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西藏需要世界的支持——为Ny Tid写的文章

图为藏文的TIBET(西藏)。

西藏需要世界的支持
——为Ny Tid写的文章

http://www.nytid.no/en/translations/20091001/blank/

01.10.2009 唯色

去年三月的西藏事件发生之后,国际社会给予极大关注,对于苦难中的藏人而言,完全是雪中送炭。正是因为国际社会的呼吁和抗议,才使得中国政府对藏人的秋后算账有所收敛。

我们知道,国际社会指的是各国民众而不是各国政府。民主社会对民众民意的重视,与极权社会有天壤之别。广大民众声援西藏,政府做出相应反应。所以我们更应该感谢的是许多国家的民众而不是政府。

政府总是多变的。就像北京奥运如期举行时,西藏事件差不多已被政要们遗忘。如今,中共的西藏官员仍然在强硬地推行他们宣称的"同达赖集团打一场你死我活的敌我斗争";中国内地的大量移民依然在源源不断地涌入拉萨等藏地,继续争夺经济市场的最大利益;绝大多数藏人依然被边缘化并继续在被粗暴汉化的进程中丧失民族性;藏地的所有寺院仍在继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运动",僧侣们被强迫否定自己的信仰,辱骂尊者达赖喇嘛……一切依然如故,成千上万的藏人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不是被北京奥运会淹没,就是被金融危机吞噬。

一些中国专家等人士认为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施压,将会导致西藏人民的处境更加恶化,但我不同意这样的观点。西藏人民的处境一直以来都不好,这五十年的事实可以证明这一点。文化大革命期间,西藏6000多座寺院只剩下了十几座,而那时候,国际社会是否对中国政府有过任何施压呢?

中国政府不会因为国际社会施压就罢手。当然它会出于一时之需,稍微收敛,但当需要满足之后,又会变本加厉。就像去年因为举办北京奥运,中国政府面对国际社会的施压,就摆出与尊者达赖喇嘛的特使谈判的架势,但等奥运一结束,它就翻脸,中断对话。而且对被捕藏人的判刑非常严苛,许多藏人都被判刑十年、十多年甚至无期徒刑。

然而,这并不是说,国际社会的施压是无效的。其实最好的效果,或许应该是来自民间的多方合作,比如在为被捕藏人提供法律援助和人道声援时,最近取得的一些成果,证明其外因是:不但有境内外藏人的持续关注,以及中国法律工作者的介入,还有国际媒体的报道和国际人权组织的呼吁。

另外,除了在政治上的施压,或也可以从其他诸多方面,比如文化、艺术、卫生、教育、环境保护等方面,为西藏人的生活和处境提供一些行之有效的帮助和改善。当然,这么多年来,国际上的许多NGO组织在藏地做出了非常宝贵的贡献,令许多西藏人受益,而这应该是将来继续努力的方向。佛教有句话:今日种下的善因,将为未来结下莫大的善果。对藏人来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2009-06-15,北京

Tibet Needs the World's Support

12.08.2009 Tsering Woeser

Beijing, China. After the events that occurred in Tibet during March of last year,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paid close attention, and for the hard-pressed people of Tibet this attention was 'like a gift of charcoal when it's snowing.' It was because of international appeals and protests that the Chinese government's eventual settling of scores was somewhat restrained.

We know that the term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refers to the populace of all the nations rather than their governments. Democratic societies attach importance to the will of the people; this is the big difference between them and authoritarian societies.

Governments have acted in a way that reflects the broad popular support for Tibet. We owe a debt of gratitude, therefore, but it is to the peoples of the world rather than to their governments. Governments are always fickle. When the Beijing Olympics were due to start, V.I.P.s from governments all over the world seemed to have forgotten the events in Tibet. These days, Chinese Communist officials are still pursuing a hard line in what they proclaim is "a fight to the death with the Dalai Clique." An enormous wave of migrants from inland China continues to flood Lhasa and other Tibetan areas, and they are still grabbing the lion's share of economic opportunities. The majority of Tibetans are still marginalized and continue to lose their ethnic character amid a crude process of Sinicization. And in all the monasteries of the Tibetan region, a campaign of "Patriotic Education" is still being carried out in which monks are forced to deny their faith and revile the Dalai Lama. Everything is as before, and the enormous sacrifices endured by so many Tibetans either were drowned out by the noise of the Olympics or got lost in the financial crisis.

There are China specialists and other notable people who think that if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exerts pressure on China, that will actually make the plight of Tibetans worse. I disagree. The history of the last fifty years shows that the circumstances of Tibetans have never been good.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left not much more than ten monasteries standing in Tibet, where before there had been well over six thousand. During those years, was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putting any kind of pressure on the Chinese government?

It's true that foreign pressure is not going to make the Chinese government stop doing what it's doing. Of course the government may relent, slightly, on account of temporary needs; but once those needs have been met it will crack down again. Thus last year it was because of the Beijing Olympics that the government, in the face of international pressure, made a show of negotiating with the special envoys of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but as soon as the Olympics was over the government suddenly turned hostile and broke off the talks. Moreover, the punishments meted out to Tibetans who were arrested have been exceptionally harsh; most have been sentenced to ten years or more, even life imprisonment.

Even so, I don't mean to say that intervention from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has been to no avail. Actually, the best results probably come from people-to-people contacts, from working together in many ways. For example, such collaboration has brought legal aid and pleas for humane treatment on behalf of Tibetans who are in detention, and these efforts have recently had some effect. What has been demonstrated is that not only Tibetans (both at home and in the diaspora) are continuing to pay attention, but even lawyers from China are getting involved, in addition to the reports filed by international media and the appeals made by international human-rights organizations.

Another thing: political pressure is not the only way to provide Tibetans with effective help. Culture, the arts, public health, education,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re some of the many other avenues for improving the conditions under which Tibetans live. For a long time, now, many international NGOs have made an extremely valuable contribution in the Tibetan region and quite a few Tibetans are better off thanks to their work. Future efforts should be continued in this direction. There is a Buddhist saying that karma is like a seed: a good deed planted today will someday bear fruit in a tremendous reward. In regard to the Tibetan people, a trickle of kindness shall be recompensed with a bubbling fountain.

Woeser wrote this piece for Ny Tid.

http://www.nytid.no/en/articles/20090812/tibet-needs-the-world-s-support/

21 条评论:

  1. 施压一说, 对有良心的国家来说, 可能有用; 但中国泱泱大国, 行为却像淘气小孩, 器量像青稞酒的杯子, 想起来好笑。

    回复删除
  2. 西藏康区多名藏人被判刑

    【挪威西藏之声10月17日报导】西藏三区民众于去年三月纷纷开展各种抗议中共政府的和平示威活动后,数百名藏人遭到枪杀、判刑,另有数千人失踪或受伤。近日频繁传出境内藏人遭中共非法宣判的事件。

    居住在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僧人桑珠今天(17日)向本台表示,(录音)西藏康区甘孜州炉霍县三名藏人于今年4月份遭到中共当局的非法宣判,其中西藏僧人次旺扎巴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图丹嘉措被判处3年徒刑,嘉措尼玛(又名:强森尼玛)被判处1年徒刑,目前他们被监禁在四川省成都市一座监狱中,近日西藏僧人次旺扎巴的家人到成都市申请探监,但遭到当局的拒绝。

    被判刑的三名藏人于2008年6月6日曾在炉霍县城高呼西藏自由口号,向民众散发大量印有西藏国旗的传单,随后遭到中共公安殴打和拘捕。当时,据传来自甘孜州炉霍县的僧人次旺扎巴因遭受中共军警的残酷毒打而不幸死亡。

    被判刑的三名西藏僧人次旺扎巴、图丹嘉措、嘉措尼玛(又名:强森尼玛)分别是西藏康区炉霍县、道孚县和杂多县人,年龄均在23岁左右。

    回复删除
  3. 西藏那曲索县三名藏人遭捕

    【挪威西藏之声10月16日报导】中共政府一方面在藏区设立更多的藏语卫视频道和在线新闻网站,但另一方面却加强管控和封锁藏语博客等民间网站,并拘捕浏览国外网站和达赖喇嘛言教的藏人。

    现居住在印度的藏人阿旺塔巴今天(16日)引述境内可靠消息向本台介绍说,本月1日中共国庆纪念日当天,中共公安强行拘捕了西藏那曲地区索县若达乡现年25岁的杰桑、现年24岁的尼玛旺秋和25岁的益西南卡,并被带到那曲县城后,一直拒绝他们的家人探监。(录音)

    阿旺塔巴表示,这三名藏人被捕的主要原因是,他们经常上网并在自己的博客和QQ空间里上传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的法相和言教内容,因此,当局指控他们勾结海外为罪名进行了拘捕。

    阿旺塔巴说,目前中共政府在索县加紧开展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运动,强迫当地农牧民接受教育,给当地造成严重影响。中共当局除了对出入索县的藏人进行检查外,秘密监控当地网络等信息渠道。

    据介绍,中共政府还强迫取消索县赞丹寺僧众一年一度的春季法会后的休假庆祝活动,并开展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运动。

    阿旺塔巴呼吁国际社会向中共施加压力,促使中共改善西藏境内极其恶化的人权状况,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上述被捕藏人。

    回复删除
  4. 西藏阿坝再度出现抗议传单 多名藏人因拒挂中共国旗遭捕

    【挪威西藏之声10月13日报导】位于西藏安多阿坝州阿坝县境内日前再次出现反对中共政府统治西藏的抗议传单,另有多名藏人因拒绝悬挂中国国旗而遭到拘捕。

    设立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的西藏格德寺僧人次仁向本台介绍说,(录音)上月24日晚上在西藏安多阿坝县大街和格德寺周围出现大量传单,要求中共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因参与去年和平示威活动而遭捕的所有藏人,否则三区藏人将再度展开和平示威活动。随后9月30日晚上再度出现类似的抗议传单,其内容指出:“全体藏人应该为西藏的正义事业力所能及,我们的斗争不仅仅是一个民族问题,而是一个正义与道理问题,不管是宗教信仰者还是无神论者都必须争取的一种人类最基本的权益问题。达赖喇嘛尊者为首的很多智者至今为西藏政教事业和全人类的福祉问题,采取和平非暴力路线,以实事求是介绍西藏问题,但中共政府却极力歪曲西藏真相,并无端指责达赖喇嘛。”

    抗议传单中还指出:“作为佛教徒我们应该为正义而存活,也应为正义而牺牲,因此,我向世人指证中共政府对西藏的残酷迫害和高压政策。”

    另一名藏人于10月1日中共国庆纪念日当天通过电话向境外透露中共政府对西藏人民迫害行径。这名藏人表示,热爱和平的全球各国和西藏三区民众,我是一名普通藏人,虽身体没有任何疾病,但内心却遭受着无尽的痛苦。中共政府派遣大量军警对藏人进行武力镇压,连藏人的自由行动都受到限制,示威藏人被打晕后强行火葬,用电棒电击藏人的嘴巴,非法判处重刑,采取高额经济处罚,强制藏人污蔑达赖喇嘛。

    次仁引述这名藏人的话向本台表示,(录音)为了向世人披露中共对西藏的野蛮政策,格德寺僧人扎白为首的上千名藏人英勇付出,因此,本人也将为全体藏人团结一致为民族自由斗争,为促使世界和平与西藏问题的解决,以及达赖喇嘛尊者长命百岁而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

    次仁继续介绍说,(配音)中共政府于上月27日,要求新搬家到麦尔玛乡境内的每户西藏牧民家庭在自家的房顶悬挂中国国旗,当时部分家户拒绝悬挂中国国旗后,中共公安人员残酷殴打并拘捕了现年30岁的西藏妇女茫尕、现年60岁的贡波俄拉、现年50岁的索南哈若和48岁的曲索。此外,西藏安多阿坝县麦尔玛乡现年27岁的格德寺僧人洛桑次仁,现年27岁的阿旺热杰于上月初遭到中共公安人员的拘捕,至今下落不明。

    回复删除
  5. 唯色拉!札西德乐,
    四川阿垻州、甘孜州的国际电话及短信现在全都被封锁了,我们从境外打不进去电话,许多藏人无法与家人联络,还望阿佳拉将这个情形告诉更多海外人权团体,请他们继续关注这件事情。骨肉分离已经够可怜,连基本的通讯都中断,他们究竟是怕人家看到什麽呢?是怕世人看到他们所行完全孛离他们的宣传吗?藏人真可怜,希望海外人权机构、团体不要放弃西藏,真正的和平终将到来。

    回复删除
  6. 亲爱的唯色, 你好!
    我之前有在你另外的文章里面留言, 不晓得你看见没有。 你写的这些东西对我的触动太大了! 我看见了另外的一个西藏, 另外的西藏人!

    我是怎么开始关注你的--完全是巧合:上个星期我去一个越南餐馆吃饭的时候随手拿了一张报纸, 我看了一半拿回家继续看。当我看见一个新闻里面说-文革的时候黑龙江有个干部的被戴上帽子打倒,之后他的儿子,年仅16 岁, 还在学校读书的时候也被拖出去马上枪决--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心里很难受。 我几乎哭出来了, 但是又有点怀疑, 于是我在wiki上面输入那个孩子爸爸的名字--司马钦。。。我阅读了他们一家的新闻,才知道那个报纸上写的是真的。 然后,我开始对文革的事情感兴趣, 我继续收索类似的新闻, 然后是有关中国现在维权人士的新闻, 然后是达赖的新闻。。。等等。。。我看了整整一天, 然后找到了你的博克。这一天的阅读颠覆了我以前26年的世界--我在中国出生长大, 直到大学毕业才来到美国。 我一直不相信共产党有真的镇压西藏,我相信的是--共产党即使镇压西藏也是在不得已的形势下,我还相信---国家是很保护西藏人民的, 比如说高考的时候少数民族的学生有加分政策,,,等等。。。

    但是,今天,我看见的是另外一种事实。我想说的是--大陆的汉人中有多少人有着和我一样的“思想”? 他们因为看不见事实而成为了“愤青”式的网络暴民?

    我还看见了有关王千源的报道。 记得去年我才粗略的听说这个被戴上卖国者的小姑娘的新闻的时候,我不屑的说--活该!
    但是, 前天,我开始看事情的经过,我看到的是一个站在中立地位的人, 她打出--停止 的手势, 并要求两方和谈。我也看了她后来的遭遇---被网友公开身份和大陆的家庭住址, 父母被停职, 她自己被以前的母校开除, 然后被中国政府列入黑名单

    我想说--一个留学生小姑娘值得一个自称是泱泱大国的国家因为她的一个不同于大众的观点, 因为她写了 “free tibet" 然后她还三番五次的解释--free--是请求应该给西藏自由, 而非支持西藏要独立。。。
    就这样, 一个庞大的国家用得着集体对付一个小女孩么?!这个国家在害怕什么?

    看了这些我很失望也很难过。在感情上,我接受不了中国真的被分裂,但是, 我看了你写的,还有其他人写的有关西藏人的遭遇---如果是真的(对不起,我现在真是不晓得该相信那一方)作为一个人,我绝对支持你们而不会支持一个专治的残暴的完整的国家。

    对不起,我不敢留下自己的真实姓名,因为我还有亲人在国内,我将来还会回去探亲。比起你们的勇敢,我真的是很渺小的。 我写这些只是想告诉你一个汉族人的真实想法。 政府和人民不是一样的, 我看见有藏族人留言的时候似乎对汉人都抱有敌意--请千万不要这样, 请用你们慈悲的心为他们祷告, 他们不坏, 他们只是和以前的我一样因为不知道真相而变得麻木不仁。。。

    今天就写道这里,我衷心的希望所有的藏族同胞们都安康,幸福。我会常来你的博克看你写的东西,请继续努力,把美丽的,神秘的藏文化继续发扬下去。

    --一位汉族朋友

    回复删除
  7. 楼上的,觉醒了就好。我以前和你一样。

    回复删除
  8. 汉族要得是土地,不是牦牛。不愿做中国人,就滚到印度。想抢土地,看你们有几条命。

    回复删除
  9. 汉族要得是土地,不是牦牛。不愿做中国人,就滚到印度。想抢土地,看你们有几条命。
    ==================
    还真是典型的汉族思维,确实汉人要的是土地,不是人。主权高于一切。
    这个世界的国家和民族争夺土地的战争从没停过。阿拉伯和犹太人也不是文明的冲突,本质还是争夺土地和生存空间。这类民族争夺土地的较量主要看谁的拳头硬。

    回复删除
  10. 亲爱的维色, 你好;
    我是一个汉族人, 有几点我不太明白, 希望你可以回答
    1.当年汉族的军队真的有镇压西藏人吗? 如果有, 你能否提供一些网站
    2, 达赖流亡的时候追随他的藏人200多是不是当时的贵族们? 如果当时有条件, 有多少比例的藏人愿意跟他走?
    3, 听说政府要求喇嘛们学习政治文件? 真有其事? 如果是真的, 请问政府是如何要求的, 诸如, 每天学习的时间, 强度等等
    4, 西藏的中小学是用什么语言教学(主要) 有没有藏语学校?
    5, 藏族人在当地地方政府的比例?
    6, 藏族人是否普遍仇恨汉族人和其他族群人?
    7,年轻一代的藏人如何看待他们的命运。。。

    我看了一些有关西藏的报道, 多是国际的,但还是有些迷糊。 如果你有时间请回答
    我是汉族人, 但我想我不是那种大汉族主义的人, 只是我看到的报道中似乎藏喊两族都对暴动有责任。 所以我很想了解真正的事实。

    谢谢

    回复删除
  11. 楼上的,可以去达赖喇嘛官方网站看他写的我的土地和人民。

    回复删除
  12. 看过了一些, 太多了, 还没有看完。 先跳出什么爱不爱国的虚拟大口号不说, 还是汉人中出个达赖一样的人物汉人还会被自己的政府压迫成这样吗? 我就是汉人,我觉得达赖是条汉子。 对,我也许不同意他的政治主张, 不相信他相信的宗教, 但就看看他为他的民族所作的。 一九五九年的时候他可以留下来啊, 当一个学习毛主席思想的和尚, 然后自己拿到中央给的权利在来压迫全西藏人都学念政治经。 他没有, 他宁愿流亡都不愿意。

    嘿嘿,我说,那些骂达赖的汉人,我们自己也想想,当城管摔打挑着蔬菜的农民兄弟的时候, 当教授诱奸想上研究生的女学生的时候, 当开发商们派地痞流氓闯进我们家门的时候。。。 汉人的官僚中有没有哪个站出来保护我们?最近薄熙来不是打黑吗,看看那些黑社会的以前都是些什么人物吧--公安局副局长, 人民代表, 政府官员--都是他些共产党!薄熙来还说---我们是被逼无奈才打黑的。我靠!原来政府不是因为想保护人民的安危和财产啊, 是自己被逼得无赖了才打黑的啊。切, 什么逻辑! 汉人, 就是太不团结才被压迫成今天这样---买不起房, 上不起学, 找不到工作上不了境外的网。 汉族, 什么时候也出个达赖吧!

    回复删除
  13. 唯色:请看这里,这是最近的。我会陆续发些照片。http://dayaarmongol.ning.com/photo/photo/show?id=3843984%3APhoto%3A3150
    情系图伯特

    回复删除
  14. 情系图伯特,图片在“蒙古人完全自由談話室”,只有一张。请问内容是?

    回复删除
  15. 谢谢楼上留言的“一位汉族朋友”。

    另致给我提出7个问题的汉族朋友,很抱歉,我很难抽得出时间逐项回答。但你若真的想要了解的话,可以看我的博客,以及我在博客上链接的诸多网站。

    回复删除
  16. 为藏汉民族的团结和未来祝福,为西藏问题早日解决祈祷,请对集权者说“不“。

    回复删除
  17. 谢谢唯色女士。

    回复删除
  18. “谢谢楼上留言的“一位汉族朋友”。

    另致给我提出7个问题的汉族朋友,很抱歉,我很难抽得出时间逐项回答。但你若真的想要了解的话,可以看我的博客,以及我在博客上链接的诸多网站。”

    我会的。谢谢。我是一个很普通的汉人。 最近我通过youtube 等等网站看了很多在中国被禁止的纪录片,可以说,我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甚至是愤怒的-因为我觉得自己被骗了好多年。 特别是哪一部叫做--我们的娃娃--的纪录片对我的震撼很大! 我看见很多维权的人被政府关押,他们大多是汉人, 并且,我相信他们不会因为死去的娃娃们是汉人才去帮助那些家长们调查真相的。 如果死去的是少数民族的娃娃他们也会义无反顾的去帮忙,所以我想说--受到极权迫害的不光是少数民族的人,也有很多汉人, 所以我希望大家把当官的和一般的民众分开。因为有的时候我也看见有藏族的朋友把所有汉人都视为仇敌,这样是很危险的,作为有信仰的,善良的一般民众,我们应该理性的把政府和人民分开。甚至是把政府和被骗的民众也分开
    我最喜欢的一位作家--老舍 写的一部小说--四世同堂。 讲的是抗日战争中北平的一家人的命运。其中有一个章节很感动我--祁家大孙子有一次在胡同口遇到隔壁的日本女人,那个女人用英文主动和他讲话,大意是--她是随着自己的侄儿来中国的, 因为她的侄儿继承了自己父母的遗产,现在,她的侄儿已经战死了,她要回日本去。 她说,她的一生都是在欧美国家渡过,家境富有,没有工作过,她回到日本后分常反感政府对民众的教育和对战争的鼓吹。。。 她对中国人民是同情的,有着深深的歉意的,但是作为一个日本女人她又能够做什么呢?

    我个人认为,老舍对那个日本女人的虚构使这整部小说得到的深化,他不再是一个对侵略者有仇恨的作家,他更是一位分得清一般日本平民和日本好战者的人。可惜的是,最近我看见网上出现了--新四是同堂的版本,其传播的仅仅是对侵略者的仇恨,而没有忽略了老舍先生理性的区分开侵略者和日本一般国民的细节。
    我希望唯色女士,作为一位优秀 的有责任心的西藏女作家,能够像老舍先生一样在您的作品里面传递老舍先生曾经传递过的声音。

    回复删除
  19. 'Od-Zer:请看我给您的信,看到后请回复,谢谢!
    http://dayaarmongol.ning.com/
    ----------------------------
    Woeser 说... 情系图伯特,图片在“蒙古人完全自由談話室”,只有一张。请问内容是?

    回复删除
  20. 'Od-Zer:又加了一张照片,每当首页的照片不见时,我就会加上。
    http://dayaarmongol.ning.com/
    情系图伯特

    回复删除
  21. 情系图伯特,在蒙古人完全自由談話室你的博客上看到你致我的帖子及照片,卦真切!

    我也期望有一天,能走在图伯特文化节走过的纽约那些街道、广场上。

    照片的内容转于此:

    这是2009年10月10日在美国纽约市曼哈顿举办的,庆祝图伯特流亡五十周年文化展览节。全美各地都有图伯特参与这次文化展览。美国东部来的人很多,除纽约州的图伯特同胞外,还有新泽西州,康奈克迪克州,佛蒙特州,玛萨切斯州,美国首都华盛顿。我遇到几位来自美西阿里祖纳州,加州等州的同胞,他们有些来美国已四十年了。那天上午11时,在第一大道47街联合国广场举行开幕式,然后在下午两点出发,通过42街的2,3,列森顿,梅地森,第五,第六大道到达时报广场。在时报广场附近指定地点,来自各地的代表讲了话,然后就是歌舞表演。那天天气很好,再说这个地点是纽约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属于中城,是全世界游客必到之地。那天我的旁边就有两个纽约公司的游览车停车站,凡是在此下车的游客,都要看一下我们的节目,还要照相。

    另外,在每年的6月5日,是國際文化節遊行及國際移民文化周,將是紐約美國人和紐約個族裔民眾文化交流的絕佳時機。图伯特是当然的会员,必须参加。这一天的活动,要举行整整一天。每一个国家的游行队伍都要通过数十条街,热闹非凡。感觉就像过年一样,实际上就是各族裔共同的新年。

    回复删除