值得商榷,如记者认为当地藏区是“生命禁区”,因为海拔高,气候恶劣,不宜于人类生活。来自石渠的活佛则把当地贫困的根源归结于“藏民还过着原始的游牧生活”,说“要通过让这一代孩子接受知识和教育,放弃原始的游牧生活和不重视知识的观念,学习到离开草原生存的本领。草原上的孩子,有了知识,可以出去打工,去干什么都可以,他们的下一代也就不再需要在恶劣的环境中求生存了。”

    为此,我在我的博客上转载了这篇报道,引发精彩讨论,下面摘录几段。

    针对藏地是“生命禁区”的说法,网友Changtangherder说:“这是典型的汉人价值观和视野下的西藏牧区。倘若真是这样,这个地方该早就没有人类居住。事实恰恰相反,不光是此地,西藏羌塘高原海拔5000米以上,藏族牧民的生命已经延续了至少几个千年,这说明他们的生存和生活方式是可持续的,虽然他们可能不像经常把‘可持续发展’挂在嘴边的知识分子和官员们那样懂得何为可持续发展,但他们的实践证明了他们是最懂得可持续发展的。”

    当然藏地民众的生活确实贫困,但是否必须放弃传统的游牧生活,网友Changtangherder说:“现在中国政府在西藏牧区推行的发展政策和实践,比如草场承包责任制、定居工程、退牧还草等等,可能会使几代牧民比较乐观地讲比如一两百年内,过上主流群体比如汉族认为的‘幸福’生活。但之后,藏族牧民的传统生活方式和外部生存环境——草原可能就会彻底毁灭了。难道我们想用未来几千年的生活作为两百年的‘幸福’生活的代价吗?况且这个‘幸福’生活不是藏族牧民最初所追求的。其实,藏族牧民非常清楚这一点。他们的逻辑是:人靠畜,畜靠草。没有了草原,也就没有了人们生活的源泉。而西藏高原的海拔高度决定了‘逐水草而居’是最为可行的生活和生存方式。”

    也有人批评到内地化缘的活佛:“一所村小学重建需要多少钱?需要奔跑中国各地两年多吗?最不能理解的是,难道这个活佛居然希望把藏人的后代变成汉人,或者说希望把自由生活的牧民变成汉人所谓的牧民工吗?难道上学的目的,就是离开广阔的草原去汉地打工?”

    事实上,“要放弃贫穷,就要主张自治权;要重视知识,就要尊重西藏文化,拒绝文化殖民才是出路。建学校是好,但是他们的理由找错了。如果石渠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自治县,那么就不会是现状,那么西藏也一样。”讨论中的这个总结令我尤其认可。显然,西藏牧民需要改变的不是传统生活方式,而是没有自由和管理自己权利的现状。

    2008-1-27,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回复删除
  3. 抛砖引玉,请讨论这个话题。

    回复删除
  4. 人口增加好几倍了,怎么能用“过去能过这样的生活”来要求现在呢? 应该是让一部分人转移出来,然后还让其中的另外一部分人继续从事放牧,这样的话,生态问题,文化问题都能得到解决,而不是搞强制性的一刀切。

    回复删除
  5. 而且,在这个问题上,政府应当以经济杠杆为主,尽量减少行政的强制干预,就是说,可以在定居点想法子搞一些东西,吸引牧民来定居,减少牧民,牲口的数目。而不是采取强制性的。因为放牧的话,很多设施,服务都是没法子跟上的,而定居下来的话,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当牧民太少了的时候,又可以鼓励放牧的方式,来让居民返回牧场。从而在生态和文化中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

    回复删除
  6. 自从1980年以来,中国政府给予全体西藏农牧民免费医疗,却不要求他们计划生育,于是西藏农牧民人口爆炸。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要吃越来越多的肉、奶,于是牛羊越来越多,然而西藏的草场并没有丝毫增加,过度放牧的结果是西藏草场严重退化、沙化,达赖集团于是指责中国政府“破坏西藏生态环境”。中国政府为了保护西藏草场与生态环境,不得不在西藏城镇建造大批新房,请藏族牧民搬到城镇定居,由中国政府包养起来,于是又被达赖集团指责为“嚴重破壞藏人傳統的生活方式和傳統文化”。

    回复删除
  7. 历史告诉我们,当游牧民族人口爆炸后只有2个结局
    1。自相残杀
    2。向外侵略
    没有任何其他办法可想

    回复删除
  8. 事实上,“要放弃贫穷,就要主张自治权;要重视知识,就要尊重西藏文化,拒绝文化殖民才是出路。建学校是好,但是他们的理由找错了。如果石渠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自治县,那么就不会是现状,那么西藏也一样。”讨论中的这个总结令我尤其认可。显然,西藏牧民需要改变的不是传统生活方式,而是没有自由和管理自己权利的现状。

    回复删除
  9. 這又讓我想起當年美國殖民者強迫北美印第安人遷徙保留區情況. (同樣的"圈制"政策.)

    前幾天看《魂斷傷膝澗》(Bury My Heart At Wounded Knee – HBO 2007), 看到被屠殺的那場戲, 也令我不禁難過地聯想到藏人.

    ----您可知北美印第安人與藏族之間是有關聯的嗎?

    在《印第安人的誦歌》一書中,就曾論及美洲與亞洲之間的文化關聯。一般人類學者咸信印第安人的祖先在二、三萬年前從亞洲遷徙至美洲。絕大部分從亞洲東北部經白令海峽進入北美洲,之後再逐漸向南擴散。

    當年邱陽創巴仁波切到達美國之後,即對霍皮族產生極大興趣。而達賴喇嘛尊者於1991年前往新墨西哥與霍皮族、拿瓦侯與阿帕契各族長老談話時,亦公開表示:「我相信我們可能在史前中亞時期,有著共同的祖先。」


    看著電影的那晚, 內心非常的難過, 不斷在想:

    藏人和印第安人是兄弟, 但他們的命運與處境為何也是如此相似?

    但是印第安人的大屠殺, 是發生在早遠的二十世紀, 也就是占星裡所說的"恐懼與希望"年代; 但那應該是過去了. 現在是二十一世紀了, 我祈願現在不再有上一世紀瘋狂的屠殺, 以及無情的鏟除異己與"同化政策".

    回复删除
  10. 別挑剔,有房住很好了。
    說那麼多廢話

    回复删除
  11. 不要讨论了,反正中国政府做什么都是错的。哈哈。

    回复删除
  12. 牧区不是城市。要房子干什么?有房住就好是城市人的思想。还有谁说牧区没有搞计划生育。很多牧区妇女都被强制性的结扎。

    回复删除
  13. 联合国关注西藏牧民被强迫搬迁问题

    【挪威西藏之声9月11日报导】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从9月8日开始在瑞士日内瓦召开。10日由西藏代表在会上提及的有关西藏牧民被强迫搬迁问题,再度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关注。

    联合国食物权特别报告员奥利维尔•德舒特(Olivier De Schutter)10日在会上宣读报告时表示,世界粮食危机仍然存在,并在继续恶化。他说,穷人因为买不起粮食而忍受饥饿,因此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措施保护民众,让他们的生计不再受到威胁,并获得充足粮食的权利。奥利维尔•德舒特继续强调,世界各国政府同时也要保证农牧民的土地和生产资源所得权,不能强迫他们搬迁,并要给穷人提供社会安全保障。

    在奥利维尔•德舒特发言结束后,以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受威胁民族协会的名义出席会议的西藏流亡政府驻瑞士办事处人权事务负责人丹增桑培在会上发言时强调,中国政府强迫西藏牧民搬迁到城镇,严重破坏藏人传统的生活方式和传统文化。

    丹增桑培通过电话向本台介绍说,在这次会议举行期间,还放映了近期在西藏安多由牧民顿珠旺青和僧人果洛晋美秘密制作一部反映西藏人民真实心声的名为[远离恐惧](Leaving Fear Behind)的纪录片。他说,该活动是由四个非官方性组织举办,并受到德国、瑞典、加拿大、荷兰和芬兰等政府代表的参与和支持。

    丹增桑培继续表示,他在会上发言时还引述这部纪录片中有牧民对中共强迫西藏牧民搬迁的问题上提出抗议和不满,呼吁与会者关注西藏牧民的处境。他还向与会者表示,中国政府于2006年在西藏各地推出农牧民安居工程计划以来,大批西藏牧民被搬迁到城镇地区居住,很多牲畜被宰杀或者被迫出售。他强调,中共当局的这一行为严重破坏藏人传统的生活方式,并破坏了西藏传统的文化。

    丹增桑培还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上呼吁联合国方面成立一个调查团前往西藏展开调查,了解藏人、特别是农牧民的真实处境。

    他最后补充说,不管中共代表在他发言后立即作出反驳,但是与会的其他国家代表都对这一问题上表达了严肃关注。

    回复删除
  14. “牧民定居工程”有两层重要的目的和意义:
    第一:自旅游业在藏区开放以来,国内外旅游人逐年最多,特别是外国人和中国的文化人居多,尤其是在国内文化人到藏区的作品,他们的感叹万分,由于他们的赞叹、他们的渲染之下,被封闭了50多年来的藏族历史、藏族文化、藏族风土民情,藏民族的人文历史逐渐让大多数的中国人了解,故近20年来,全国藏族地区为国家旅游事业带来极大经济效益,政府为了证明解放50多年藏族生活的“变迁”,特意在旅游景点的公路边修了一排“牧民住房”给外人看,每一处也只有8-9家大约15平方米,牧民叫这房为“共产房”,常年没人住的“面子房”,因为这是国家“关心牧民”,的虚设房,由于牧民是随四季的不同水草而需要不断迁徒,而不能“定居”在旅游景点“让人看”,在我们旅游行业考察之际,总是看不到牧民,只看到“定居房”。当然这是我们中国的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传统手段。
    第二,这几年藏区经常发生“不稳定”因素,国家干部为了“管理方便”,(其目的实质是便于控制)不顾忌牧民实际生存的需求,而又一次“关心牧民”,建立牧区城市化,当年人民公社的模式已经否定了,取消了,大家想一想,为什么在今年又要必须建立“牧民集体农庄”?哪个国家的牧民要求住到集体牧庄?这不是建立集中营吗?

    回复删除
  15. So Sick。
    強制搬遷還真是病態。
    想出這計畫的官員,大概毒奶喝多了。

    回复删除
  16. 拿各种经济好处引导牧民定居,没有什么不对的,因为这是为了缓和生态环境,不然,你们说怎么办?听之任之,那么等草场彻底被破坏,然后又控诉中共对高原环境听之任之?snowyak,chodma和lhasa不知道有什么高招,既不用定居,又能解决草场过载的问题?

    回复删除
  17. 我是不懂~~ 若說回頭~~ 藏人千百年來隨草水移居, 本就是讓土地長養生息的方式的良方.

    並非"舊"就要打破; "新"的未必是好.

    圈制與控管, 恐怕立意較"深"吧.

    草場過載? 荒漠沙化?.... 這跟漢人過度移民亂墾較有關吧.
    過載? 漢人過載吧.

    回复删除
  18. 以前藏人的婴儿死亡率很高的,然后人的寿命又短,因此能够维持一个生态的平衡,类似于一个草原上狼,羊,草之间的食物链关系,现在的问题是人增加了,于是养的羊也增加了,于是吃得草也多了。另外,全球变暖导致的降水减少,草也长得不好了。以前这个平衡是有生老病死的老天来调节,现在没法子,只有靠中央政府补偿,来让牧民转移一部分出来,同时停止放牧一段时间,观察草场恢复的情况,再做决定。那些地方根本不适合农耕的,而且藏人根本没有抱怨是汉人过来农耕的结果,因此这个垦殖的可能性不大的。

    回复删除
  19. chodma抱怨汉人农耕破坏了藏人的牧场,可是wiki上的数据说明西藏自治区内只有6.1%的汉人。实际上这些汉人多数又定居在城市。汉人的农民有严格的户口限制,所以农民只可能在老家种地,更何况这些汉人农民多向城市迁移来寻找机会。我实在不明白汉人成了草原退化的罪魁祸首。

    这里的藏人没有几个懂得诚实的重要性,也没有几个懂得如何做一个负责任的人。也许真的应当给藏人彻底地自治,他们哭几声就给几颗糖的政策永远不会让藏人学会做一个负责任的民族。

    回复删除
  20. 事实上,“要放弃贫穷,就要主张自治权;要重视知识,就要尊重西藏文化,拒绝文化殖民才是出路。
    ============================================
    我觉得文化交流是双向的
    如果说西藏儿童学习汉文化是汉人在搞文化殖民
    那么这么多藏族喇嘛堪布在中国内地的城市弘扬佛法
    算不算文化殖民?应不应该抵制?

    回复删除
  21. 以前牧区的人是很少吃蔬菜的,现在常常吃

    ===============================================

    这应该也是进步呀.

    回复删除
  22. 我同意樓下一樓的說法---以某種角度切入的話. 這是現況, 但並不一定是"全況". 或許可以加入考量近年來蒙甘青藏一帶急遽退化的草地線與沙化及背後因素...沒有任何一個地區能夠獨善其身, 能夠不受他人的影響.

    如果註定漢人一定要西遷的話, 就看看西遷的手法與態度吧. 我們可以只看一面, 可以強者為王, 但若總是只是強勢的說就應該這樣, 那終究只會帶來不平與忿怒.

    能夠"易地而處"為他人思索真正的利益嗎?
    藏人並非次等人民---您願意被當成次等人嗎?

    至於樓下二樓的匿名...Wiki or else... 我現在才知道還有人相信官方性資料.

    回复删除
  23. 较少污染的旅游业,城市化+适量工业化是唯一的出路。而教育是藏人最大短板。又穷困又愚昧,但是也开始追求物质生活,想用宗教让藏人清心寡欲是违反全球潮流,不可能逆转的。

    回复删除
  24. 藏人一直在回避一点:在比过去藏人人均寿命大大提高,藏人人口大量增加,放牧的牛羊大量增加的今天。牧场可持续放牧究竟能承载多少牛羊?能养活多少牧民?
    你们能不能研究一下,给个数字???
    如果藏人超过这个数字的话,该何去何从?
    过去的藏人人口一直不多,寿命也短,所以你大可以尽情放牧,不会有影响。但是今天呢?看看现在有点名气的藏人,要么靠外国政治献金养活,要么吃大陆汉人提供的血汗,有几个真正考虑过藏人的发展方向和定位?
    唯色只知道说反对这个,反对那个。那你到底主张啥?只反对不主张的人是最轻松的。想恢复以前那种游牧生活,只有一种可能,把人均寿命,婴儿存活率重新降到解放前,你们干不干?
    连台湾,新加坡,香港都在苦苦探索自己在全球经济中的定位。不要告诉我只有等到自治,你们藏人才开始严肃考虑西藏的经济定位。

    回复删除
  25. 问题的关键在于,在西藏这个被中国占领殖民半个世纪的国家,信不信仰宗教,学不学藏语, 能不能出家门,修不修铁路,要不要搞生态移民,。。。。一切的一切都是殖民者中国政府说了算,中国政府不论在西藏搞什么是从来不会争取藏人的意见。广大藏人在自己的故土上作为这片土地的主人别说决定权,就连起码的发言权都没有。

    这个所谓的生态移民工程,通过强制加欺骗的卑鄙手段,以所谓的保护草原的天大谎言, 把牧民从他们生长的草原赶走,移置在集中营里。算一算,牧民每户至少也有5个成员,有的甚至可能达7.8 个人,政府给每户每月500元的生活费。 也就是说每人每月平均100元的生活费,或者更少。扣掉每月的水电费,和其他的卫生费用等,还要吃穿,如果生病了要买药,没有任何医疗保险的牧民们生了大病的话怎么办,等死吗?而且就连这么少的可怜的生活费都将在10年后停发,如今中国哪个城市里可以每月以100元生存!这分明就是欺骗牧民! 失去草原,牛羊的牧民们在陌生的城市里每月100元能如何生存? 没有上过学,不懂汉语的牧民们将如何与城市里的人,汉人竞争, 年轻的还可以卖苦力, 可是年老的呢,靠什么生存! 上千年来,牧民们在这块土地上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即使不富裕,但不缺吃穿,在草原上过这安静的祥和的生活,但是如今他们的生活就这样被中国政府一夜间彻底破坏掉,想到他们的黑暗的未来,令人撕心裂肺!
    楼上这位,你如果觉得把藏人送到集中营是中共给于藏人的特殊待遇的话,你的大脑分析能力实在是大有问题! 另外还要澄清一点,这不但不是什么特殊待遇,而且不是给予的,而是强加的!!!!

    回复删除
  26. 中共的官员们为了他们个人的利益,拿藏人甚至汉人的未来当儿戏。 牧民在草原上祖祖辈辈过着游牧生活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没有给环境造成过任何伤害,恰恰相反,感谢他们,西藏被称为世界上最后一块净土,感谢他们西藏的天才那么碧蓝,西藏的湖水才那么清澈透明,西藏的草原才那么肥沃,感谢他们,使中国的长江和黄河得源头没有遭到仁和污染或破坏。 如今,这个目光短浅,肆无忌惮的专职的中国政府把牧民们赶走,以便在那里进行掠夺性的开采,其结果将必然导致这两条养育中国上亿人口的河流的干枯,等待中国人民的将是怎样可怕的未来阿。

    回复删除
  27. 楼上,您在指责他人的大脑分析能力的时候,能否也检查一下自己的大脑?人家说得很清楚的道理您是看不懂还是想不通?人口数量增长几倍、生活要求大幅提高的情况下,不减少放牧人口又能怎样?

    如果你坚持这是个大谎言的话,能否给点证据,说明草场不会过载?

    21世纪了,光有宗教思维是不够的,还要懂点科学...

    回复删除
  28. 楼上,你这么肯定西藏人口数量增张了几倍,你怎么知道西藏牧民的人口增还是减了,你怎么知道牧民人口是否增长到了草原不能承受的地步,你做过统计吗! 当然没有, 否则你早就被指控泄露国家机密罪关押起来了。说你的大脑分析能力有问题, 你不服,但是你看看,你一而再,再而三地不加以思考分析地轻信中国政府作的铺天盖地的宣传。你难道不知道中国没有新闻自由, 媒体的报道是完全受政府控制的吗!

    回复删除
  29. 不要激动,我的语气可能也过头了,抱歉。

    我想中国政府作出这些处理的时候应该是有一些官方的统计,但是在反对者来看,官方的统计肯定是不对的,这种情况下反对者自己就应该想办法找出一些客观的数据。一个基本的原则是,谁质疑,谁举证,对不对?

    不过说实话,人口统计这种事情出大的差错可能性不大,因为同一份数据并不仅仅用于此处的目的,如果差错太大会带来很多问题的——中国其它地方的人口统计基本还是可信的。

    回复删除
  30. 对了,草场过度放牧的问题在内蒙的部分牧场上已经出现过严重的教训,整个东北亚深受其害。

    不是中国政府做的任何事情你们都应该反对,人不是情绪动物,对不对?我们既要反对不合理开矿带来的环境破坏,也要反对过度放牧带来的环境破坏,目的是为了保护藏区环境,而不是为了给中国政府制造麻烦。

    还有,在此之前我在本文只发过一贴。

    回复删除
  31. 其实这几年青藏高原受全球变暖的影响,干旱化趋势非常明显,http://www.people.com.cn/GB/keji/1058/2788080.html。而且藏人在过去的四十年以内,人口增加一倍多,我们可以相应推算牲口也增加了一倍多,食草量也增加了一倍多,由此可以计算,必须把一部分人移出草原,否则生态无法平衡,等到无法恢复的时候,那么只剩下一无所有的牧民,和彻底被毁坏掉的草原,那么估计某些人又要批评中共听任草场毁灭,让藏人自生自灭了。当然,执行政策中有什么缺陷,有什么不足,藏人知识分子在那些方面能够帮忙解决一些问题,我觉得这些方面都可以讨论,只是为了反对而反对,我个人觉得没有任何意义。


    楼上这位,你如果觉得把藏人送到集中营是中共给于藏人的特殊待遇的话,你的大脑分析能力实在是大有问题! 另外还要澄清一点,这不但不是什么特殊待遇,而且不是给予的,而是强加的!!!!”

    回复删除
  32. 看了以上一大串討論之後。確實。達賴喇嘛所倡導的大西藏。三藏區合為一。是最好的方案。達賴喇嘛有智慧能夠造福西藏。造福中國。造福世界。希望中國的領導人冷靜而智慧的建設好中國建設好西藏。

    回复删除
  33. 建议某些吃别人嘴硬的藏人放弃中共给予她家庭的特殊待遇去过游牧生活!
    你删多少次我发 多少次,不嫌累你就试试!

    回复删除
  34. 唔,今天跳針破碎回文了嗎?
    來一瓶內含5.5ppm的毒奶,輕鬆一下。
    保證藥到病除,連命也除了,揪咪。

    回复删除
  35. 你的建议很好,首先要做到中国共产党和汉人从藏区撤出.我们是绝对按我们自己的习惯生活.
    "建议某些吃别人嘴硬的藏人放弃中共给予她家庭的特殊待遇去过游牧生活!"

    回复删除
  36. 为什么要撤出?我们打赢了战争才统治了这片土地,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美国的土地怎么来的?一群傻子

    回复删除
  37. 唯色把西藏的真实现状和处境客观地展现给人们,她的观点代表我们在中共的压迫下受难的广大藏民们的观点,她发表的是我们广大被中共剥夺了言论自由权的西藏的藏人们的心声。 她对我们藏人而言是伟大的英勇的,因为她为了我们藏人的幸福和未来,牺牲个人利益和安慰,替我们说真话。这些在这里无视广大藏人的悲惨命运,替这个无恶不作的专职的政府说话,甚至侮辱,威胁她的这群人,在她高尚正直的人格面前显得多么的渺小可悲可耻啊!

    谁比我们包括唯色在内的广大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中共的压迫下痛苦地生活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的藏人们还更了解我们自己的悲惨处境,难道说我们还需要由那些在内地或者国外的一些连一句藏语都不会说, 对西藏的真实历史,现状根本不了解的的汉人来告诉我们我们是否过着幸福自由的生活还是过着痛苦压迫没有自由的生活。。。 正所谓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正所谓生活是最好的老师,正因我们的苦难到了极限,正因西藏的真实现状与中国政府的宣传恰恰相反,中共占领西藏50年后的今天,我们藏人男女老幼不畏中国政府的机枪和坦克英勇地站起来为了争取自由和幸福抗议!直到我们的命运得到改变,直到我们重获自由,幸福,直到我们获得被剥夺了的言论,宗教信仰等最基本的天赋的人权,我们会一代又一代地继续抗议下去。 1959年的抗议和1987-1989年的西藏首都拉萨的抗议被残酷镇血腥镇压,但没有把我们压倒,恰恰相反,我们反而更看清了殖民者的残酷,即我们在殖民者的魔抓下的地位,20年后的今天,抗议的规模比上次更大,抗议遍及整个西藏,持续的时间更长,从3月10号直到7, 8 月份还有藏人在西藏(包括青海,康等不同的地区抗议。是的,中共政府又一次残酷血腥地镇压了广大和平抗议的藏人,屠杀了我们的同胞,但是,用武器和暴力是永远不会赢得我们藏人的心得,相反,我们的心的距离反而会越来越远,抗议会越来越频繁,规模越来越大。毛泽东说得没错,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中国政府如果不做贼的话,何必心虚,为什么不允许广大藏人自由地发言,为什么自3月份抗议以来整个藏地被封锁起来不允许自由媒体对西藏进行采访调查,为什么在整个中国外国人来旅游,明明已经办有签证,去西藏还必须申办进藏批件,我们藏人可没有要求过。希特勒当时屠杀犹太人民的时侯,也编制大量的宣传片以欺骗世人,掩盖他的罪行。犹太人的子女被他关在集中营里,饿死,焚烧,但在希特勒的宣转片里,却让人看犹太子女过着幸福美好的的生活,穿着漂亮整洁的衣服,在花丛里玩耍,接受着良好的教育。。。。法西斯和独裁的共产党的共同点是,他们都是靠宣传,谎言,和暴力掌权的。希望这些对西藏不了解的人们,不要被中共政府的宣传和谎言所误导, 不要由于无知和偏见在你们的手上也占上残杀藏人的血。

    回复删除
  38. 楼上的这套讲话方式,真象共产党的讲话方式啊!不愧是我们党教育出来的好学生啊!阶级立场鲜明,仇恨的目光准确!不错,不错。

    回复删除
  39. 不知道是不是让共产党搞的“三个代表”给恶心的,我看见谁要代表谁之类,觉得特别令人作呕。谁都知道,所谓人民并不是纯净单一的全体,而是由许多复杂的个体组成的,一个代表,就把复杂性拿一个观点给覆盖了。

    "她的观点代表我们在中共的压迫下受难的广大藏民们的观点,她发表的是我们广大被中共剥夺了言论自由权的西藏的藏人们的心声。"

    回复删除
  40. 楼上的楼上的楼上,图吉且,不过贴一次就可以了。

    回复删除
  41. 藏人一直在回避一点:在比过去藏人人均寿命大大提高,藏人人口大量增加,放牧的牛羊大量增加的今天。牧场可持续放牧究竟能承载多少牛羊?能养活多少牧民?
    你们能不能研究一下,给个数字???
    如果藏人超过这个数字的话,该何去何从?
    =================================================
    包括这个匿名还有其它一些匿名先生:我可以给你们提供几个数字,就安多的海南藏族自治州而言,解放前这里的汉族居民不到5%,而现在已经繁衍发展为48%多,人口大量增加的是哪个民族?请你们自己分析,此其一。海南藏族自治州全州面积4.5万平方公里,解放前马步芳(青海军阀)长期住在西宁和海东地区,只是搁个三年五载来收些马税羊税,如果交差不多大家相安无事,各自管理自己(包括地方武装),而现在。。。请你们自己分析,此其二。解放后在这块土地上建了很多部队农场,后部分转为省属地方农牧场,大量开垦草原,就我所知,青海湖周围开垦了325万亩,共和县河卡牧场开垦了65万亩,兴海县赛塘牧场开垦了30万亩,贵南县巴仓农场开垦了50万亩,贵南县贵南牧场开垦了75万亩,同德县同德牧场开垦了70万亩,共和县切吉农场和唐格木农场不祥,基本也和其它农场不相上下,所开垦的这些都是优良草原,都是牧民的草原,这么多草原开垦为农田(当然这些农田的受益牧民不获颗粒),羊(牛、马)均草山占有量大大减缩,步入过度放牧的恶心循环也不是很难理解,请你们自己分析,此其三。建牧场农场自然要来人建房,建房的砖瓦需要自力更生,勤劳的部队移民开始自己动手烧砖,在50、60年代能源很缺的情况下,燃料要靠烧木料解决,山山沟沟的林木包括灌木丛一概不留斩草除根地要为建设服务,大批野生动物无家可归放逐草原,农场组织人力和大量卡车架着机关枪夜里行动,在草原上停车开灯,野生动物都寻着光亮聚到卡车前任由机关枪扫射,成为无本优质食物的来源,供给农场改善伙食。。。。。,森林没了,草原没了,野生动物没了,是谁破坏了这生生相息的美丽图画?请你们自己分析,此其四。最后,我请你们研究一下这些数字和状况,然后告诉我们,藏人应该何去何从?谢谢。

    回复删除
  42. 楼上的,首先是一个偷换概念的做法,前文讨论的其实是整个青藏高原的情况,而你偷偷的把它偷换成离汉族聚集区最近的一个藏族自治州。然后,你的数据还有着严重的错误,把28%当成48%了。

    我查了一下,根据维基上的记载,海南藏族自治州人口总数在2000年是37 5426人,其中
    民族 人口 比例
    藏族 235,663 62.77%
    漢族 105,337 28.06%
    回族 26,152 6.97%
    土族 3,750 1%
    蒙古族 2,637 0.7%
    撒拉族 1,231 0.33%
    其他 656 0.17%

    哪里来的,汉族占48%的说法。当然,如果你有最新的资料,欢迎列举。试想,离汉族聚集区最近,条件最好的藏族自治区,汉族所占人口才增长到28%,在果洛,玉树等地,汉族则在10%以下了。所以,所谓的汉族大量向藏族聚集区迁移是多么大的一个谎言。维基都有数据的,谁要有时间,自己算算去。

    回复删除
  43. 我们家乡原来只有四个汉人,他们是被雇来干工的,不是长住.
    那是一九五四年,可是现在到处是汉人.我们家乡本来是纯牧区,可是现在变成了半农半牧,有些地方已经成了农区,因为汉人很容易在农区居住.你们算啥?我们要你们汉人全部离开,就是这样.你们知道不知道有过"驱除鞑虏,恢复中华."道理是一样的.--桑杰嘉措

    "哪里来的,汉族占48%的说法。当然,如果你有最新的资料,欢迎列举。试想,离汉族聚集区最近,条件最好的藏族自治区,汉族所占人口才增长到28%,在果洛,玉树等地,汉族则在10%以下了。所以,所谓的汉族大量向藏族聚集区迁移是多么大的一个谎言。维基都有数据的,谁要有时间,自己算算去。"

    回复删除
  44. 我们一直没有回避,你们没有看到每年的三一零和今年的三一四吗?我们就是要回避中共和在藏区的汉人殖民主义者.
    "藏人一直在回避一点:在比过去藏人人均寿命大大提高."
    ......

    回复删除
  45. 我们就是要回避中共和在藏区的汉人殖民主义者.
    ----------------------------------------------
    根据中国的宪法保护的范围内,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有自由迁徙的权利!!!
    不管你们喜不喜欢!!!!!

    回复删除
  46. 麻烦你不要用这么模糊的叙述方式,要用准确的数字来说明情况。另外,不知道你是青海的,还是四川的,或者云南的,藏族的起源地应该在拉萨一带吧!那么,青海的,四川的,云南的是不是赶走别的民族,然后自己取而代之呢?那么你们是不是也要全部离开,把土地留给比你们更早来到这里的民族呢?呵呵,你一定不肯了,所以你对人是一套逻辑,对自己又是另外一套逻辑,荒谬的很?

    "我们家乡本来是纯牧区,可是现在变成了半农半牧,有些地方已经成了农区,因为汉人很容易在农区居住.你们算啥?我们要你们汉人全部离开,就是这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